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起来,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

【路透社香港九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的国防部长林彪今天指责俄国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发起的莫斯科国际共产党会议上“疯狂进行战争叫嚣”。
    毛泽东主席的这位既定的接班人是在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立二十六周年致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的贺电中提出这个指责的。
    林彪说,这是一个“猖狂反华、反阿的”黑会。他这番话是迄今所报道的北京对中国没有参加的这个会议的头一个直接的评论。
    林彪说,“苏修叛徒集团”去年派几十万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又在中国珍宝岛和其他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
    林彪说:“最近,苏修叛徒集团又一手策划了猖狂反华、反阿、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莫斯科黑会。
    “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黑会上疯狂进行战争叫嚣,进一步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
    他接着说:“美帝、苏修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不管他们玩弄什么样的反革命伎俩,不管他们怎样垂死挣扎,终究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美联社东京九日电】北京的新华社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向阿尔巴尼亚保证,它一定会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以“埋葬”美国和苏联。
    新华社说,这个保证是国防部长林彪在致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的电报中作出的。
    新华社说,林彪向这位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许诺,共产党中国将在它们“击败”美国和苏联重新瓜分世界的“阴谋”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东京收听到了用英文广播的林彪这封电报。
    【法新社香港九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林彪今天对六月的莫斯科共产党会议发表了中国官方的头一个评论。
    这个评论是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立二十六周年的时候由北京电台广播的。林彪说:“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将为彻底埋葬美帝、苏修和他们的走狗而共同奋斗”。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日电】据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昨天向苏联提出了一项“强烈抗议”,指责苏联政府指使对中国领土进行武装挑衅。
    新华社说,这一抗议是中国外交部向北京的苏联使馆发出的一项照会中提出的。
    新华社说,照会指责苏联政府指使苏联边防军在七月八日入侵黑龙江省抚远县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中国一侧之中国领土八岔岛地区。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关于新的阿穆尔河(中国人称黑龙江)事件,北京外交部就此转交给苏联大使馆的一份抗议照会。这一事件是一系列交火的继续,这种交火有时变成了冬末在乌苏里江(阿穆尔河的支流)上发生的正规战。今天的问题仍是涉及到对一个岛的从属问题。
    交战双方再次争夺每一方认为属于他的一个岛屿。中国五月二十四日的声明强调,根据国际法准则,边界应是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主航道的中心线。相反,俄国人根据中国人不承认的地图认为,边界是沿这两条河的中国河岸一边。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日刊登一则发自香港的报道,标题是《中国指责俄国武装入侵》,摘要如下:
    北京电台报道,中国今天就俄国炮艇和飞机侵入黑龙江省一事对苏联提出了“强烈抗议”。
    记者理查德·哈里斯写道:以前,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的几星期里,中国曾对俄国飞机侵入中国领空提出过一次抗议。那时,俄国大概感到非常不安,唯恐中国对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不满会促使中国趁机在东部边境采取某种越境行动。
    中国人在那时说,他们的黑龙江省上空在以前已曾多次被侵入。但是,那次抗议措辞激烈可能是由于想要强调对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行动的反对态度,而不是真正对于俄国人当时的行为感到不安。
    现在的局势同那时将有很大不同。上月俄国大量增援部队开到西伯利亚边境一事,可能已使中国人对任何看起来可能是威胁性的行动产生了警惕。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九日刊登记者弗兰克·泰勒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说:
    昨晚,在阿穆尔河的一个岛上发生武装冲突后,俄国同中国之间关于国境河流航行问题的会谈濒于破裂。
    双方都指责对方挑起这次事件。在北京宣布了俄国挑起冲突的几小时之后,莫斯科也公布了在当天交给中国政府的措辞强硬的抗议照会的全文。
    俄国的照会说,这次冲突发生在当天早晨,地点是戈尔金斯基岛。
    对于边境地区的许多岛屿、河流和市镇,俄国和中国各有各的名称,双方所说的昨天发生冲突的岛屿的名字不一样,原因显然就在这里。
    这次冲突是自从三月份以来那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边境和河流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最新的一次。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塔斯社今天说昨天中苏发生边境武装冲突的地点戈尔金斯基岛(八岔岛)是“俄国的岛”。
    塔斯社在从哈巴罗夫斯克(伯力)——中苏在上月份开始举行边境问题会谈的地点——发出的一则报道冲突事件的电讯中使用了那几个字眼。
    该岛(中国人叫它八岔岛)是在作为在满洲的边界的阿穆尔河上(中国人称之为黑龙江)。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今天说,在俄国人和中国人在阿穆尔河的一个岛上发生战斗以后,愤慨的怒潮席卷了苏联远东。
    塔斯社的一条哈巴罗夫斯克的消息说,苏联工人到那个岛上去是为了把一个已倒的航标支撑起来。塔斯社的这则消息称这个岛为俄国的。但是苏联官方对中国人发出的抗议照会说,俄国工人是在该岛上“苏联的部分”,不明白苏联究竟是声明该岛完全归属于它,还是声明该岛仅仅一部分是归属于它。

“要屋要车不要老人家”
    足立:在日本有一句话:“要房屋,要汽车,不要老人家”,想不到在苏联,情形亦复如是。
    原田:在苏联,一般女子挑选的“理想对象是:大学毕业,身为党员,有高级房屋,没有老人家”。
    佐久间:有一个在政府机关中工作、年约四十岁左右的苏联妇女,在和我谈天时问我:“你们日本也有婆媳之间的问题么?”我说:“当然有的,我也要问问,你们也有这个问题吗?”她说:“可厉害啦。”这时我又谈起日本女子嫁人的三个条件:“要房屋,要汽车,不要老人家”。她听了后格格大笑,然后说:“我们这里的闺女的出嫁条件,和你们那边可说是一模一样。”
    新谷:今天苏联社会的不断蜕化变质,除了当局有意识地促成之外,有些是环境影响的结果。例如忽视思想教育和思想斗争,特别是青年人一代中,如此醉心于美帝国主义的文化,憧憬资产阶级的玩意,就是在不知不觉中任其发展起来的。苏联青年对爵士乐和摇摆乐的疯狂迷恋,也是这样造成的。我们原先以为,到苏联以后可以到处听到真正的、道地的俄罗斯民歌。相反,我们不但听不到,我们会唱的俄罗斯民歌和苏联早期革命歌曲之多,却使苏联人大吃一惊。现在的苏联青年人早已不会唱这些歌曲了。他们所唱的都是爵士乐和摇摆乐一类。他们也不像以前苏联人讲究唱歌技术,只是一味狂喊大叫。舞蹈也是一样,俄罗斯和其他的民间舞蹈已为青年们抛弃。他们一味疯狂地追求西方的东西。总之,凡是来自欧美的,他们都盲目崇拜。
    这种风气越来越发展。
    例如在我回国的一年前,一首日本时代曲《花生米》,在苏联非常流行,这首由两个双胞胎歌手合唱而走红的日本歌曲,不仅在俄罗斯共和国,在拉脱维亚等共和国也流行,一年不到,在全苏联都流行起来了。
    有一年夏天,我们民族友好大学的几十个学生,到一所在海滨举办的滨海暑期学校去参观。一群从幼稚园到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出来欢迎我们,并且唱歌表示友好接待。这群天真的孩子,唱的竟是那首日本时代曲《花生米》,而且反复唱那歌词中“爱情的假期”的一段。他们看到我是日本人,就再三要求我用原文讲这首肉麻的时代曲给他们听。我对他们说:“这种歌是不能在众人面前唱的。这是受美帝国主义颓废、堕落文化影响的黄色歌曲。日本的正派青年决不会唱这种下流东西。”我说完之后,他们还带着诧异的神情望着我。
    儿童唱歌这类小事可能会被忽视,但是无论革命也好,反革命也好,首先总是要制造舆论,要搞意识形态的工作。在苏联,资产阶级的文化艺术已经在社会上无孔不入,这些不健康的东西正在腐蚀着人民的思想。特别是年青一代的思想腐蚀,是社会变质的第一步。我曾经和不少苏联共青团的中央委员们面谈,我常常问他们:“你们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究竟采取什么对策?”他们对这个问题,可说是完全不懂,所以无法回答,也不去深思这个问题。
    佐久间:有的苏联领导人这样说:“美国的东西也有一些是好的,不管是美国的和哪里的,好的都可以吸收。”这是一次我们学校组织旅行团到一个加盟共和国首都访问时,一个共青团组织的书记说的。这个旅行团不仅有日本学生,也有其他外国学生,我们大家再向他提出:“青年人大跳扭摆舞,你认为是好的还是不好?你们怎样对待这个问题,怎样去指导青年?”不料他反问我们:“你们为什么要提这样的问题,我们吸收好的东西难道不好吗?”(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