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在我国驻刚果(布)大使王雨田七月十二日向刚果(布)国家元首恩古瓦比递交国书时,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特别节目介绍新中国。
    广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刚果人都听说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中国。”
    接着,电台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理位置、面积和人口。电台说:“七亿人口是中国巨大力量的源泉。七亿勇敢而勤劳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是改变面貌的决定性的因素。中国人民为这种改造贡献出一切努力。中国是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和现代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电台在介绍了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统一的国家之后说:“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以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走上了幸福和繁荣的道路——社会主义道路,并且不断地取得伟大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同长征的历史、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相联系着的,是同红太阳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相联系着的。”电台接着介绍了毛主席关于长征的英明论断。
    刚果革命之声电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无产阶级国家。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舵手、无产阶级力量的总司令毛主席领导下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堡垒。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学说和屹立于东方的毛主席的智慧武装起来的伟大的经济军事强国。
    “中国是同毛主席相联系着的,而且也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相联系着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的理论使这个伟大国家有了希望、自由和繁荣。”
    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在广播关于中国的特别节目结束时播送了几段毛主席语录。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旧金山唐人街“红卫兵”总部昨晚遭到了猛烈的袭击,前面两排的窗户玻璃被砸得一塌糊涂。
    警察正在对这件事进行调查。有迹象表明窗户被砸显然不是出于偶然。人们认为这是一些对在唐人街有这样一个组织感到愤怒而想搞一搞它的人故意采取的行动。
    这个所谓“红卫兵”总部位于唐人街中心的杰克逊大街六百一十五号。这是一家出售冷饮料和三明治的小店。但是,在它的大街橱窗中引人注目地陈列着一幅毛泽东的照片,一面五星的中国共产党国旗以及《人民日报》和中国共产党的其他宣传品。尽管窗被砸坏了,但是,今天这家商店照常营业。毛泽东的照片、五星红旗和共产党的宣传品都原封未动。
    自从三月在唐人街出现这样一个地方以及在其后几个月中在唐人街附近的朴次茅斯广场上举行了两次“红卫兵”集会以来,唐人街的民政当局领导人一直十分密切地注视着局势的发展,并且研究了应付这一空前的事态发展的办法。此后,“红卫兵”问题就成为使公众感到严重不安和公开议论的问题。
    虽然有人主张采取一种“等着瞧”的政策,但是,有人认为,应该尽快采取有效的措施,给这个组织以致命的打击,以便使唐人街上没有这种令人讨厌的倾向共产党的分子子。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四个国家的政府昨天不让它们的占全人类四分之一的人口知道人类登上月球的事。
    这个行星上的很大一部分——共产党统治的亚洲——受到了封锁。东欧也有一小块地方实行了封锁。亚洲的共产党中国、北朝鲜和北越以及欧洲的阿尔巴尼亚不让他们的八亿多人民知道这则人类最大成就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二十二日电】外交部长夏普今天清楚地表明,一旦同共产党中国做到在外交上相互承认,加拿大将不再在任何一级承认台湾。
    渥太华的外交人士说,这一讲话是对北京的一个明白的信号,向这个共产党政府保证,如果关于互派大使的谈判成功的话,加拿大的确将同台湾断绝关系。
    外交人士解释说,夏普的讲话表明,共产党中国谈判代表要求保证加拿大将同台湾完全断交。
    这些人士还认为夏普的讲话向北京表明加拿大不会支持共产党中国对台湾的要求。
    反对党领导人斯坦菲尔德直接问道,是否将撤消加拿大对台湾的承认。夏普回答说,台湾自称是中国政府,“显然我们不能承认两个政府”。
    【法新社渥太华二十一日电】外交部长夏普今天在众院说:“我们既不是在搞两个中国政策,也不是在搞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政策。我们的政策是承认一个中国政府。”
    夏普说:“我确信澄清这件事是重要的。我对这个问题想提出有一个简单而明确的回答。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没有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加拿大政府对于我们的领土范围所持的立场,以此作为同意建立外交关系的条件。这样做可能引起对我们的主权范围的怀疑。我们认为,要求加拿大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它的领土主权所持的立场是不合适的,也是不符合国际惯例的。当然,对这种立场提出异议也是不合适的。”

竟请日本大使到校“恳谈”
    佐久间:另一个是阶级斗争问题。照苏联领导人的说法,现在苏联的社会主义已进入最后的完成阶段,开始步入共产主义的建设,因而阶级斗争已不存在。他们说,只有资本主义国家才存在着敌对的阶级矛盾,在苏联则是没有的。其实,他们不仅不懂得社会主义国家的阶级矛盾,也不懂得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矛盾。
    我可以举出一个例子:在我毕业时,一位和我很亲近、怀着善意的苏联人对我惜别说:“你回到日本去之后,想必可以在政府机关中获得一个待遇优厚的高级职位了。”我当时就对他说:“不可能的,我们从苏联回去后,日本政府和垄断企业是不会雇用我们的。”
    我这句话说出后,他竟然发怒了。我问他为什么发怒,他说:“难道日本还不认识我们苏联的教育水准吗?”他居然以为日本政府和大企业不雇用留苏学生,是由于看不起苏联的教育水准,他把这个问题看作是劣等感与优等感的分歧。他完全不懂得日本社会的阶级矛盾。在日本,不管你具有什么样的专长,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优秀人物,只要你有革命的思想,就会被贴上“红色”的标签,不要说不会聘请你就职,就连已有的饭碗也会不保。这个苏联人说的话,表明他们对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矛盾的认识,是多么幼稚肤浅。
    当日本政府和南朝鲜举行“日韩会谈”时,我们在莫斯科的学生,为了声援正在斗争的日本人民,在学校内张贴反对“日韩会谈”的标语,举办了有关的展览会。我们书写的标语有:“打倒佐藤内阁!”“粉碎‘日韩条约’!”等,这些口号是用俄文写的,张贴在学校中。
    荒谬的是,这时大学当局竟邀请日本骇莫斯科大使到学校来和学生举行恳谈。日本大使是日本反动政权的走卒,我们和他从来没有关系。既然大学当局邀请他来了,我们倒要当面向他抗议“日韩条约”。我们将这个意见通知学校当局时,学校方面立即对我们说:邀请日本大使到学校来,完全是为了民族友好大学的毕业资格还未被日本政府承认。学校当局请他来,第一是要他参观一下学校的设备和教学,让他了解这间大学的教育水平,希望日本政府能承认这间学校的毕业资格。第二,我们委托这个大使,希望他对本校即将毕业回国的日本学生,讲讲就业之道。
    佐久间:我们听了学校的解释,简直要笑出来,觉得我们的校长实在“关心”我们的前途,连我们毕业后回国就业都要预为布置一番。校长的“心意”,我们十分了解。可是我们的前途问题,牵涉到阶级斗争的本质。这一点,我们的校长可说是完全不懂。但是,校方强调已请了日本驻苏大使来校参观,就下令我们把那些揭露“日韩会谈”反动本质、介绍日本和朝鲜人民反对“日韩会谈”的展览会和标语,统统取消。
    我们坚决拒绝除下那些标语,拒绝收起展览会的展品。结果,在日本大使到校的前一天夜晚,校方竟出动共青团人员多人,将全部展品收藏起来。这一来,日本学生几乎全体动员起来,当天就到校长办公室外示威抗议,要求大学当局立即发还展览品。由于这次激烈的示威,日本大使不敢前来。为此,学校当局将日本学生会负责人召去,提出了严重警告。并下令给予“严厉约束行为”的行政处分。日本学生立即举行了学生大会,反对校方的处分。为了这件事,日本学生和校方进行了多次交涉。从这件事例可以证明,苏联的所谓社会主义国家已经消灭了阶级斗争、资本主义国家才有阶级斗争的说法,实际上是表明他们的领导人根本就不懂得阶级矛盾。他们所谓社会主义国家没有阶级斗争的谬说,已经造成了重大的流毒,邀请日本大使到学校访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