1969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八日登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德联合政府的右翼对共产党提出的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是有疑虑的。但是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希望又引起了这样的猜测:能够对共产党集团施加什么样的压力。许多人对三月份正当在柏林进行西德总统选举时苏联在柏林问题上采取的那种料想不到的温和态度是否由于乌苏里江发生的事件恰巧也是在那个时候。对此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许多德国人的头脑中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世界上有朝一日能够迫使莫斯科重新统一德国的唯一力量就是拥有核武器的中国这个力量。
    这个想法在西德并不象人们可能设想的那样新奇。早在一九五四年,前柯尼希斯堡大学教授威廉斯塔林格就写了一本书,书名是《苏联力量的限度》。斯塔林格预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会发生分裂,莫斯科会丢掉共产党东德,而德国有可能因美国、俄国和中国在全球的鼎立而兴起。中苏冲突最终将迫使莫斯科让出它那部分德国。“斯塔林格的论点”打动了德国人的心弦,而且阿登纳博士对这种论点大为赞许。指出下面这一点是使人感到有趣的,即波恩联合政府的财政部长施特劳斯(被许多人认为是下届总理)所作的还不仅仅是愚弄关于中国人的这种想法。他去年出版的《挑战和应战》这部书中,用了一整章的篇幅来谈这个问题。
    中国的力量将会继续增长。也许人们还不能排除克里姆林宫会出现这样一派人:他们认为如果有朝一日需要调动驻军来同东方对峙的话,要是德国问题解决了,那么苏联帝国的西部边界地区是会更安全的。

【德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今天说,如果能够获致比仅仅交换意见要实际的东西,我就会到莫斯科去。
    【法新社科隆二十八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今天在《科隆评论》上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西德参加华沙条约国家倡议的欧洲安全会议有三个条件。这些条件是:
    一、不应提出任何优先的条件;二、会议应当事先仔细作好准备,并提供取得成功的合理希望;三、美国应参加这次会议。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巴勒斯坦抵抗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要求让它自由地进攻“帝国主义在中东的目标”,作为他们参加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条件。
    这是今天上午在贝鲁特出版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机关报《目标报》所透露的。
    《目标报》还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参加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武装斗争指挥部的问题正在讨论中。为此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提出的主要条件是:改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全国委员会,改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执行委员会,反对阿拉伯反动派和自由地进攻帝国主义在中东的目标。
    最后,《目标报》对沙特阿拉伯发动了猛烈的攻击,它把沙特阿拉伯列为这一地区的阿拉伯反动份子。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负责人哈巴什在他的组织的机关刊物《目标》周刊最近一期上写的文章中要求让他的游击队自由行动来攻击和破坏任何“帝国主义在中东的财产”。
    政治观察家们把这看成是明确声明,哈巴什心目中决定要进攻的照这个阵线看来就是支持以色列的那些国家在中东的财产。观察家们指出,哈巴什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可能是致力于要“把巴勒斯坦从以色列控制之下解放出来”的许多游击队组织中最好战的一个。
    哈巴什还要求改组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流亡议会”——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以使他的组织在工作中发挥“适当的”影响。
    这也是这个阵线领导人在加入其他大部分阿拉伯游击队都参加的这个组织之前所要求作的让步的一部分。

【本刊讯】开罗二十九日消息:苏丹总理阿瓦达拉在开罗逗留期间同纳赛尔总统和其他官员会谈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目前的中东局势和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这里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决定把他们的革命动力的一致性用到阿拉伯人反对以色列侵略的生死存亡战争方面采取统一的立场。
    阿瓦达拉今天接见开罗电视台记者时,谴责美国一贯支持以色列。
    他认为,如果美国采取中立的立场,那么中东问题可能和平解决,否则,四大国谈判成功的前景是暗淡的。他又说,如果美国感觉到阿拉伯人的力量,那么面对着阿拉伯人一致反对它的立场,它的立场将会改变。
    【路透社开罗二十九日电】苏丹总理今天结束了对阿联的历时九天的访问,乘飞机回国。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反对蒙博托总统的刚果部族正秘密地从邻近的布拉柴维尔共和国暴动基地武装起来。一九六四年领导得到共产党支持的暴动的格贝尼已去那里指挥活动。
    消息传到了刚果首都金沙萨,说四千名加丹加宪兵(冲伯的党羽)已聚集起来,并在葡属安哥拉武装起来。
    刚果河已由警察严加管制,以防止把武器偷偷地运送到下刚果对政府不满的人和克韦卢省皮埃尔
    ·缪勒尔的追随者手中。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十三日报道:
    香港大学的一位生物化学研究者,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抗生素。
    该抗生素是从野生草生“山橙”的种子内提炼出来的有机盐质。据说:该抗生素对动物白血球过多症可生一种抑遏的作用,成为对付血癌的良药。发现该种抗生素的,是一位加拿大籍医生陶丽丝·姬莉,现时,她正在港大研究中国草本药物的功效。据说:有一天,姬莉医生误将一种有机盐质注射在一头有传染病的老鼠身上,结果,那头老鼠的传染病霍然而愈。经过研究的结果,该种有机盐确实是有抗生素的功效。
    该种有机盐质是从草本药物“山橙”的种子里提炼出来,“山橙”是一种野生草本,在本港及广东省南部生长,一向被中医认为是止痛剂。
    据姬莉医生表示:现时,她正研究该种抗生素对动物白血球生长的抑制情形,可能,它将是对付血癌(白血球过多)的一种良药。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六月十九日报道:英国最近成功地完成以大腿的组织,替换人类心脏瓣膜的手术。
    据悉,自四月底以来,在英格兰里兹医院的二十二位病人已从他们自己的大腿取得组织,经过改造,然后移植以替换损坏了的心脏瓣膜。
    据伦敦的一项报道说,一位外科医生从心脏病人的大腿移下一块大约五英寸长一英寸宽的组织,然后将其塑造成所需要的心脏瓣膜的形状,并将其缝合于外面包有塑胶的一个圆形金属架。
    一位医疗发言人说,以大腿组织移植的一大好处,是不会发生拒斥的问题,这是因为这些瓣膜是病人自己的组织所制成的。移植组织会议在匈举行
    【南通社布达佩斯六月十六日电】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主持下,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一次由世界最著名的移植组织和身体器官的专家参加的会议。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是组织移植和核工艺,其中将讨论改进移植期间的消毒问题。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移植人类心脏的著名的南非外科医生巴纳德出席了会议。

【合众国际社阿普顿六月十日电】两位科学家说,从豆类和其它某些蔬菜衍生出来的化学物L—DOPA,已经使一些患有少见而无法治愈的脑部病症的病人有了惊人的改进。
    两位科学家说,这种药在两名患有变形性肌能力障碍的儿童身上取得了惊人的结果,变形性肌能力障碍是一种不大听说的病症,它使幼年人的肌肉变形,造成人体畸形。
    这种化学物以前治愈过震颤性麻痹症。
    L—DOPA是LEVE—二羟基苯丙氨酸的简称。
    有人问科齐亚斯,如果L—DOPA的效果这么好,为什么不向可能受益的人敞开供应。他的回答是:钱,目前维持一个麻痹病人所需的费用约为二十五美元。
    此外,它仍然是一种试验性药物,因为L—DOPA有副作用。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六月十九日报道:
    对于医疗引起心脏病之动脉栓塞症,澳洲医学界最近已有重要新发现,并已新创非常有效的治疗方法。
    澳洲医学界对由于肺部动脉一微小的支脉患上“血块凝结”,但很快的便会影响肺、心、血液,令人死亡,这是什么道理?贺尔麦克夷医生和他领导的小组,经千百次研究试验,卒发现肺动脉患了血块凝结之后,肺部即发生反应,放出一种化学物质——组胺。这种组胺是有毒的,其毒迅速扩散至整个肺部,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病人于焉不治死亡。一小血管栓塞本来不能令人致死,致死的原因却是组胺毒素的扩散。但是人体的构造确是非常奇妙的,一方面由于动脉血块凝结引起肺部反应放出组胺,可是人体内的肾上腺,又由于组胺的刺激,生出反应而分泌肾上腺素,而这种肾上腺素是天生出来抵抗肺部放出的组肺毒素的,问题的症结正在于此。如果肾上腺分泌足够的肾上腺素,就可以遏制组胺毒素的扩散,使其不能为患。反之,分泌不足,肾上腺素的封锁线为组胺突破,则肺、心、血液均为组胺毒素侵入,使病者症状急趋严重以至死亡。医生发现病人分泌肾上腺素不足,不改组胺之毒时,便为他增加肾上腺素,病势即立可控制。墨尔本圣温顺医院最近根据上述发现,以肾上腺素治动脉栓塞症,大见功效。增加肾上腺素是防止组胺毒素播散,但动腺中之血块凝结,仍然存在,只是令其不能迅速为患而已,因此,又有另一组医生由赫尔殊医生领导,在圣温顺医院进行改良用注射直接溶解“血块凝结”的旧方法,据闻,改良后非常收效。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阿拉伯游击队组织中最强有力的组织“法塔赫”警告说,它可能掉转枪炮射击联合国在中东的停战观察员。
    “法塔赫”在要求这些观察员从苏伊士运河和其他前线撤退时指责说,他们在保护以色列免遭进攻。
    “法塔赫”在它设在开罗的电台发表的一则广播中说,这些观察员妨碍了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运动。
    广播说:“任何妨碍解放的人都是我们的敌人,并将当作敌人对待。”
    “法塔赫”说,这些观察员是谋求同以色列实行这个游击队运动所强烈反对的政治解决的。
    这个组织最近警告说,在一旦实现和平解决时可能驻扎在阿以边界一带的任何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将被当作敌军对待。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巴奇对昨天在战争中被打死的联合国观察员表示关切。
    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时指出,美国以前就对联合国观察员的生命安全表示关切。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准备同其他国家的代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一起,考虑为联合国观察员“继续提供保护”而可能采取的步骤。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组成苏伊士运河区的联合国观察家部队的七个国家的代表今天一致认为,有必要在苏伊士运河沿岸继续保有观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