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美国前副总统汉弗莱今天会晤了苏联总理柯西金。他说柯西金对他说,苏联政府期望着同美国进行密切的合作。
    汉弗莱在同苏联总理作了两小时又一刻钟的会晤后说,“柯西金给了我一个口信,叫我捎回美国去。他希望我告诉总统和美国人民:苏联希望与美国共同努力维护和平”。
    汉弗莱在克里姆林宫会谈后说,“我认为,苏联有着就重大问题举行真诚的谈判的基本愿望”。
    汉弗莱还说,柯西金“对于阿波罗十一号十分赞扬,并对这两位星际航行员和他们的家属表示他个人的良好祝愿”。汉弗莱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总理总的对美国的空间成就十分赞扬。
    这是对美国的月球着陆和月球行走的第一次已公开宣布的祝贺。
    是柯西金在汉弗莱对苏联的访问的最后一天请这位前副总统进行这次会面的。他定于今天下午离此前往南斯拉夫。
    汉弗莱不肯详谈柯西金在这次会晤中表示的意见。
    他说,但是“我有这样的印象:俄国人随时准备进行武器控制会谈。他们向我非常清楚地表明,这种会谈将会进行。现在仅是确定时间和地点的问题。”
    美国政府正在等待苏联对于尼克松总统关于今夏开始武器会谈的建议的反应。
    汉弗莱说,他回到美国后,将向美国总统和国务卿汇报他同柯西金会晤的情况。
    他说他将于本星期六飞回本国。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美国前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在同柯西金总理会晤后说,他得到这样的印象:苏联希望同美国对话。
    他说,他同柯西金讨论了一些“基本问题”,其中包括限制武器和反导弹导弹、中东、越南、中国和空间合作问题。
    汉弗莱拒不透露关于中国问题的会谈的任何详情。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八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赛科夫斯基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苏日出现新的联系》,摘要如下:
    莫斯科随着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对抗日益加剧,正在寻找盟友,日本在它的名单中占有很高的地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日本外务相爱知已被邀请在九月去布鲁塞尔途中在苏联首都停留,并与柯西金总理和葛罗米柯外长会晤。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行动表明苏联非常关心日本对北京采取的方针。
    他们认为,为了使日本在中苏争端中保持中立,俄国人需要加强它同这个亚洲经济上最强大国家的关系。
    克里姆林宫的关心多少是经济方面的。这是由于日本可以帮助中国建设它落后的经济——例如提供非常需要的肥料和钢铁。
    同共产党中国一样,日本对苏联也有领土要求。东京可能更加坚持地提出这些要求的前景,使苏联领导在东方战线上又面临一个令人感到为难的问题。
    有争议的是日本以北的两个苏占岛屿——国后岛和择捉岛——对此,日本认为完全应属于日本并应在同苏联签订和约以前归还。而莫斯科坚决认为不存在领土问题(它已表示愿在缔结条约时归还齿舞和色丹这两个小岛)。
    此间可靠人士说,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三月拜会爱知外相解释中苏在乌苏里江上的冲突时,爱知曾提出了这个棘手的“北部领土问题”。这里认为,无疑,日本外务相九月在莫斯科时将提出这个问题。
    目前人们的看法是,莫斯科今后将强调的是政治和经济。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最近在对苏联最高苏维埃的报告中表示苏联对“从各方面”发展它同日本的关系感兴趣。这似乎表明了这一趋势。
    葛罗米柯说,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日本是否理解到,它的利益主要依靠加强同苏联的睦邻关系。
    他说:“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因素大大超过了在某些国际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说:
    最近,我国对苏联的出口正在“爆炸性地”增加,今年一至五月达到了一亿零三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时期的五千八百万美元几乎增加了一倍。但是,进口和去年同时期完全没有变化。关于这种情况,外务省认为:“今年对苏联的出口肯定会刷新‘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即超过一九六六年的二亿一千四百万美元。”
    在今年一至五月期间我国对苏联出口中大幅度地增加了的商品是:“钢管和钢绳”一千五百万美元(去年同时期是五百八十万美元。以下括号内数字均为去年同时期的出口额),钢板四百八十万美元(一百万美元),纺织品一千一百万美元(三百六十万美元),有机化合物三百一十万美元(一百五十万美元)。
    在有关被称为“日苏经济合作第一号”的开发远东森林资源的出口方面,已经达成了价值二千七百万美元的出口交易,其中包括钢板、钢索、汽车起重机、挖泥船、纤维制品、鞋等。
    对苏出口如此剧增的原因是:(一)日苏友好关系已经确定下来,而且苏联出于它的政治观点,也热烈地希望发展日苏贸易;(二)苏联的东西伯利亚、远东地方,由于地理条件也在加深着经济上对日本的依靠;(三)我国金融实业界重视苏联市场。
    苏联方面也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同日本的关系,正在贸易和经济方面这样做”(葛罗米柯外长十日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讲话)。因此,我国决定今后除了要进行历来的商品的出口外,还要致力于成套设备等大型资本的出口。正在考虑把延期付款的条件放宽到和英国一样,从而不仅开发萨哈林的天然煤气,而且出口小轿车成套设备。这一点正在同各公司商谈。

【法新社华沙二十一日电】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和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参加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庆祝仪式。在他们的飞机抵达前才数分钟,以斯沃博达总统和共产党第一书记胡萨克为首的捷克代表团和以斯多夫总理和政治局委员霍内克为首的东德代表团也抵达这里。
    据这里一直流传的传说,人们认为东德政府代表团中之所以没有正在害病的党的领导人乌布利希,不完全是因为他有病,而是由于东德和波兰之间的关系有些紧张。

【本刊讯】美进步劳工党机关报《挑战报》五月号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工人:工时延长工资降低》。摘要如下:
    政府数字证明:工人的“工资正在降低!”这对在这个通货膨胀和赋税繁重的国家内的设法做到收支相抵的任何一个工人阶级家庭来说可能并不感到惊奇,然而对某些家庭来说可能是新的事情是,很多的工人的工时日趋延长,而得到的工资却在减少。在纽约汽车司机联合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报告中,详细谈到了纽约市通货膨胀和抽税对一批工业中最近增加工资的影响。例如:
    在电力、煤气和卫生部门工作的工人作为一类,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八年平均每周工资增加十四美元——但是他们都未看到钱。通货膨胀——价格上升——把所“增加”的工资去掉了十二点三九美元。不仅如此,还增加了税收,又使工资减少了八点十五美元,这样这些工人拿回家的购买力即实际工资就比一九六五年减少六点五四美元。
    在化学工业工作的工人中,情况甚至更为令人痛心。在这里,从六五年到六八年工资“增加”了十五点四一美元,但是通货膨胀使工资损失十点六零美元,税收又使其损失六点七零美元——这样工人们实际损失了一点八九美元。但是这些工人平均每周工时增加了十九个小时。换句话说,他们得到的实际工资减少了一点八九美元,而每周的工时却增加了两个小时左右。
    在交通运输设备部门工作的工人的情况是:每周增加的工资是十二点八八美元;通货膨胀所带来的损失是九点九八美元;税收所带来的损失是五点七一美元;实际损失了三点三一美元,而每周工时却增加了一小时十八分。
    在批发贸易部门工作的工人由于通货膨胀和税收三年来每周“增加”的工资十五点七九美元丧失殆尽,实际工资比一九六五年减少了二点九一美元;在零售商店工作的工人,虽然工资“增加”九点四三美元,但比一九六五年减少一点三八美元。
    在高工资的技术工人中间,这种资本主义的掠夺也是大同小异的。三年中建筑工人每周增加的三十点四三美元的工资,由于通货膨胀损失十五点八六美元和税收损失十三点二一美元而只剩下一点三六美元——但是他们为了得到这一点三六美元每周工时增加一个半小时!所有这些数字都是以这样的假设为前提的,即工人一年工作五十二周,而且不生病,不发生事故、不失业或不发生罢工,当然,这是永远做不到的,因此每年实际工资就更加减少。

说明:上图是香港《大公报》转载的一幅美国漫画。图示美帝花费巨款搞月球飞船,而美国人民在美垄断资本剥削下生活十分贫苦。图中绕月球飞行的一个钱袋,上写数十亿美元。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四日摘译刊载美国《纽约邮报》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沿着美国大西洋海岸,现在正在证明两事:人们对追求生活的刺激何其急切,对解决生活的需要则何其怠慢。
    在肯尼迪角,美国人正准备实现本世纪最悉心筹备、最花费、最不必要的计划,使人类到达一块单调的像琉璜的地皮,那块地皮之所以带有诗情画意,只因和我们有了一段距离——这块地皮就是月亮。与此同时,在大西洋海岸上,首都华盛顿则是五行缺水,只因没有计划,没有远见,没有金钱——金钱是使登月成功在望的同一东西,华盛顿就是通过以二百亿美元用在登月计划的地方。
    首都华盛顿取水的波托马克河,日渐干涸。上游,河床见底,乱石嶙峋。流经华盛顿,昔日名江,今成污沟,每天有二亿加仑诸般废物投此浊流,游鱼在此也活不久,当年孩子们在此嬉水,今天细菌充斥,早已不能游泳,河中细菌数已超过能泳之水百倍以上。
    波托马克河的苦境,不限于首都华盛顿一地,且遍及全国。
    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已严重缺水,而美国的政府不扫自己门前之雪,却不辞万里,拊月去也。
    【法新社休斯敦空间中心二十日电】当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即将登上月球时,一群黑人妇女和儿童约五十人举行了抗议示威,对美国空间计划的开支浩大表示抗议。
    示威群众停留在休斯敦的登月舱模型前,带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现在就需要多一些的钱”、“想想挨饿的人”、“我们的孩子处境每况愈下”等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