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捷修《红色权利报》十七日报道了捷修联邦政府开会的消息,摘要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十六日在切尔尼克总理主持下举行了会议,讨论联邦统计局关于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倾向的情况的报告。从分析中得出的结论是,经济的发展明显地背离了政府一九六九年的经济指示的意图。
    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比去年慢。最明显的停滞表现在建筑业、纺织业、现成服装业、制革工业和木材加工工业方面。
    农业方面的成果也不能令人满意,预定的肉类和鸡蛋的总收购额没有完成计划。
    六月份的商品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一。产品供应量不能满足销售量的这种增长,因而市场上的情况仍然是紧张的。
    【本刊讯】捷修《红色权利报》九日报道了捷修联邦经济委员会举行会议的消息,报道说:
    七月八日,经济委员会在联邦政府副总理瓦列什的主持下在布拉格举行了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关于今年一月至五月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民经济情况和发展倾向的报告。报告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发展明显地背离了政府今年的经济指示的意图。特别是放慢了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尤其是放慢了建筑材料生产、某些消费品和食品工业部门的发展速度。如果要举例的话,比如说经济方针预定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七以上,而实际上工业生产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百分之三点五。
    在建筑业方面,经济指示考虑增加建筑面积约百分之六点五,而实际上只增加百分之一点三。
    至于谈到农业生产的问题,经济委员会所讨论的报告指出,在捷克斯洛伐克出现了减少播种面积的现象,主要是减少了甜菜和土豆的播种面积。除此以外,牲畜的总数也减少了。由于这种原因,农产品的收购除牛奶外都还没有达到去年一月到五月那种的水平。
    【本刊讯】捷修《红色权利报》六月十七日报道了捷政府商业部长科霍乌特克十六日在比尔森举行的一次讨论会上的讲话说:
    部长讲话的内容特别涉及居民供应的目前状况问题。第一季度,国内市场上货源和消费之间的矛盾在加深的这种不利状况在继续。科霍乌特克部长强调指出,还在今年年初,在消费品的商品零售价格方面就缺少两百亿克朗的市场基金的保证。在过去几个月中,通过从资本主义国家增加二十五亿克朗的进口而满足了需求。社会主义国家迎合了我们的需要,除了已签订的合同之外,今年捷克斯洛伐克进口的消费品额将增加二十五亿克朗。
    部长谈到满足肉类消费的这一部分也引人注目。今年,我们将从社会主义国家进口六万吨肉类。但是,这个数量还不能弥补我国畜产品的不足,因此决定从资本主义国家再进口十二亿克朗的肉类。

【本刊讯】捷修《红色权利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了该报编辑部收到的三封信,摘要如下:
    对我们的儿童在学校和社会主义社会中如何受到教育这一点,是不能沉默的。我亲身了解到的情况和经历,使我毫不怀疑,目前时期,在我们的儿童教育方面违反了最基本的原则,一些教员和反苏情绪同流合污,苏联代表团访问赫普县所经历的事情,就是我们的学校和对我国儿童的教育处于怎样危机状况之中的证明。
    五月八日,我以捷共赫普县委委员的身分陪同苏共代表团访问,下午代表团访问了阿什城。在这里访问了托斯塔企业的一个工厂,一个机器站和一个新建的学校。
    在代表团进入学校时,受到以少先队的领导人——一位女教师为首的一群穿着民族服装的少先队员的欢迎。当她做出同一群少先队员一起欢迎代表团的决定时,就引起某些同事用动物园中的称号称呼她,并对她进行其它人身侮辱。
    代表团在访问学校的工场时,工场的大门锁着(学校的大门也锁着)。工场的入口处也锁着。在用备用钥匙打开入口时,“欢迎”我们的是这样一条标语:
    我们欢迎一切怀着善意而来的人。
    但是最不愿意欢迎那些不速之客。
    第二封信:“我的孩子从学校中回来,说明天要带钱为帕拉赫修建纪念碑。我不赞同帕拉赫的行动,并认为颂扬年轻人的悲剧性的错误是企图重新掀起一种情绪,转移公众对目前问题的注意力。然而孩子却开始哭了起来,并说钱一定要带走,否则教师就会讥笑。在这个学校中,通过儿童进行‘民意测验’已不止一次了。
    比如今年年初,教师问孩子们,谁喜欢俄国人,其他教员叙述了关于‘占领者’的恐怖的历史”。
    第三封信(十二岁的男孩写的):“我声明,我不认为自己不一定要用马列主义的世界观来支配自己的行动。
    解放我们的,不只是‘苏联’一家……烧‘苏联’的国旗是我国公民观点的表现。我自己认为,同‘苏联’合作就是同敌人合作。”
    【本刊讯】捷修《红色权利报》十六日刊登了瓦·莫拉维茨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的解放者的几辈呆在我国。他们是在与父辈不同的情况下来到这里的。去年十月签订、经过今年年初两国政府会谈具体化了的捷苏共同条约,规定了苏军暂时留驻我国领土的条件。
    在我国,如果某地的面包师由于某种原因而比平常少供应了一点面包,“知情人”马上就会出来作可以担保的解释:供应品“都给苏联士兵没收了”。或者是对这种情况传说纷纭,一个苏联军官在我们商店中买了五包女人的睡衣。
    当他们来到我国时,并没有受到象他们的父辈那样的欢迎。掌握群众性宣传工具的右派政治家和反社会主义势力迷惑住了我国相当一部分居民:说什么他们是占领者,是来奴役我们和取消自由的。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日电】数以千计的古巴人星期日排列在五英里长的哈瓦那海滨欢迎一支苏联舰队。
    旗舰在上午九点五十六分穿过莫罗堡,进入哈瓦那港。
    从卡瓦尼亚要塞发出了二十一响礼炮表示欢迎苏联舰队,但是排列在海滨的人群总的来说保持平静。
    一个观众说,“这一访问是件出奇的事情,但是我要回家去了。天气太热了。”
    这支舰队将在哈瓦那逗留一周。
    在旗舰入港口,舰队的其余舰只在沿海排成一条长长的曲线。
    后来,所有舰只都进港来参加欢迎仪式。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日电】七艘苏联军舰今天驶入哈瓦那港,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访问,这里的官方把这次访问称为古苏友好团结的一个表示。
    为期一周的访问是俄国海军第一次驶入拉丁美洲的海域,这次访问正好是在卡斯特罗总理发动革命十六周年的时候进行的。
    国外普遍认为这次访问是克里姆林宫对美国企图在公海上、特别是在黑海和地中海显示他的力量的回答。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主要是为了表示卡斯特罗的政府和克里姆林宫在经常波动的关系中已达到了和解。
    今天,对苏联水兵进行了热情的接待。
    在欢迎仪式上没有见到菲德尔·卡斯特罗本人。
    他在上星期到农村去发动蔗糖生产去了,看来还没有回哈瓦那。
    【德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苏联舰队今天即在预定达古巴进行“友好访问”的前两天继续在离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七十到八十英里的海上游弋。
    这支舰队昨天曾分成两个小分队。但是两艘常规潜艇和三艘导弹舰在看来奉命在墨西哥湾进行活动之后,今天又同三艘供应舰会合在一起。
    华盛顿军方人士认为,苏联军舰继续在美国海岸附近出现,目的是想强调共产党舰队在全球的灵活性。
    它还向这些人士表明,莫斯科打算在七个海洋上分布很广的遥远地区“炫耀武力”。
    这些人士说,虽然炮舰政策的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然而突然在一个危机的地区出现一支舰队仍然会产生相当大的心理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对于首次渗入到墨西哥湾的苏联舰队,美国海军虽然并不过分感到讨厌,但正从海上和空中进行严密监视。
    五角大楼今天说,装有电子设备的雷达哨驱逐舰“加利号”正在佛罗里达州的基韦斯特西北偏西大约二百五十海里的地方尾随五艘苏联舰只。
    海军没有说一旦苏联船只在哈瓦那停泊后它将如何进行监视。但是飞得很高的U—2型侦察机就驻在离古巴只有几分钟航程的佛罗里达州基地上。
    军官们说,U—2飞机用不着实际渗入古巴领空就可以轻易地从高空把舰队的队形拍摄下来。
    相反,没有迹象表明美国舰只扰乱苏联的队形。虽然五角大楼曾说“加利号”在数海里宽的队形“中间”巡弋过。

【法新社休斯敦二十日电】在飞往月球的竞赛中,美国打败了苏联。
    美国之所以获胜是因为它在组织工作方面的能力是空前的,它拥有在世界上领先的工业以及拥有计算机工业。如果没有两万家公司和四十万人的协调工作,如果没有新的技术和新的工艺,如果没有这些计算机,第一个人登上月球是绝不可能的。
    第一个人造卫星是苏联的,首先进入空间的是俄国人,“在月球方面的第一”全部是苏联人得到的,但是美国星际航行员却首先把美国的国旗插在月球上。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前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晚飞抵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私人访问。他将在贝尔格莱德和杜布罗夫尼克度假数天。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前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天自莫斯科到达这里进行私人访问,并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为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加强为了和平的对话敞开大门,他说,苏联期望进行密切的合作。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出人意外的两小时又一刻钟的会谈中向美国前副总统汉弗莱表示的这个意思是又一个迹象,表明苏联愿意同美国人就实质性问题进行会谈。
    会谈结束之后,汉弗莱对记者说:“柯西金总理”给他的印象是“十分坦率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汉弗莱说他来这里访问是私人访问,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没有接受什么指示,也没有携带任何信件。”
    他说,他是在克里姆林宫办公室里同柯西金进行会谈的,一九五八年他在那里同当时的总理赫鲁晓夫进行了著名的八小时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柯西金总理昨天打电报祝贺“阿波罗—11号”的星际航行员。
    汉弗莱说,柯西金“非常称赞”阿波罗的飞行,他并援引了柯西金的话:
    “我希望你告诉总统和美国人民,苏联愿与美国在和平事业中合作”。
    苏联的塔斯社在星际航行员着陆十分钟之内报道了这个消息,但是莫斯科电视台等了四十二分钟才在正常新闻广播节目结束时宣布了这个消息。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空间中心二十二日电】宇宙航行局透露,博尔曼收到了俄国空间官员提供“月球—15号”改变轨道详细情况的第二份电报。
    博尔曼最初在十九日被告知,“月球—15号”在绕月球轨道运行并得到了它最初的轨迹。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佩因说,这个举动是“史无前例的合作运动”。
    博尔曼在同尼克松总统一道在华盛顿观看在月球着陆,他在二十日晚间收到苏联科学院院长觊尔迪什的又一份电报。
    “月球—15号”的轨道使其接近月球在三十七点七海里之内,最高点在月球上空一百零六点三海里。电报说,今后有任何改变还将通知博尔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