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到达这里对马尼拉进行为时一天的访问,这是他的亚洲五国之行的第一个落脚点。
    马尼拉国际机场今天为迎接美国尼克松总统而采取的保安措施是如此的严格,甚至连美国的代办都发现进入机场颇费周折。
    当前负责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的詹姆斯·威尔逊被在大门口警卫的军队挡住,因为他显然走错了入口处。感到尴尬的菲律宾官员澄清了误会,道了歉。
    载着新闻记者的新闻界专用公共汽车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因为原先没让开进去,双方吵骂起来。
    这些事件说明了保安官员的思想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他们在本周前几天发生了一阵对美国大使馆、美国新闻处的炸弹袭击之后,不敢冒任何风险。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总统今天在菲律宾受到了热烈和热情的欢迎,随后他向他的东道主们说,亚洲各非共产党国家对于自己的防御必须承担主要责任。
    机场和市内处于这个岛国历史上出动保安人员最多的一次的情况,部署了将近一万六千名军队和警察来防止任何激烈行动事件的发生。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一批示威反对美国在越南驻军的青年今天在尼克松总统正在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会晤的总统府外面游行示威。
    在这同时,在马尼拉城的另一头,另外有一批约二百人的反美示威群众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
    这两批人都是守秩序的。他们的一些标语有:“滚出越南”、“尼克松滚回去”、“美国海军陆战队——杀害越南儿童的刽子手”。
    一些示威群众高举火炬在许多外国记者住的希尔顿饭店入口处附近举行集会。他们高呼反美口号,并不断齐声高呼“尼克松,滚回去!”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菲律宾的左倾和民族主义的青年今天扯下了这里美国大使馆的美国国旗,以表示反对尼克松总统访问菲律宾。
    人数大约有七百人的这些左倾分子,在另一批和平游行者离开美国大使馆地区向总统府马拉卡南宫
    ——距大使馆数英里——进发时,聚集在大使馆的门前。这些附属于民族主义青年组织的青年,在大约六十名头戴钢盔的警察在旁边看着的情况下,扯下了这些美国国旗。
    这些左倾的青年是出来抗议尼克松来此访问的第三批菲律宾示威者。另外两批——学生、农民和工人,在此以前分别举行了示威。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尼克松在同马科斯总统会谈之后乘直升飞机去八公里外的洲际饭店同反对党自由党领导人进行会晤。
    尼克松遭到了一群聚集在洲际饭店的暴众的骚扰,其中包括一些美国游览者。同时,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另一次反美集会。这批抗议者要求拆除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并要求菲军从南越撤回。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五日发表弗兰克·罗伯逊在香港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远东的流沙》,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他目前的旅行中,将发现亚洲、特别是东南亚的局势似乎正朝向有利于北京的方向发展。
    北京仅仅是主要的受益者。但是,像一个自认为对世界的这个地区还是很了解的美国企业家一样,尼克松总统也许会觉得这是不可理解的,因为中国在引起损害的三年文化革命期间全神贯注于国内问题。这位企业家说:“这完全没有公道,北京三年来一直不注意外界发生的事情,然而他们现在抬头一看,却发现他们倒在竞赛中领先了,至少是在东南亚领先了。”
    这种估计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五月份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泰国和菲律宾的外交部长都公开地谈到他们企图同北京和解。
    美国从越南撤军加剧了东南亚对中国的惧怕,英国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撤出也在较小程度上起了这种作用,特别是因为中国尽管国内很紊乱,还能够推行它的核武器计划。
    大多数亚洲人认为,在陷于僵局的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打败了美国人,现在他们感到,美国人在南越失败了。相当麻烦的是,他们从这样一种现象中得到很大的满足:亚洲的战士可以蔑视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大国。
    许多亚洲人认为,不能长久不让中国在亚洲事务中得到重要的发言权了。
    东南亚国家看来在合作方面没有很大的进展。因此,这些国家很难大力支持勃列日涅夫想到的集体安全协议。
    佐藤政府如决定在反华的集体安全体系中起主要作用,肯定会在日本遭到强烈的反对。日本人也很知道中国的军事威力在增长,并且也不准备同意试制日本的核武器去对付它。
    美国在变动不定的亚洲怎样能最好地适应是个复杂和需要作出努力的问题,尤其是因为国内选民准备谴责任何带有“在国外冒险”的新行动的气味的做法。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到达这里,并且向印尼保证说他是理解它希望保持独立和实现自力更生的愿望的。
    他在机场走下飞机以后受到了印尼总统苏哈托的欢迎。
    这就弥补了机场欢迎人群人数不多之不足。
    沿着两个欢迎廊的栏杆站立的人们之间的间隔很大。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二十七日下午到达这里作短暂的访问,这是历来的美国总统对这个重要的亚洲国家所作的第一次访问。
    大约有一千名印尼人和美国人到机场欢迎,这是过去四年来出来欢迎一个来访的国家元首的人数最少的几次中的一次。
    在雅加达,情报部的广播车在市内开来开去,敦促人们到街道两旁欢迎尼克松。
    在车队所过之处,有一大段一大段的地方空无一人,欢迎的人群很不像样子。

逼人说“感谢苏联援助”
    佐久间:为什么苏联要检查删节北越的抗美纪录片呢?只要一看影片的内容,就一切都明白了。原来影片有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盛大群众示威的场面。各地示威群众人数一天比一天多,援越反美浪潮一天比一天高涨,出现了许多激动人心的情景,例如日本人民阻止美国核潜艇停泊的斗争。这种种的政治斗争和群众运动的场面,反衬出苏联的援越场面是冷清清的,毫无力量的,连一个群众示威的画面也没有。如果想要有的话,只能是骑警和军队对援越示威的外国学生进行血腥镇压的实况。经过苏联的检查,影片中凡是不利于他们的镜头统统都剪去了。这是苏修对越南人民的犯罪行为。
    有些纪录片描写越南人民在美机狂轰滥炸下,从容镇静地用一切武器和美国喷射机作战的情景,大部分武器是步枪和机关枪等轻武器。对这些场面,苏联当局也坚持要剪掉,理由是这些画面和苏联政府宣传以大量近代化防空武器援越的事实不符。这些场面使人感到苏联援助的虚伪性,结果苏联当局不准这类影片上映。
    另一方面,苏联当局却大事宣传,苏联以大量火箭“援助北越”,在苏联人中间造成这样的印象,以为北越的防空武器全部是苏联“援助”的。许多外国留学生知道苏联的虚伪宣传,他们故意问苏联学生:“你们援助北越的火箭,到底在什么地方使用过?”他们说:“现在还未曾大量使用,但是河内的周围已完成了苏联火箭的防空网。你们看,美国炸了许多地方,到现在就是不敢炸河内,就是因为苏联火箭集中保卫河内的缘故。”但是,等到美机后来接连轰炸河内时,我们又问那些苏联人:“苏联的火箭怎样了?”他们却无词以对。苏联援助北越的夸大宣传一次又一次被事实揭穿,他们的虚伪的“援越”一再被事实所驳倒,但是他们还是要千方百计地辩解,硬说他们的“援助”是“巨大”的。
    原田:苏联“援”越的火箭,都是些陈旧货色。等到他们的“援越”宣传一再被暴露,他们的武器证明不济事时,竟然这样强辩说:“我们是送了越南许多火箭,但是越南人没有使用过这种近代化的武器,他们不懂得使用方法。”(笑声)
    更可恼的是,苏联当局竟要我们学生在举行援越抗美的政治集会时,每人、在讲话中都要加上这样一句话:“越南在苏联的强力援助下,正在取得抗美战争的胜利。”苏联代表在讲话中,更是从头到尾,反反覆覆宣传苏联的“援助”。最后在越南学生上台讲话时,苏联当局又强迫他一定要说“对苏联的援助,表示感谢”。这样的集会实际上已经不是声援越南人民的大会,而成了宣传苏联“援助”的集会。
    有些外国学生代表不齿于苏联干预集会的行径,在上台讲话时就是一字不提苏联的“巨大援助”,之后就被学校当局召去个别谈话,对他提出恫吓性的警告。日本学生代表就是有意识地不提苏联“援助”的,我们当时是这样讲的:“我们认为,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只抱着同情援助还是不够的。越南斗争是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重要一环,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自己的斗争。我们不应该只是越南人民的同情者,我们实在是同一战线上的战友。现在是我们和越南兄弟加紧团结,携起手来,共同使全世界的反美斗争的火焰更加熊熊燃烧的时刻了。”我们一字也不提“苏联的援助”,事后苏联当局把我们的同学召去训斥了一顿。
    (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