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仍认为武装斗争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办法。说新政府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付美帝和沙特阿拉伯支持的反革命阴谋
    【本刊讯】亚丁消息:南也门总理阿里·海赛姆二十七日在亚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也门新政府仍然认为,武装斗争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办法。
    海赛姆说,“我们认为,被压迫人民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获得独立。巴勒斯坦人民属于被犹太复国主义赶出他们自己国家的被压迫人民。新政府仍然认为,武装行动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办法。应当采取同样的办法以便收复其他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记者问,新政府将遇到什么问题,总理指出,新政府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付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所支持的反革命阴谋。因为他们害怕依靠人民、来自人民的南也门新政权。
    他在谈到南也门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时说,民族阵线总指挥部的政策声明和昨晚他通过电视和电台广播发表的政策讲话已清楚说明这一点。南也门将“加强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其中包括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东德是进步政权。双方承认问题将在将来解决。”他说,他希望“在最近将来访问兄弟般的友好国家,并且访问的国家越多越好。”
    他在谈到南也门和北也门之间的关系时说,他的政府认为,“北部的现政权是由保皇主义者和封建主义者统治的。”“它是一个反动政权。”他的政府的政策仍然是支持共和力量和爱国力量反对北部的现政权。
    他在谈到国内问题时说,新政府“将不仅在农村地区而且也在城市地区采取一种新方针。我们将解决失业问题,我们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又说,“民族阵线相信民族阵线宪章所规定的进步的社会主义方针。但是我们在现阶段不打算实行国有化。我们将鼓励民族资本,我们将为民族资本提供各种便利。”
    他说,土改法令是人民革命的一个成就。民族阵线正努力执行它,并且准备在执行过程中随时纠正错误。他说,改组保安部队后将继之以改组军队。
    记者问民族阵线是否将改为一个政党,他说,民族阵线正计划这样做。将召开民族阵线第五次代表大会。民族阵线总指挥部在最近将来将成立第五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委员会。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在工党后座议员的强大压力下,威尔逊政府今天从议会撤回一些计划,这是一周之内的第二次。
    这次这个问题是增加国家卫生事业中的眼镜和假牙的费用。政府人士说,据五月五日宣布,本来今年夏天由下院提出这个问题的计划,将搁置到秋天以后。
    大约一百三十九名工党议员签署了一项动议,要求政府取消增加医药费计划。威尔逊政府在下院中有六十六票多数。
    上星期五,威尔逊政府取消了夏季控制罢工计划,包括对工人收罚金的威胁。工会在工党议员和某些内阁大臣的支持下,反对这个法案,而自愿支持工会改革。
    【路透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英国今天宣布采取另一个紧缩信贷的措施,以换取一大笔新的国际贷款,但是它暗示可能要作某些放松。
    财政大臣詹金斯在一封写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说明意图的信中说,政府将限制国内信贷的扩大,在到明年三月份结束的年度中,私方和公方信贷的最高限额是四亿英镑。而在一九六八到六九年度的相应时期是十二亿二千五百万英镑。
    这位大臣还暗示,当目前法定的冻结在十二月份结束时,将继续对工资和价格实行限制。
    货币市场对詹金斯讲话的反应是:英镑下跌了五个点。美元提高了七点。
    詹金斯在解释意图的信中承认,英国在取得大量的、持久的国际收支顺差方面的进展还不像人们所预期的那样迅速。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财政大臣詹金斯昨天向议会说明了英国新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到十亿美元(四亿一千七百万英镑)信贷的条件,同时向全国提出警告说,对国内信贷实行的已经很严格的控制将进一步加强。反对党保守党“影子内阁”的财政大臣伊恩·麦克劳德立即把这封信件称做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政策的投降书”。

【德新社科隆十三日电】德国工业联合会今天在它的年度报告中说,西德去年向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提供的援助,从一九六七年的四十五亿马克净值增加到六十五亿马克净值。
    工业联合会指出,这种显著的增加几乎完全是私人援助——例如出口信贷和投资——所造成的。
    德国工业联合会指出,西德去年提供的援助占这个国家国民生产总额的百分之一点二十三。

【本刊讯】亚丁二十八日消息:伊斯梅尔被任命为执政的民族阵线组织总书记。这是在六月二十六日傍晚举行的民族阵线总指挥部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中正式宣布的。

【德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沙邦—戴尔马总理今天在这里说,法国新政府将继续前总统戴高乐的核政策。
    他在电台发表谈话时说,法国核政策是不变的,但是同时也是灵活的。
    有人问到戴高乐将军尽管已经辞职是否仍然可能对政府政策发挥任何影响,沙邦—戴尔马说,他不能断然说,戴高乐发挥不了任何影响。他已经决定退出政府事务,“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戴高乐将军没有在任何方面或是以任何方式插手,我相信,他将来也不会插手”。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沙邦—戴尔马星期五晚上回答一个电台的听众提出的问题。
    一位听众问到对以色列的武器禁运令,沙邦—戴尔马着重说:
    “我们还没有什么所谓的外交事务委员会。今天上午,我受到共和国总统的接见,决定在最近建立这样一个委员会。将在该委员会的会议上讨论(禁运)这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此外,蓬皮杜在总统竞选运动中曾就此发表过谈话,这些谈话肯定的构成某种方针。我认为蓬皮杜说过,关于禁运,这是示范性的禁运,就是说这是为了争取任何人都不向任何人提供武器,而且显然,如果事实证明没有人效法这一榜样,那么法国政府将重新考虑它的立场”。
    【法新社开罗二十九日电】可靠人士说,埃及的最高领导人已“仔细地”研究了法国新总理的讲话。
    埃及首都的某些政界人士担心法国不久将把五十架“海市蜃楼式”飞机交付给以色列。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决定必将对同法国的关系产生影响。
    开罗的政界人士明白,法国在设法改善同以色列的关系,以便在这一危险中更能发挥仲裁者的作用。

关于军事支出的权限,过去在国防部里分散得很广泛,而且还分散到国会的有关军事机构中去。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的有力成员,对于国防部的各种决定,持有强大而且遍及各方面的影响力。此外,陆军部长、海军部长、空军部长,也都分别代表国防部门的独立势力,对于国防费的支出,保有相当权威。
    三军部长的权限,在最近十几年中,一直在被逐渐削减之中,到了麦克纳马拉于一九六一年一月就任国防部长时,就出现了更大的变化。原来是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的麦克纳马拉,把一九四七、一九四九、一九五三、一九五八年四次改组国防部时给予国防部长的权力全部调动起来,而且把更多的权力从三军部长身上摘除,统统集中在国防部长办公厅。
    三军部长认为,文官出身的国防部长办公厅如此扩张权力,实属“篡夺行为”,因此在麦克纳马拉就任的第一年,大表反感。陆军部长斯达发表声明说:
    “过去由三军部长和三军司令一个个处理的决定,现在一个接着一个地转入国防部长和他的手下人员的手中去了。”
    声明的最末是辞职抗议。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文逊的看法也是一样,所以,曾经两三次试图剥除麦克纳马拉的大权,可是接连碰壁;他后来发现,再也没有办法把国防部扳回原来的模样,便不再出声,自甘充当配角了。
    空军部长萨基特、海军部长康纳利对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大权独揽的做法,也同陆军部长斯达抱有同样的疑惧。萨基特甚至于要求,就自己的职权进行一次法律研究。
    研究结果认为,由于历次改组机构,三军部长的权限业告缩小,就是反对国防部长的主张,也一样无计可施。为此,萨基特和康纳利这两名部长,收回了对国防部长办公厅的反对,承认自己的地位在事实上低于国防部长助理的位置。与此同时,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权限也大大缩小了。
    一九六一年秋天创设的国防供给局(DefenceSupplyAgency)和国际情报局(DefenceIntelligenceAgency),要负责购买三军通用的必需品,并对于机密情报进行搜集和估价,这是为了整个国防部而设立的机构。宣传业务则集中在担任宣传工作的国防部长助理手中;过去由陆军、海军、空军三部向国防部长提供计划、实施办法以及提供情报的路线,一概停用。
    到了一九六四年,又设立了国防合同会计稽核局(简称DCAA),负担集中和改善有关稽核合同关系的工作。进入一九六五年以后,国防部长又宣布,DCAA要比国家会计稽核处(简称GAO)雇用更多的稽核官和会计官。
    国家会计稽核处是由国会组织起来的机构,作为联邦政府各部门(当然也包括国防部)会计工作的事后稽核机构,负担着财政的“守门人”任务;它对于国防部的订货合同,也提出了严厉批评的报告,很招惹国防部长办公厅的不满。
    麦克纳马拉的亲信们向国会提出,国防部自己现在已经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彻底稽核工作,所以,国家会计稽核处今后无须再对国防部进行任何稽核工作了。
    国会方面最初还搪塞道,“麦克纳马拉稽核麦克纳马拉,这样不妥,这不是客观的稽核。”
    然而,国防部丝毫不理会那么多,照样执行。就是这样,权力不但集中起来了,而且还进一步排除了从外部来的牵制。
    就任以后的五年期间,麦克纳马拉逐渐全面完成了他的集权行动。
    (一)陆军部长、海军部长、空军部长的权限被削减,他们提出有效的或有意义的反对论调的可能性,虽然并没有被消除,却已被压至最小限度。
    (二)将领失掉了同国会讨价还价的手段。过去,他们可以同具有个人权威的三军部长、或具有个人权威的得势议员们勾结在一起,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然而,这一道遮墙现在也没有了。
    (三)国会不得不认识到,自己并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反对国防部长办公厅的集权。过去,国防部长不看国会的脸色是无法工作的。现在则正好掉转过来,反而是国会要看国防部长的脸色了。国会如果是团结的,也许还会找到牵制国防部长的办法。
    然而,国会并不团结国防部长办公厅运用批交订货合同和关闭基地的权力,一时向参众两院有势力议员进行拉拢,一时又向他们进行牵制。敢于批评国防部的人们,也对于五角大楼集中起来的新闻局宣传能力大感恐惧。(续三)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八日电】法国昨天继续抵制西欧联盟理事会。
    自从蓬皮杜在总统选举中得胜以来,那个欧洲常设理事会是第一次开会。人们曾经希望蓬皮杜使法国重新完全参加西欧联盟定期举行的会议。戴高乐在二月份曾命令法国抵制这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