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苏修在鼓吹东南亚国家组成由它控制的“集体安全保障体制”的同时,对这些国家大肆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渗透,苏修头目近来频繁在我邻国活动,其目的都是妄想“箝制和包围”我国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日刊登日《每日新闻》一日发表的一则报道,转载如下:
    五月二十八日的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刊出了该报社论委员马特贝耶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填补真空》。这篇文章说明了苏联以先发制人的外交活动,准备在一九七一年英军自远东、印度洋地区撤退后,积极填补东南亚和西南亚洲的真空。
    苏联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都成了有名无实的机构,今后这些地区势将成为世界战略体制中的一个“真空地带”。
    《消息报》的论文认为,苏联应该支持由这些地区的各国自己组成一个集体安全保障体制,以防止美国以及正欲代替英国的澳洲、日本去填补这一“真空地带”。
    这篇论文代表了苏联的一种新的外交想法,这种想法和尼克松提出的越南停战后,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将以“亚洲人代替”的想法是一脉相通的。但是苏联却强调由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香港《大公报》编者按:指苏修控制下的东欧修正主义国家)对这一地区亚洲国家提供援助,从这一点看,苏联显然是要搞一个苏联制的安全保障体制。
    《消息报》的论文,第一次明白地提出了苏联的想法,也说明了苏联对亚洲地区外交攻势的新目标。从这篇文章和五月二十六日柯西金到阿富汗,三十日再到巴基斯坦访问这些事实合并来看,苏联实已积极地开展它对亚洲的新外交政策了。
    《消息报》这篇文章的要点,就是强调印度、巴基斯坦、缅甸、柬埔寨、新加坡和其他亚洲国家要继续排除外国势力,巩固自己主权,加强经济的独立地位,并须防止除美国、英国以外,澳洲、日本势力的伸入。这些亚洲国家须拥有保护本身权益的手段,在外国基地撤退的基础上建立集体的安全保障。而苏联则是它们“可以信赖的保障亚洲和平和安全的国家”,并能对它们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柯西金早在去年一月就访问了印度,二月去阿富汗,四月去巴基斯坦、伊朗。今年以来他又去新德里,藉参加印度总统侯赛因的葬礼和印度首脑就中国等种种问题进行了会谈。
    为了打进英军撤退后的“马来西亚”,苏联在一九六七年和拉赫曼政府建交,并在新加坡设立了商务代表团。今年以来,苏联又和东南亚交通要冲新加坡订立协定开辟了莫斯科—新加坡的定期航空线,并将它的最新式“伊尔—六二型”航机在新航线中使用。
    苏联在提倡东南亚、西南亚各国建立独力的集体安全保障的同时,对上述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的渗透措施一个接一个地紧密进行。这些措施的目的除了和美英争夺这一地区外,箝制包围中国,当然也是它最大的目的。不久前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到朝鲜、蒙古访问,就是在中国东北部的周围加强对中国的包围,现在苏联又将在中国的西南部积极部署箝制中国的态势了。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一日刊登了杰夫·穆拉尔卡五月三十一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在俄国内部。莫斯科交结新朋友》。摘要如下:
    柯西金本周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访问——这是只是在一年时间中的第二次——反映出苏联政策在这一过程中兴奋的步伐所起的主要作用。胜过苏联外交活动的只有它在亚洲的新的经济活动。
    是什么驱使俄国人急急忙忙在亚洲采取行动的呢?首先是因为他们记得他们在那里还没有朋友的时候,记得他们还被挡在敌视之墙的外面的时候。
    俄国要消除中国的影响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在下周世界共产党会议上,印度以东将没有任何共产党出席。即使印度,从分裂的党中也只将派遣一个从人数来说是比较少的亲苏派的代表出席。
    莫斯科正在亚洲培植一批处于控制地位的政治中坚分子,其明显的意图是加强他们抵御中国渗透的能力。柯西金自从任总理以来已四次访问印度。
    俄国人采取了慷慨解囊的经济引诱的办法来谋求友谊和合作。
    事实上,目前有一种倾向说明向巴基斯坦这样一类国家提供武器是从他们内部的需要出发而不是因遭到外部威胁出发的。马来西亚将得到苏联提供的武器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虽然俄国人没有在这一点上作出许诺,但是从莫斯科发出的对吉隆坡发生的华人和马来人之间的骚乱的评论来看,可以推断他们的政策的变动,这些评论认为,这种骚乱是由北京在背后操纵的。

【本刊讯】《印度快报》四日报道:据最近这里收到的消息说,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安得拉邦的斯里卡库兰县加紧进行掠夺活动。
    记者们昨天向安得拉邦首席部长布拉马·南达·雷迪问了军队使用的情况,他对记者们说,他不得不派该邦三个营的警察来对付纳萨尔巴里分子的威胁。他没有缩小局势的严重性。
    据政府得到的消息说,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农村地区采取了恐怖行动,他们先发出通知然后砍死地主,他们在五月二十五日晚上又在帕塔帕特南区的洛哈杰瓦贾村干了新的暴行。英杜瓦达纳·拉奥被杀,被抢的财物价值一万卢比。
    他们打死拉奥是有理由的,因为他与另外两人是控告几个在押的纳萨尔巴里分子案件的见证人。
    【本刊讯】巴联社二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据印度报纸消息,纳萨尔巴里左派分子正在印占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进行地下活动,据说正在筹集武器弹药,准备进行纳萨尔巴里农民所举行的那种“武装革命”。
    勒克瑙的《国民先驱报》最近一期上刊登的该报驻斯利那加记者写的消息说,在查谟的边境地区,纳萨尔巴里分子尤其活跃。
    它援引非官方的消息说,拉姆·皮亚拉·萨拉夫和克里申德夫·塞蒂领导的纳萨尔巴里分子在查谟边境地区“很活跃”,他们的总部设在离查谟城十八英里的巴杰普尔。
    据这则消息说,这个印占邦的人民同盟支部有材料证明,查谟的纳萨尔巴里分子正在筹集武器弹药,准备进行武装革命。
    消息说,查谟的纳萨尔巴里分子在他们进行两次尝试失败之后,决定表面上保持平静。第一次尝试是在一九六七年在傀儡政府低工资雇员为增加工资和津贴闹工潮的时候。查漠的纳萨尔巴里分子迅即投入工潮中,他们在讲话中扬言,他们要效仿越共。由于政府采取了严厉的态度,这次工潮被镇压下去了。第二次尝试是利用了向农民收回肥料贷款的问题。纳萨尔巴里分子公开扬言,如果政府实施关于收回肥料贷款的决定,他们就在这个被占领的邦搞出“另一个纳萨尔巴里”。但是农民的运动被其他党派接过去了。
    消息说,这些尝试是在查谟进行的,在这里,纳萨尔巴里派有一批干部。但是这两次尝试没有得到任何结果以后,纳萨尔巴里派决定“转入地下”进行工作,而且“现正在继续这样做”。
    在克什米尔谷地,一部分受纳萨尔巴里派影响的青年人已组织在进步青年阵线这个组织中,这个组织最近出版了一些宣传品,强调必须进行武装革命。
    在被占领的邦的纳萨尔巴里分子有一个在查谟用乌尔都文出版的机关刊物,每周刊登一次毛泽东思想讲座。

【本刊讯】据《印度斯坦旗报》六月三日引用印度新闻和特稿社的消息说:“印度共产党(马)的领导集团最近的想法表明它支持取缔印度共产党(马列)的要求”。
    它还说:“印共(马)的一位重要领导人最近曾说印共(马列)是反国家的组织。”
    这位印修领导人叫嚷说,“他的党不仅赞成限制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而且主张取缔他们。”

【德新社香港三日电】人们认为河内和莫斯科明白,任何关于越南问题的永久性和平条约必须包括停止在老挝的冲突。
    有四个事实说明这点:
    一、南越解放阵线提出的十点和平计划明确强调,它尊重仍处于分裂状态的老挝王国的“中立态度和边界”。
    二、北越驻老挝大使黎文献(在离开这个国家一年以后)突然回来了,他对富马说,他的政府“始终承认这个亲王在万象的政权”。这是河内过去对老挝政策的转变。过去的政策是有意冷落富马,其理由是他禁止共产党的成员加入他的内阁。
    三、直到不久以前,河内电台仍然称这个亲王是“美国傀儡”。
    四、在过去几星期内,苏联驻万象大使一再试图调解富马和以苏发努冯为首的老挝流亡政府之间的关系。
    东南亚的西方外交官认为有理由得出这样的结论:莫斯科对弥补万象和桑怒之间的裂缝,从而结束老挝共产党控制地区和非共产党控制地区的政治和地理分割局面很感兴趣。
    河内看来希望这种活动会对富马亲王产生影响,使他禁止美国对胡志明小道的轰炸行动,富马现在对这事是采取默许态度。
    苏联看来目前对中立的老挝能够摆脱共产党中国比对看到停止对胡志明小道的轰炸更感兴趣。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可能计划提出新的创议来缓和印巴紧张关系。
    巴基斯坦首都的外交观察家,在苏联总理柯西金邀请叶海亚总统在最近的将来访问莫斯科后,纷纷猜测这一可能性。
    苏联现在在巴基斯坦的影响比一九六六年一月大。那时,柯西金说服印巴领导人签署塔什干宣言。除了武器外,苏联现在向巴基斯坦提供相当数量的经济援助,而且苏巴贸易额在过去五年增加五倍。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新时代报》三日报道:全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主席阿卜杜勒·加尧姆说,印度和世界上所有大国都想利用克什米尔作为反华基地。这就是它们要在公正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道路上设置障碍的原因。美、俄、英三国中没有一国对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态度是真诚的。
    他说,“我要告诉柯西金,塔什干宣言随着巴基斯坦前总统阿尤布被推翻而自然地死去了。至于说一亿二千万巴基斯坦人民,他们在一九六六年一月就已拒绝了塔什干宣言。”
    他说,我确信,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无论如何不能达到他们的目的。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三十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如果英国报纸的消息可信的话,那就是说俄国至少已经把二十四艘“新式军舰”交给了印度,其中包括三艘最新式的远程常规潜水艇。
    预定再提供三艘潜水艇。消息说,有了这些潜水艇之后,印度将拥有印度洋上最强大的水下舰队。
    消息说,这些军舰再加上从英国获得的航空母舰、两艘巡洋舰、八艘现代的护卫舰和十四艇其它舰只,将使印度轻易地成为一九七一年英国远东舰队撤出新加坡后的苏伊士以东的拥有最强大的海军力量的国家。
    据英国的消息说,配备八个二十一英寸的鱼雷发射管和七十名舰上人员的第一艘俄国潜水艇是去年秋天抵达印度海面的。第二艘潜水艇是今年一月份提交的,有一艘最近完成了在波罗的海的试航,有一艘新的潜水艇母舰已由俄国海军移交,并重新命名为阿姆巴。
    俄国人还提交了要提供的六艘佩季亚级的轻型护卫舰中的头两艘。
    已经交付完毕的其它俄国军舰中包括六艘一百吨重的巡逻舰,六艘鱼雷快艇,两艘(装有对岸上进行轰击的火箭的)登陆艇和一艘供应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