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安曼三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各个组织,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主持下,在安曼连续举行了三天会议。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法塔赫、闪电、人民解放军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指挥部的成员)以及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它不属于这个指挥部)的成员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结束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各组织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提醒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警惕反革命在各突击队组织之间挑拨离间和阻挠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因为,抵抗运动的行动越是有效,反革命的活动就越厉害。
    公报继续说,“面对着这些危险,抵抗运动各组织的负责人制订了一项计划,以挫败这些阴谋。”公报还说,“这些组织的多样化只不过是暂时的”,然而强调指出“这是巴勒斯坦革命的生气的表现”。
    公报继续说,“来自各方面的阴谋和压力越来越多,其目的就是阻挠人们实现祖国的解放”,但是“处在历史上最关键阶段”的巴勒斯坦人民将能挫败这些阴谋和压力。
    公报还说,“武装斗争是一九六七年失败的结果。在阿拉伯国家内部出现分裂和国际形势迫使它们听天由命的时候,巴勒斯坦人民没有投降。”
    公报最后向“反革命分子”发出了警告,并提醒巴勒斯坦人民警惕某些利用巴勒斯坦人民的一些小事件来“破坏敢死队行动”的勾当。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十五日刊登一则发自安曼的专电,摘要如下:
    巴勒斯坦突击队运动在组成对立的游击队组织方面正在出现一次突然的高涨。
    在最近三个月里,至少有五个新的组织出现,一些是由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发起的,一些则是出于意识形态而形成的。
    建立新组织的趋势出现在法塔赫巩固这个运动的时期的末尾,使法塔赫的领导感到不安。
    设在开罗的法塔赫电台本周的一则广播指责说,“反革命势力、犹太复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是这些新组织的后台。这则广播说,他们的目的是要削弱现有的突击队组织,使他们的人力来源紧张和制造纷争。
    然而,最重要的分裂所影响的不是法塔赫,而是它的最大的对立组织,即业已四分五裂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
    这个阵线在过去一年中已失去了它最保守和非意识形态的一派及它的极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派。前者是艾哈迈德·贾布里勒派,主要由前职业军官组成,是一年前脱离的。后者是纳耶夫
    ·阿瓦特迈赫的民主人民阵线,是四月间分裂出去的。
    据现在来自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消息说,已被以色列逮捕的一名耶路撒冷的医生苏卜希·古谢的追随者们已从人民阵线分裂出来,建立了他们自己的组织。
    还有另一个新组织,名叫巴勒斯坦联合斗争组织,最近三个月在被占领的加沙地带成立。这个组织的成员多半是极左分子。
    此外,伊拉克当局看来在最近几周中批准了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人中组成一个突击队组织,由一个被派到这个组织去的人领导,名叫阿拉伯解放阵线。
    这些变化使得法塔赫烦恼和为难,法塔赫在伊拉克的活动自上月以来已被限制在约旦边界附近的鲁特巴周围的地区。
    现在正在约旦进行努力,以组织一个名叫法塔赫伊斯兰的组织。大概其意图是要吸引具有宗教倾向的突击队以及沙特阿拉伯财政上的支持。

【美联社联合国一日电】四大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今天宣布他们所举行的中东和平会谈不定期休会,但告诉他们的下属组织继续他们的工作。
    外交人士说,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可能」将接受苏联的邀请,把这些会谈暂时移到莫斯科。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今天下午接见了埃及副总理沙菲约半小时之久。
    权威人士说,这次接见是关于正在进行的中东问题会谈和关于在两国间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政府发言人阿蒙今天在这里说,法国报纸关于法国向以色列出售军火政策可能改变的评论是「臆测的」。
    阿蒙是在一次内阁会议之后这样说的。

【德新社内罗毕二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此行是属于他的东非之行。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正在进行访问的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今天就中东局势问题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美联社坎帕拉二十八日电】埃班昨天会见了总统奥博特和外交部长奥达卡,敦促他们要阿拉伯国家同意同以色列举行和平谈判。
    埃班说,以色列相信非洲国家能够帮助得到一种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三日电】叙利亚总统阿塔西今天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飞往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一周之久的正式访问。
    观察家说,莫斯科会谈可能集中审查两国关系和叙利亚要求苏联提供更多更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法新社大马士革三日电】陪同叙利亚国家元首去莫斯科的六名部长是:国防部长哈菲兹·阿萨德将军、外交部长穆斯塔法·赛义德、计划部长纳吉·达拉维吉、工业部长马尔万·哈巴什、农业和土改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塔列布。
    【法新社贝鲁特三日电】黎巴嫩首都的观察家们认为,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到苏联进行的正式访问是苏一叙关系中一个“解冻”的征象。
    参谋长塔拉斯将军率领的军事代表团,五月十二日在北京进行了访问。苏联人对叙利亚开始和人民中国接近颇为震动。
    观察家们指出,塔拉斯将军不是阿塔西(访苏)的随行人员。

【本刊讯】苏修《真理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有关“金星—5号”和“金星—6号”自动站在地面的试验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两个自动站上的全部仪器、组合件和系统都经过振动试验。此外,下降装置上的科学仪器、降落伞系统、无线电仪器、电源、天线、温度调节系统和大量其他仪器及组合件,都还经受了高达几百单位的巨大线性超重作用的试验。
    在仪器安装到自动星际站以前,要制造出备份仪器来试验日后“金星—5号”和“金星—6号”将受到的种种超重。仪器在离心机上旋转,制造出任何人都经受不了的超重。振动试验台上的试验是检验仪器在振动情况下的工作能力。
    所有仪器还要进行气候试验。即将仪器放在五十多度的测温室里,以检验它们在炎热条件下的工作能力。然后使它们冷却到零下五十度,尽管这是北极气温,但仪器应当正常地发挥作用。接着再把仪器放到冲击台和真空室,操作者从操纵台上确定仪器的“自我感觉”。
    此后便开始寿命试验。例如定向系统仪器应当在整个飞行期间,即一百三十天左右连续工作。试验要超过这个天数一倍,以便确定这些仪器在飞行中能够可靠地作满应供使用的期限。
    仪器在经过严峻的试验后获得许可证,把它转给装在“金星—5号”和“金星—6号”自动站上的“孪生兄弟”。
    看样子要求是符合的,但是这并不是全部。工厂里正在制造自动星际站的复制品,它与“金星—5号”完全一样。所不同的只是复制品的每件仪器、组件、组合件和各隔舱上,只要可能安装的地方,都安装上了热传感器,这些传感器的导线织成的导线网汇成一个线束。人们将这个在工厂里叫做“热模型”的站放到变温变压箱里进行热试验。
    放置热模型来检验自动站的热状态的变温度压箱,是一个完整的工业装置。它的基础是一个大箱,直径和长度大约是自动站的两倍。箱子里有个模拟太阳,能够提供类似太阳所提供的热流。
    试验组开始与热模型进行无线电通讯。在两次通讯之间有间断,这叫做值班制度。在这时等待讯号的接收机、定向系统和温度调节系统都在工作。人造太阳模仿着自动站越来越接近金星的情况,将热流一天比一天增强。
    试验人员注视着在记录热模型各个部分的温度的自动记录器。自动记录器上流水般的数字象春汛一样源源而来,它们用易懂的语言告诉了专家们许多情况。
    现在轮到检验定向系统的执行机构了。一连几小时内“金星—5号”而后是“金星—6号”仔细地检验了全部系统的密封情况。
    然后试验人员又都围拢在站的周围。把站同检验台连起来的导线网,重新伸向众多的接合面。这是最后的电力测验。站要重新经受下列各种通讯“考试”:近地面、标准、天文校正、近行星和下降装置通讯。
    现在轮到试验仪器延迟时间。为了断定从地球到自动星际站的距离,就要发射无线电波。站上的接收机捕捉到这个讯号使它通过一系列的无线电仪器,然后由发射机发回地面。讯号是在它被发出后过了若干时间走完了一去一来两次“站到地面”的路程而回到地面的。讯号往返时间的一半乘无线电波的传播速度,就是从地面到达站的距离。但是要断定精确的距离就应知道无线电讯号传播的确实时间。为此就得把从讯号发出后到达站上再返回地面的时间,减去讯号通过“金星—5号”无线电仪器所消耗的时间。后面这段时间称作“仪器延迟时间”。
    于是检验调整校正发动装置的时间到了。在一个专门的房子里燃料箱装满了燃料组份。调整人员在结束了自己的工作以后回到了校正发动装置。装配人员迅速而巧妙地把那个装置安在站上。装配人员把天线和太阳能电池板卷起使之紧贴着站的外层。刚刚张开了天线和太阳能电池板的站,忽然收缩起来变得看着很紧实,体积小。坚固的掣子紧紧地扣着天线和电池板。只有在站脱离运载火箭之后,掣子才放开被束缚住的接合器,天线和太阳能电池在弹簧的作用下撑开到工作状态。
    接着是检验反射和吸收辐射能的光学系数。起重机把站送到运载火箭上。安装队接合上电力接合器,穿过脱离系统使站同最后一级运载火箭连上。这之后站连同火箭就被安置在安装台上等待进入发射基地。
    次日,大门敞开,来了一辆内燃机草。它走近安装台轻轻一撞,于是自动联结钩就牢牢地把车与安装台连在一起。传来了轰轰声,载着站的火箭从安装台上拉出来。这是火箭和站在地面上的最后一段路程。它们走到起飞处。机械人员把运载着站的火箭垂直竖起。火箭被准确地放到起飞建筑的支持架和抓手上。几天以后站就要从这里走上它经过如此长时间准备的遥远旅程。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六月十三日广播】综合电机制造公司日立制作所十三日公布,用莱塞追踪装置成功地测量了人造卫星的距离,这是一种利用人造红宝石的测光装置。
    莱塞光射线是一种通过红宝石射来的红光,其特点除能射到非常远的地方外,还能够利用透镜等把光集中到极小的点上。
    日立制作所于去年十月制成利用莱塞光射线测量卫星距离的莱塞追踪装置。在东京大学宇宙航空研究所的合作下,安装在埼玉县东京天文台堂平观测所,进行了调整,于本月八日和九日两次成功地观测了通过日本上空的美国测地用人造卫星GEOS—B,十日又成功地观测了法国的卫星。
    据日立制作所称,这个装置只能测量到二千公里。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二十八日电】从事国家火箭发射计划的高级科学家梅农昨天说,印度计划在一年内让第二个火箭发射站投入使用,这个发射站最终将把通讯卫星送入轨道。
    梅农在马德拉斯对记者说,这个新的站将在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的什里哈里科塔岛。
    他说,计划把这个站的能力发展到发射比印度目前在克拉拉邦顿巴的站可以送上夭去的更大的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