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尼尔·希恩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参谋长联席会议在五角大楼的权力增加,文职人员权力下降》,摘要如下:
    虽然,在尼克松政府的国防部里尚未明确地划分权力,但是,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影响似乎已大大增加了。
    共和党的国防部长莱尔德大大铲除了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精心建立的机构的影响。这个机构的目的是要从上到下建立文职人员对军方的富有进取性的管理和控制权。
    莱尔德没有废除这个机构,而是通过改变该机构中两个主要组成部分的特点和作用,来削弱它的影响。这两个组成部分是:国际安全事务局(是五角大楼负责对外政策的部分)和武器系统分析局(该局的设立是为了监督一切武器计划和战备计划)。
    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意见受到自从艾森豪威尔时代结束以来一直没有过的倾听和考虑。他们提出建议,而不是对国防部文职人员的建议表示态度。
    军方人士列举的说明参谋长联席会议影响增加的一个例子是美军从越南撤走的速度。
    另一个例子是在莱尔德掌权以后,文职人员对西班牙基地所持的防御立场彻底改变了。
    参谋长们新建立起来的权力将对政治和军事政策以及国防开支产生多大的影响,这还不清楚。然而,对他们在五角大楼权力的组织上的控制,在某种程度上已被国会内部和国家内部的反军人情绪所代替。
    这种气氛正在对尼克松总统施加了压力,迫使他裁减军事开支,并且正在增强五角大楼以外的机构——如预算局——在削减开支方面的能力。
    尽管公众同他在诸如反弹道导弹问题争论等问题上表示的军方看法是没有矛盾的,但是据说莱尔德很懂得节约的必要性。据了解,他曾暗暗地提醒参谋长们:国会不会同意对目前八百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作大幅度的增加。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也认为,莱尔德不打算把文职人员对五角大楼的控制权让给军人。但是,他们认为,作为一个职业政治家,他的意图是通过同军人建立友好的工作关系,来保持这种控制权,从而能够在重大问题上制订互相可以接受的折衷办法。
    职业经理麦克纳马拉认为,只有那些同他的方针一致的、嗅觉不灵的文职人员才能实现真正的文官控制。
    通过同五角大楼内外的高级官员和普通工作人员的谈话,可以看出参谋长联席会议在政府机构中的分量增加的几个原因,其中两个主要原因是国防部长莱尔德和他的主要文职助手们在作出决定的时候倾向于探询和仔细听取军人的判断;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为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表他们的意见提供了一个明确的途径。
    反过来,这些谈话也表明五角大楼中由文职人员管理的对外政策部门(国际事务局)在国防部内外的影响下降了。据说,它的影响下降是由于莱尔德不象他的前任,没有积极地谋求在对外政策方面发挥作用,并且也是由于失去了在对外政策问题上的绝对独立性。
    现在,在新的负责国际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沃伦·纳特的领导下,该局常常在对外政策问题上同参谋长们联席会议采取类似的态度。
    第三个重大发展是武器系统分析局文职人员力量显著削弱,这个局在麦克纳马拉和克里福德时期居有决定性地位。同国际事务局一样,武器系统分析局有文武官员,但是是由文职人员控制的。
    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各军种发现他们是在不断地对武器系统分析局提出的文件表示态度。一位军方人士说:“这整个体系是为了使参谋长们感到为难。”
    现在,双方所起的作用已经颠倒过来了。由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各军种提出大多数的关于立场的文件,而系统分析局则降为对这些文件发表意见的地位。

【美新处莫斯科十六日电】美国前副总统汉弗莱在莫斯科会晤了苏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他们两人讨论了发展美苏贸易的前景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美国前副总统汉弗莱今晚到达这里,进行他对苏联两周私人访问的第四个也是最长的一个阶段的访问。
    在机场欢迎汉弗莱的有苏联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长津丘克。
    当美国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周末飞抵莫斯科就中东问题进行会谈时迎接他的也是津丘克。
    他突然出现在机场表明,俄国人对汉弗莱的访问比汉弗莱本人更重视。
    汉弗莱七月九日到达苏联,已经访问了列宁格勒、基辅和索契,他预定在这里停留七、八天。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汉弗莱今天在列宁格勒进行参观,并在那里为俄国人举办的美国教育展览会逗留了几小时。
    在苏联休假的汉弗莱也参加了展览会关于教育问题的小组讨论。听众是俄国教师。
    他说,“我们度过的这一天是美妙的。”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前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到基辅参观,下午用一部分时间参加了俄国正教堂的礼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苏联今天释放了在巴统紧急降落的一个美军飞行驾驶员军官和他的同伴西德人。这位发言人说,苏联外交部已经通知美国当局,苏联有关官员“认为可以”不以侵犯苏联领空的罪名审讯帕特森中校。
    这位发言人说,帕特森和他的同伴西赫尔斯蒂尔将获准乘他们在上星期五于巴统降落时所乘的那架单引擎塞斯纳一七二式飞机离开这个国家。
    这两人当时是参加西德杜塞尔多夫一个飞行俱乐部在土耳其组织的一次大机群飞行。他们在发生恶劣气候时迷失了航向,因此在巴统紧急降落。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三时三十九分“阿波罗—11号”发射七分钟后报道了发射消息。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以异乎寻常的快速度报道了负有把美国人送上月球的使命的“阿波罗—11号”的发射情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同报道苏联自己的向月球发射的不载人飞船比较起来,苏联昨天更迅速、更明确地报道了美国“阿波罗—11号”发射情况。
    塔斯社称赞“阿波罗”飞船上的全体人员是些“勇敢的人,负有责任最重大的登上月球的飞行的任务。”
    它根本没有详细谈“月球—15号”的进展情况,据信,十三日发射的“月球—15号”所负的使命是要挖月球上的土壤,在“阿波罗”回来前把它带回到地球上来。
    晚上八点四十五分莫斯科电视台在晚上时事节目中放映了“阿波罗”发射情况的镜头。
    【德新社莫斯科—维也纳十五日电】在“阿波罗—11号”今天飞往月球后半小时,苏联电台和电视台简短地报道了这个消息。
    【法新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广播电台今天迅速广播了“阿波罗—11号”登月飞船飞行的几个主要阶段。
    但是这家电台没有评论苏联自己于星期日(十三日)发射的月球探测飞船“月球—15号”的情况。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日转载《纽约时报》记者格韦茨曼十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说: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要求使苏美的友好关系有一个新纪元,并表示苏联对于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感兴趣。
    这里的外交官认为葛罗米柯对美国的和解语调反映了美苏关系日益改善,这大概是由于苏联高级当局决定同西方谋求一种改善了的气氛,同时也由于同中国发生的问题继续使俄国领导人感到烦恼。
    大多数外交官对葛罗米柯的讲话中关于美国的部分感到吃惊。这同葛罗米柯去年的讲话截然不同。
    葛罗米柯明确地指出:“为什么不考虑例如最高苏维埃和美国国会互派代表团的问题呢?”美国大使馆人员说,虽然以前提出过这种建议,但是在这样高的一个级别提出互派代表团的建议,这还是第一次。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三日刊登了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十日当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结束讲话时,外交部的一位并不以对美国表示友善而著称的官员走近一位美国记者,微笑着说:“看来关系又好起来了,是吗?”
    在一夜之间几乎就能改变政策的莫斯科,他的这番话是有一点道理的。
    在将近五年来的冻结、困扰和尖刻的论战之后,现在苏美关系似乎重新纳入了由前总理赫鲁晓夫开创、而以美国轰炸北越而告终的和解的轨道。
    这里的美国人对于葛罗米柯的讲话当然感到高兴,但似乎并不感到意外。过去数月以来,或者说自以比姆于四月份抵此担任大使职务以来,用外交术语来说,“气氛”一直是十分良好的。
    美国人通常邀请三十名俄国人出席一次晚会,但只指望有五人出席,而现在则全数到齐。美国外交官员现在又能到苏联的一些遥远地方去旅行了。美国的一些音乐代表团重又向满座的观众演出。宇宙航行员博尔曼接到了要他在克里姆林宫的邀请,他的讲话被刊登在报上,并在电视中加以播送。
    既然葛罗米柯已表示感兴趣,预料苏联不久即将回答尼克松总统关于以八月头两周作为开始会谈的时间、以日内瓦或维也纳作为可能的会址的这一建议。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六日刊登了史蒂文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驻在这里的一个美国高级外交官员昨天说,他认为,目前苏美的关系比他以往任何时候所知道的它们的关系都来得好。
    这位外交官员三十年经历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东欧国家首都担任各种职务。出席美国大使七月四日招待会的俄国客人人数
    ——约为去年的三倍——看来证实了他的估价。
    很明显,宇宙航行员博尔曼是一个非常能吸引人的角色。博尔曼到这里来本身就是气氛改变的一个象征。
    这位外交官员对于关于即将讨论的反弹道导弹和其他裁军问题的预备会谈正在进行的方式非常满意。他还提到在四大国会谈中所证明的关于中东危机的新的谅解精神。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越来越相信,在苏美双方都具有准备得很好的说明立场的文件的情况下在夏末秋初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谈可以导致达成协议,在到目前为止敌对情绪很强烈的许多地区实行合作。
    这种协议将建立在这种基础上:即认识到两个超级大国保卫世界和平的超越一切的责任,和现实主义地承认两国的国家利益比意识形态宣传上的考虑还要重要。

【美新处莫斯科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在给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一封贺电中,赞扬艺术在促进国际了解方面所起的作用。尼克松总统的贺电是参加电影节的美国代表、总统的助手加门特十五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
    信的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让我向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全体参加者致以最热烈的祝愿。
    在人类历史上这个各国间的了解具有最深远的重要意义的时刻,很难找到比有关艺术的方法更好的发展这种了解的方法。伟大的电影艺术可以成为伟大的老师。但是,你们所参加的不仅仅是一个电影节;这是一个有着不同的哲学、政治和艺术观点的不同国家的人们可以相互学习和彼此了解的过程。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阿塞拜疆共产党第一书记维利·阿洪多夫的职位已由阿利耶夫接替。
    苏联党报说,阿洪多夫被任命为位于外高加索的阿塞拜疆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
    消息又说,解除阿洪多夫党内职务的决定是在阿塞拜疆党中央委员会讨论「组织问题」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做出的。

【德新社伦敦十五日电】今天这里的官方人士证实,苏联总理柯西金已邀请英国首相威尔逊访问苏联。这些人士说,这个邀请是英国工艺大臣安东尼·韦奇伍德·本不久前在莫斯科时柯西金递交给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