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饶了我们吧》的社论,摘要如下:
    《泰晤士报》驻新德里记者内维尔·马克斯韦尔在为该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可以鼓起勇气去担当这个角色(俄中之间调解人的角色)的一个国家就是巴基斯坦,因为它同这两个国家都有真诚的关系。”挑出巴基斯坦来担当这种角色,这未免过奖了。一些国家在其自身陷在同其邻国的争执中的同时,毫不迟疑地为表示愿意进行斡旋来解决其它发生争吵的国家之间的争端,这样的事例是不少的。担当这种角色是充满着风险的。而且很少有取得成功者。调解小国之间的争执就够困难的了,而要解决大国之间的争执,则是根本不可能的。    事实上,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发生的这场冲突,是远为更难处理的。首先,它们在意识形态上彼此间的距离已经远得不能再远。他们之间相互咒骂的语言表明,他们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共同的东西了。当他们的意识形态分歧由于民族抱负的促使而加剧了的时候,他们之间的鸿沟便成为无法沟通的了。此外,当俄美之间尖酸刻薄的言词在一段时间里慢慢缓和下来的时候,中苏之间的对立情绪却达到了沸点。莫斯科是如此地一心对付中国,以致于它正在全盘重新制定其全球战略。莫斯科一方面不顾一切地谋求缓和它同西方的关系并准备彼此撤消自己在欧洲的矛头针对对方的军事联盟,另一方面,它已经在着手制定一个旨在遏制中国的亚洲安全体系计划。确实,这种竞赛刚刚开始,其速度将会加快,然后才能减慢。
    巴基斯坦在这样一种可怕的对抗中处在什么地位呢?……我们所处的地位的现实状况要求我们在外交和其它方面集中全部力量来维护我们最近一些年来如此煞费苦心地形成的在大国中间保持中立的立场。除此而外,任何其它的做法都会使我们陷入他们的争端中,而不是不卷入他们的争端中。确实,我们不得不努力去保护双边主义的作法,使之不受苏、印要建立一个经济军事集团的活动的侵蚀。这个体系将主要是为了包围中国这个目的。目前,顶住这种无情的压力也许就是摆在新政府决策人面前的头等重要的任务。所以,我们不能挑起接受使我们承担无法挽回的义务的重担。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消息:据拉瓦尔品第的《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前巴基斯坦外长布托昨天在白沙瓦说,他坚决反对俄国提出的关于亚洲安全的计划。
    他在一次招待会上讲话时还说,巴基斯坦如参加任何这样的安排,是违反自己的利益的,因此它必须不参加这种安排。

【路透社卡拉奇十七日电】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白沙瓦附近的美国电子“间谍基地”的租约今天期满了。该基地曾为美国情报部门偷听苏联的秘密通讯。
    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从拉瓦尔品第通过电话说:“活动已经停止了。工作人员已经离开了。”
    巴基斯坦决定不续订租约,因为它认为这个基地的存在是不符合于巴基斯坦同苏联和中国的友好关系的。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十七日报道,一个叫“圣战者”的突击队组织宣布成立,其目的是通过武装斗争——这是新德里当局懂得的唯一的语言——解放印占的查谟谟和克什米尔地区。
    “圣战者”中央行动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由于对查漠和克什米尔人民进行不断地镇压,由于联合国完全不能解决问题和大国采取的自私自利的态度,出现游击队组织是十分理所当然的。
    中央行动委员会呼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以及其它友好国家对“圣战者”的事业给予援助。

【路透社加德满都七日电】尼泊尔官方的英文日报《新兴的尼泊尔报》今天说,尼泊尔要求印度军事人员撤离这一点表明,它不准备接受“任何意味着接受有限主权论概念的做法。”
    这家报纸在一篇谈印—尼关系的社论中说,它希望尼泊尔外交秘书卡纳尔和印度外交部长辛格五日在新德里的会谈“将有助于制止印度的这种想法,即有第三党在影响尼泊尔对印度的关系。”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十九日发表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尼泊尔最近表现出不愿继续做同印度的所谓防御共同体中的一个小伙伴,反映了这个有战略意义的多山王国中越来越有利于红色中国的趋向。
    在受过教育的尼泊尔人中间已开始出现一种激昂的情绪,它部分地反映了所有处于马亨德拉国王统治下的人的情况。
    这种激昂的情绪采取了一种深刻的但却是混乱的尼泊尔民族主义的形式。由于地理和历史使得尼泊尔依附于印度,新德里就成了这一新热潮的合乎逻辑的目标。
    这种有利于中国的倾向,部分地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政府的愚蠢外交的结果。无论是正式地还是非正式地,看来印度人感到很难摆脱“尼泊尔隶属于他们”的观念。
    尼泊尔人把这叫做棕色殖民主义。他们的新首相比斯塔曾这样说:“根据我们的思想方法,要尼泊尔为了印度的所谓安全而接受可以称之为有限主权的东西是不可能的。特别关系论对于尼泊尔来说,……是与我们关系的目前发展状况不相协调的。”
    他勾销了一九六五年的一项军事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一个印度军事联络组曾统筹尼泊尔的一万四千人的军队的补给,印度人还在尼泊尔一西藏的五百英里边界一带的十四个检查站上设置了无线电台。
    印度外交部长迪·辛格早些时候遭到了他的第一个外交方面失败,他在这里进行五天会谈期间,尼泊尔外交大臣坚待了要这些人员撤退的要求。
    马亨德拉国王——他很可能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在今年四月改变政府的——在两个得人心的反印问题上受到他的人民的很大的拥护。
    一个问题是就大约十五平方英里的土地发生的争端,在那里,标志着尼泊尔西部和印度之间边界的一条河改了道。另一个问题是,印度禁止从尼泊尔进口的纺织品和不锈钢用具以比国产品较低的价格销售一事引起了愤懑。
    但是国王利用印度和中国的不和方面采取最近的措施的真正原因是由于尼泊尔的大会党作为一个政治力量重新出现。
    他有十足的理由继续把大会党同印度国大党政府及其控制尼泊尔事务的努力联系起来。
    国王把那些以反新德里、亲北京的态度闻名的人安置在他的周围。
    例如,比斯塔在今年四月被任命为国王的评议会民主的政府首相以前,作为外交大臣曾几次前往北京访问。
    重新给国王当顾问的是图尔西·吉里,他在七年前担任外交大臣的时候,曾最先谈到让印度军队离开尼泊尔。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二日报道:
    柯西金关于在南亚和西亚六国中进行区域合作的建议,由于处在莫斯科和北京间的外交斗争当中,实际上已经破产。不管怎样,由于巴基斯坦的反对,喀布尔关于举行一次区域会议的建议目前没有在积极推进。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莫斯科把巴基斯坦对这一建议的反对看作是北京的一个暂时的胜利。但是俄国人作为真正的现实主义者,准备忍受这个挫折,直到通过秘密外交说服巴基斯坦改变主意为止……据说俄国人在遭到巴基斯坦反对后,已抱这样的看法:任何谋求在南亚和西亚建立一个没有巴基斯坦参加的区域集团的运动,都将会不攻自破。如无伊斯兰堡的合作,搞贸易过境通路无论如何是无法实现的。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实际上给了它以否决的权力。
    柯西金的建议还意味着莫斯科希望创立条件,来使巴基斯坦觉得值得逐渐地摆脱它同中国的牵连。其余五国应照样举行喀布尔会议以显示巴基斯坦在其邻国中间的孤立
    ——任何这样的主张都不合莫斯科的心意。它持有这样的见解:如果这样做,就会驱使巴基斯坦铤而走险。
    尽管如此,莫斯科的感觉是,……叶海亚·汗搞得俄国总理下不了台。勃列日涅夫首先提到的安全体系主张还引起了一些印度和西方观察家的疑心。他们觉得搞一条从加德满都到莫斯科的陆上贸易通路,没有多大经济价值。他们认为,陆上贸易过境通路费用始终比通过海上运输要昂贵。
    据观察家们说,这个陆上通路建议的重要意义在于它的军事用途,它的军事用途很可能是俄国的隐约的目标。据他们说这是复活沙皇谋求得到使用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的不冻港的权利的旧梦。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一河内的空中联系在印度受到怀疑》,摘要如下:
    苏联人宣布,莫斯科同河内之间已经正式建立直接的空中联系,班机中途在加尔各答停留。印度已悄悄地接受了苏联的这一说法。
    印度飞机过境的消息最初是在今年三月从布达佩斯电台听到的。这家电台的广播说,那是“试验性飞行”,以后飞机将运载军用装备。
    辛格向议会保证,印度不会让自己的领空被用来向越南运送武器。他说,政府已经批准苏联民航机在去河内途中飞越印度领土。伊尔十八飞机在加尔各答机场同其他国际班机受到同样的检查。辛格说,苏联飞机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运载武器。
    最近,苏联人表示,他们即将把民用航空总局从莫斯科到新德里的航线延长到新加坡,最后还要延长到印尼的雅加达。
    人们认为,航线的延长表明,苏联对于英国人将要退出的印度洋地区的兴趣越来越大。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二十三日自伦敦报道,印度已向阿富汗和伊朗建议,关于区域经济合作和通往苏联的过境贸易道路的喀布尔会议照样举行,尽管巴基斯坦说只要克什米尔和法拉卡水坝争端未得解决就拒绝讨论同印度进行区域合作问题。
    据说印度政府已对阿富汗和伊朗两国说,对于苏联柯西金总理所提出的关于区域经济合作和过境贸易通路的计划,应该不管巴基斯坦的反对而进行讨论。

【本刊记】印度《联系》周刊最近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为箝制批评迅速采取了行动,逮捕了前外交大臣里希克什·沙阿并暂时封闭了三家报馆。这种行动是在沙阿公开批评比斯塔的曾立即得到北京支持的反印声明之后紧接着采取的。
    加德满都的亲华亲美集团看来想要破坏印度同尼泊尔之间的关系。
    对于尼印关系的迅速恶化,加德满都的目光远大的人士感到很不安。沙阿的声明已在尼泊尔普遍引起同情,但是谁也不想公开说出来,因为怕被逮捕或拘留。
    北京煽动加德满都采取反印姿态的唯一目的是想在那个喜马拉雅山王国获得一个立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