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河内对撤军问题的看法》,摘要如下:
    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同西哈努克在金边举行的讨论,进一步显露了河内的意图。黄晋发最近去拜访这位柬埔寨的统治者,是为了讨论在进一步进行这场战争方面越共可以在多大程度上依靠柬埔寨的帮助。
    经过这次讨论以后,两人关系稍微有些紧张。西哈努克被黄晋发所提的某些要求激怒了,而耐人寻味的是,柬埔寨人最近一直阻挠从西哈努克港运送军事供应物资。这对于造成军事上的沉寂是有作用的。
    黄晋发的主要要求之一是:柬埔寨的一部份领土应正式割让或租借给临时革命政府充当基地,以供它进行反对西贡政府的军事或非军事活动之用。黄晋发保证,“当他的政府控制越南南方的时候”,他将接受柬埔寨对微不足道的两国边界争端所持的立场,作为报答。
    据传,西哈努克以东方人的和蔼态度考虑了这一要求,但还是拒绝了这一要求。
    但是,西哈努克对黄晋发说,虽然谈不上正式割让或租借领土的问题,但是他可以继续利用柬埔寨来进行他的活动。
    黄晋发提出的另一个要求是,柬埔寨政府应提供运输的便利,以便他能同河内保持密切的联系,西哈努克部份地满足了这一要求。
    西哈努克—黄晋发讨论中所提出的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关于北越撤军计划问题。当西哈努克(或他的大臣们)竭力要黄晋发说明越共将来的打算时,黄晋发说,他设想,如果美国人先撤走大批军队,北越到时候将相应地撤退一些军队。但是,他表明河内政府准备只撤退“纯粹的”北越部队,那些并入越共军队编制来“加强”这些单位的北越军队将留下来,即使在实现和平解决以后也不走。据权威人士说,黄晋发毫不含糊地说明了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日电】经过训练的尼泊尔青年志愿人员,已被派往与共产党中国西藏地区毗邻的尼泊尔北部边境,以便使农民们重新忠于国王。
    这个“回到农村去的运动”包括讲解马亨德拉国王的十点训谕。它把国家的统一、对国家主权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对无党派的基本民主制度的信念这三者结合起来。
    【法新社加德满都九日电】尼泊尔政府发动了一个强大的宣传运动来抵消中国人在与西藏接壤的北部边境的尼泊尔居民中的影响。
    几个讲藏语的志愿讲演队已被派往这个地区,此外还将竖立用藏文刻有马亨德拉国王十点训谕的大石碑。
    有两百多万人居住在这个地区。虽然他们是尼泊尔人,但是几百年来他们一直是按西藏的生活方式生活的。
    官员们说,讲演队还在分发彩色的国王像章和译成了藏文的论述有关国王和尼泊尔传统的印刷品。
    【印报托加德满都十日电】尼泊尔政府在和西藏接壤的遥远的北部地区掀起了紧张的宣传运动,目的在于宣传国王对于民族团结和国家领土完整的重要作用。
    今天这里得到的官方消息说,马亨德拉国王的像章和画像在这个地区大量散发。
    消息说,国王的讲话和语录被刻在石头上,当地的志愿人员都在忙于呼吁人民同目前大臣会议合作。
    【印报托加德满都十二日电】本地英文日报《新先驱报》今天上午报道:
    “中国当局最近拒绝接受向西藏地区出口的大约五百包尼泊尔大米。”
    这家报纸说,中国当局对拒绝接受尼泊尔大米所提出的理由是它同尼泊尔国营贸易公司送来的样品不一致。

【路透社金边十一日电】美国外交官埃尔登·埃里克森今天到达这里,以重新设立美国驻金边的使馆。柬埔寨和美国之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是在七月二日宣布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锡兰代表萨马拉辛格在不结盟国家协商会议今天上午的会上首先发言。他说,锡兰代表团认为,经过适当的筹备后,不结盟国家应当召开最高级会议。
    锡兰代表特别强调了亚洲所面临的某些问题。首先,他谴责了所谓的亚洲大陆真空论以及鼓吹在一个不结盟的亚洲建立一种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他呼吁说,把印度洋地区宣布为和平地区就更好。
    据他认为,不结盟国家最好不要牵连进可能复活孤立中国的政策的任何行动中去。他认为,这会使得世界更加分化。
    他认为,鉴于世界上正在发生的演变,不结盟的基础应予扩大,联合国可以被认为是不结盟国家采取行动的最好的场所。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十二日报道,巴基斯坦拒绝在目前情况下同印度实行任何形式的合作的做法,在卡拉奇受到了许多人士的欢迎。
    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首脑道勒塔纳感到“非常高兴,因为现政府的这一政策是符合人民的愿望的”。
    他说:“除非克什米尔和法拉卡纠纷首先获得公正的解决,否则,我们不可能同印度取得任何协议或进行任何有意义的谈判,即使有的话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他对“一个大国”说:“如果他们希望给亚洲带来和平与稳定,他们首先应真诚地立即把注意力转到解决这些问题这一方面上来。”
    他说,“他们的头脑里不应该有丝毫的怀疑,巴基斯坦是永远不会受利用来对付过去站在它一边的一些友好国家的,其中包括中国在内。”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印度正在设法更加清楚地了解苏联提议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
    这位发言人被请求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有关这个建议的谈话发表意见。他说:“我们不能根据报纸上的报道做出判断。我们正在设法弄清楚是否在心目中已有任何粗略的计划。我们仍在探究。”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的集体安全的概念不是订立传统的军事条约。还没有谁向度提出关于亚洲集体安全的正式建议。
    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希望亚洲政府对于这项关于亚洲安全体系的建议给予认真的考虑。发言人表示,不久将在议会里阐明印度的观点。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五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同中国有着漫长的国境线的苏联,很难腾出人力来援助任何一个遭到中国威胁的亚洲国家,如果需要援助中国周围遭到威胁的国家中的任何一个的话,它所能做的就只是扬言要在中亚对中国开辟第二战线或者真的开辟这样一条第二战线。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建议建立“集体安全”,而他们从未具体提到要建立一个反华军事集团。他们所说的全部内容是:无疑遭到中国威胁的亚洲国家应团结起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更充分的合作。也许这些国家中有些国家可以同意建立集体军事防务;如果他们确实同意的话,俄国是会感到高兴的。
    柯西金正在设法安排在喀布尔举行一次五国会议来探讨促进苏联、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之间的贸易的地区合作的可能性。
    多疑的人可能由此得出结论说,俄国所企求的是建立一条反华第二战线,这样一来就可以使毛泽东手下的人遭到两面夹攻,俄国由西向东和由北向南朝中国境内推进,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则从南面和西面施加压力。
    确实,勃列日涅夫使用的语言有着明显的军事含意。勃列日涅夫使用了“集体安全”这个字眼,这是一个表示军事联盟的字眼。《消息报》最近刊登的一篇权威的文章再次使用了这个字眼。但是,即使这真是俄国的意图,看来这也并不违背印度或巴基斯坦或中国任何其他邻国的利益。
    妨碍俄国所主张的、并且必定会带来军事安全的那种经济与其它方面的合作得以实现的唯一因素,就是我们自己不能撇开眼前的争吵。如果我们自己解决了这些相对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争执,进而通过同其他亚洲国家扩大合作,来使自己得到经济上的可靠条件并最终得到军事上的安全,那将是对我们大家都有利的。

【本刊讯】据印度《自由新闻报》八日报道,新德里的外交人士透露,苏修叛徒集团已表示愿向印度反动政府提供几个中队的IL—28轰炸机、M—8直升飞机、一些导弹舰艇和另外一些装备。
    该报说:政府现在还没有对莫斯科表示可以出售的这批武器作出决定。据认为,国防部长斯瓦兰·辛格或印度国防部的一个由高级官员组成的班子可能在不久后到莫斯科去同苏联的专家讨论这笔交易。最近苏联曾有一批人访问了印度,提出了一份关于海军和防空体系的发展情况的报告。据指出,印度空军应当配备短程地对空导弹。
    现在印度空军配备的苏制导弹是远程导弹。至于莫斯科是否愿意提供几连短程导弹,现在还不知道。国防问题专家认为,一旦中国发动突然袭击的话,最远射程约为二十五到三十英里的短程地对空导弹将是有效的战术武器。
    关于印度海军的发展,据建议,能发射导弹的炮舰可能是有效的威慑力量,同时,现在正在努力加紧在印度生产米格飞机的工作。

【本刊讯】锡兰《祖国》周刊六月十四日报道:
    政府希望把陆、海、空三军做为一个单位统一由一名司令指挥。这一措施将于下次大选之前实行。统一以后的三军司令这个权力很大的职务将由现任少将的塞帕拉·阿蒂亚拉担任。
    通过把三军统一起来并归一名司令指挥,陆军的权力将大大增大。这是政界人士的看法。他们还认为,特别是鉴于美国在陆军中的影响,这件事不是什么好兆头。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出席和谈的北越代表团的发言人阮成黎今天说,“在五十多万美军和仆从军仍然留在越南南方的情况下,是无法举行自由选举的”。
    他还说,“这就是我们对南越总统阮文绍的六点建议的答复”。
    这位北越发言人说:“越南人民谴责和坚决拒绝阮文绍奉美国的指示提出的关于’自由选举’的‘六项基本原则’。”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的要求是,全部美军和仆从军必须无条件撤出越南南方。在越南南方成立临时联合政府,这个政府将给人民带来广泛的民主自由。在整个越南南方举行自由民主的普选以产生制宪议会以及在越南南方成立联合政府”。
    阮成黎说,河内代表团“完全支持”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拒绝阮文绍总统的建议。
    【路透社西贡十四日电】阮文绍总统今晚说,他最近提出的举行包括越共在内的选举的建议并不是给对方的最后通牒。
    他在对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所作的答复中说:
    “让我们给他们时间进行思考,并在巴黎和谈中正式地、清楚地自由发表他们的意见,让全世界都能看到和听到。”
    记者问他对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拒绝他的六点选举方案有何看法。
    他说,全世界所有国家,除了共产党人以外,都敦促“对方”认真讨论他的方案,从而对他的方案作出反应。
    他说:“尽管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在过去三天批评并拒绝这个方案,我仍然希望我们的代表团在七月十七日在巴黎举行的下次会议上正式提出这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