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版《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七日刊登了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巴沙尼派)五位领导人——阿斯拉姆、拉·梅·阿赫塔尔、肖·阿里、阿·哈·明托、巴·扎法尔——发表的一项声明。
    声明指出,苏联关于建立有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和苏联参加的地区防御条约的建议不是新东西。从前,巴基斯坦曾被拉进美帝搞的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条约——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苏联正在做着美国在几年以前所做过的事情。
    声明说,在苏联关于建立“防御”和“经济发展”条约的建议的背后,隐藏着这样的目的:束缚亚非国家的解放运动和建立反华阵线。这种建议只能为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的阴谋服务。
    【德新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公众对苏联提出的由南亚国家开展经济合作和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的反应是不良的。
    官员们还没有发表评论,他们说,尚未有人就此正式同巴基斯坦进行接触。
    但是,报上发表的公众的反应是强烈反对巴基斯坦参加任何安排。他们说,这种安排将降低巴基斯坦在印度面前的身份,它还可能被认为是一个反对共产党中国的联盟,而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是有着友好关系的。
    开展地区经济合作的建议最先由柯西金在最近访问阿富汗的时候提出,集体安全体系是由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巴基斯坦因为同印度有着错综复杂的政治关系,因此反对苏联的地区合作建议。
    据认为是反映政府观点的《黎明报》,今天刊登的头条消息强调说,“巴基斯坦将不会做任何……可能需要它忘记它同印度基本争端的事情。”
    鉴于中苏与中印关系恶化,巴基斯坦在得到关于不会利用它来作反华讲坛的充分保证之前,它不会加入任何地区性集团。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报道:
    西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主席马哈茂德·阿里·卡苏里昨天说,他反对那些主张举行和谈或使印巴关系正常化的人所倡议作出的地区安全安排。
    他说:“这对本地区的所有的国家都是真正的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威胁,我们不能屈服于压力,我们不能为了不管什么友谊而牺牲我国民族的利益。”
    他说,针对安全安排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它反对什么?如果和谈与关系正常化是遏制人民中国的行动的一个组成部份,那么必须讲清楚,巴基斯坦决没有受到北京的威胁,相反,它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人民中国在一九六五年所起的至关重要的、强有力的作用既不能忽视也不能遗忘。
    他说:“我们不应当为了取得任何一个国家的友谊而出卖我们同人民中国的友谊。”
    但是,卡苏里警告说,同人民中国的友谊不应当用来积极反对任何国家,不应当用来表示对任何国家的敌意。他说,是否反对某个国家必须根据那个国家是否反对巴基斯坦的民族利益来定,而不是根据任何别的国家的利益或大国集团的利益来定。

【路透社曼谷二十九日电】《曼谷邮报》今天说,如果亚洲国家认为军事条约已经过时,那它们就应当毫不犹疑地拒绝缔结防御联盟的主张,不管是同莫斯科,还是同华盛顿或是伦敦结盟。
    这家英文报纸是在评论如下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则消息说,苏联正在认真考虑一项计划:发起在英国到一九七一年撤出军队和美国摆脱南越以后签订一项新的亚洲安全条约。
    “……如果苏联只是想扩大同这个地区的国家在一切问题上——不排除防务——的合作的基础,而不是出于它自身的考虑打算建立一个新的反北京阵线的话,苏联的行动就应加以仔细研究。”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下面是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昨天在东京召开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的答问情况:
    问:日本对苏联提出的搞“亚洲安全体系”的建议怎么看?
    答:这是勃列日涅夫的很“不清楚”的一项建议。所以在更详细地、或更具体地了解这项建议之前,我们就是无可置评。一些外务省人士认为这项建议可能是为了执行所说的遏制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特别是当我们把它同这样的事实联系起来的时候,即驻在靠近共产党中国的亚洲地区的苏联大使和苏联驻美大使都突然被召回莫斯科并举行了一些会议,但这并不是外务省的正式看法。
    问:如果你在知道了这项建议的细节之后发现这是遏制共产党中国的措施,日本会不会因而拒绝参加这样的一个组织?
    答:我们首先要确切知道,他们所提的建议到底是什么建议。

【本刊讯】最近一期的柬埔寨《同盟报》月刊刊登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美国记者约翰·休斯所提问题的回答。在谈到东南亚中立化计划时,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印度支那中立化再也没有什么意义,因为美国曾拒绝这样,而“现在,又轮到共产党人拒绝向‘自由世界’作任何让步”。
    西哈努克亲王希望美国“在距我们很近的地方(但不是在我们这里)维持它的势力存在、甚至是军事存在”。他随后说,“除了美国人‘劝服’中国人和越南人不要吞并这一地区和‘反过来的情况’之外,我看不出我们东南亚有其他可行的解决办法。我建议的策略并不体面。但我相信它是有效的。东南亚不陷入敌人的手里这对这一个或那一个
    ‘大国’都有好处。”
    在回答关于“地区联盟或集团”的问题时,西哈努克亲王说:“我拒绝用联盟、甚至是地区联盟的说法考虑问题”。他还指出,“这是拙劣的陷阱,但它们有时仍能使人们得到盼望已久的贷款,而且附带条件总是在一定时间被提出来”。
    在谈到“柬埔寨在越南战争结束后将遇到的主要问题”时,西哈努克亲王说“最迫切的问题是,那些非法进入我国的外国部队应撤回自己国内。如果从现在起不开始这样做,我们将在和平会谈上拿出我们的材料,我们不会客气的”。
    “还存在共产主义思想渗入的问题,这无疑地将更难于解决”。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五日报道:
    新德里对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就印、尼关系的某些微妙的方面发表的谈话感到意外,是有好几个原因的。
    这里的官方人士只说,“这类问题最好由两国政府来讨论”。
    官方人士感到意外显然是因为比斯塔提到的一些问题在迪·辛格访问尼泊尔时实际上己讨论过了,双方一致同意,两国以后要对这些问题作进一步的讨论。
    这里的一些政界人士不知道,比斯塔的谈话是不是中国暗中活动造成的。这里强调说,不管怎样,比斯塔提出的问题是十分微妙的问题,因此只能由两国政府之间或者通过外交途径来进行讨论,而不能通过两国的报纸来讨论。
    任何有关印度在尼泊尔保持“军事”检查哨的印象都是没有根据的,因为驻守在这些检查哨里的是尼泊尔人,在里面的仅有的印度人是应尼泊尔政府要求而雇用的无线电报务员。据了解,在大约十八个检查哨里有雇用的印度无线电报务员。
    关于比斯塔提到的军事团,只有一个军事联络团现在在加德满都工作,在五十年代,应尼泊尔政府的请求,有一个印度军事代表团驻在加德满都,它有各种军衔的人员五六百名,团长是一名少将。他们在那里是为了训练和组织尼泊尔王国军队。
    当尼泊尔政府对印度说,他们自己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人员训练出来了,因此这个代表团可以撤走了的时候,印度便同意了这个建议。随后,加德满都建议可以留下一个人数不多的联络小队。目前,它有二十三人,领导人是一名少将。
    关于一九五零年条约以及修改条约中有关武器援助条款的规定的问题,这显然是要两国政府根据它们目前存在的特殊关系进行谈判的一个问题。
    【路透社加德满都二十五日电】观察家们说,比斯塔的态度反映了尼泊尔对同印度的关系表现不耐烦,他们说,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两国关系已恶化到最严重的地步。
    今天的重要政策声明也表明,尼泊尔在安全问题上不像印度那样对他们共同的北面邻国——中国感到害怕,尼泊尔同中国的关系是十分友好的。

【印报托加德满都二十六日电】尼泊尔前外交大臣、现在的评议会议员里希克什·沙阿,今天指责比斯塔首相没有先告诉评议会和全国就向官方报纸《新兴的尼泊尔》透露了“一些事情”。
    被称为尼泊尔高级政治家之一的沙阿,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评议会上提出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印度军事人员留在尼泊尔检查哨的问题。首相不是在议会中先作回答,而是把一切都公开说了。这是“侵犯议员特权的”。
    记者问沙阿对首相还有什么其他指责,他说,“这是第一次谈到关于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武器协议的事情。我们不知道这种事情。我们有两个好邻居印度和中国。把武器运到尼泊尔来干什么呢?用它们来反对尼泊尔人民吗?”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在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结束对日本进行的五天国事访问时,印度和日本今天要求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解决越南问题。
    甘地夫人在上午离开东京前往雅加达,以对印尼进行访问。
    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印度总理和日本首相强调必须保证尊重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并希望能在日内瓦协议的大范围内在充分的国际基础上为此作出适当的安排。”
    最后公报透露,佐藤已答应恢复对印度政府提供的具体工程项目的经济援助。
    【安塔拉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希望她能在雅加达期间与印尼领导人讨论对双方有利的事情、特别是与经济发展有关的事情。
    【德新社东京二十七日电】这里的很多观察家倾向于认为,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甘地夫人对这里的国事访问使得这样一个冷酷的现实更加突出了,这就是虽然印度和日本在历史和文化方面是密切的,但是它们今天在国际政治上没有什么共同之处。
    甘地夫人在同日本首相佐藤举行会谈时强调了印日的密切合作对促进亚洲的和平与繁荣的重要性。
    在这方面,印度希望参加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以及其他非军事地区组织(日本在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和这些组织中起主要作用),在这里是众所周知的。
    但是,尽管佐藤原则上同意她的主张,但是佐藤(他曾热心地要求像新加坡和缅甸这样的国家参加)却没有向甘地夫人提出这样的要求。
    甘地夫人显然努力想引起日本对苏联建议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的兴趣,但也失败了。
    佐藤对甘地请求日本积极投资以在维沙卡帕特南修建计划中的一个运输矿产的港口以及开发坎贝湾的石油资源的确表示感兴趣。但是,看来佐藤无论如何避免承担义务,便请印度总理向日本大藏省提出这个建议,而大藏省是以紧缩开支而“臭名远扬”的。
    甘地夫人星期三在这里公开批评防止扩散条约是不平等的条约,认为它对没有核武器的国家——其中包括像印度和日本这样潜在的核国家——的利益未给予应有的关心。但是在第二天,佐藤第一次在国会中宣布,日本“不久”将在这个条约上签字。
    在亚洲这两个“大”国的关系上今天为什么存在着这种“蹩扭”呢?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经济上强大的日本几年前看到印度欠的外债猛增,所以它对加强同这个人口众多的次大陆国家的合作已失去了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