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叛徒集团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使苏联农业遭到严重破坏,生产每况愈下,加以去冬今春又遭到多年未遇的风暴和严寒的袭击,今年夏收更面临严重困难。据外电报道,苏修今年将缺粮。美农业部最近说,苏修冬小麦严重欠收,产量目前估计是二千八百五十万吨或稍少一些,估计损失了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美政府人士说,苏修今年小麦收成将是近几年中最糟糕的一年。据外电报道,小麦和谷物并不是苏修目前农业中唯一有问题的方面,畜牧业、饲料、棉花、蔬菜、水果等情况都很糟。
    苏修现正遇到严重的干旱,小麦长得很矮小,土豆也长得不好。蔬菜现在本应是旺季,但是市场供应情况很糟,两根小黄瓜就要一个卢布。
    苏修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今年农业情况不妙。今年以来,苏修报纸不断抱怨尘暴风暴和严寒给苏修农业造成严重困难。据苏报透露,一月间主要粮产区库班遭到飓风的袭击,风暴未过,严寒又临,结果使已经遭殃的越冬作物都冻死了。《消息报》社论也说,“今年几乎各地的春天都来得晚。某些地区从来没有过的风暴尘暴和严寒毁坏了秋播作物,在部分秋播作物的耕地上需要间播或全部补种春播作物”。
    苏修《农村生活报》透露,中亚地区春播情况很糟,波利扬斯基曾亲往督阵。入夏以来,苏各报流露了对今年夏收不安的心情,说今年夏收工作“不轻松”,强迫苏劳动人民“不知疲倦地”、“迅速无损地给国家更多的谷物和其他产品”,并抱怨和指责夏收机械准备工作做得不好。如北高加索谷物联合收割机的准备计划只完成了一半,伏尔加地区只完成了百分之二十二,中央黑土地带只完成了百分之十二。截至六月十五日,主要产粮区俄罗斯联邦已准备好的康拜因比去年同期少一万四千台
    。
    苏修《真理报》还疾呼:现在重要的不只是修理好机器,在一系列地方,庄稼长得不高,必须准备好适应这种情况下工作的机器设备。
    苏修中央和政府也一反过去惯例,发布了一项长达六千字左右的关于保证六九年农业产品收获和收购措施的决议,要求各部门支援今年夏收,用给粮食、给高工资、给奖金等物质刺激办法紧急动员城市车辆和人力下乡每日两班抢收抢运。据外电评论,“从其中举出的一系列措施表明”,苏修“对今年的农业情况确实是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忧虑的”。这项决议准许各加盟共和国动员一切企业、机关和团体的载重汽车和汽车拖车进行夏收,并许愿付给参加夏收的机务人员高额报酬并保留其原工作地点工资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五。

【南通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真理报》今天在这里发表社论,提醒人们注意旨在保证消费品产量全面增长的轻工业工程一九六九年头五个月的建筑和装配工作计划没有完成的情况。
    社论说,在乌兹别克、塔吉克、土库曼建造新的轻工业工厂方面情况很糟。苏共这家机关报呼吁说,苏联建筑部和它附属的各共和国的机构在仍有时间和可能的时候,最好采取措施来赶上没有完成的任务和加紧使新建工厂投入生产的速度。
    社论还责备最近几年在许多轻工业工厂或综合企业中新建工厂开工迟缓。

卡斯特罗发表动员讲话,要人民作出一切努力来达到明年产糖一千万吨的指标;路透社说今年古巴食糖产量不到五百万吨
    【法新社哈瓦那十四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正式主持了一千万吨糖的糖季生产的揭幕典礼,呼吁古巴人民和劳动者满腔热情和全力以赴地投入这次生产。
    古巴总理在奥连特省北部地区的安东尼奥·吉特拉斯糖厂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提醒劳动者说,这次糖季的时间很长,但是不达到一千万吨就不结束。
    他说,主要由于古巴在今年年底之前必须出口糖来履行国际协定,因此糖季提早开始了。
    卡斯特罗说,由于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由于帝国主义者不择手段来破坏糖季生产,本届糖季将在困难的条件下进行。
    他又说,同帝国主义一伙的反革命分子,甚至威胁要用疫病和细菌来毁掉甘蔗、牲畜和整个农业。
    总理还谈到政府的种稻计划,他说,从一九七一年起,古巴在稻米方面不仅能自绘自足,而且有多余用来出口。他向古巴人民保证其他经济项目也将增加,如肉类和牛奶。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十四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发表了长达两小时零六分钟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警告“帝国主义”不要企图阻挠产糖一千万吨的计划。
    今年糖季生产的指标是九百万吨。而收成不到五百万吨,卡斯特罗要人民作出一切努力来达到明年产糖一千万吨的指标。
    【法新社哈瓦那十四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加重语气说,古巴和古巴革命政府将对拉丁美洲任何国家中爆发的任何革命给予全力的支持。
    这位总理在奥连特省为一千万吨的糖季举行揭幕典礼的一次讲话中最后确定了古巴在同整个拉丁美洲、特别是同秘鲁的关系中的对外政策。
    卡斯特罗断然排除了古巴将来回到美洲国家组织中去的可能,他说,古巴永远不会回到美洲国家组织中去,希望恢复关系的任何拉丁美洲国家必须谴责美洲国家组织的协议。
    这位古巴领导人说,我们一直力求对秘鲁的事态发展抱非常慎重的态度,我们认为,那个军人运动从一开始就具有同其他军人运动的性质不同的性质,可以说,他们的思想是发展主义的思想,对帝国主义石油公司的措施是爱国的和勇敢的。
    关于秘鲁的土地改革法,卡斯特罗说,我们对此法的看法是,实际上这是一个激进的措施,这个措施如果事后执行了,就能称得上是革命的。
    最后,关于秘鲁,卡斯特罗说,古巴的立场是观察这个国家中的事态发展,但是将不乞求秘鲁领导人同古巴建立关系。
    【法新社哈瓦那五日电】劳工部长豪尔赫·利斯克特上尉要求三千名快要退休的古巴糖业工人延长他们的退休期到一九七三年。
    古共中央委员利斯克特上尉在讲话中,号召年满五十岁的工人继续工作。利斯克特上尉恳切地要求已到退休年龄的糖业工人能作出更大的努力,以便共同展开和赢得一九七○年的一千万吨蔗糖生产的战斗。
    【美联社哈瓦那十三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一将在奥连特省发表电视讲话,从而开始古巴时间最长的和最雄心勃勃的糖季。近年来,糖季在十一月开始,但是官员们说,为了满足外国的定货、达到一千万吨和提供饲料,他们必须在现在砍割甘蔗。
    星期一开始新的糖季非正式地标志了本届糖季的结束,今年糖季的总产量还没有宣布。据认为,产量不到五百万吨。卡斯特罗说,收成是令人失望的,他把责任归于组织得不好不好。

【法新社哈瓦那十五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专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排除了马上同美国恢复正常关系的一切可能。
    卡斯特罗说,要古巴同意恢复古巴同美国的关系,光取消美国实行的封锁还不够。
    他说,要恢复关系,美国必须彻底改变其对某些国家的侵略政策,必须永远放弃美国在亚洲和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地方扮演的国际宪兵的角色。
    这位古巴革命领袖在整个谈话中好几次谈到古美关系问题。
    关于尼克松总统访问布加勒斯特,古巴总理说,这是罗马尼亚的事,我没有什么话要说的,罗马尼亚人要邀请谁就邀请谁。
    他接着说,但是,我对于为什么尼克松决定访问罗马尼亚有我的看法:企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在我们的队伍中打开一个缺口。
    他说,确实,尼克松梦想打开这个缺口。

【美联社肯尼迪角七月十六日电】“阿波罗—11号”飞船费用:“土星—5号”,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阿波罗—11号”指挥舱,五千五百万美元;登月舱,四千一百万美元,发射活动,(包括回收人力在内),七千四百万美元;共计:三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美联社哈瓦那十三日电】每月有四千多古巴人通过合法途径离开这个共产党小岛。还有数以千计的古巴人表示,如果他们能走的话,他们将走。
    卡斯特罗的政府仍然准许他们走。
    离国的古巴人大多是通过瑞士经办的空运走的。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两次的美国班机从迈阿密飞至哈瓦那以东八十五英里的维拉德罗降落。
    这种飞行是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一日开始的,由美国政府付飞机票钱,已有十五万多古巴人通过这条路线飞至迈阿密。
    瑞士大使馆的官员说,他们不知道等着走的人有多少。在登记名单上的一名古巴人说,他看到有人编到第十九万号。一个号往往代表全家人。
    离开古巴的其他途径是经过西班牙和墨西哥。
    卡斯特罗说,任何古巴人想离国,就欢迎他们走。
    离国的古巴人必须把除了能在一只小提箱中带走的东西之外的所有财产交给政府。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十五日电】对千百万美国人来说,明天向月球发射“阿波罗—11号”是使全国感到骄傲的事。对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来说,这是把先后次序颠倒了的一个事例。
    从今天开始一直到发射完毕为止,接替了已故马丁·路德·金作为民权组织负责人的艾伯纳西,预定将领导贫苦的黑人在尽可能靠近肯尼迪角的地方举行四十八小时抗议示威。
    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负责政治教育的威廉斯说,“我们抗议美国不能对孰先孰后作出适当选择”,他认为,用于使一个人在月球登陆的钱,本来可以用来使三千一百万贫苦人民免于饥饿。
    他说,抗议活动将包括纠察活动,群众集会,在肯尼迪宇宙中心附近的地方静卧示威和发表“证词”,其中有一个是“一位母亲讲她如何设法靠救济金养活十九个人的家庭”。
    威廉斯说,黑人今晚将睡在宇宙中心附近以避免明天发生的交通拥挤,因为成千成万的人都将尽量设法靠近发射地点。
    这位黑人领袖说,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对宇宙航行员是敬佩的”。
    他说,但是“我们抗议国会拨款给宇宙探险,而不拨款去战胜人类的不幸和饥饿,这是不平等和不公正的”。
    【德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在“阿波罗—11号”准备起飞开始它的历史性的飞行时,抗议把数以百万计的美元用于登月计划的黑人民权示威者将在肯尼迪角举行示威。
    由艾伯纳西牧师领导的民权运动今天号召在肯尼迪角举行穷人游行示威。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十六日电】艾伯纳西牧师
    ——他率领十五名黑人来到这个空间港——昨天说,美国必须像它把人发射到月球上去一样地努力来消灭地球上的饥饿。
    他率领的这批人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把几十亿的钱用于空间,而用来对付饥饿的只有几便士”,“要火箭,还是要伛偻病”,以及“向月球发射造成营养不良”。
    肯尼迪空间中心的接待负责人弗里德里克在登月港接待中心会见了这些黑人,并且先带领他们参观了一下,然后看了有关宇宙空间的电影。
    艾伯纳西说,为了使人登上月球已经化费了三百三十亿美元,这笔钱本来可以更好地用来消灭饥饿。
    【路透社肯尼迪角十二日电】美国贫民运动代表们将在“阿波罗—11号”发射之前,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政府过份重视将人类送入月球。
    贫民运动的发言人说,参加示威的人同他们所乘的骡马和大车,将在下星期二尽可能接近肯尼迪角发射场。贫民运动总指挥威廉斯说,这次示威将包括来自南方五个州的饥民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