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六月二十六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和美国在中国问题上是一致的吗?》,摘要如下:
    虽然美国官方在中—苏争端中保持中立,但是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出于本能地认为他们是站在莫斯科一边,特别是因为他们正在中东、东南亚和其他地方谋求同俄国进行某种程度的合作。在苏联代办向罗杰斯递交一份关于中国边境争端的照会时,他认为有必要亲自接见苏联代办。这就是一种征象。
    的确,有些人批评总统说,他去年一月放弃了同中国人进行新的接触的机会。
    但是,现在,白宫的注意力首先放在中—苏争端同即将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关系上面。尼克松在今年三月一次不被人注意的讲话中说,我认为,苏联同我们一样不愿意让他们的国家毫无防备地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潜在威胁。因此,我认为任何国家都不会赞成放弃整个反导弹系统,特别是只要中国的威胁继续存在的话。
    总统为了证明他对俄国的忧虑的估计,透露了一项有重大意义的情报。他说,以前,苏联部署反导弹系统的目标仅仅是针对美国的。而今天,根据我们掌握的情报,他们的雷达也是直接针对共产党中国的。北京把这句话作为华盛顿和莫斯科“勾结”的证明,这是没什么奇怪的。
    就在最近,莱尔德还解释过总统对局势的估计。
    在向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汇报关于中国和苏联核力量情况的情报时,他说,美国掌握的情报表明俄国人正在改变他们的雷达方位,并且正在实行一项建设计划,以便使他们有对付中国威胁的反导弹系统的雷达装置。他又说:“如果我们举行限制武器会谈的话,我认为这很可能成为两国彼此同意的一点——即我们一起来对付可能来自中国方面的威胁。”
    莱尔德指出,三年前,美国情报专家已经预测中国到一九七五年可能有一支有八十到一百枚洲际导弹的力量。
    据莱尔德的看法,尽管这样,为了慎重起见,美国应该建立反导弹保护力量。用他的话来说:“由于中国现政权的特点,他们对亚洲的野心和对美国的不共戴天的仇视,如果我们仅仅倚靠威慑力量的话,那看来将是极为愚蠢的。”
    如果有必要的话,这是一个清楚地证实了在莱尔德的心目中,中国已经取代了俄国成为主要的魔影;而且这将会影响美国对导弹会谈的态度。更令人感兴趣的问题是:现在俄国和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态度一致是否正在形成。这可能把局势说得过份乐观,不过,尼克松自己是抱有希望的。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六日刊登自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尼克松到布加勒斯特去的决定使俄国人感到恼火,这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俄国人并不认为这是什么灾难性的政治发展。
    他们更为关心得多的倒是尼克松在本月晚些时候对四个亚洲国家的访问。
    人们认为,此行是针对勃列日涅夫上个月在世界共产党会议上提出的苏联关于建立一个广泛的亚洲安全体系的计划的反攻势。
    尼克松将要访问的两个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经同莫斯科有广泛的联系。菲律宾正在悄悄地摆脱完全依赖美国人的状态,印度尼西亚正处在亲西方的中立的微妙处境。这里认为,虽然尼克松可能警告这些国家不要参加苏联发起的计划,但他也可能想了解一下它的可行程度和成功的可能性。
    苏联的计划在亚洲引起了极大的兴趣,来自许多国家的外交官员已要求莫斯科提供进一步的细节。答复表明,即使这些国家对这一计划有一点怀疑,可是它满足了亚洲各地强烈感到的一种需要。这不一定是因为所有这些国家都感到受到中国或任何其他大国的威胁,而是因为它们常常感到受到其他邻国的威胁。
    俄国人正在竭力打消这种想法:这一计划纯粹是他们方面的一个反华行动——虽然这无疑地是他们的一个主要考虑。
    俄国人认为支持苏联建议是对美国有利的,因为他们说这整个计划的首要目的是消除亚洲国家相互间的紧张关系而把它们引入更有建设性的途径中去,从而取消军备竞赛。
    如果尼克松得出结论说,美国应该反对这一计划,那它将毫无疑问地改变苏联对于美国总统扩大两大国之间和解的诚意的看法,因而他的访问已出乎意外地成为在莫斯科的心目中对美国意图的一个决定性的考验。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六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临时代办切尔尼亚科夫最近拜访了国务院,递交了一份莫斯科向北京提交的谴责北京在新疆边境挑起事端的措词尖刻的抗议照会的副本。
    苏联越来越迫切地想设法在同中国的争吵中取得美国的某种支持。这种努力甚至正发展到提出这样的间接警告的程度:美国向中国所作的任何缓和姿态,都会使俄国和美国在谋求达成协议的很多方面取得的进展遭到危害。
    切尔尼亚科夫递交这份照会的原因,是因为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突然被召回莫斯科述职。
    美国专家认为,多勃雷宁回国的真正原因是汇报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同时被召回国的还有苏联驻其他国家的一些大使——多数是驻远东的大使,所以人们的设想是:莫斯科正就它同中国的紧张关系进行特别的政策研究,也许甚至正在考虑对付北京的某种重要的新步骤。
    一些时候以来,俄国人利用他们所能创造的一切机会,向美国官员探索美国对中国的意图。每当有迹象表明可能恢复中断了的中美华沙会谈时,俄国人总是神经过敏的,而且毫不隐讳地表现出来。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态度一直是默不作声。俄国人被告知,美国没有改变它的政策的打算,但是仍然对同北京接触感兴趣。
    显然,同中国缓和的姿态,是美国可以用来影响莫斯科的最有力的讨价还价的手段。比较起来,限制东西方贸易、部署反弹道导弹、在中东守住阵线都是小型的谈判手段。
    然而,奇怪的是华盛顿没有利用它。问题也不仅仅是对苏联人进行更有效的劝说而已。除非中国人在某种程度上参与制定的协议,否则任何东南亚解决办法都不大可能长期有效。美国在太平洋的长远利益要求不能忽视中国。

【美联社维也纳四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在奥地利电视台发表的谈话中说,美国计划到一九七四年时建立七十个反弹道导弹,以便同苏联拥有的全部导弹相匹敌,但是在这方面每年都要进行审查。基辛格还说明,人们等待已久的美苏之间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会讨论他所称的“同共产党中国或其它第三国有关的那一部份反弹道导弹系统”。
    基辛格说:“如果苏联要保护自己免受共产党中国的进攻,在这方面我们不会同他们争论。”在这次谈话中,基辛格在这以前还表示,美国也认为中国是一个问题。他说:“反弹道导弹主要是为了对付三种可能出现的情况
    ——第一叫做中国问题,其实是指任何一个新的核国家,其次是,意外的或没有理性的袭击,第三是防范日益强大的苏联导弹能力对我们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进行可以想象得到的第一次打击。”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对尼克松总统说,他深信,罗马尼亚同美国之间的关系“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将得到发展。
    齐奥塞斯库是在一份五十字的电报中说这番话的。电报“在纪念美国独立节之际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电报未提尼克松即将对罗马尼亚进行访问。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一位美国外交官四日在罗马尼亚电视台上发表的谈话中说,尼克松总统下月对布加勒斯特的访问将显示“我们之间的亲善和友好的关系”。
    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的临时代办巴恩斯是多年来第一个在罗马尼亚电视台上讲话的美国官员。
    对于在罗马尼亚的美国人来说,这个七月四日过得很不错。除了邀请巴恩斯作电视讲话之外,罗马尼亚人还发表了齐奥塞斯库给尼克松的一份热情的独立日贺电,并派了一个高级代表团参加在巴恩斯寓所举行的大使馆宴会。
    就在美罗关系兴旺发展的同时,接近罗政府的人士第一次承认苏联领导人今年夏天可能不会来这里签订新的苏罗友好条约了。在四日以前,罗马尼亚人一直坚持说苏联人会来。
    现在看来可能会改由罗马尼亚人去莫斯科。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警告美国不要看不到世界上“真正的力量对比”。这显然是指尼克松总统打算对罗马尼亚进行的访问。
    文章指责说,尼克松政府已经把它自己所作的放弃前总统约翰逊的同东欧“搭桥”政策的保证“忘得一干二净”。
    该报在周末《星期》副刊中说,“在我们的时代,需要对世界上真正的力量对比有冷静的理解,谁要试图在政治舞台上施加影响,只能导致彻底的垮台”。
    由《星期》副刊主编米哈伊尔·米哈伊洛夫署名的这篇文章,是苏联对尼克松的布加勒斯特之行的第一次明显的批评,也是苏联报纸历来对尼克松政府的任何一方面进行评论中措词最强烈的一次。
    【法新社维也纳四日电】匈牙利报纸今天表示认为,“尼克松总统在八月初去罗马尼亚访问的目的之一很可能是要恢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接触。”
    据匈通社报道,匈牙利对外政策周刊《匈牙利》发表一篇文章强调罗马尼亚在社会主义阵营内的地位,没有直接批评罗马尼亚领导人。
    专家们说,这家周刊的思想肯定是反映了苏联领导人的分析,因此证实了来自莫斯科的暗示:尼克松和齐奥塞斯库的会谈大概会产生有害于苏美关系和苏罗关系的影响。
    《匈牙利》周刊上的这篇文章显然是一个“正统的亲苏政府”对尼克松总统访问罗马尼亚的头一个官方的反应,因而更加令人感到兴趣。
    【南通社索非亚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不久赴罗马尼亚访问,已是保加利亚人们广泛感兴趣的主题。《祖国阵线报》把这种兴趣作了说明,该报对一些政治观察家的看法极感兴趣,这些观察家认为,尼克松想利用这次访问来为美国撇开苏联直接同东欧进行合作奠定初步基础。
    评论员最后用以下尖锐的话说:干涉社会主义的中欧和东欧的内部事务的任何做法都是不会有好处的。
    有一种最极端的看法认为罗马尼亚是美国新总统访问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一事实本身就是不好的,除此以外,还有人认为,做这种访问的国际时宜是不适当的,特别是因为罗马尼亚是华沙条约的一员。有人认为,如能等到美苏最终进行最高级接触,那就比较合适了。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四日电】一家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三日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访问是“令人感到意外的事”,这次访问“肯定会取得重要的结果”。布拉迪斯拉发的《接班人》报同时说,罗马尼亚没有做任何会妨碍它同苏联关系的事。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正当今天美国庆祝独立日的时候,苏联对美国所采取的表面上看来互相矛盾的态度使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感到迷惑不解。
    一方面,参加美国大使馆独立日招待会的官员是赫鲁晓夫时代结束以来级别最高的。另一方面,苏联的一位权威的评论家又对尼克松总统提出了他六个月前就职以来的最直接的批评。
    最高苏维埃秘书米哈伊尔·格奥尔加泽在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陪同下出席了大使馆的招待会,并且同新任大使雅各布·比姆进行了热烈的交谈。但是,这些人士认为,格奥尔加泽和库兹涅佐夫的出席表明俄国人在外交方面对于上个周末突然宣布尼克松下月要去罗马尼亚访问一事并不感到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