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刊登了戈登·布鲁克—谢泼德在维也纳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捷克:苏联的新行动》,摘要如下:
    俄国人计划下月在捷克斯洛伐克各地举行大规模的华沙条约军事演习,以防在苏联入侵一周年的时候发生哪怕一点点的武装抵抗。
    据从布拉格传到这里的消息说,这些演习预定八月十八日(距一周年的日子还有三天)开始,持续大约十天。
    这就意味着,不仅在关键的八月二十一日这一天,而且在其后的周末,捷克斯洛伐克将由于它的“兄弟的”共产党邻邦的另一次“合法”入侵而受到约束。
    为了防止在周末前发生麻烦,据这些消息说,捷克“工人纠察队”——准军队,有五万多人——将从八月十五日起处于“不定期全面戒备状态”。
    作为照顾捷克的感情,拟议中的八月演习将由捷克国防部副部长、重要的亲苏人物穆哈少将“指挥”。
    但是没有人怀疑,真正的指挥权在华沙条约国家参谋长、苏联将军什捷缅科和华沙条约司令、苏联将军雅库鲍夫斯基手里。
    在捷克人看来,一个真正不祥的发展是,据说罗马尼亚人第一次同意以某种形式参加在捷克国土上进行的这次联合演习。
    他们可能派出象征性的部队。他们可能只派出总参谋部军官作为“观察员”参加。
    但是正好在一年以后他们现在可能改变他们断然谴责同侵略者一起进行演习的立场,仅仅是这种可能性,就引起了少数捷克知情人士的愤懑。
    看来捷克爱国者们清楚地知道,在八月二十一日进行有组织的实际抵抗的任何尝试不仅会徒劳无益,而且会直接被压迫他们的苏联人利用,造成进行甚至更严酷的占领的借口。
    因而捷克人准备在纪念这个日子时进行真正甘地式的全国性消极抵抗运动。
    我刚刚在这里看到一张捷克的地下传单,这种传单已经在一个秘密印刷厂印制了一万五千张,过去三周在捷克斯洛伐克各地散发,供进一步转抄和散发。
    传单号召人民在八月二十一日“耻辱日”不要招惹占领军,甚至不要由于举行总罢工而招惹它们。
    传单却号召人民在那一天采取简单的措施,不理睬那些亲苏主子。
    这些措施是:
    上班时不搭乘公共汽车和电车;不去电影院和戏院。
    不到商店买东西;一切食品事先买好。
    到占领下牺牲的捷克人的坟墓献花。
    不买报纸杂志;不进餐馆和咖啡馆。
    修饰各民族英雄纪念碑。
    在中午十二时正停止工作,“默哀”五分钟。
    同一时间,一切车辆停驶并开灯。
    这里认为,署名“工人和学生”的这些号召,是在捷克斯洛伐克仍然自由活动的所有自由派领导人——包括共产党领导人和其他领导人——的决定。
    这等于甚至苏联坦克都无法压制的沉默的抗议的震耳欲聋的声响。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登了霍夫曼从布拉格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捷克领导承认,不稳定局面是严重的》。文章说:
    共产党今天承认,俄斯特拉发工人中因在政治上受了煽动而出现的不稳定局面是严重的。俄斯特拉发是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边境附近的一个矿业和钢铁工业中心。
    据《红色权利报》的一则报道说,党的领导指责哗众取宠、蛊惑人心的机会主义势力代表要对出现这种不满情绪负责,并宣布了为使这些不听话的工人就范而采取的严厉措施。
    在这个国家的首都和其他地区,紧张局势看来也在加剧。
    警方本周公开承认,攻击政府的秘密印刷品正在散发中。据说,今天,有三个人在布拉格被捕,罪名是出版“反对国家的材料”,其中两人是国家出版公司的雇员。
    布拉格市共产党组织主席团在今天下午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谴责“反社会主义分子和右倾机会主义势力企图”在下月“制造不安局面”和挑动事端。八月二十日是苏联领导进行的入侵一周年,政府看来担心反对派利用这一天来组织示威游行。布拉格共产党领导已号召在重要岗位上的党员提高警惕,挫败“挑衅”阴谋。
    政府今天否认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将在八月十五日关闭边界的谣言。但是,人们普遍认为,随着入侵一周年渐渐临近,边界控制将加强,以便阻止政府认为是不良分子的那些人入境。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讨论了“欧洲安全”以及其它问题。
    塔斯社说,同时还讨论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一致和团结”的问题。
    今天拜会勃列日涅夫的还有斯洛伐克的两个领导人,即党的第一书记萨多夫斯基和民族议会主席佐洛特卡。他们讨论了苏捷关系的前景。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共产党报纸《红色权利报》今天说,最近在全国对“寄生分子”进行的突然袭击中,警察已逮捕了四千二百二十七人。《红色权利报》没有谈这次突然袭击的日期,它说,被拘者当中有四分之一在审讯以后被释放,有一千一百十九人将由于各种罪名予以起诉。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通社今天报道,昨晚北波希米亚的一所监狱里有大约七十名囚犯发动叛乱,烧毁了一些牢房和管理人员办公室,砸坏了窗户。
    估计损失约达十万克朗。没有人受伤。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尽管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几乎每天都呼吁在下个月保持平静,并且对未来的示威者提出警告,但是,不少人预言这个纪念日将会带来麻烦事件。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些以前派驻在这里的记者曾申请延长他们的签证有效期,这些要求已被拒绝。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特派记者瑞安写的新闻分析)“阿波罗—11号”会成为不断扩大的苏美对话的先驱吗?
    尼克松总统正呆在亚洲,就要前往欧洲,他带着的美国威望由于在月球上行走成功而大大增加了。
    美国总统所谓的旅行包括美国国家元首二十四年来第一次对一个共产党国家进行的访问。他说不能把他在罗马尼亚的停留解释为同共产党中国有任何关系或者在任何方面是对俄国的一种冒犯。
    这并没有能阻止一些共产党人士把这解释为一种冒犯。但是这肯定表明俄国人事先也许知道尼克松的计划。苏联报纸之所以对访问罗马尼亚问题一贯持审慎态度,也许是由于这个原因。
    因此总统在苏联地区进行的外交活动可能成为导向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其他步骤的前奏。俄国人似乎希望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但是他们也似乎有一些条件,其中一个条件就是要美国清楚地表明它在核导弹竞赛方面的意图。
    在为了探讨消除像在中东和亚洲存在的那种危险局势的方法而进行的任何努力中,这个比较小的共产党国家可能具有关键性的地位。
    随着向月球的飞行走向最后胜利,苏联对待这件事的态度渐渐变得热烈起来。
    苏联领导人、报纸和科学家们向俄国公众说了许多赞扬这件事的话。
    例如在这类评论中有苏联科学院的布拉冈拉沃夫的评论。
    布拉冈拉沃夫认为,“要不是有同引起国际紧张局势的那些原因有关的情况”,就一个环绕地球的轨道运转的空间实验室进行合作将是可以做到的,而且可能取得成果。他接着说:“一旦找到取消这种原因的办法”,这种想法将是“可以实现的”。
    减少这种障碍的一个途径也许是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可以讨论消除军备竞赛的可能性。
    在罗马尼亚,尼克松总统将同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进行会谈,齐奥塞斯库了解苏联的想法,并且能向他的客人谈谈可以采取什么行动来大大缓和紧张局势。
    尼克松总统通过访问罗马尼亚,实际上也许能向莫斯科转达这样的信息:东西方之间的渠道的确是畅通的,接触可以进展到较高的阶段。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此间星期六宣布,菲德尔·卡斯特罗星期五乘坐一艘现代化的苏联火箭巡洋舰在佛罗里达海峡巡航,到了距离美国不足七十浬的地点。
    共产党的《格拉玛报》说,来访的苏联军舰为卡斯特罗表演了舰上的火力,卡斯特罗拍了一艘美国巡哨舰的照片。
    《格拉玛报》说,卡斯特罗乘坐“格罗兹尼格”号巡洋舰巡航,历时四小时十五分,航程约七十浬。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苏联水兵今天请卡斯特罗总理乘坐导弹巡洋舰巡航四小时,然后参加甘蔗田的劳动。
    他们到哈瓦那以东约八十浬的马坦萨斯省砍甘蔗,庆祝古巴革命十六周年。卡斯特罗在苏联旗舰上时说:“古巴港口对苏联船舰是永远开放的。”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晚视察了在这里进行为期七天的亲善访问的七艘苏联军舰。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领导人发出了几年来最长、措词最热烈的贺电来庆祝今天古巴革命十六周年。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个贺电和苏联报界关于这个纪念日的报道情况是一种新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和哈瓦那的卡斯特罗政府的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关系现已取得了和解。
    这是最近数月中一些迹象中最近的一个,这些迹象表明,两国决定把它们的关系恢复到在苏联前总理赫鲁晓夫在一九六二年危机时把导弹从古巴撤走以前所存在的亲热程度。
    苏联这份贺电(约为去年贺电的三倍长)是打给卡斯特罗和多尔蒂科斯总统的,是由党领袖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总理署名的。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八日电】齐奥塞斯库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即将到布加勒斯特的访问是国际气氛正在改变的“象征”,而并不是为了要表明罗马尼亚日益脱离克里姆林宫而独立的趋势。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和美国之间“没有争执的问题”,他同尼克松的会谈主要是讨论经济关系和“交换”对国际问题的“看法”。
    他说,“美国总统访问罗马尼亚这个事实是今天世界上存在着改变国际气氛的新条件的象征。”
    齐奥塞斯库在同意大利共产党党报《团结报》的记者谈话时说,罗马尼亚认为,尼克松的访问只不过是罗马尼亚官员和世界其他地方所进行的一系列接触中的最新的一次。
    他说,他的政府不打算放弃他的政策和信仰。
    他说:“我们将继续发展各国之间的关系,遵守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的原则的精神。”
    他说,罗马尼亚在同尼克松的会谈中不会提出修改自己的国际政策,“我认为,美国总统也不会提出改变美国的国际政策”。他说,罗马尼亚忠于世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点“不应当使自己同世界其他地方隔离开来。”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今天宣布,外长特帕瓦茨自七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将对西德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部说,访问是应西德外长勃兰特的邀请进行的。
    特帕瓦茨将是访问波恩的第一个南斯拉夫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