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美国使馆一发言人说,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在这里就麻烦的中东局势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了两个半小时。
    美国政府拒谈西斯科访问的详细情况。中东通讯社说,西斯科带有解决中东危机的新建议。
    这次会谈是美苏在华盛顿举行的中东问题双边会谈的继续。
    美国使馆发言人说,人们本来预料葛罗米柯只是在会谈的一开始参加,但是他出人意料地参加了整整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他说,预定明天上午在外交部举行第二轮会谈。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十四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按苏联解决中东问题的新方案,联合国军队将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边境一带驻扎五年。
    这些人士说,这个方案已经提交美国、英国和法国,也是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副国务卿西斯科目前在莫斯科讨论的题目。
    这项十二点的方案建议以色列从其在一九六七年战争后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这种撤退——在两个月内分批撤走并由联合国观察员监督——将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接受一项全盘解决办法之后开始。此项全盘解决办法有待通过联合国调解人雅林加以谈判。
    有关各方要在一项对安全理事会的声明中表示:它们同意受这项解决办法的约束,并要保证严格遵守停火。
    联合国军队将驻扎在边界线的两侧,同时驻扎在加沙地带和沙姆沙伊赫地区。加沙地带将复归阿拉伯国家占领——这可以意味着埃及占领或约旦占领。这项方案建议在以色列撤军后,就结束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战争状态,彼此承认这个地区所有的国家的主权以及通过蒂朗海峡和苏伊士运河的航行自由。
    这个方案中规定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中提到的“可靠而得到承认的”疆界应为一九六七年战争发生前所存在的疆界。苏联领导人肯定不会期望美国接受这样一项方案,无疑,它是作为可以加以谈判的一个最高要求提出的。

【法新社开罗十四日电】《共和国报》今天在一则从安曼发回的消息中说,所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久将建立一支统一的军队。
    该报驻约旦首都的记者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终于决定加入巴勒斯坦武装斗争统一指挥部,并决定取消在统一指挥部之外所建立的所有少数抵抗组织。
    该报又说,鉴于在建立这些组织后经常发生财政上的和其他方面的弊病,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禁止任何新的组织加入统一指挥部。
    【美联社安曼十二日电】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第五个阿拉伯突击队组织,即阿拉伯解放阵线已加入该指挥部。
    其他四个成员是“暴风”突击队、“闪电”突击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民主人民阵线。

【德新社贝鲁特十四日电】中东目前局势正像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战争爆发前几个星期那样具有爆炸性。
    但是,现在和两年前的六月有根本区别。
    当地的西方观察家以及联合国、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等地的政治家都一致认为,今天发生的事件只不过是一场“全面”战争前的序曲。
    根据阿拉伯方面所重申过的声明,在他们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还没有强大得足以解放一九六七年以色列占领的地区的时候,所有阿拉伯人所能进行的就是这种有限战争。
    这种“有限战争”就是每天由阿拉伯游击队进行比几个月以前协调得好得多的破坏活动并由埃及部队越过苏伊士运河采取比早些时候更有效的突击行动。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据《民族主义者报》六月三十日报道,尼雷尔总统要求全体人民致力于坦桑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通过向农村地区的群众学习,在他们中间生活和劳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而不是坐在达累斯萨拉姆写社会主义论文和哲学。
    他是在向参加历时三个月的讨论社会主义和在农村地区实行社会主义的讨论会的一批教员发表这番评论的。
    这位总统指出,社会主义的宣传鼓动者不应该单是教育群众认识社会主义事业,他们还应该记住,他们还可以从群众那里学到很多东西。
    总统指出,对坦桑尼亚人来说,满足基本的需要“仍然是根本的和最迫切的事”。
    他提醒这些教员,坦桑尼亚农村的人民是最好的老师,他们能够显示怎样在乌贾马地区的村庄里过生活。
    他说,为了能够建设社会主义,摆脱殖民主义的束缚是绝对地必不可少的。
    他告诫说,但是这里就更其需要使自己摆脱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或殖民主义的态度和习惯。”

【中东通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应苏共中央邀请正在莫斯科进行访问的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阿里·萨布里。
    据塔斯社报道,正式公报说:在会谈中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所有反帝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的团结和发展苏共同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接触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勃列日涅夫向阿拉伯官员们汇报了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结果。公报又说,萨布里谈到了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埃及人民对这个历史性的会议所表现的关心。
    阿联对上述会议所发表的关于全世界共产党声援阿拉伯人民抵抗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的声明感到非常满意。
    会谈中讨论了中东的形势,特别是有关抵抗以色列侵略的斗争的问题。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日从莫斯科报道:
    据了解,在莫斯科的一个由四人组成的比夫拉代表团正在设法说服俄国人认识到奥朱古政权的困境。
    这个代表团要求同柯西金总理举行会谈,虽然俄国宣布的政策是一个完全支持联邦政府的政策。
    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是保罗·恩沃克迪(是一位律师),他是俄国—尼日利亚友好协会最早的会员之一。
    这次访问是保密的。
    代表团的目的只是要把比夫拉的情况告诉俄国领导人;设法劝阻俄国人不要帮助联邦政府和试探俄国人对给予比夫拉某种承认的问题的态度。

【法新社比夫拉奥维里九日电】比夫拉食品情况日益恶化。
    红十字会的食品储存现在几乎全部用完了,慈善组织几乎没有留下什么食品来分给难民。
    一位在这个国家北部奥克韦里地区管理一个难民营的爱尔兰牧师马登对本社记者说,他现在每周只有十五吨食品来分给六万个人。他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数以万计的人将在今后几周内死亡。
    红十字会在奥鲁附近的食品供应品由军队和警察守卫,但是小偷几乎每天晚上都闯进去偷走一些食品或奶粉。
    住在红十字会或各个“国际慈善”中心附近的农民,仍然有某种活下去的可能性,但是对其他住在离开大路的人来说,那就是饥荒了。他们坐在茅屋前面泥坑里,衣衫褴褛,用大饭锅煮着他们还能找到的什么树根。
    在他们周围是他们的肚皮鼓胀的孩子在等死。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六月二十二日电】联合国统计年鉴说:全世界的工业生产在这十年间(一九五八——一九六七)扩大了百分之八十六。新的工业大国日本发展很快,据报道,日本扩大了百分之二百四十五。其他国家的数字包括:苏联扩大百分之一百二十一、意大利扩大百分之一百十三、加拿大扩大百分之七十七、美国扩大百分之六十九、西德扩大百分之五十六、法国扩大百分之五十一、英国扩大百分之三十二。
    世界农业生产增加的不太显著,十年间只增加百分之二十六,而由于人口的增加,按人口计算只增加百分之四点一。根据这本年鉴,在非洲,按人口计算的粮食产量十年内只增长百分之一,而在苏联和东欧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五、在西欧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在北美增长百分之六点一、在亚洲增长百分之三点一。
    这本年鉴的其他统计数字包括下列资料:
    钢:一九六七年世界原钢产量为四亿九千三百万吨,比一九五八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产量最高的国家是美国——一
    亿一千五百万吨、苏联——一亿零二百万吨、日本——六千二百万吨和西德
    ——三千七百万吨。欧洲的总产量是一亿六千四百万吨。
    纺织品:一九六七——六八年世界纺织工业消费一千一百四十万吨原棉,其中包括美国消费一百九十万吨,苏联消费一百六十五万吨和印度消费一百二十万吨。在一九六五年以后,由于人造纤维的发展,棉花的消费量减少了。人造纤维的各国加起来的总产量为七百二十万吨。世界原毛的消费量是一百四十六万吨,也低于前一年的消费量。
    动力:“一九六七年破天荒第一次,原油取代了煤和褐煤,成了提供动力的主要来源。世界总的动力的产量
    ——估计相当于五十七亿五千六百万吨煤——中,百分之四十点四来源于原油,百分之三十八点三来源于煤和褐煤,百分之十九来源于天然瓦斯,百分之二点三来源于水力和核发电。”
    运输:自一九五八年以来,世界商船队的运输能力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四。一九六八年注册的总吨数为一亿九千四百万吨。
    【德新社纽约六月二十二日电】在一九六七年中,世界人口达到新的纪录
    总计为三十四亿二千万人。
    据今天发行的包括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七年十年的《联合国统计年鉴》说这个记录比一九五八年多了五亿一千六百万人。
    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生活在发展中的国家。
    每年的人口增长率最高的是拉丁美洲,每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九,其次是亚洲南部,每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五,非洲每年增长百分之二点四。
    欧洲的人口增长率平均是每年百分之零点九。然而,欧洲仍然是人口最稠密的地区,每平方公里住九十二人。
    亚洲居第二位,每平方公里住六十九人。
    亚洲(苏联除外)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地区,有十九亿零七百万人,其中包括中国的七亿二千万人和印度的五亿一千一百万人。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苏联和叙利亚昨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并表示他们坚决支持在中东冲突中的阿拉伯一方。
    同时,在莫斯科据官方宣布,三位苏联高级领导人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已接受阿塔西的访问叙利亚的邀请。
    公报说,“以色列的侵略得到了殖民主义势力的支持,构成的危险局势不仅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和平,而且还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
    公报说,俄国人和叙利亚人“认识到,通过斗争来保证阿拉伯人民包括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的权利以及他们的合法利益是必要的。”
    公报说,在苏联与叙利亚会谈期间,两国谴责了“目的是要反对各国人民独立的殖民主义计划和阴谋”,抨击了“国际政策中的扩张主义计划”,并要求“不干涉内政,不承认通过武力改变边界的合法性”。
    【德新社贝鲁特十一日电】此间政治观察家说,这次访问进一步改善了苏叙关系,并使叙利亚的国家领导人和党的领导人之间加强了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