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尼克松要玩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反革命策略,他侬集团则要美军继续留驻;尼克松叫嚷削减美军后美仍“保证帮泰抵御内外敌人”
    【路透社曼谷二十九日电】预料尼克松总统今天将受到压力,要他在亚洲采取较为强硬的方针,来对付泰国人认为由于邻国老挝的共产党渗透而构成的严重威胁。
    泰国政界人士认为,美国撤出越南将增加这个国家的压力,从而使自己成为共产党的下一个受害者。
    美国总统昨天在从雅加达抵达曼谷之后不久通过白宫发表的一项特别声明中,直率地对泰国人说,他们必须承担保障自己国内安全和发展的责任。
    【路透社曼谷二十九日电】(记者:哈里斯)当尼克松总统今天会见泰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官员,解释他关于减少美国在亚洲大陆的军事牵连的决定时,他遇到了强烈的反对。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对尼克松说,为了防止共产党人和防止出现新的越南,美国驻军必须保持,而不是削减。
    当尼克松分别与泰国总理吉滴卡宗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商谈的时候,他们向尼克松表示担心,如果美国在太平洋撤走所有地面部队而仅依靠海空力量的话,泰国可能受共产党的渗透和颠覆。
    据传他们的估计是,为了制止共产党人,美国驻军是必要的,不然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可以预料共产党人会把目光转到泰国和其他国家身上。
    这种估计同尼克松的想法是背道而驰的,虽然尼克松也完全知道泰国的担心。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尼克松已改变了主意。据说,他重申了他的信念:美国虽然信守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对泰国和其他国家的义务,但是必须把亚洲的防御责任交给亚洲人自己。
    【法新社曼谷二十九日电】目前,美国在泰国的军队不会撤走。
    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上午对总理吉滴卡宗和外长科曼说,美国军队将留在这里继续执行他们的任务。这个任务就是遏制那个地区的共产主义。
    但是总统警告说,如果共产党人减少在越南的威胁,那么泰国就不需要那么多军队了。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九日电】(记者:史密斯)外长科曼说,尼克松总统今天对泰国领导人说,随着越南战争的降级,美国在泰国的四万八千名空军部队和支持部队将逐步撤走。
    科曼说,同时,尼克松重申美国保证帮助泰国抵御“内外敌人”。
    科曼说,吉滴卡宗向尼克松保证,泰国能够独立抵挡国内的敌人,但是需要美国提供大量的军事装备来帮助它这样做。
    他说,尼克松对泰国人说,美国愿意提供这种装备,而且急于向泰国提供经济援助,以使“泰国人民生活在和平和繁荣之中”。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二十九日向泰国官员们保证,如果美国撤出越南,那一定不会危及泰国的安全。尼克松二十九日上午同他侬·吉滴卡宗总理进行了会谈。泰国官员们说,关于在越南问题解决以后将继续留在这里的美国军队的数目,没有达成具体的协议。
    然而,他们说,尼克松清楚地表明,在越南问题解决办法的形式确定以后,泰国感到需要什么美国部队和空军力量,泰国就能得到什么部队和空军力量。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二十七日刊登发自曼谷的一篇评论,标题是《泰国将成为试验场》。摘要如下:
    尼克松在泰国的访问时间拉得这么长很可能是为了让他能对南越作一次秘密的突然访问。但是,这也是由于泰国目前对美国来说特别重要。因为尼克松要从南越脱身的政策以及美国对亚洲承担义务问题所持比较冷淡的态度的政策,正是在这里经受着第一个严重的考验。如果尼克松失算了,除了老一套的军事上取胜的办法而外,事实上不可能有摆脱越南困境的安全之计,而且除了派驻美国军队外无法保护亚洲非共产党国家,那么最初的危险迹象将在泰国显示出来。
    同样,如果尼克松是对的,那么好消息将非常可能最早从曼谷传出;而使很多目前正在问“越南战争结束之后会怎么样?”的其它亚洲国家受到鼓舞,
    尼克松总统将发现,泰国必须解决三个主要的单独的而又是有联系的问题。其中除一个以外,华盛顿不能直接控制。
    第一个问题是越南问题上的妥协对泰国政府的心理影响,泰国由于支持美国的战争努力而使自己很容易受到攻击。
    第二个问题是将来中国和北越对泰国的意图。目前,在泰国北部、东北部和南部的共产党领导的叛乱得到了北京和河内的某些指导和援助,但是还算不上大规模行动。老资格的泰国官员相信,叛乱者们目前正在设法加强他们的政治基础。
    第三个问题是泰国政府本身处理下述问题的能力。这些问题是:美国新政策引起的政治和经济后果以及共产党可能采取的更加有力的策略;同时还要度过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引起混乱的和可能一触即发的阶段,而这个阶段已发展得太远了,无法予以制止住。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九日电】白宫人士二十九日说,尼克松夫人三十日将陪同尼克松总统去西贡。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美国大使肯尼思·基廷今天在这里说,尼克松总统将从曼谷去越南进行一次短时间的访问,然后在星期四(三十一日)乘飞机来新德里。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到总统是否将访问越南,基廷说:“根据我所得到的消息,这是确实的。”
    这位大使没有说尼克松将在什么时候去越南视察美国军队,但是预料这将是在明天。
    【美联社曼谷二十九日电】据二十九日从负责人士处获悉,尼克松总统将在三十日访问南越并且同阮文绍总统商谈。
    由于安全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这次访问的具体情况都不清楚。白宫正式发言人既不愿证实这一消息,也不愿否认这一消息。
    在同泰国方面的讨论至少已暂时搁置在一边的情况下,尼克松把他在外交方面和军事方面的最高级领导人从西贡召来举行会议,据认为这是他去越南之行的前奏。
    同美国驻西贡大使邦克和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的会谈,是插在被召来曼谷的美国驻亚洲的其他大使的会谈中间进行的。邦克和艾布拉姆斯都是在星期二下午乘飞机前来的。
    【美联社曼谷二十九日电】尼克松已说过,这些会谈(指尼克松与邦克和艾布拉姆斯的会谈——本刊注)将影响他对进一步撤军的想法和他对越南战场上的沉寂局面的估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国战地司令艾布拉姆斯可望向尼克松汇报当前战事平静的最近情况,并向他提供情报部门有关战事平静的意义的最新报告。
    邦克将汇报他最近几天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谈的情况,这一会谈集中讨论了谋求和平的活动。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虽然这里普遍欢呼尼克松总统进行的周末访问,但是菲律宾几家报纸的专栏作家今天却对尼克松的保安工作人员提出了强烈的批评。
    多罗尼拉在《每日镜报》写道,“这个城市挤满了保安人员……他们粗暴地对菲律宾保安人员和士兵下命令。”
    他说,菲律宾总统的新闻秘书“无法(在他自己的国家)制止美国保安官员们把菲律宾记者推开”。
    巴伦西亚在《马尼拉时报》写道,尼克松的“保安人员不放过任何机会去显示他们的力量。他们随意驱使我们的宪兵并在马尼拉国际机场侮辱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揭露美帝和他侬卖国集团肆无忌惮地在泰国各地修筑战略公路的情况。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他侬政府在“发展经济社会”的幌子下大事修筑的“标准公路”,据称已完成了一万公里。其中,除了小部分是由原有的旧路加以改建或扩建者外,大部分是新开辟的线路。这些公路的建筑费用,大部由美国承担,泰国政府刮刮削削、借借贷贷,也投下了不少公币,仅今年的拨款,即达二十六亿二千二百万铢。
    在泰国建立战略公路网,是美国—他侬政府整个战争部署中的重要一环。
    而在泰国整个战略公路网中,“亚洲公路”则是美泰当局重点经营的公路运输线。曼谷是这个战略公路网的中枢。目前,由曼谷伸向东北部老挝边境、东部柬埔寨边境、北部缅甸边境和南部马来西亚边境的几条干线,已可通车。这个战略公路网,已把呵叻、乌鲁、乌汶、那空拍侬、梭桃邑等地的美军基地串了起来。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国务卿罗杰斯星期一说,他深信,美国和日本将会就冲绳未来的地位达成“共同可以接受的协议”。
    “总统指示我同日本政府举行旨在达成最后协议的谈判。我深信,只要我们两国政府合作,就能达成共同可以接受的将考虑到我们共同利益的协议。”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适逢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在展开其亚洲外交的时刻,第七次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于二十九日上午开始举行。
    爱知外相在会议开始时致词说,“从两国的紧密关系来看,今后扩大贸易是必要的,为此,双方坦率地交换意见是十分重要的”。
    这一天,在爱知外相和国务卿罗杰斯讲话并通过了六项议程之后结束了开幕式。
    会议还在佐藤首相招待的午餐会后,下午进入了第一次会谈,开始了一小时的第一项日程“国际形势”的讨论。爱知外相和国务卿罗杰斯分别在开头演说中就以中国、朝鲜、越南为中心的远东形势表明了各自的看法。
    会议在这以后进入第二项议程“经济形势”和第三项议程“日美经济关系”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对日本内阁官员说,北越继续坚持把推翻南越政府作为使和谈取得进一步进展的条件。
    罗杰斯是在美国内阁官员和日本保守政府领导人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罗杰斯对日本人说,美国审慎地希望改善同苏联的关系,但是目前只看到赤色中国继续表示敌意。
    罗杰斯被引述说,“来自莫斯科的某种迹象表明,它至少已经隐约感到,在走向建立一种不那么危险和不那么敌视的国际关系方面,它同美国和其他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
    罗杰斯说,美国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小心地试探苏联的答复。他拒绝预言结果如何。
    罗杰斯被引述说,“美国不想或不愿意在牺牲盟国利益的基础上同苏联解决任何问题。”
    罗杰斯说,他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到开罗的访问以及那时阿拉伯人作出的反应感到鼓舞。
    罗杰斯说,美国准备在今年夏季同苏联举行裁军谈判,但是迄今为止,还未得到莫斯科的肯定答复。
    他对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主张作出有苏联参加的亚洲安全安排的建议表示感兴趣。
    在美日讨论经济问题内阁会议的第一次会议上,罗杰斯要求日本在向亚洲非共国家提供更多经济援助方面与美国合作。
    【美联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罗杰斯对共产党中国或越南战争的评论并不那么令人鼓舞。
    罗杰斯说,美国对中国取消二月份的大使级会谈感到失望。他说,当时,美国准备提出旨在缓和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的具体建议,如果会谈恢复,美国还会这样做。
    他说,“当中国共产党态度改变——而且我们相信最后会改变——的时候,美国将会高兴地看到中国走向同太平洋大家庭建立比较建设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