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沙二十三日电】今晚在这里宣布,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就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官方的波通社说,在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和主席波德戈尔内同捷克党的领导人胡萨克和总统斯沃博达的会谈中,突出地表现了兄弟般的友好精神。
    这家通讯社没有报道会谈的细节,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题目之一很可能是如何对付捷克斯洛伐克公众在下月华沙条约组织入侵一周年时作出的反应。他们说,会谈的另一个题目可能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总的政局。
    这四位领导人同东德党的领导人一起于二十一日抵达这里,参加共产党波兰建国二十五周年的两天庆祝活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在今天上午推迟了四小时离开这里,以便进行这次会晤,据说,这是他们在此之前在访问华沙时进行的非正式会谈的继续。
    【德新社华沙二十三日电】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党的领导人和国家首脑今天延长了在华沙的停留时间。
    据悉,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和国家主席波德戈尔内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党魁胡萨克和总统斯沃博达今天上午继续进行双边会谈。据说,他们在二十二日下午在庆祝活动之余已经举行了长时间会谈。
    在昨晚结束波兰国庆活动的招待会上,人们看到勃列日涅夫积极而紧张地和坐在他旁边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交谈。
    政治观察家认为,即将到来的以苏联为首进行的侵捷事件一周年,是这些会谈中的首要问题。
    胡萨克二十一日晚在波兰议会发表演说时,看起来非常紧张。
    他没有提到他的很得人心的前任杜布切克的名字,但他批评以前的自由化的党领导“不团结和有矛盾”。他向入侵的华沙条约国保证说,布拉格理解“兄弟党由于去年捷克斯洛伐克局势发展而引起的关心和恐惧”。这里认为这一段话是对苏联由于自己去年八月的行动而产生的敏感作出的一个很大的让步。
    【路透社华沙二十三日电】在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今天向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告别的时候,华沙机场上到处是握手和接吻的场面。俄国人首先离开。
    【德新社莫斯科、布拉格二十三日电】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天正式宣布,两国党和政府领导人今天在华沙举行了“友好会谈”,他们在华沙参加了人民波兰二十五周年国庆活动。两国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和“捷通社”发表了这项公告。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九日刊登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关于苏联对外贸易情况的报道,摘要如下:
    尽管意识形态不同,俄国同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在稳步地增长。
    根据最近的统计数字,一九六八年,苏联同非共产党工业国家的贸易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这较之苏联同其他方面的贸易是一个较大的跃进。
    《对外贸易》杂志七月份一期刊登的正式统计数字还表明:“莫斯科去年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已降至九年中的最低点”。
    同非共产党不发达国家的贸易,任何种类的增长率都是最低的。这可能是在几年的迅速增长以后达到了一种增长的平稳状态。
    苏联去年的对外贸易总额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十点二。这样苏联就很好地完成了它的国家计划,该计划要求在贸易方面增加百分之七点四。
    西方分析家们认为,最近提出的数字的最重要的方面是这样一个事实:莫斯科同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比同整个共产党集团,经互会国家或发展中的非共产党世界的贸易增长得快。
    苏联一九六八年同西方,加上同日本的贸易,总数为四十二亿七千万美元,等于苏联全部贸易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三。
    大不列颠首次超过日本,成了苏联的最大的非共产党贸易伙伴。苏联同联合王国的双边贸易达到六亿三千九百万美元,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之多。相当大的扩张
    同西德和法国的商品交换也有了相当大的增长,分别为四亿三千七百万美元和四亿三千一百万美元。
    这种扩张值得注意的一个方面是莫斯科向西方购买的货物比出售的多,因此使它的硬通货的有利的状况变成不利。去年,它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入超达到八千六百万美元。
    机械和装备,尤其是食品工业和轻工业的机械和装备在苏联进口中占最大的比例。俄国人显然正在设法加强消费品的生产。
    去年,苏联同共产党集团的贸易大约上升百分之十,达到一百三十四亿美元,它仍然占苏联整个贸易额的最大部份。引人注意的大规模的下降
    由于政治上的敌视,莫斯科在一九六八年同北京的贸易额仅仅占它贸易总额的百分之零点五。
    在一九六八年,同小小的古巴的贸易达到九亿零一百万美元之多。虽然这比一九六七年少一些,但是进出口之间的差距有了明显的扩大,出口为六亿二千三百万美元,而进口只有二亿七千七百万美元。
    分析家们列举的另一个数字表明,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出口从一九六七年的九亿六千六百万美元增加到一九六八年的十亿零三百万美元,使捷克人入超。主张自由化的捷克经济学家曾抱怨,他们的国家对苏联的出口比进口的多,因此积压了大量无用的卢布。
    莫斯科和北越间的贸易也有了增长。一九六八年贸易总额为一亿七千七百万美元。
    一九六八年与发展中的非共产党国家贸易比一九六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九,这是保持了多年的增长率。在贸易统计中,沙特阿拉伯、乍得、厄瓜多尔是第一次出现的国家。
    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贸易额有少许下降,但仍是三亿六千八百万美元的巨额。苏联的出超反映在商品货物援助方面。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商务部今天报告说,在一九六八年,美国同东欧国家的贸易继续按着不规则的增长趋势发展,总计达到四亿一千五百五十万美元,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四千三百万美元。
    商务部在它的第八十七期出口管制季度报告中显示,在一九六八年美国对东欧国家的出口是二亿一千六百八十万美元。这高出于来自这一地区的一亿九千八百七十万美元的进口,从而使美国几乎有一千八百万美元贸易出超。
    报告概括了一九六一年以来同东欧国家的贸易情况,在一九六一年时进出口贸易量为二亿一千四百六十万美元,即相当于一九六八年进出口贸易的一半。一九六一年后,贸易总额有上升趋势,然而有波动,最低是一九六二年的二亿零四百三十万美元,最高为一九六四年的四亿三千八百四十万美元。在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八年,美国同东欧国家的贸易总额大约占美国贸易总额的百分之零点六。
    报告列举了一九六九年第一季度批准的对东欧国家的出口为三千六百五十万美元,在一九六九年第一季度批准的出口中居首位的是苏联、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等国。
    在一九六八年,美国同波兰的贸易有增加,波兰是美国在东欧地区的最大买主和最大卖主。对波兰的主要出口是农产品。主要进口是罐头食品和钢铁产品。
    一九六八年同苏联的进出口贸易总计为一亿一千五百八十万美元,进口和出口贸易额几乎一样。主要出口的货物是氧化铝、非电动机械和纸浆。主要进口的是铂族元素、金钢石和铬矿物。

【法新社哈瓦那二十二日电】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队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少校昨天下午参观了从星期日起停泊在港口内的苏联军舰。
    他受到海军舰队司令斯捷潘·索科兰海军少将的接待。
    这位古巴领导人说,我荣幸地看到了苏联舰队的海军,就是他们在半世纪以前以「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炮声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陪随劳尔·卡斯特罗进行参观的有古巴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胡安·阿尔梅达、拉米罗·巴尔德斯和塞尔希奥·德尔巴列以及党的其他领导人和革命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
    劳尔·卡斯特罗及其一行人首先参观了旗舰「格罗兹尼格号」火箭巡洋舰,后来登上了护航舰。之前,在中午时分,索科兰海军少将已去武装部队部大楼向部长进行了一次拜访。

【南通社索非亚十八日电】保加利亚外长巴谢夫今天离开此间,应苏联政府邀请,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没有宣布巴谢夫此行的细节。然而,预料葛罗米柯和巴谢夫的会谈注意中心将是就国际问题,特别是保加利亚在巴尔干地区的政策进行磋商。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这里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巴谢夫继续在莫斯科讨论加强苏、保之间全面合作问题。同时还研究了双方感兴趣的重要国际问题。

【南通社布里俄尼二十二日电】铁托总统和夫人今天上午在亚得里亚海北部的布里俄尼岛接见了前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和他的妻子,并同他们举行了长时间的亲切谈话。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第一次接见了西德驻苏联大使阿拉特。阿拉特已在莫斯科呆了一年。
    在长达九十分钟的会谈中,据说柯西金同阿拉特在愉快的和实事求是的气氛中讨论了有关苏德关系的范围很广的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突然的接见同西德反对党自由民主党的高级代表团自昨天起到莫斯科访问一事是有联系的。柯西金同自由民主党的三位领导人原定在今天进行的会晤,临时推迟到明天。
    虽然苏联方面否认这两件事之间有任何联系,但是观察家们认为,由于外交礼节方面的考虑,柯西金必须在接见反对党的政治家的代表团之前先接见西德大使。
    【南通社波恩二十二日电】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谢尔及其副手沃尔夫冈·米施尼克和汉斯—迪特里希·根舍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他们将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两天有益的会谈。
    据根舍在离开前发表的讲话说,这次莫斯科会谈的主要问题是苏联的这一要求:西德签署防核扩散协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平使用原子能以及欧洲安全会议问题。
    谢尔最近访问美国时同美国政治家进行了类似会谈。他还受到尼克松总统的接见。
    在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前,这些西德自由党人同基辛格总理、勃兰特外长举行了会晤。海涅曼总统也了解了谢尔这次出访的目的。

【德新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今天说,西德最终一定要承认波兰战后的西部边界。
    他对华沙议会说,西德还没有回答波兰提出的缔结一项双边条约以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他的讲话是共产党波兰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开始。
    西德认为,边界问题的最后解决一定要等待缔结一项对德和约后。波兰和共产党东德沿奥得尼斯河的边界把以前属于德国的十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给了波兰。
    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领导人胡萨克和东德总理斯多夫也在庆祝会上讲了话。
    他们没有提到波兰向西德提出的建议。四个发言人都要求在社会主义阵营内进行密切的合作,但是哥穆尔卡强调波兰希望在经互会内部实行一体化,而勃列日涅夫讲话时用了比较一般的字眼。
    【路透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今晚说,现在是西德最后承认波兰战后西部边界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