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在战斗的那天过后,阿拉伯领导人的反应是发表声明高度赞扬埃及军队。约旦首相里法伊说,星期天的交战是阿拉伯世界胜利的开始。在黎巴嫩,总理卡拉米说,这场战斗是阿拉伯的胜利。在伊拉克,人们说,地面和空中战斗的结果证明,人们广泛抱有的以色列在军事上占优势的印象是神话。
    纳赛尔总统昨天在同他的军事司令官们(国防部长、新任空军司令和新任空防司令)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强调了这个胜利的主题。
    开罗的外交官们认为,纳赛尔总统决定公开赞扬新任的空军司令和空防司令一事是意义重大的。
    这里人们认为,宣布星期天的战斗取得了了不起的胜利一举,将会增加势头来加速阿以冲突升级。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预料纳赛尔总统今晚将警告以色列,除非以色列撤离西奈半岛,否则即将发生另一次中东战争。
    由于沿着苏伊士运河日益增长爆发这样一个战争的危险,纳赛尔总统将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一个重要政策演说。
    纳赛尔说,上星期日的战斗——使双方军队比一九六七年六月份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全面战争——是“一个转折点”。埃及人宣称击落了十七架以色列喷气式飞机,使敌人伤亡几十名。
    【德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接见了苏联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政治观察家认为,他们是讨论停火线沿线日益恶化的局势。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刚从开罗回来的罗伯特·斯蒂芬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纳赛尔认为是持久战》,摘要如下:
    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在外交和战争方面都已经出现了新的、更为强硬的阶段。
    纳赛尔总统和以色列领导人、特别是达扬将军,都已使他们的和平条件强硬了起来,现在似乎要面临战争升级了。
    纳赛尔认为,由于俄国提供武器和帮助训练,埃及不再处于可能被迫投降或者简单地接受任何条件来结束战争的地位了。埃及现有的坦克比战前多,虽然他可以作战的空军部队数量可能还是比较少而且经不起一再遭受象最近几周以色列所宣布摧毁的十三架米格飞机那样大数量的损失。纳赛尔承认,以色列在一场升级的有限战争中能够使埃及在经济上遭受重大的破坏(外国观察家们认为特别容易受到打击的一个目标是现在设在亚历山大的石油冶炼和分配体系),但是他说,埃及现在能够给予以色列同等的打击。
    显然,纳赛尔希望,阿拉伯人通过进行持久战来迫使以色列降低他们的和平条件,因为继续占领将花钱太多。从开罗看来,好像是以色列入这方面认为,如果他们继续奉行过去二十年抓住不放和狠狠的反击的政策,阿拉伯人必定要出来求和。在军事方面,局势暂时处于某种程度的僵持,埃及人知道,他们现在大概还不能越过运河发动重大的攻势,他们认为,以色列大概还占领不了埃及的全部地区。

【中东社巴格达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和法塔赫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发言人阿拉法特来到伊拉克进行数天访问。
    阿拉法特说,他将同伊拉克官员会谈如何巩固巴勒斯坦革命问题。
    今天下午巴格达电台广播了法塔赫领导人对记者的谈话。他还说:“我认为巴勒斯坦的抵抗者应当有‘自己的河内’,它将得到阿拉伯国家组成一个‘支持阵线’的支持”。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十二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将在暑假后开会讨论举行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目前正在这里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作出了这一决定。
    计划召开的这次会议还将为解决目前使这“六国”感到苦恼的完善、加强和扩大共同市场的问题打下基础。
    部长们还决定,如果可能的话,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应该在九月底之前,把它在一九六七年关于扩大“六国”共同市场的意见提到日程上来。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九日报道了一条消息,标题是《通商产业省也在整备开发海洋》,摘要如下:
    开发海洋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热门事业,通商产业省也已经正式认真处理这个问题了,将在矿山煤炭局下设立海洋开发室。它还在准备制定促进开发大陆棚石油法,设置大陆棚石油开发审议会,打算从明年度开始,制订开发基本计划,设立技术开发中心,发展海底采掘机等机器,展开广泛的海洋开发政策。
    在我国,去年以来,要在日本列岛周围的大陆棚建设矿区的申请,络绎不绝。而且民间以财阀集团为中心,积极从事海洋开发的活动也兴盛起来了。
    通商产业省适应这样的动向,决定大力推进海洋开发政策。在准备的政策中,第一是制订促进大陆棚石油开发法的条例等法制的整备。整备法制的目的是:①宣布在国际上也得到承认的大陆棚主权;②以五年乃至十年为目标,制定开发的基本计划;③设置大陆棚石油开发审议会,以审核开发政策;④补充矿业法中不完备的地方;⑤对海洋开发的课税及其他实行优待。
    第二是发展技术。在国内,海底油田的采掘装置和深海潜艇的研究试制工作已在进行,但是国产技术还相当落后。因此在研究设置一个以民间为中心的石油开发技术中心,由政府提供补助费。通商产业省的附属机关工业技术院还已从本年度开始,着手海水淡化和海中通讯技术的研究试验工作,作为明年度的新政策,考虑要提出研究试制用于海底作业的机器人或石油采掘技术。此外也在研究扶植海洋开发机器制造公司。
    第三是调查日本沿海的大陆棚。工业技术院已经使用空中磁力勘测的方法,开始调查海底地形,但是计划大幅度提前这个调查的日程。对人们认为有希望的石油和天然气田的冲绳尖阁群岛附近的调查,也是重要的任务。
    当前的重点是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这样,我国当前的政策重点也是开发大陆棚的石油和天然气。大陆棚以外的海底和平利用问题已经在联合国提出来了。从军事方面出发的美、苏两国,同主张共同利用海底资源的发展中的国家,现正对立着。我国如何对待这个问题,正在作为基本态度问题加以研究。
    【共同社东京七月四日电】佐藤首相的海洋科学技术委员会四日提出了一个促进日本的落后的海洋开发努力的积极的计划,其中包括建造一艘巨型勘探潜艇,它能对世界海底的百分之九十五进行勘探。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二十二日登载了一条消息,标题是《由于有色金属的需要增加,经济团体联合会努力开发海外旷山》。摘要如下:
    经济团体联合会估计以铜为主的有色金属今后的需要将更迫切,所以在访问美国的植村会长二十三日归国以后,将尽可能迅速举行开发海外矿物资源恳谈会,加紧制定促进开发海外矿山的具体办法。今后开发海外矿山的方向有这样两个:①发展勘探;②买矿。据经济团体联合会的总结,只按现有的计划,就需要总额一千八百亿日元的巨额资金。因此,经济团体联合会一方面大力向政府呼吁海外开发的重要性,要求在明年度预算中坚决地拨付开发费,一方面考虑在民间也调整开发计划或建立在接受买矿资金的贷款时,有关工业公司联合保证债务等协作体制。
    一九五八年度铜的需要量是十五万吨,到一九六八年度增长到七十四万吨,估计一九七五年度将超过一百二十万吨。但是我国产铜量只有其中的约百分之十六,而且进口铜的价格、供应面都有不稳定的问题。
    除去铜以外,镍、铅、锌的情况也大体相同。因此,要促进开发刚果和马来西亚的铜矿和印度尼西亚的镍矿,但是要开发这些矿,估计各需要二百亿到二百七十亿日元的资金。

【法新社横滨六月二十一日电】在日本建造的世界上第三艘最大的油船、三十二万六千载重吨的“朝鲜世界号”,今天在这里完工。
    这艘船将交付给美国的奈特利运输公司,用于从科威特把原油运到南朝鲜。
    这艘船长三百四十六米,宽五十三米三,深三十二米,能装运三十八万三千七百立方米的油。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亚六月二十八日电】两名苏联科学家正在参加一项斯克里普斯海洋学协会用来断定洋底蕴藏的沉积物层的年代的深海钻探计划。
    这些科学家在大西洋进行了研究之后,现在正在太平洋进行一项五十五天的钻探计划。

【路透社吉隆坡五月五日电】六个亚洲海洋国家的十几名科学家已在一项实际海洋地质训练班中结业。这次训练班还从马来西亚和婆罗洲之间一一块很少为人知道但却十分重要的地区取得了很宝贵的地质材料。
    这次训练班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以及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倡议的。
    参加训练班的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南越、台湾和南朝鲜的地质或地球物理学的毕业生。授课人来自日本、英国、美国、西德和印度。

【美联社马德里二十二日电】二十二日晚在佛朗哥向议会发表指定西班牙的新国王的讲话期间,在马德里南部和闹市附近约有一百名高呼反政府口号和挥舞西班牙共和国旗帜的西班牙青年举行示威。
    这些青年首先在一个约有五十万(大多数是工人)的地区——巴列卡斯
    ——采取行动。然后,过了一两个小时,他们又在中心地区附近的布拉沃·穆里略大街出现了,但是警察驱散了他们。
    【美联社马德里二十二日电】西班牙议会顺从佛朗哥的意愿,于二十二日晚通过了指定卡洛斯王子为国家元首的继承人和西班牙将来的国王的建议。
    佛朗哥对议会说,他计划让卡洛靳王子在他的身边来使王子受到更多的训练,他这一番话就消除了那些说他不久就可能宣布退休的谣言。
    在表决之后,佛朗哥宣读了一项表示感谢的简短声明,最后一句是说“卡洛斯王子有朝一日将成为西班牙的国王。”
    佛朗哥在建议让卡洛斯王子为继承人的讲话中追述了共和国遭到的种种麻烦问题,他击败了共和国而在一九三九年执政,他在讲话中还谈到了今天西班牙政府的形式,他说,这种政府形式是“符合传统的、天主教的、社会的、代议制的君主政体”。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二十三日电】佛朗哥为君主政体进行辩解,他说,他并不是试图让西班牙实行一种“古代的”制度。他说:“今天不能说君主政体就是代表保守主义,因为如果我们看看北欧各国的君主政体,我们就不能不看到它们的进步并承认它们在社会上发挥出来的效率。”
    【路透社马德里二十一日电】现年七十六岁的西班牙领导人佛朗哥是经过多年的犹豫不决以后才在他逝世前任命一个继承人并撇开王子的五十六岁的父亲唐胡安。
    唐胡安声称已故的国王阿方索十三世曾经选定他为继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