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定将给整个的旧世界以决定性的摧毁性的打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十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为积极打开日中关系,借松田众院议长就任之机,改组和加强亚非研究会》,摘要如下:
    由推进日中友好的集团组成的自由民主党亚非研究会的召集人代表松田竹千代先生就任众议院议长,借此机会,决定换新的召集人,并且改组和加强这个研究会。
    亚非研究会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积极姿态,其目的是为了打开不断恶化的日中关系,而使围绕中国问题的议论进一步活跃起来。今年秋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必定要重新提起中国代表权问题,而在亚非研究会里对于我国今年还要成为重要事项指定方式的联合提案国持批评意见的人比较多,预料党内对中国问题的争论将活跃起来。
    亚非研究会于下周举行召集人会议,推举藤山爱一郎为召集人代表的动向比较强烈,召集人当中,除三木派的井出一太郎、前尾派的黑金泰美等非主流派和反主流派的骨干以外,还要求青年议员也积极参加,并积极开展活动。

【美联社新泽西州南奥兰奇七月十二日电】一位主要的亚洲的教育家说,美国各大学对中文课以及其他东方课程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前几年这些课程曾大大地遭到忽视。
    西顿霍尔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汉语教员协会主席约翰·楚博士说,美国教育在传统上一直侧重西方文明。他说:“有许多东西要向东方学习,只是在最近几年,人们才增强了对亚洲学科的注意。”
    今天在几所重要大学中都有规模很大的亚洲问题研究部门。
    他说:“汉语现在是世界上运用最广泛的语言,而西方运用汉语的情况的增加,会促使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
    西顿霍尔大学在正常学年大约有四百名研究亚洲问题的专修学生,那里现在用最新的方法教授汉语。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十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二对尼克松总统的亚洲之行进行的尖酸刻薄的攻击加强了西方观察家的这一信念:北京将不为帮助在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做任何事情。
    外交观察家说,北京把尼克松的访问谴责为“进行侵略活动的访问”这一点表明共产党中国并没有放松它对美国的敌视。这次攻击是北京的新华通讯社进行的。
    观察家说,对尼克松七国之行进行的这种谴责表明,北京决心不理睬美国为谈判实现越南和平所作的努力,表明北京将继续力促河内进行全面战争的努力。
    北京一方面无视巴黎和平会议,同时又加剧对美国的攻击,这种作法使得盟国大多数分析家相信,毛泽东的政权将不会做任何事情来帮助缓和自从一月十九日开始会谈以来在华丽饭店谈判桌上所产生的僵局。
    观察家说,苏俄设法象最近国务卿罗杰斯所建议的那样对越南事务进行小心谨慎的调解的任何企图,都可能遭到北京的激烈谴责。

压迫越南人民一心与美妥协
    足立:对印尼问题也好,对越南问题也好,苏联政府对待世界革命的修正主义态度,可以从许多方面加以揭发批判。一言以蔽之,今天的苏联政府,已经背叛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完全离开了世界革命的观点。列宁曾指出过,第一个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国家,应该对世界革命运动作出重大的牺牲。可是今天的苏联当局完全不是这样,它一心一意只想扑灭越南的反美救国战火,反对南越人民取得胜利和解放。正因为如此,苏联当局对越南人民的“援助”,根本不是真心的。它更多的努力,是压迫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以便和美帝国主义达成妥协。
    佐久间:苏联政府中不少人对越南人的英勇抗美救国斗争,看作是人间悲剧,把越南人民看作是“可怜的人”。他们只看到越南战争残酷的一面,因而以此为理由,一再强调要趁早结束这场战争。他们万分害怕越南战争会进一步扩大,演变成一场世界战争。他们的想法是:只要没有战争,苏联再经过几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就可以达到“共产主义”。如果爆发战争,那一切都成为空想,所以他们害怕战争到极点,不管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还是反帝反侵略的革命战争,他们都一律看作是洪水猛兽,一概反对。世界上哪个地方的人民拿起武器要求解放,苏联当局就感到头痛。他们有时还不得不作些给予军事、经济援助的姿态,实际上他们非常厌恶这种正义的革命战争。我们在民族友好大学的亚、非、拉美许多国家的同学,都听到过苏联人这样清楚地对他们说:“为了援助你们,把我们的共产主义建设也拖延了。”那意思是说:“你们真累死人”。
    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后,苏联政府立即将问题提交联合国,要求谈判解决中东局势。阿拉伯许多国家事前已觉察到以色列这种猖狂已极的侵略态度,知道它要发动战争,纷纷动员准备一战。苏联政府则唯恐阿联等国家采取坚决抵抗的方针,连忙通过外交机关向开罗猛施压力。苏联对阿联压迫,要它在任何情况下不要先动手,如果以色列先发制人,苏联就会立即将问题提到联合国。
    佐久间:在苏联政府的压力下,阿拉伯国家丧失了主动地位,任由以色列闪电进攻。阿联四百架战斗机整排地排列在机场上,还未及起飞就被以色列空军炸毁,阿联空军主力俄顷之间被全部歼灭。事后苏联政府千方百计隐瞒这一事实真相,在苏联国内还闭着眼睛说瞎话,说什么战争一开始,阿联方面首先就击落以色列飞机三十架,又说苏联已将中东问题提交联合国,一面加强“援助”阿拉伯国家。
    但是,当莫斯科的阿拉伯学生逐步明了事情真相后,对苏联当局的做法感到无比的愤怒。阿拉伯学生原本是民族友好大学中最亲苏的一派,这时他们再也按捺不住,公开指责苏联政府对阿拉伯国家的叛卖行为。在事实面前,苏联政府无法狡赖,这时却又发动诬蔑诽谤阿拉伯国家的宣传攻势,以摆脱自己所处的窘境。苏联报纸一致攻击阿拉伯国家的政府缺乏效率,说阿拉伯军队纪律松弛,士气涣散,腐败堕落。这样的军队,即使有苏联援助的飞机和坦克,也没有战斗力,竟然一弹未发就被以色列军击溃,以致白白糟塌了苏联的“援助”。苏联叛卖阿拉伯国家于前,又诬蔑、诽谤这些国家于后,这种卑劣的行径,说明他们还有一丝一毫的国际主义和世界革命的立场吗?(二十五)

【本刊讯】印共(马列)出版的孟加拉文《爱国者》周报七月十日,在第一版刊登我电台广播印共(马列)成立及其政治决议的消息。该报说,北京电台的这个消息使印度的革命人民和革命派感到巨大的欢欣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在第二版还发表社论,题目是《获得承认》。摘要如下:
    我们党——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获得了国际共产主义的领导的承认。从七月二日以来,北京电台每天用各种语言一次又一次地向全世界宣布这个党的诞生的消息。国际共产主义的领导一次又一次地向本国的和全世界的共产党革命派和革命人民发表我们党的第一个公开宣言,即它的政治决议。
    我们的党是按照毛泽东思想建立起来的。今天在毛泽东主席的亲自领导下,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开展着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革命运动,我们党——印度共产党(马列)被认为是这个运动的参加者和不可分割的部分。今天对印度的革命干部和革命人民来说,是欢庆的日子,但同时也是宣誓要进行最顽强的斗争,必要时毫无犹豫地作出牺牲的日子。国际共产主义领导已经承认了我们的党即印度共产党(马列),向全世界发表了她的第一个公开宣言,这就赋予我们党及她的每个领导人和同情者重大的责任,这使我们要谦虚。我们要永远记住毛主席的这个指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当我们党——印度共产党(马列)成立的时候,林彪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政治报告正在讨论和通过。林彪同志在这个报告中宣布:“今天,决定世界命运的,不是帝、修、反,而是无产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各国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是新生的力量,有无限广阔的前途。中国共产党坚决同他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随后,林彪同志在谈到各国正在开展的革命斗争时也提到了印度。
    我们党——印度共产党(马列)就是武装斗争的党,武装革命的党,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这个党是在毛主席的划时代的人民战争的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党,这个党的国际舵手是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因此,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在印度建立了革命领导,这个领导被国际共产主义的领导承认了。
    这个革命的领导要为革命而牺牲。革命者和革命人民在这个革命领导的号召下高高兴兴地接受革命的纪律,并准备必要时为革命而牺牲。因此,这个革命党的创始人之一、P·克里希纳·穆尔蒂同志和六名同事,在建立这个革命领导的几乎同一个时候为革命而牺牲了,牺牲时还高呼“毛主席万岁!”
    今天组织和领导这场斗争的历史责任已落在我们党——印度共产党(马列)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