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苏丹政府二十日说,它已粉碎了一项得到美国支持的推翻苏丹左派政权的阴谋。
    这里收听到的恩图曼电台的广播说,政府把一批美国外交官驱逐出境,这些人和上星期二的一次未遂政变“有直接关系”。
    苏丹内政部长法鲁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政变在零时以前不久就被镇压下去了,三十三名参与者——其中包括十六名军官——被捕。没有说明这些美国外交官都是谁,但是法鲁克·奥斯曼说,他们保证向叛乱者提供外援。
    据说,这些叛乱者指望得到从在一个邻国的外国基地起飞的空军的支持。
    他没有说明这个邻国是哪个国家。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日电】苏丹总理阿瓦达拉今天在这里宣布,苏丹要求某些美国外交官离开这个国家。
    他说,这些美国人和反革命分子保持密切接触。
    他在一项声明中又说,革命政府发现并粉碎了反动分子和殖民主义者的阴谋。
    他说,政府将举行记者招待会来揭露美国和西德是如何干涉苏丹内政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的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的主持下星期五在五天内第三次同意停火,以结束他们五天的边界战争。
    【合众国际社特古西加尔巴二十日电】一位萨尔瓦多军方发言人指责洪都拉斯军队星期六破坏最近一次停火,袭击了边境上五个萨尔瓦多阵地。美洲国家组织人士估计,在六天的战事中,打死打伤二千五百人。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民族主义者报》十七日报道,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昨天在国民议会说,今天的世界是有穷富之分而不是象国民议会议员特穆所说的那样分成东西方政治集团。
    特穆早些时候在议会说,坦桑尼亚应加速向左派靠拢,而左派宣布的社会主义政策和自力更生政策是人们很了解的。他说,「现在到了坦桑尼亚比以前更积极地向东方靠拢的时候,因为那意味着加入社会主义阵营,而这有助于实施已宣布的社会主义政策和自力更生政策。」
    卡瓦瓦在评论特穆的讲话时说,「谁认为世界分成东西方集团谁就天真了,今后你们应当了解,世界有穷富之分,强弱之分。」
    卡瓦瓦问道:「为什么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呢?难道因为捷克斯洛伐克是资本主义国家?特穆博士应当告诉我们为什么共产党军队决定入侵共产党国家。」
    他接着指出,坦桑尼亚将继续奉行其在互利的基础上同东方或西方国家合作的积极不结盟政策。

【中东社亚丁十四日电】南也门总理海赛姆对中东社记者说,南也门人民共和国通过鼓励本国人和外国投资的办法谋求解决它的财政和经济的危机。
    他宣布,组织本国和外国在国内投资的新规定不久将公布。
    他说,南也门共和国认为必须巩固它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因为后者代表了阿拉伯解放运动的积极方面。

【中东社萨那十五日电】据萨那电台报道,也门和西德同意从今天起恢复外交关系。电台说,两国将在不久互派大使。
    电台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意在拉赫巴国际机场修建一休息室,并为此机场着陆各种类型的飞机提供一切必要的装置和设备。
    这家电台又说,西德还将铺设一条萨那至塔伊兹公路,在一些地势高的地区修建一些小型水坝,训练也门人从事交通方面的工作以及接受外来的技术和其他援助。

【本刊讯】美国《视界》杂志七月四日一期上刊载了一篇题为《尼克松面临拉丁美洲的压力》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整个六月份,拉丁美洲国家加紧开展一个在许多方面同美国建立起一种新的关系的运动,特别是在贸易和援助方面。
    在五月底,组成拉丁美洲特别协调委员会的十九个国家通过了一个综述了拉丁美洲要求的(维纳德尔马)文件,这个文件是为了不仅使美国,而是使所有的工业化国家集团对这个地区有一个新的态度。
    也是在六月份,哥伦比亚总统耶拉斯对华盛顿作了一次正式访问,无论是哥伦比亚还是在美国的观察家们都认为,这次访问是多年来在西半球的私人外交中作出最有效的努力的一次。耶拉斯在美国各次讲话中所用的材料,不仅能说明哥伦比亚的问题,也能说明在拉美所提出的问题。下面是一些突出的例子:
    咖啡:在一九五四年,用十四包咖啡就能买一辆吉普。而现在却要四十三包。从一九五四年以来,我们咖啡的出口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二,而我们由这种产品所得的外汇却减少了百分之四十二。
    石油:按现在的规定,满足我们国内需要的石油,大部分是要用美元(而不是用哥伦比亚的比索),向那些就在我国国土上开采石油的公司去买。由于这样,多年来,用外汇购买我们所需要的原油,这一支出超过了这些公司交付税收和其他开支的数目。也就是说,相当长的时期来,我们在购买自己的石油时,就在不断地亏失美元。
    外国投资:耶拉斯说,对外国投资是欢迎的,也是必要的。但是有一种投资“并不都是一种单纯的援助”。他举了一个在哥伦比亚经营公司为例子,它每年从哥伦比亚攫取的要比它原来的投资多九倍。
    耶拉斯的访问、拉美特别协调委员会和泛美经社理事会的文件、洛克菲勒的访问和伴随洛克菲勒访问的骚乱都使人们立即感到,正在制订新的西半球政策的时刻,突出拉丁美洲的问题,不能不说是必要的。

【法新社休斯敦七月二十日电】美国星际航行员阿姆斯特朗今天成了第一个踏上月球的人。
    阿姆斯特朗在他的左脚踏上月面后摇摇摆摆地开始行走,但是信心逐渐提高,他首先是仔细地视察和拍摄把他和奥尔德林从围绕着转的指挥舱送往月球的登月舱。
    他兴奋地报告说,他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在月球尘土中的脚印。
    阿姆斯特朗说,月球土壤是地道的火山质土壤。他对能够不费力地走动感到惊奇。他喊道,“这也许比在六分之一引力的模拟状态中行走容易。”
    阿姆斯特朗在试走他的头几步路时告诉空间控制中心说:“我的脚只陷下去约八分之一英寸,我可以看到我在月球的细砂粒中的脚印。
    阿姆斯特朗从月球拣了一块石头,把它放进了他宇宙服的一个口袋里。
    在二十一日格林威治时间三点十四分,奥尔德林也到了月球表面上同阿姆斯特朗一起,奥尔德林爬下梯子时不像阿姆斯特朗那样提心吊胆,但是到了梯子最后一级要跳下时,也像阿姆斯特朗那样有点犹豫。
    阿姆斯特朗指引奥尔德林走下梯子,并教他怎样走下。阿姆斯特朗说,月球的土壤看来在某些地方比另一些地方硬。尽管如此,他还是以惊人的轻松向各个方向行走。
    他们似乎不想浪费一点时间。他们首先开始收集月球石子和石块,通过装在他们头盔内的麦克风边收集边形容这些石子和石块。
    仍然架在登月舱上的摄影机发回了一个白色的月球的图象,背景是黑色的,有一条斜的地平线。
    电视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登月舱的一条腿,两名星际航行员幽灵似的在他们的登月舱附近徘徊。
    两个人在月球土壤上插上了美国国旗。然后他们大声朗读了他们从地球带上去的金属牌上的词。
    阿姆斯特朗说,“非常细的粉末。很难辨别究竟是泥块还是岩石。”
    两个人接着把他们的摄影机固定在离登月舱大约二十米的一个三脚架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背景中的登月舱,同时可以看见在前面有一些窟窿。这些窟窿看上去像一些小的寰形山,但是由于有阴影,无法清楚地辨认。
    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似乎以惊人的轻松走步以及作小步跳跃。他们的行动好象是在慢动作电影中看到的那样。
    两名星际航行员都证实,在月球上是有可能行走的,而不用被迫像袋鼠那样跳跃。
    星际航行员的能见度看来良好。阿姆斯特朗告诉休斯敦,他发现了一些呈现红色的岩石碎片,好像是含有云母。
    他说,到处都有令人感兴趣的东西,尤其是在一个小寰形山的底部。
    在地球上,电视观众就像是坐在第一排位子上一样,观看了星际航行员在二十五万英里以外的另一个世界上创造着历史。
    他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经过一番短暂的挣扎在月球土壤挖旗杆洞之后插上了美国国旗。
    两人在尼克松总统通过同白宫的直接挂线跟他们通话时暂停了活动。
    这里的空间中心不断地让呆在指挥舱中的“阿波罗—11号”第三名星际航行员柯林斯知道他的同僚的活动情况。
    星际航行员的医生贝里大夫说,他们的情况良好,没有出现疲劳的迹象。
    两人至少收集了二十七到二十八公斤的岩石标本,他们将把这些岩石带回地球进行分析。
    这些标本放在塑料袋里,这些袋本身将隔离在密封的金属容器内。
    与此同时,另一名星际航行员柯林斯继续在母船“哥伦比亚”中在六十九英里上空围绕着月球转。
    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彻底地检查了登月舱,并且拍摄了照片准备带回地球。他们报告说“没有反常现象,”但是说登月舱的四条腿在土壤中“陷入的程度非常出乎意料的浅。”阿姆斯特朗又说,陷入“最多三英寸。”
    他们在离登月舱约二十四米处放了一个地震计。这个地震计将记录下月球上甚至非常微小的颤动,设置这个地震计是这两个人登月飞行的主要任务之一。这个地震计如果不能工作两年,至少也能工作一年。
    阿姆斯特朗报告说,在登月舱周围的土壤中,有非常大量的寰形山。他说,这些寰形山好像“炮弹打出来的”洞。
    星际航行员利用了一个装置测量了“日射微粒流”:这是一块铝片,可以捕捉粒子,在星际航行员回地球时带回分析。
    他们还把一个探测棒钻进月球表面土壤以下取样;并且设置了一个可以工作大约十年的莱塞反射器,这个反射器将精确地测量出月球到地球的距离。在格林威治时间五点零六分,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报告说,这个反射器已经在工作。
    在格林威治时间五点十一分,两人回进了他们的登月舱,关上舱盖,并且立即给座舱加压。他们带回了他们的取样和粒子收集器。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呆了两小时零十分钟,奥尔德林比他少二十分钟。
    在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进入登月舱之后同地球中断联系时,曾有过一些令人焦急的时刻。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一位发言人说,联系中断是在星际航行员重新联接登月舱上的主要无线电发报机时发生的。
    联系几乎立即恢复。

【路透社休斯敦七月二十一日电】月球探险者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今天已经乘着“鹰”从月球起飞并且同母船“哥伦比亚”会合,征服了这次“阿波罗—11号”远征的最后一个未知危险情况。
    从(月球)静海基地的起飞,完全按照计划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五十四分进行。
    在一系列复杂的动作之后,这两个首批在月球上行走的人,同由柯林斯驾驶的在轨道中的“哥伦比亚”联接上了。
    两个舱是在分离了二十七小时又五十一分之后重新联接的,在这个期间,柯林斯在他的舱内围绕月球飞了十四圈。
    停靠是在格林威治二十一点三十五分完成的,比原定计划时间晚了大约三分三十五秒,这是整个飞行中唯一误点的一步。
    会合的最后的细致的几步,是在“哥伦比亚”围绕月球第二十七圈在月球背面无线电联系中断时进行的。
    “鹰”渐渐地向“哥伦比亚”靠拢,利用它的制动火箭沿着一个二十六度角慢慢地移动,直到它的轨道同母船的轨道交叉时为止。
    在对两个舱都进行了一次迅速的检查之后,“哥伦比亚”向前移动,它头部的一根停靠探测棒伸进了“鹰”头部的一个锥形开口,于是十二个闩就关上,把两个舱紧紧地咬住。停靠是在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开动了“鹰”的上半节段发动机升离月球表面,并在宇宙空间追逐指挥舱三小时又四十分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