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七日电】据今天在达喀尔得到的可靠消息说,一个带着刀子的几内亚人二十四日在科纳克里曾试图刺杀塞古·杜尔总统。刺杀行动是在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同刚果抵达科纳克里进行数天正式访问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乘着敞篷汽车在首都大街道慢慢地驱车前进时发生的。
    在几内亚避难的前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汽车中同两位总统坐在一起。
    行刺者给塞古·杜尔一记耳光,并高喊“我们要为死者报仇”,但没有打伤塞古·杜尔。
    据在达喀尔得到的消息说,在一阵犹豫之后,这个几内亚人被警察打死在街道上。
    【法新社达喀尔二十七日电】几内亚当局今晨在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离开后不久证实,几内亚国家元首塞古·杜尔二十四日下午在赞比亚贵宾到达时遭到袭击,但没有受伤。
    在达喀尔收听到的科纳克里电台在一项公报中广播了这一消息,电台说,袭击者叫凯塔·提贾尼,一九四五年生于科纳克里,一九六五年离开几内亚去阿比让,他在象牙海岸参加了几内亚全国解放阵线,他的叔父凯塔·易卜拉希马是该组织的宣传秘书。
    据科纳克里电台说,凯塔·提贾尼有三个同谋都已被捕:马马杜·阿利鲁、迪亚洛·阿尔法·乌马尔和巴里·阿尔法·马拉尔(由于参加最近的军事阴谋在五月被判处死刑的前部长巴里·迪亚瓦杜的兄弟之一)。
    几内亚电台说,三个同谋的供词证明,在发现三月份发生的阴谋案之后从象牙海岸回到几内亚的凯塔
    ·提贾尼是在象牙海岸受训反对几内亚革命的人员之一,他的使命是谋杀杜尔总统。电台还强调指出,提贾尼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法新社达卡尔二十七日电】观察家说,在去年年底马里总统凯塔下台后,几内亚政权就公开地变得神经过敏了。
    几内亚有三百六十万人口,主要是穆斯林,它为经济问题所困扰。
    杜尔总统对军队越来越怀疑起来,本月初他下令对武装部队进行剧烈的清洗。军队是近代非洲让某人当国家首脑的决定力量。

【法新社利马二十六日电】今天在有外国甘蔗园的北部沿海四个省开始了秘鲁激进的农业改革。
    业主有六十天的时间为交出土地作准备,据悉,大约半数业主是美国的公司。
    【合众国际社利马二十七日电】秘鲁军政府星期四接管了美国拥有的格雷斯公司的当地银行往来帐单,开始管理其经营。
    格雷斯公司在秘鲁拥有价值一千万美元的土地、价值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糖厂和价值八千万美元的一家联合化学公司。
    【法新社利马二十五日电】这个土改法涉及到全部没收美国拥有的大甘蔗园以及其他产业。
    沿海的水浇地的所有权限为二百公顷。安第斯山和丛林地区的地产不能超过一百一十公顷。土改法还规定了农田的最低标准。目前,秘鲁农业地产的百分之八十三是不到五公顷的,而百分之零点二是超过一千公顷的,而且这些土地占全国可耕地的大约百分之七十。外国公司,主要是美国公司,控制着全国甘蔗园的一半和安第斯山的广大地产。
    受影响的另一家美国公司是洛克菲勒家族在一九四七年开办的国际企业经济公司,该公司目前由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的一个儿子罗德曼领导。
    按照今天的政府公报所颁布的,这个有一百九十六条条款的土改法规定,对土地被没收的业主至多付给一百万索尔(二十万零五百美元)现金,余款付以二十年或二十五年的债券。
    此外,荒芜的土地将予以没收。租户将优先有权购买所有小块土地。新的业主将领到支付的信贷帮助,二十年分期偿还。
    贝拉斯科将军昨天说,他的土改将消灭大庄园和小庄园的所有制,建立和巩固中小所有制。

【本刊讯】亚丁二十八日消息:据亚丁电台说,南也门总统委员会成员、总理穆罕默德·阿里
    ·海赛姆昨天接见了苏联驻这里的大使。
    电台说,在接见时,海赛姆同苏联大使讨论了加强和发展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的问题。他们还讨论了根据两国签订的协定苏联在经济、军事、文化和技术等方面援助南也门的可能性。
    电台说,苏联大使肯定地表示,苏联政府愿意履行一切协定。将在几周内先提供一部分援助。
    在这之前,前一天外长比茲也曾应苏联大使的要求接见了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一位科学家昨天说,用爆炸氢气球的办法可能破坏陆龙卷——最猛烈的突如其来的风暴。
    他说,他打算在今年夏季的某个时候,对尘暴——小型的尘旋风
    ——试验他的这个想法。
    这位科学家是在美国地理物理学会第五十次年会上谈论破坏陆龙卷的。
    他在天主教大学的大气涡度实验室造了一个陆龙卷的工作模型。这个模型是小型的,看上去象真的陆龙卷漏斗一样。
    用一个充满气体的气球和他的实验室的模型进行的实验,使他相信:
    对于“是否有可能破坏陆龙卷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一个有条件的‘可能’”。
    陆龙卷造成破坏有两个方面:它迅速旋转的风撕裂,涡旋中的部分真空使建筑物——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要爆炸。
    他的论证是:要是能破坏这个涡旋,那就能破坏陆龙卷。他在他的实验室中试验了他的想法,他把一个充满爆炸气体的气球放入他做的模拟的漏斗中去,并使这个装置起爆。
    他没有说,他如何可能把一个有爆炸物的气球放到一个一个真正的陆龙卷的中心去。
    但他研究出了如果做的话将会发生的事情。
    涡管将被气球的爆炸分成两半,而且不可能再合拢。从而被破坏的陆龙卷将不再拥有自己进行破坏的能力。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目前正在勘察星罗棋布的宇宙的美国的“绕轨道天文观察所”(“奥欧”),第一次用紫外线望远镜拍摄了数以百计的令人不解的新天体。
    科学家们五月二日报告说,大量的新的星体的图片,正在引起人们改变关于星体诞生、死亡和组成的概念,并重新考虑关于宇宙什么时候和怎样开始以及它目前的大小等当前盛行的理论。
    “奥欧”计划负责人珀塞尔说,“奥欧”在六个月中已绘测了四分之一左右的天空,“今天所有的系统都完全在正常运转。”“奥欧”拍摄并发回了一千零一十八张关于各个星体、星座和星系的照片。在这些照片中,有三百四十四个星体据说是“独特的”
    ——它们或则是以前没有发现的新星体,或则是在新的光线(紫外线)中看到的已知星体。
    用紫外线研究天空的原因是因为紫外线是大部分星体的一种主要辐射。许多用光学望远镜不大看得清的星体在紫外光中显得是个大斑点。科德说,天文学家们希望通过测量星体紫外线辐射的强度,编制出一份新的按年龄、大小和结构排列的星体一览表。他说,这份表对推算宇宙的年龄和范围也将提出更可靠的证据。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长佩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于去年十二月七日发射的“奥欧—2号”发回地球的初步资料表明,“宇宙的大小也许两三倍于天文学家们以前所认为的。”他又说,“我们必须修正我们的全部距离标度。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台长惠普尔支持这一说法。威斯康星大学天文系主任科德则认为将有“大量的更正。”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九日电】苏联天文学家科齐列夫认为,地球的引力造成月球表面好几米的升降——这是造成地球上海潮涨落的月球影响的一个相反过程。
    塔斯社报道说,普尔科沃天文台的科齐列夫说,他过去十年的研究分析表明,在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缩短时,两者的活动就增加。科齐列夫说,这种活动可能造成地震。

【塔斯社第比利斯五月二十六日电】著名苏联地理学家达维塔亚断定,地球气候和冰川状况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大气层中的含尘量。
    一般认为大气层中太阳辐射能的减弱,主要是因为直接太阳辐射被臭氧和水蒸汽所扩散。苏联科学家断定,尘状微粒也可以使大气高层太阳能大量减弱。许多地区上空一年减少的热能为每平方厘米0.003—0.005卡。这会严重地影响到气候。

说肯尼迪搞的“争取进步联盟”已经完蛋。对美国掠夺性政策的不满情绪,在一些右翼军官和拉美资本家中间也有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日登载一篇发自里约热内卢的消息,题为《要求得到重视的南美洲很可能成为尼克松总统的又一个危机焦点;拉美人造美元的反》。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象非洲和亚洲广大地区所具有的特点一样,为重重的不发达问题所困扰。
    今天距离二十世纪结束还有三十三年,到了那个时候,假定人口增长率是中等程度的话,拉美国家将有六亿一千二百万左右的人口(约占设想的世界总人口百分之十)。“争取进步联盟”已完蛋
    人们的假设是,已故总统肯尼迪所制定的理想主义的开发计划,即争取进步联盟,已完蛋了。
    华盛顿在寻求一个“合作的新时代”。但是在洛克菲勒和他的二十四个有名望的顾问作出报告之前,不会制定政策。
    与此同时,拉美各国外长在空前一致的情况下,已在智利的比尼亚德尔马尔举行会议,准备了他们的共同答复。
    简单讲来,拉美人要求:一、增加和增设有效的经济援助,最好是通过多边性的机构;二、对拉美输往美国市场销售的农产品、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给以优待,北美国家支持拉美在欧洲寻求同样的机会;三、降低贷款的利息率和制订一项使偿还贷款的负担得以减轻的计划;四、美国对拉美输往的产品不再设立新的关税限制;五、重新评价“附有条件的贷款”制度以及用美国贷款购买的货物必须用美国船只运输的义务;六、美国支持举行另一次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来讨论农产品问题;七、对北美剩余农产品在一些贫穷的国家“倾销”从而损害其他国家出口贸易的制度作某种改变。
    华盛顿对这些要求表示沉默。
    敌视“掠夺性”的外资的情绪不仅在左倾的民族主义者中间可看到,而且在一些右翼军官和由于高关税壁垒政策而发财致富的又缺乏办事能力的本国工业资本家中间也可看到。
    总的说来,拉美人厌恶老子主义。(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塔斯社伏龙芝五月九日电】天山地区的断口穿过地壳深入六十公里处,直到所谓莫霍罗维契奇界面,而有些时候要延伸到上地慢——地壳下的物质。吉尔吉斯科学家根据国际计划对这个山区进行了考察,编制了断口图。
    阿迪谢夫院士在吉尔吉斯国家科学院的年会上说,天山地区地壳上部十五到二十公里处正在崩裂成面积为十到几十平方公里的相对小的岩块。较深的地层由几百平方公里的大岩块构成。
    阿迪谢夫指出,这些考察除解决纯理论问题外,还将成为寻找天山上的尚未为人所知的稀有金属和有色金属矿床的基础。
    这种考察成果还可以用于另一个领域,即预测地震发生的地区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