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十八日刊载了该报驻亚洲记者柯克从新加坡发回的一篇评论,标题是《俄国扩大在东南亚的影响》,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慢慢地而且很有礼貌地扩大它在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的外交和经济影响。
    苏联对于提供军事和非军事援助的兴趣仍然首先集中在北越,但是两三年来它已经把影响扩大到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海峡上的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都市国家。
    苏联今年派遣了它的首任驻新加坡大使。这位新大使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商定让俄国船只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和黑海之间漫长的航程中能进入这里加油和修理。
    俄国向这里派驻大使一事使两年来一些微妙的建议——在这期间莫斯科首先设立一个贸易代表团,然后在当地建立塔斯社分社——达到了顶点。若与新加坡同中国、日本、大不列颠或美国之间的贸易相比,俄国同新加坡的贸易仍然是小的,但是几乎每周都有苏联的推销员和技术人员来这里同当地官员和商人会谈。
    每周班机。表明俄国加强同新加坡联系的最新事例是,苏联航空公司每周一次从新加坡经新德里和莫斯科到伦敦的班机开始通航。
    同中国形成显明对照。俄国商人、外交官和记者在同亚洲非共产党国家打交道时都强调他们的做法同共产党中国的做法之间是有区别的,中国因支持当地游击“解放战争”来反对执政的政府而同这个地区大多数国家疏远了。
    不管怎样,这里有经验的观察家认为,俄国对这一地区感兴趣至少部分是由于苏联要同北京竞争。一位分析家说,苏联把这个地区看作是中国的“东南侧”,就像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苏联也加强了同这些国家的联系——三国的次大陆构成中国的“南侧”一样。
    在中国继续对东南亚国家展开公开的敌对性宣传攻势的同时,苏联却在形式上同泰国保持着亲切的关系,同马来西亚建立了关系,并正在同菲律宾谈判建立关系的问题。
    苏联目前进口马来西亚向国外销售的橡胶的四分之一,并邀请马来西亚的学生和“工人”代表团去莫斯科。
    对于菲律宾,苏联曾派出大型芭蕾舞团对首都马尼拉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访问,并同菲律宾政界人士、商人、记者和学生进行了互访。菲律宾领导人已明确表示,他们希望不久就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泰国表示对同俄国扩大贸易关系感兴趣。泰国的一个代表团最近访问了莫斯科和一些东欧国家的首都,同时俄国贸易官员也曾探求给予苏联航空公司飞机在曼谷着陆的权利。
    某些观察家认为,泰国人希望在美国大大减少其对越南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义务时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在俄国希望扩大其在这个地区的影响方面,印度尼西亚是唯一前途暗淡的地方。
    自从一九六五年底共产党发动未遂的政变以来,印度尼西亚政府同美国建立了密切的经济和外交关系。俄国外交官们承认,印度尼西亚的形势是并不令人鼓舞的。但是莫斯科仍然没有放弃希望,尽管在这之前它在给前总统苏加诺政府的援助方面浪费了十亿美元。一个俄国人说:“你们等着吧,五年之内我们将回到那里。”
    然而,苏联想要实现在东南亚的目标,关键大概仍然在于北越。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新加坡电台六月二十三日播放了新加坡傀儡总理李光耀二十日在堪培拉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的一次采访的谈话。
    谈到与苏修的勾结时,记者问道:你(指李光耀)在抵达堪培拉时曾说:“新加坡可能向其他国家寻找支持,你并没有把苏联排斥在外,你是否真的会寻找苏联的支持?”
    李光耀回答说,“这样的解释法不免有断章取义之嫌。”李光耀说,当时有人问:“苏联怎样?”我曾回答:“在某些情形之下,比如说,保持马六甲海峡的开放作为一条国际水道,我想他们将是一股有益处的力量,因为他们要保持马六甲海峡的开放,不管有没有苏伊士运河,他们仍然希望自大西洋通过马六甲海峡抵达他们的滨海地区。从这方面来说,他们是一股积极的力量。”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机关报《火花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长文章,文章说罗马尼亚—苏联的友好和合作是促进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重要因素。这里认为这篇文章的出现是一个可靠的迹象,说明不久将就苏联党和国家最高级官员访问罗马尼亚事发表一项公告。
    观察家断定,这次访问将在七月中旬左右进行。
    《火花报》广泛阐述了苏罗合作的积极方面,强调说,罗马尼亚的党始终致力于国际主义的友谊以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盟和合作。在这方面,这家报纸追述说,生活继续不断地证实这一点:坚持不懈地遵守这些原则,即奉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平等、互利和彼此间进行同志式援助,是这种关系和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团结一致得到发展的保证。
    人们从这篇文章中也可以看到,最近的罗苏会谈已达成一致意见。这次会谈讨论了把在一些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搁置一旁而发展彼此间的关系。
    【路透社维也纳二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党报《火花报》已有一段时期未提过以前苏联同罗马尼亚签订的友好条约,今天这家报纸又以热烈的词句谈到同苏联的合作和联盟。
    观察家也并不排出这一可能性,这篇文章是在昨天宣布尼克松总统于八月初访问罗马尼亚的消息之后为了抚慰苏联领导人而写出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外交界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一说,苏联领导人很可能要取消七月份赴布加勒斯特的旅行,作为对所宣布的尼克松总统计划到那里去访问的反应。
    这些人士说,看来尼克松宣布的计划使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感到很意外,他们可能已取消了这次旅行。
    原先预期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大约在本月中旬去罗马尼亚以便参加于一九六八年二月满期的一项长达二十年的友好条约的续订仪式。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一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今晚继续对尼克松总统打算访问罗马尼亚一事保持令人莫名其妙的漠然的态度,虽然谣传苏联领导对此感到恼火。苏联人士今天对西方记者发表了不同的说法,可能是有意暗示官方的烦恼,而不使克里姆林宫处于这样一个不体面的地位。
    看来明显的是,如果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原来计划本月晚些时候访问罗马尼亚以签订一项新的友好条约的话,他们现在差不多肯定会推迟这个访问。
    本报驻东欧记者特雷维桑写到:
    罗马尼亚党报《火花报》四十八小时内第二次发表社论谈苏罗友好。社论强调战时关系和战后合作,肯定这个特殊关系是鲜血凝成的。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将在美国总统尼克松到这里以前在七月十四日左右访问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人士否认了下述谣言:由于尼克松的访问,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已推迟。
    他们说,勃列日涅夫将由柯西金总理,大概还有波德戈尔内主席,陪同前来。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一些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拟议中将于七月进行的到布加勒斯特的访问并“没有征求过”克里姆林宫的“意见”。这个访问“威胁我们同罗马尼亚之间的良好关系。”
    他们还说,这件事将“对苏联同美国今后的关系产生消极的影响。其影响可能会严重到勃列日涅夫取消他将到罗马尼亚进行的访问的程度。”
    十分可靠的人士说,由于尼克松的访问显然是件有深远影响的事,俄国同罗马尼亚之间的关系是紧张的。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没有再报道苏联对尼克松总统宣布访问布加勒斯特一事的反应。
    就像罗马尼亚党报《火花报》一样,《真理报》今天刊登了塔斯社发表的关于访问的简短公告和《火花报》刊登的亲苏评论的详细分析文章。
    《真理报》文章转载了《火花报》评论中最引人注目的段落。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蒙大拿州民主党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建议尼克松总统在其即将进行的环球旅行中包括访问莫斯科,以便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商谈关于裁军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问题。
    这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在非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赞同尼克松到布加勒斯特去同罗马尼亚领导人举行会谈的计划。这是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总统第一次到铁幕后面进行访问。
    曼斯菲尔德说,“我认为,总统到罗马尼亚去是很好的。我认为,他应该接着到莫斯科去,因为从那里出发只要二、三小时的旅程。”
    当记者提到看来尼克松没有像他应邀访问布加勒斯特那样接到访问莫斯科的邀请。曼斯菲尔德回答说:“噢,那可能是值得探讨的。”
    他说,他认为,尼克松到罗马尼亚访问将不会妨碍同苏联人举行裁减军备的会谈。曼斯菲尔德说,“俄国人要是以此作为拖延会谈的借口的话,那是很不成其为理由的。”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麦德华
    ·肯尼迪支持曼斯菲尔德的看法。他说,他希望尼克松对布加勒斯特的访问将是“一个谋求停止军备竞赛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从而走向和平的更大计划的组成部分。”
    【路透社华盛顿三十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建议尼克松总统除了访问布加勒斯特之外也去访问莫斯科。
    尼克松要访问罗马尼亚的计划在国会得到赞同,同时,曼斯菲尔德提出了上述建议。
    有人猜测访问罗马尼亚可能是同俄国领导人会谈的前奏。白宫不愿参与这种猜测。白宫已经否认访问罗马尼亚是一种反苏态度。
    有消息说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打算在尼克松之前一两个星期到布加勒斯特去。今天这里的人对这个消息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据说,据目前打算,柯西金同勃列日涅夫两人中至少有一个人将在布加勒斯特一直逗留到尼克松到达布加勒斯特的前夕。
    这个消息引起了这样的猜测:可能正在酝酿举行非正式的美苏最高级会谈。
    但是另外有消息说,苏联领导人如果对尼克松的访问感到生气的话,可能取消他们的布加勒斯特之行。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众议员乔纳森·宾厄姆今天说,尼克松打算要对罗马尼亚进行的访问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表明政府对军备谈判不感兴趣。
    宾厄姆是纽约州的民主党人。他在众议院发言时说,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就象在苏联的一根最敏感的神经上扎上一针”。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十日电】法国政界人士昨天说,尼克松总统拟议中的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是沿着戴高乐开辟的道路前进。
    尼克松前天宣布,他将访问罗马尼亚,从而使他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个访问东欧共产党控制的国家的美国总统。
    法国官员们欢迎这个宣布,但是他们认为戴高乐为西方国家元首铺平了同共产党领导人亲自进行接触的道路。戴高乐曾在一九六八年访问罗马尼亚。在此之前,他分别于一九六七年到波兰、一九六六年到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
    法国人士昨天说,尼克松宣布访问罗马尼亚一事是一种良好的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在架设通往东方的桥梁方面将遵循同法国一致的方针。
    【法新社伦敦三十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政府事先得到尼克松总统访问罗马尼亚和五个亚洲国家的计划的通知。
    权威的英国人士说,尼克松总统即将对罗马尼亚进行的访问对当前国际局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官员们追述说,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不几天即九月初正式访问了布加勒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