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美国宇宙航行员博尔曼在进行了一次亲善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他称这次访问“完全成功,并且是个人的一件快事”。
    博尔曼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在今天离开时,有着对于这美妙的十天的非常良好的记忆。我们无论走到那里,都受到苏联各界人士的热情而友好的接待。”
    他说,他在回国后,将要求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邀请苏联宇宙航行员访问美国。
    有人问博尔曼,他是否认为,在七十年代中期以前,美苏是否可能进行联合宇宙飞行。
    博尔曼说,“我认为不会比这个时间更早。我们必须等到我们有一个大的空间站的时候。”
    博尔曼还透露,他在九日晚上与图波列夫共进午餐,图波列夫的组织试制了图—144超音速客机。他把这个飞机让博尔曼看了,这个飞机还没有在西方的任何地方出现过。

【美联社纽约十日电】(记者:瑞安)苏联领导人似乎切望、甚至迫不及待地要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会晤。
    苏联外长今天在他的政策报告中所作的暗示真是再明显不过了。
    在一些情况下,克里姆林领导人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似乎坚持大大冻结了的立场。但是葛罗米柯的报告突出地表明了苏联人的烦恼。
    尼克松总统对共产党中国的意图如何?
    总统的罗马尼亚之行在这方面将会起什么作用?
    苏美在中东摊牌的危险有多大?
    苏联能否对欧洲感到放心,而愈来愈多地注意亚洲和共产党中国问题?
    有没有一个可靠的办法来制止战略武器竞赛的耗费?
    葛罗米柯特别注意到尼克松在竞选时提出的一个口号,即要求从对抗时代过渡到谈判时代。
    他说:“美国总统宣布赞成举行一次经过好好准备的苏美最高级会议,苏联对这一点当然是未尝不注意的。”这表明,如果尼克松想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话,他只需要提出要求就行了。
    葛罗米柯建议举行一次“经过好好准备的”最高级会议,这可能意味着先在外长级举行会议,甚至双方事先都同自己的盟国举行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六个月以前讲的话作出了良好的反应,尼克松说,世界两个超级大国改善关系和进行一次新对话的时机已经成熟。
    观察家们注意到,葛罗米柯对美国使用的语调显然比近年来发表的任何一次重要讲话的语调更温和、更和解,而他谈到中国时却使用了更富有辱骂性的语言。
    他们说,这篇讲话表明,俄国领导人已经决定,由于他们同强大对手共产党邻国的争吵不断加剧,这使他们必须朝着解决同美国重要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前进。
    但是,他们也警告说,不能指望莫斯科—华盛顿的关系会有惊人的发展或苏联对外政策会发生根本的变化。
    因为,当谈到东欧问题时,葛罗米柯强硬地重申了苏联的观点,华沙条约组织决不允许任何要使克里姆林宫的盟国背离共产主义的企图得逞。这种观点曾被用来证明去年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干涉是有道理的。
    他谈同美国的关系问题,他下述这番话单刀直入地谈到了这个问题的实质:“我们主张同美国发展良好的关系。”
    【美联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引人注目地鼓吹同美国的“友好关系”,井同时激烈攻击中国对俄国和它的共产党盟国所采取的敌视态度。
    他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发表的上述重要政策声明,看来是要把改善美苏关系的倾向继续下去。
    葛罗米柯以对美国和解的语调说,苏联赞成同尼克松政府举行广泛的会谈。
    这种对美国异乎寻常的热情语调也表明了克里姆林宫对于尼克松计划八月二日至三日到罗马尼亚进行的访问不是永远敌视的。
    苏联的波德戈尔内主席昨天在对正在苏联访问的美国宇宙飞行员博尔曼进行的四十分钟谈话中,要求他转达他对“尼克松总统和全体美国人民的问候”。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希望同美国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摘要如下:
    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的重要的外交政策演说,清楚地表明克里姆林宫认为与美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前景比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前景更光明。
    葛罗米柯采取了公开提出具体建议的这样一个罕见的步骤,他说这一建议可能有助于发展一般的关系。“举例说,为什么不考虑让最高苏维埃和美国国会派代表团进行互访呢?”……
    根据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们的看法,葛罗米柯的演说就苏美关系而论,可以说是长期以来最柔和的一次演说。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葛罗米柯伸出了友好的手》,摘要如下:
    由于苏联同中国的争吵更加恶化,看来俄国人急于充分利用尼克松总统关于就限制战略武器和其他东西方问题举行高级会谈的建议。
    在华盛顿,葛罗米柯的讲话被视为是对尼克松总统过去六个月的外交政策的辩解。
    国务院官员私下热衷于他们中的一个人所讲的这样一番话:“这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美—苏关系中第一个基本的成功”。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日以《葛罗米柯的诱人的歌声》为题发表社论。社论说:
    当尼克松总统宣布他要在访问东南亚之后的回国途中访问布加勒斯特的时候,批评他的人和胆小的人当中曾发出了哀号声。他们说,这是直接的挑衅。说这样做会损害俄美之间当前在越南和中东问题上的讨论,会在限制导弹会谈还未开始之前就使它失败,会驱使神经紧张而且敏感的俄国人采取某种可怕的行动。真是幸运,在葛罗米柯先生昨天对最高苏维埃发表讲话后,我们又可以安心了。毕竟俄国人的脸皮不是那么薄的。
    这一切都是妙的。但是为什么葛罗米柯先生突然特地作这样一种友好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呢,甚至表示在像美国国会和最高苏维埃这样截然不同的机构之间互派代表团访问呢?肯定不是仅仅为了叫尼克松先生放心,说他要访问布加勒斯特并没有做得太过份?确实,对美国说了很和善的话,而对中国则说了很厉害的话。这是否就是俄国的“向西方开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西方进行外交活动的可能性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但是必须要以不抱成见和十分谨慎的态度来探索这些可能性。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白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肯定准备”使美国和苏联在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方面“取得进展”。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是在记者问他白宫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讲话作何反应时说这番话的。齐格勒指出,“我们只看到了”关于葛罗米柯演说的“部分报道和电讯消息”。
    他说,消息表明,苏联已注意到尼克松的这种看法:同俄国领导人举行一次“有充分准备的”最高级会议是适当的。他又说,“我们从这一消息中看出,苏联已注意到这一点。”
    齐格勒说,苏联还未对尼克松总统的希望作出答复,这种希望就是,在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十五日期间的某个时候,两国开始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记者问美国是否已就举行最高级会议进行外交试探或者是否已在为举行这种会议作准备,齐格勒的回答是解释尼克松总统的态度,即在适当时候,美国将准备向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方向前进,而在初步讨论中将对这种会议作好充分的准备。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今天重申美国愿意同苏联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关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讲话的问题时重申了美国的立场。
    麦克洛斯基注意到讲话中提到了改善美苏关系的愿望和苏联愿意参加武器会谈。
    他说,在这两个问题上,两国的态度是“吻合的”。他指出,“我们已作好参加这种会谈的准备,在这方面已向苏联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他又说,美国也“准备解决”两国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尖锐地批评了苏联现在的游览设施和条件,并要求在今后五年内实行大规模扩建的计划。
    今天在报纸上刊登的由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府和工会理事会联合发表的一项命令,提到苏联假日游客的游览条件,但也显然考虑到外国游客。
    法令考虑到迅速发展的苏联汽车工业,而对假日游客在乘车旅行的条件上“非常不能令人满意”这一点作了严厉的批评。
    这项命令说,在国家的许多疗养地和主要的公路上的露营场地、旅馆、修理站和服务站以及商店网是“非常不能令人满意的”。
    今天发布的命令要求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之间修筑能再容纳二十万假日游客的假日野营地、旅馆、专为汽车游客开设的旅馆和露营地。
    它命令国家计划委员会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拨出四千万卢布作为这项计划的基本建设资金。
    已命令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在这个时期内修建专门的游客旅馆,至少要有一万五千个床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的波德戈尔内主席九日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不寻常的轻松的会晤中,亲自向美国宇宙航行员博尔曼和他的妻子表示欢迎。
    博尔曼和波德戈尔内在克里姆林宫最高苏维埃大厦的大会议室中握手以后不到几分钟就已经在轻松愉快地交谈了,肥胖的主席隔着一张铺着绿毡的桌子为博尔曼夫人点烟。
    博尔曼通过译员对主席说:“你在破坏我妻子的习惯了”。
    一位美国宇宙航行员和苏联主席之间的这一首次会见非常随便和不拘形式。当波德戈尔内从他的私人办公室走进这个房间时,博尔曼同博尔曼夫人和陪送他的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一起从对面的门走进来。他们握握手,然后在桌旁坐下,这时西方记者注视着他们,房内开亮了强烈的灯光,让电视摄影师摄影。
    波德戈尔内对博尔曼说:“在这些记者进来以前,这个屋子很冷。现在热一点了。”
    博尔曼用眼睛瞥了一下聚集在房里的记者们说:“嗯,我希望我们能够单独在一起呆一些时候。”
    波德戈尔内微笑着说:“我们现在是对面坐着,如同苏联和美国一样。可是在这种情况下,这实在并没有什么关系。”
    博尔曼说:“我们都是朋友。”
    波德戈尔内回答说:“我也这样想,特别是因为我们的宇宙航行员也是英雄,他们是你们的朋友。”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和美国宇宙航行员博尔曼星期三在克里姆林宫里进行了一次不寻常的会晤,两个人都说“我们都是朋友”。
    苏联主席在他的克里姆林宫办公室里接见时,他的一些助手、官员们和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及季托夫夫人在座。
    博尔曼说,“看样子你们聚在一起对付我们”,他是以博得了苏联各阶层公民好感的那种轻松的态度讲话。
    波德戈尔内笑了,他说:“唉,这只是由于礼节上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