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星期日每日》周刊五月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冷静而透彻的战略家
    ——林彪》,摘要如下:
    毛泽东的“最亲密的战友”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毛主席的接班人。他是一位被称为“静如林,猛如虎”的领袖。
    林彪作为军人一跃而赫赫有名是从一九三七年著名的“平型关大战”中大破日本板垣师团的时候开始的。这个时候,林彪是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长。
    当时横行于中国大陆的日本军队是所谓“无敌”的。当时在中国方面占统治地位的情绪是认为无论如何也抵抗不了的,蒋介石所率领的国民党军队都纷纷不战而逃。
    林彪相信,靠装备虽然无法战胜,但如果运用“人民战争”的战术和中国的地形是能够战胜的。这次战役就是他把日本军诱进四面环山的这个关口里,使之成为瓮中之鳖以后而取胜的。
    号称精锐部队的板垣师团,据说四千人中有三千人被打死在这里。这次战役对于中国的抗日阵营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日本方面后来很长时间一直掩盖着这次失败的情况。
    当时曾在华北日本军队中从事情报工作的旧军人H先生回忆说:“日本军队当时几乎没有把八路军当作一回事。因此,在平型关第一次败给中国方面的时候,对于指挥这次战役的林彪几乎谁都不知道。总之,从那以后虽然真相还不清楚,但认为是出现了天才的战术家,并且发出指示要求特别重视关于林彪的情报。日本方面正式研究八路军的游击战术,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这是毛泽东的基本的军事原则,而林彪从当时就是毛泽东的这一思想的忠实执行者。
    林彪还被誉为善于奇袭的名人。不过,另一方面,又没有人能够象他那样制定出周密的作战计划——《长征》的作者冈本隆三等人这样说。
    被称为林彪的战术中有“四快一慢”这样一句话。还有“一点两面”
    ——集中攻击一点,突破以后,迂回、包围、分割其侧翼——等等也都是林彪在长期的抗日战争以及后来同国民党军队打内战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战法。
    林彪的杰出的战略天才,甚至被称之为“神人一样的军事天才”,他享有“冷静而透彻的战略家”的盛誉。
    林彪生于湖北省黄陂县。九岁的时候进了小学,他话语虽少,但学习成绩很好,立刻就升到了集体生活的领导者的地位。十三岁的时候考入共进中学,从这时候起他就已经开始阅读中国共产党出版的刊物《新青年》和《响导》,并且组织了读书会。
    十六岁时被推荐到黄埔军官学校学习。以后被分派到叶挺师里,参加南昌起义。这次起义失败了。林彪在南昌起义失败以后,转向湖南南部,在那里同毛泽东会合。这两位英雄于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同心协力组织了工农红军,并采用五角星作为象征。毛泽东和林彪相结合的历史是很久的了,他们结识以来到今年已经有四十二年。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在谈他对林彪的印象时说:“乍看上去,完全是一个普通人,就是说,看不出是一位常胜将军。但是只要听听他的声音,就会感到毕竟还是指挥三军的凛然的将军的声音。”
    毛泽东的“最亲密的战友”林彪终于成了党主席的接班人。虽然接班人的意思还不明确,但总之肯定是将成为七亿中国人民的最高领袖。
    他作为政治家的评价如何呢?林彪是地地道道的军人,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是以解放军为基础发挥了影响力量,但林彪并不是军人,从他过去的经历中也可以看到有许多表明这一点的说法。
    《每日新闻》调查总部的新井宝雄也指出:我认为,林彪从井冈山时代开始,就已经掌握了政治的诀窍。
    从一九五九年起,林彪任国防部长。据说,他一贯地强调党对军队的领导地位。林彪提倡开展“四个第一”运动。林彪号召把“四个第一”运动一直贯彻到全军的基层组织中去,深入地开展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例如毛泽东语录就是从这时开始选编的,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林彪是毛泽东思想的最忠实的实践者。而且政治家林彪甚至说“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林彪的这种信念是在一九六五年《人民日报》刊载的题为《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的文章中明确提出来的。这篇文章,对照目前中国的国内外形势,详细地阐述了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被认为是纲领性的文件。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九年来的第一次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七十五个代表团,预料它将标志着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中的一个新阶段。
    会议于下午三点在克里姆林宫的格奥尔基大厅开幕,各党代表围着一个大的长方形桌子坐着。
    在秘密会议开始前,包括外国记者在内的一百一十名记者被允许在厅内巡视。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会议代表们坐在格奥尔基大厅中排成一个大椭圆形的一些桌子的旁边。
    主要的一排椭圆形桌子可坐大约二百名代表。在这后面有第二排和第三排桌子,供各代表团的另外的成员坐。
    勃列日涅夫在椭圆形的一个长边的中央的讲台上讲话。
    作为主人的苏联代表团在讲台的一边坐着。在另一边是美国代表团——除了这是按照字母排列坐位以外,没有其它的明显原因。
    从清晨起,克里姆林宫就不向通常的许多游客和观光者开放了。
    警察和士兵在克里姆林宫大门外的街道上巡逻,少数停下来观看情况的人被阻拦于很远的地方以外。
    他们没有看到任何东西,只看到代表们的小轿车从大门开进和开出。
    莫斯科的一些广场和街道上装饰了红旗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画像,以庆祝会议开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呼吁世界各国共产党团结一致,并要求它们“统一”反帝斗争的“立场”。
    勃列日涅夫作为东道主主持了在克里姆林宫沙皇舞厅内举行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开幕,他对出席会议的七十五个党的代表们说:“这个会议召开这一事实证明了共产党人认识到他们对于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命运所负的巨大责任,证明他们决心履行他们对国际工人阶级和人民所负的责任。”
    包括中国党在内的十二个共产党抵制这个会议。
    勃列日涅夫表示深信,这个最高级会议将是“在动员当代一切革命的、争取自由的和进步的力量参加反帝斗争方面的一个重要阶段”。
    他还说,最高级会议将对“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作出贡献。他没有提到中国。
    但是,据信中苏冲突是许多代表心中考虑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今天谴责这个最高级会议是“可以预料会遭到可悲的下场的黑会”,并称苏联领导人是克里姆林宫内的“新沙皇”。
    有些人士说,预料与会者将谴责他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然而他们大概不会在越南问题、中东问题和世界其他动乱的地方的问题上制定出新的统一的政策。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本周的最高级会议主要是一个持种种不同立场的党参加的会议,而不是战略会议。然而,苏联人要召开这个会议是为了显示现在卷入同中国人的意识形态斗争的俄国共产主义的团结和力量。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下面是关于正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事实和数字:
    共产党世界:
    根据苏联的数字,有八十八个党。估计的党员总数是四千五百二十万,但是有四千三百万是在十四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里,二百二十万在世界的其余国家中。
    参加者:七十个党,现在莫斯科。
    抵制或中立的:十八个党,代表大约二千万党员。由于中苏争吵而分裂的党:二十一个。
    真正的目的:在许多人反对的情况下,维护莫斯科作为共运的统治中心的作用;规定这样一个原则:共产党人必须把共运的利益和克里姆林宫政策的利益置于他们自己国家的利益之上。
    原来的一个目的是要斥责共产党中国,或许是把北京开除出共运,但是有很多人反对这一点。
    背景:一九五七和一九六○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类似会议也是维护莫斯科的首要地位的。这次会议最初是赫鲁晓夫在一九六四年倒台以前谋求举行的。他想要使世界共产党对北京进行斥责。他的继承者不顾国外共产党的反对,重新提出了这个主张,并曾规定在去年十一月开会。由于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有人批评莫斯科,这个会议推迟了。
    问题:莫斯科急于为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有限主权论”和勃列日涅夫主义(意思是,苏联可以在它认为社会主义受到危害的任何共产党国家进行干涉)辩解。中苏分裂所造成的共产主义运动的总危机。
    前景:暗淡。可以预料会发表一个谴责“帝国主义”和要求团结的公报,但是不会有别的什么东西了。

【本刊讯】莫斯科电视新闻四日晚放映了苏修头目在机场迎接各代表团的情景。
    电视新闻按保、匈、东德、蒙、波、捷、罗、古顺序。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在机场同保、匈、东德、蒙、波、捷等代表团团长和团员亲吻,其中同捷代表团的亲吻尤为热烈,勃列日涅夫使出了很大力气同胡萨克亲吻和拥抱,显得与其他几家更为“亲切”。
    以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下飞机后同苏修头目一般地握了手。这是执政党代表团中唯一没有亲吻的代表团。
    伏努科夫机场挂了几条“马列主义……学说”之类的标语。
    电视还放映了谢列梅捷夫国际机场迎接奥地利、委内瑞拉、印度、智利、瑞士等五家修字党代表团的场面,苏修迎接的人有谢列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