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据外务省今天公布的年度《外交蓝皮书》说,美国和苏联之间维持的共处体制,基本上没有受到苏联去年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干涉的影响。
    蓝皮书说,反而,有迹象表明,这两大强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在实际关系方面取得进展。
    题为《日本外交的现状》的这本蓝皮书,是今天在内阁会议上提出的。它回顾了从去年四月起的一年当中的国际形势和日本的外交活动。
    这样的外交报告通常在九月底编汇。然而,外务省今年比往年提前三个月把报告提交内阁,这是由于国际形势越来越动荡,也是由于政府内有些人表示意见说,如果这个报告的编汇延迟,其重要意义就会减少。
    这个报告在内容方面没有什么新东西。
    报告说,在朝鲜半岛上仍然看到有紧张局势迹象,由于环绕达曼斯基(珍宝)岛的武装冲突,中苏关系已经恶化到极点。
    报告说,北京最近批评了俄国打入东南亚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诸如同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建交,对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援助,一名俄国记者访问台湾,认为这是莫斯科方面建立反华包围圈的阴谋。
    至于亚洲地区合作,报告说,这样的合作现在已经成为东南亚国际关系中的主流之一。
    外务省说,本报告中所述的一年当中和在那以后,连续发生了重大的国际事件。
    它说,中国大陆上的“文化大革命”,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四月闭幕,实际上已告结束。
    它认为,随着军人地位的上升,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北京的坚定的外交姿态仍不会改变。
    至于在这一年当中日本的外交,蓝皮书说,根据去年四月五日签订的协定,美国已于去年六月二十六日把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
    至于归还冲绳问题,它说,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在继续进行会谈。
    报告说,日苏航空谈判在去年二月圆满结束,使得日本商业航空公司能够在明年三月底开办经由西伯利亚至莫斯科的独立的航空业务。
    然而,报告指出,在两国之间最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即北部领土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至于禁止核扩散条约,报告说,日本考虑到条约对这个国家的前途的影响,在审慎地研究日本在条约上签字的时机。
    【路透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日本外务省今天说,日美安全条约在维持远东的安全方面起着主要作用。
    这是检讨日本外交的蓝皮书中讲的。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外务省发表的第十三本蓝皮书。
    它说,远东国家需要依靠一种力量均势,因为在远东仍然存在对和平的潜在威胁。

公然叫嚷日要实行核武装和征兵制,并把日军费增加到每年二万亿日元,以独立地建立「日本国防」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三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日本防卫厅最近拟订的一个扩军备战的文件,题为《独立地进行我国防御时候的费用、人员和装备》,摘要如下:
    一、考察的前提
    所谓“独立地进行防御”,就是以我国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建立的现行联合防御体制为基础,对于整备防御力量这件事,要“不依靠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地整备防御力量”。
    就是说,它意味着:对于我国现在依靠美国,或者在有事的时候指望美国支援的军事机能,我国自己要平时就进行建设,并且拥有这种军事机能。
    宪法上的制约和国民情绪要不予考虑。
    二、我国防御体制的现况(略)(《东京新闻》删去这部分内容——本刊注)
    三、独立防御时应整备的防御力量
    (一)需要整备的防御机能
    ①核战力——美苏两大国为实现他们的世界战略而整备的核战力姑且不说,至少也要依靠自己力量拥有足以构成万一的时候的报复力量的核战力(包括核弹头及远程运载工具)。
    ②陆上防御力量——要在发生对我国的登陆、着陆侵略的情况下,不指望美国的来援,平时就建立、整备好能够在短期间内粉碎这种侵略的能力,同时要始终培养即使处于守势情况下也能长期持久的能力。
    ③海上防御力量——要保持海洋国家日本的生命线——西太平洋一带的安全,拥有包括航空母舰、导弹巡洋舰、原子动力潜水舰的海上压制力量,以便在有事的时候能够对抗敌人的海军力量。
    ④防御力量的主要目的放在防空方面,但不是只采取守势,而是要拥有能够按照需要,进攻并摧毁敌人基地的远程进攻力量。
    (二)旨在独立防御的必需装备、人员和经费
    ①核战力——在我国(从技术上说,据说是可能开发的)来说,据料需要巨额经费和很长的年月。
    ②陆上防御力量——在第三次防御力量整备计划最终年度的一九七一年度末,除了现在的十三个师以外,平时就需要再整备和部署几个师、几万人的部队,还需要作为有事的时候的持久战力,培养人和物的动员力量,甚至需要实行征兵制和普遍开展军事训练。据估计,陆上自卫队一个师的装备费,普通师(九千人)是大约一百四十亿日元、机械化师(七千人)是大约二百二十亿日元。
    ③海上防御力量——要算定确保西太平洋的安全的海上防御力量是困难的。
    假如决定要整备(美国)第七舰队所拥有的航空母舰打击部队(由航空母舰一艘、导弹巡洋舰一艘、驱逐舰三至四艘组成)一个群,那么购买舰船、飞机的费用,估计至少需要二至三千亿日元,需要有五千六百名乘员。在我国的情况下,大概需要有这样的打击部队两至三个群。
    ④航空防御力量——可以预测,作为进攻敌人基地的打击力量,除了也成为核战力的一部分的导弹、远程轰炸机外,也还要用普通炸弹进行攻击。为此,我国也需要整备和部署几队(每队二十五架左右)有相当大的行动半径的轰炸机或战斗轰炸机。
    据认为是合乎这种目的的美国F—111型飞机—据说每架要三至四十亿日元。在至少也要整备一百架左右这种飞机时候的人员、附带装备和必要经费,将超过五千亿日元。
    ⑤除以上关于各种机能的考察外,在考察总的防御费用的时候,权且不说美国的二十万亿日元(我国的六十五倍)、苏联的十二万亿日元(我国的三十倍),就连国土面积、人口、经济力量等都和我国几乎相等的英国、法国、西德,也都是支出相当于我国的防御费的五倍——二万亿日元左右的防御费。
    可以设想,在独立防御的情况下,我国每年的防御费也将需要几乎是这个数字的金额。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星期五(二十七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以多数票通过了两项有争议的防御法案,计划将自卫队的人数增加七千七百零二人达到二十五万八千零七十四人。
    这两项议法案立刻被送往参议院,预期下星期将在那里开始审议。
    政府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指望这两项议案能在目前的议会期间由参议院批准。
    根据这两项法案,它要求修改现存的自卫队法,地面自卫队的人员增加六千人达到十八万——这个目标是一九五三年在华盛顿由当时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尔特斯·罗伯逊和当时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主要政策制定人,日本政府的特使池田勇人举行谈判时定的。
    同时,海上自卫队将增加一千二百二十二人,空军自卫队增加四百八十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金融实业界中掀起“国防热”》,摘要如下:
    近来金融实业界对国防、治安、教育的关心迅速高涨起来了。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在前些时候举行的大会上强调了“逐步增强自主防御力量”的必要性,经济团体联合会防御生产委员长冈野保次郎(三菱重工业公司顾问)接着要求防卫厅厅长有田等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端正对国防的态度。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代表常任理事是日清纺织会长樱田武)也将于八月七日开始以“我国面临的政治、经济问题的基本任务及其解决方向”为题,举行三天的企业首脑讨论会,要以国防、治安、教育问题为中心,促使经营者的自觉,并统一意见。
    以前,个别金融实业界的有影响人士谈过关于防御问题的意见,但是在公开场合,经济团体正面提出这个问题,还是最近的事。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也都参加了这个议论。
    以企业的经营者为对象,举行首脑讨论会,现在每年由日本生产率总部召开,但是象这次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的讨论会,把国防等政治问题作为重点,是前所未有的现象。
    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把参加人压缩到四十五人,只由总经理一级直接参加讨论,也是特点。
    地点是山梨县富士吉田市人材开发中心,分政治和经济两组进行讨论。政治组由众议院议员中曾根康弘主讲,谈经营者应该怎样对待国防等我国的基本问题,特别谈今后的政治状况和工业界的态度;东京大学教授林周二作补充报告。
    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打算总结这次讨论的结果,分发给不能参加讨论会的经营者,作为学习材料,同时也积极对政府和自由民主党进行工作。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十日电】南越的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今天到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在临时政府于本月早些时候宣布成立以后不久,柬埔寨就承认了它。
    黄此行是值得注意的,因为西哈努克最近一直要求共产党把他们的军队撤出柬埔寨。
    陪同黄晋发前来的有他的副主席阮文吉以及卫生、社会和残废军人部部长杨琼华女士。
    【路透社金边三十日电】黄晋发乘直升飞机从柬埔寨的磅湛省到达这里,他在磅湛省受到柬埔寨大臣会议代理主席朗诺中将的欢迎。
    在金边机场,朗诺保证柬埔寨支持临时政府。
    黄在致答词时说,临时政府决定到柬埔寨进行它对外国的第一次正式访问并不是偶然的。他说,这表明它非常希望与柬埔寨友好。
    【法新社金边三十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今天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他作为临时革命政府主席第一次出国访问。
    他在这里的访问可望持续四、五天。在访问期间,他将与西哈努克会谈。
    黄晋发说,他与柬埔寨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将“加强睦邻关系,为未来的合作进行准备”。

【路透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越共秘密电台今天宣布,它已把它的名字从解放电台改为“临时革命政府之声”。
    这家电台还说,越共的官方通讯社解放通讯社已改为“临时革命政府的官方通讯社”。
    西贡收听到的这家秘密电台今天的广播说,根据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办公厅的命令,这家电台和这个通讯社的新名称已在六月二十二日开始使用。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题:《七月一日召开驻亚洲大使会议,注意中国的动向等》
    外交部将在七月一日召开我国驻亚洲各国大使会议。会期是四天。
    大使会议的第一天第二天,将主要讨论亚洲形势和我国的亚洲政策。第三天将讨论我国的经济外交和经济合作问题。第四天是举行有关经济的各部和各大使的座谈会。
    外交政策讨论的中心问题将是中国形势、越南形势和朝鲜半岛形势。
    大使会议将围绕着对中国形势的估计、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何时召开等问题,进行讨论。大使会议将就朝鲜半岛的形势展开积极的分析。
    大使会议还将讨论苏联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研究它的实质内容是什么和苏联迄今对亚洲地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