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对过去大量的高等及中等学校毕业生早已从事工作及现正从事工作的人们,要注意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使他们与工农结合起来。

【德新社北京三日电】(记者:西蒙)不应当像西方经常认为的那样,把数以十万计的共产党中国青年下乡看作是文化革命的余波。
    这种看法就像经常表示的认为文化革命是针对知识分子的这种看法一样,是不适当的。
    中国共产党从未低估知识分子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党始终认识到知识分子在从共产主义思想方面来说的一些缺陷。
    许多知识分子是从革命以前时期的大中学校培养出来的。
    他们的思想和行动受到“资产阶级思想”很大的影响。
    共产党认为有必要改造他们的思想,以使他们能够正确地运用他们的知识,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这种改造只能慢慢地进行,需要很长时期才能完成。共产党认为,甚至目前在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下学习的知识分子也受到“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中国报纸认为,这个情况主要是由于“叛徒”刘少奇造成的破坏性结果——特别是在教育方面。
    虽然人们承认,在中国几乎没有人完全没有受到旧社会制度的影响,但是据认为,知识分子由于他们进行的那种工作,是特别容易受到影响的。
    他们的工作使他们很容易脱离实际,脱离劳动群众。因此,他们的思想改造是特别重要的。
    正是由于这些缘故,由工人和解放军成员组成的宣传队在文化革命期间特别是在过去十八个月接管了大中小学的管理工作。
    正是由于这一点,成百万的学生和所谓的革命小将被送到乡村接受“再教育”。
    一种新型知识分子应随着新的教育制度而出现。
    他不应当是不了解世界的人,而应当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服务员。
    他不应当由于他受过教育而要求享有特权,而应发誓要比未能上大学的人更久、更辛勤地劳动。
    中国报纸的一篇文章说,在这些条件下,中国知识分子将“完全有可能发展自己的才能,学会为人民服务”。

【本刊讯】新加坡《阵线报》二十九日报道,最近一个月,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到新中行存款的荣誉存款户已经超过二万户。
    报道说:新中行“护行产、护真理,反迫害、反歧视”的正义斗争得到马来亚(包括新加坡)人民群众的热忱支持,他们包括各族各阶层的劳苦群众。难能可贵的是马来亚的马来同胞、印度同胞也热情地参加了支持中行正义斗争的行列。这就大大增强了支持中行的力量。马来亚各族各阶层人民纷纷向中行职员表示,这是一场正义与非正义的政治斗争,并指出,真理正义是在新中行这一边,凡是属于正义的事业必定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必定会赢得胜利。他们还鼓励新中行职工把斗争坚持到底,并坚定地说:“只要新加坡当局一天不停止对你们的迫害,你们就一天不能停止反迫害的斗争,你们有毛主席英明的指导,有强大的祖国作靠山,有马来亚人民的支持,这是你们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
    报道还介绍了马来亚人民支持新中行的一些感人事例。报道说,有一位中年小贩前往中行开储蓄户口后,愉快地回到家里对他的邻居说:“我到中行开了个储蓄户口,我感到非常快活。咱们劳动者一定要大力支持中行。最近李光耀那些家伙,到处恐吓老百姓,不得支持中行,我们就应该更大胆的支持中行,直到胜利。”
    报道说,一些理发工友亲自送来了支持新中行斗争的红锦旗,上面写道:“中行必胜,反动派必败!”他们与新中行职工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们说:“你们是中国七亿人民的银行,你们一向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你们在这场斗争中高度地发扬了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精神……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去争取更大胜利。”临走前,这些理发工友还向该行职工拿了大批开户口申请表格,表示还要发动更多热爱中行、反对李光耀走狗政权的人士前来开户头。

【本刊讯】玻利维亚《基础报》不久前登载一篇题为《中国人民将粉碎修正主义者的任何挑衅》的文章,全文如下:
    莫斯科的修正主义者当前对人民中国的侵略行动不是一件偶然的事。这些侵略行动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背叛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的结果,暴露了苏联已从社会主义国家变成一个侵略成性的和法西斯的社会帝国主义国家。这些侵略行动是继续执行其反革命、反共和反华政策的结果,这一政策的目的是同美帝国主义者勾结包围和进攻人民中国和重新瓜分世界。总之,这些侵略行动反映了深刻的内部矛盾,这些矛盾使苏联修正主义分崩离析,使它置于绝望的境地。
    苏联叛徒由于满脑的大国沙文主义和充满对新中国的仇恨,傲慢地瞧不起中国人民,低估他们的力量,认为能够重新欺侮他们、分裂他们和奴役他们,像过去沙皇俄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所做的那样。然而,今日之中国已不再是昔日之四分五裂的弱国。今日之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其七亿儿女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英明和坚定的舵手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牢固地团结在一起。由于这一切,苏联修正主义者对珍宝岛的武装进攻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惩罚。
    中国人民已表明,他们不怕修正主义者,也不怕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不管他们挥舞他们的原子弹、他们的弹道导弹和发出种种威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将粉碎对中国领土发动的任何挑衅,并将完全彻底地击败一切敌人。

【本刊讯】据意《晚邮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林彪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最近在意大利出版,书名为《著作和演说——在中共九大的报告》。出版单位是塞尔科出版社。全书有二百多页,袖珍本,红色封面。

苏人民将再次发动革命
    佐久间:我们在民族友好大学读书期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八十多国的学生一起生活,一起学习,就能够一起斗争。我有许多时间和拉丁美洲的学生住在同一宿舍房间。一九六三年秋天我到莫斯科不久,巴西发生了反革命政变。如果在日本,我可能对这件事不是那么关心,可是和巴西学生住在一起,却感到有如身受。
    那个时候,巴西的民主人士大量被杀害。在莫斯科的巴西留学生都是曾经和他们一块儿进行革命活动的,是他们的亲密友人。在这一期间,巴西学生寝食俱废,搜集一切关于祖国的消息,商量怎么办?由于巴西政变,他们毕业后就回不去了。这次事件使我们感到世界上发生的事情都是彼此牵连,就在自己身边一样。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漩流中,对待这类事情应该采取什么立场,同学们就热烈地展开了辩论,努力学习理论。
    新谷:由于亚非拉三大洲的反帝和民族独立运动迅速蔓延,从这些地区到苏联的留学生对政治问题都非常敏感。他们说政治和他们的关系就是性命关系。这一点我们日本学生体会不深,在辩论时弱点毕露,但是我们从中获得了深刻的教育。只须略一想想,巴西、印尼、加纳等许多国家的政变,越南战争,以色列的侵略,这类现实的教训实在太多了。
    佐久间:碰到这类事情,民族友好大学的当事国学生立即成立斗争组织。我们也明确表明我们的立场,参加他们的斗争。这些问题迫使我们对一些政治事件必须认真考虑,展开讨论。
    足立:在民族友好大学里,各国学生、各种政治立场的人都有。他们又各有不同的情报网。像巴西政变这类事情发生后,很快就获得来自各方面详细的情报,帮助我们正确地判断事物。
    在留苏五年期间,我曾先后和印度尼西亚人、坦噶尼喀(现在的坦桑尼亚共和国)人、古巴人、哥斯达尼加人、厄瓜多尔人同住一个房间。从地图上看,这些国家大多是小国,过去对它们不大关心。回国后再在报纸上看到刊载这些国家的消息,就想起这些同学,对那些新闻也有了亲切之感。
    新谷:在民族友好大学里,我们和来自亚非拉三大洲、从事民族解放运动的青年们结成了亲密的友谊。我可以断言:这些国家的正在从事斗争的青年学生,都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他们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着正确的认识。
    在苏联居住期间,对苏联人民的朴质、善良性格留下了强烈的印象。苏联人民现在虽然在修正主义集团统治之下,但是苏联人民必将再一次发动革命,打倒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毫无疑问,列宁、斯大林亲手缔造的社会主义精神,必将在苏联国土得到重光和发展。我们将遵从列宁指出的十月革命的道路,为日苏两国人民的今后根本利益而工作。(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