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罗马二十七日电】天主教民主党领导人昨天推迟了就如何解决意大利为时三周的政府危机作出决定的时间。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天主教民主党领导人正在讨论是否设法由他们自己组成一个少数派政府或是同左翼社会党一起成立一个两党政府。这两种解决办法中的任何一种都要解散议会和举行新的选举。
    但是这三种可能性对天主教民主党人和社会党人来说都不认为非常满意。
    党的领导人要在预计在秋天发生的一系列的工人和学生骚乱开始以前设法尽快地成立一个稳定的政府。
    鲁莫尔为重新成立一个由天主教民主党人和两个不和的社会党组成的中左政府所作的努力已于星期五失败。
    这样一个政府实质上同鲁莫尔领导的几个月的政府是一样的,鲁莫尔的政府由于社会党内部分裂这个直接的原因而于七月五日倒台。
    但是,社会党中的比较温和派,团结社会党人拒绝重新参加联合政府,如果拟议中的新政府不明确否认共产党的支持的话。
    这个要求对更左的社会党和天主教民主党中的左翼分子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一些人士说,一些天主教民主党的领导人(包括前总理莫罗)建议成立一个少数的天主教民主党政府这个政府将同两个社会党共同制订一个纲领并靠他们从外部支持来取得议会的多数。
    这些人士说,其它领导人建议,天主教民主党人同左翼社会党联合在一起,这样的一个安排将使政府在六百三十席的议会中仅仅有十三票的多数。
    共产党领导人隆哥已表示赞成这个解决办法。
    然而,这样就可能疏远了温和的社会党和天主教民主党中的保守派。与此同时,工人和学生组织已开始制订他们秋季开展的运动。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美国同苏联都认为中东地区敌对行动的逐步升级是严重的,然而又都相信这个地区并不是处于发生和一九六七年类似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的边缘。
    美国官员今天是在回顾美苏就起草一个阿拉伯—以色列和平方案举行的会谈情况的过程中作这番估计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美国人士昨天说,助理国务卿西靳科在最近对莫斯科进行六天访问以后回来时觉得,苏联官员同美国一样认为局势严重,两国都希望采取行动使局势平静下来,但是两国一致预料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之间不会发生大战。
    西斯科在向吴丹报告最近的莫斯科会谈情况时向他说明了这种看法。
    美国是在纳赛尔总统前天发表好战的演说,说埃及准备进行“解放”战争以后估计不会很快发生大规模冲突的。联合国的外交官们对这一点有深刻的印象。
    美国高级官员们指出,应当联系到总的情况对这种激烈的言论作出估计。他们的意思显然是说,纳赛尔在军事政变十七周年主要是说给国内听众听的。
    【法新社开罗二十五日电】观察家说,虽然这次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大会自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以来首次把军事局势放在首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埃及想要进行另一次中东战争。
    可能性较大的是,埃及想用频繁的炮战和突击队袭击的办法在苏伊士运河战线上继续加剧消耗战。
    许多观察家说,纳赛尔总统由于发表了强有力的演说,因此过去三天在阿拉伯的政治舞台上重新获得重大影响。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刚果(金)外长邦博科今天抵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官员进行三天会谈。
    邦博科在莫斯科国际机场的讲话中说,他将“设法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有成果的合作。”
    迎接他的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其他苏联官员。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晚说,苏联决心同刚果(金)改善关系。
    他在为刚果(金)外长邦博科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说,刚果(金)在非洲起了重要作用,苏联准备帮助它加强它的独立和团结。
    他说,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俄国是一心一意要和平共处的。
    在动乱的卢蒙巴时代使两国断交后,它们在将近两年前又恢复了外交关系。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七日电】恩图曼电台报道,苏丹星期日欢迎纳赛尔总统最近的建议,即阿拉伯国家元首举行最高级会谈,就中东争执提出一个新的整个阿拉伯的战略。
    这家电台报道政府发言人的话说,「由于以色列越过停火线进行的侵略加剧引起局势迅速恶化」,因此召开首脑会谈是必不可少的了。【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至今为止,已有四个阿拉伯国家正式支持召开一次新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来决定「解放巴勒斯坦的下一步的步骤。」
    这些国家是黎巴嫩、约旦、科威特和埃及。伊拉克尚未发表正式声明。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苏丹总理阿瓦达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丹革命已经三个月了,并且牢固地扎根了。他指责说,美国支持了最近在苏丹破案的反政府阴谋。
    他接着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美国出了大笔的钱唆使苏丹的邻国制造边界事端。
    阿瓦达拉说,苏丹南部绝大多数人接受在苏丹国家统一的范围内南部苏丹实行自治的决定。
    【美联社开罗二十八日电】阿瓦达拉在阿盟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
    “美国和西德把大量的钱付给他们在苏丹的代理人和反动分子,以粉碎我们的革命。”
    同时他还指责以色列“扮演向导角色,指挥反革命分子推翻这个政权。”他说,“最近在苏丹破获的阴谋案件就是美国在幕后指挥的,证据确凿,铁证如山。”与此案件有关的三个美国外交官据说在几星期以前被驱逐出苏丹。
    【法新社坎帕拉二十四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已经拒绝向最近组成的苏丹南部的尼罗临时政府提供武器和其他援助。
    据悉这个政府的首脑戈登·梅恩已给这个委员会的执行书记乔治·马贡贝写了信,要求提供食品、医药、衣物和武器以帮助他们反对喀土穆政府。
    马贡贝在复信中建议梅恩同苏丹政府合作,并建立一个符合“苏丹和非洲”利益的统一的苏丹。

【路透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西德政府今天说,今后西德将允许在这个国家举行的重要体育比赛上升起东德国旗和演奏它的国歌。
    但是一个政府声明强调说,波恩在原则上坚持这样的观点,即国旗、国徽和国歌不应在国际运动会上出现,以致使体育和政治完全分离。
    声明强调说,波恩政府接受这种规则对它不承认东德的政策没有任何影响。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鲜战争爆发了。
    战争三个月后,国防部长约翰逊即被迫下台,后继人选为前陆军元帅乔治
    ·马歇尔。这时,杜鲁门不得不向国会要求,修改一九四七年保卫国家安全法。这是因为,根据这个法案,职业军人退役未达十年,不能就任国防部长。马歇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美国陆军参谋长,一九四五年、一九四六年出任杜鲁门特使,前往中国活动,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九年又曾出任国务卿。国会经过一番激烈辩论,批准了马歇尔的新职。除了更动国防部长人选之外,杜鲁门还在朝鲜战争爆发前后,将五角大楼首脑部的文职人选作了大幅度的调动。
    共和党对杜鲁门政府的政策的猛烈批评,大都集中在政治方面;民主党对政府的抨击,则大部分集中于不应削减军费。政界以外的消息灵通人士的抨击则集中在军事劣势是怎样招致而来的。其中,军事评论家鲍德温批评得最厉害。他在一九五○年七月九日指出,根据他的分析,杜鲁门政府对于南朝鲜军队的装备与训练都有错误,而最重要的一点则是国防部对于空军力量依仗过大,只把重点放在大型轰炸机上,而轻视了战术飞机和地面部队。
    杜鲁门虽然在他的政府中任用了许多军人,但在朝鲜战争期间最受注意的却是麦克阿瑟。他由于与杜鲁门的意见对立,在美国军队史上遭到了严厉的“解职”处分,但是人们在谈到朝鲜战争时,总要提到这个人、他的战略以及他的言论。
    战争爆发以前,七十岁的麦克阿瑟已经准备下令,要美国人从战区撤退。他根据美国驻汉城大使的要求,给美国眷属备妥船只,而且安排了空军掩护措施;不仅如此,他根据自己的判断,开始下令从日本输送军火到南朝鲜。战争爆发以后,杜鲁门立即通知麦克阿瑟,由海空军负责输送增援部队。
    美军虽然全力增援,对方战果仍在不断扩大。几个星期和几个月之间,不安的空气不断蔓延。美国则加紧征兵,增加军费,拨出款项来增加紧急战略物资的储备。
    最初,杜鲁门和国务院、国防部还信任麦克阿瑟的才干和声望,希望他遵从华盛顿的行动方针。但是没过多久,麦克阿瑟与杜鲁门之间在使用三万三千名蒋介石军队在南朝鲜作战的问题上起了磨擦。麦克阿瑟希望这批军队参战,国务卿艾奇逊反对,杜鲁门接受了艾奇逊的意见。
    麦克阿瑟最后虽然遵从了这个意见,但是杜鲁门在一九五○年八月底左右时,听到了一项消息:麦克阿瑟在写给退伍军人协会的信件中大骂杜鲁门,称之为“支持失败主义的人”。一般人都知道,这是麦克阿瑟对杜鲁门政府的政策的全面抨击。杜鲁门勃然大怒,就在这时,他开始考虑将麦克阿瑟解职的问题。麦克阿瑟给退伍军人协会写信后几个星期,开始向北朝鲜境内急攻,中国军队介入的危险性增大。华盛顿一方面发出警告,要他们慎重从事;杜鲁门一方面特地飞往关岛,与麦克阿瑟在十月十五日进行“历史性的”会谈。杜鲁门率同陆军参谋长布莱德雷,副国务卿腊斯克(后来任国务卿);麦克阿瑟则有太平洋舰队司令雷德福等人随行。会谈终了时,杜鲁门自称,会谈在“获得完全一致的意见”以后结束。其实,会谈连公报都发不出一个,两者之间,意见极为对立。
    麦克阿瑟打算直攻鸭绿江的意图,十一月二十五日遭到挫折,二十万名中国军队南下迎击联合国军。由于中国军队出动而遭受到的打击,完全超出想像,情报活动本来报告,中国军队就是南下,也只有五万到十万人的程度。
    麦克阿瑟认为,形势逆转的原因之一,是空军在鸭绿江上空的行动受到了制约。此言一出,麦克阿瑟与杜鲁门政府之间又有了新的对立。麦克阿瑟给共和党众议院议员领袖马丁的电报,点起了火头。
    麦克阿瑟在电报中说:“我们在这里手持武器,进行欧战般的战争,那边(指美国国内)却还有外交官们在进行口头上的战争。我们的目标应当是胜利。”杜鲁门和文武最高官员开会协商结果,用杜鲁门自己的话来说,“全体一致同意”将麦克阿瑟解职。后来,杜鲁门这样说道:“(麦克阿瑟)这一行动,使得麦克阿瑟元帅毫无可为自己选择的余地。他的抗命行动,已令人不能忍耐了。”一九五一年四月十一日,麦克阿瑟被解职。
    朝鲜战争在一九五二年的总统选举年中,一直是最大问题,麦克阿瑟的解职,在美国人民的脑筋中留下了强烈印象。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艾森豪威尔利用了麦克阿瑟事件,把它当作在竞选运动中攻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史蒂文生的最好材料。艾森豪威尔在竞选运动最后阶段中宣称,为了结束朝鲜战争,如有必要,愿意“到朝鲜一行”。
    美国人民对于朝鲜战争感到惶惑,希望能有人出头找出明确的解答。似乎是超然于两党政治之外的艾森豪威尔,就此出头了。(续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