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六日电】昨天,有人透露了
    一件宏伟的仪器,这项仪器能仪器,这件宏伟的
    使揭示关于原子的剩余秘密的科学任务有所减轻。
    这是一台「高能粒子检验器」,它能够完成目前各种各样粒子检验器所能做的一切工作,而且做得更快更简易,更精确得多。
    一九六一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斯坦福大学高能物理实验所所长霍夫斯塔特,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谈起了这件仪器。
    他说,这是物理科学一直渴望的仪器。他又说,设计一件这样仪器,原先看来是「不可能的」,但是现在却有了——这是百分之百有效的检验器,不管原子粒子被科学方面功率越来越大的加速器加速到用来冲击「靶」的能量如何。
    霍夫斯塔特和他在斯坦福大学的同事,是用二百亿伏的加速器来进行研究的。但是,苏联有一台发出达七百六十亿伏的加速器。美国正计划于伊利诺斯建造一台二千亿伏的加速器。
    科学家利用这些原子枪将把不论什么样的原子都打碎,把粒子、次粒子和次次粒子解脱出来。揭示原子的某些秘密的结果,是目前世界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谁都不知道进一步的揭示将取得什么结果。
    大体上说来,这种新式「万能检验器」是几乎纯的——晶体化的——氧化钠。它的计算好的杂质是添加进去的铊,它引起能或到达的粒子闪出亮光。
    它是一个直径三十英寸的圆柱体。它的长度能够是五英尺或更多,依到达的粒子的性质和能量而定。其目的是把所有的粒子遏制在晶体内。
    有一些光敏感的管子测量从粉碎性的碰撞产生的闪光的参数。
    这些测量数字非常精确,以致科学家从中可以辨认出粒子以及它们的反应。
    五英尺长的晶体的重量为四吨,能遏制目前所有和想象中的能量。假如它的长度延长至十到十二英尺,它就可以检验加速到一万亿伏的粒子,重量仅增加一倍,体积不增加。
    目前日常用的检验器要重许多倍,体积要大得多。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由于法国强大的共产党要求它的党员在六月十五日决定性的第二轮投票中弃权,因此蓬皮杜今天在这里赢得法国总统地位的希望增大了。
    共产党的这一决定对蓬皮杜在第二轮选举中的对手——中间派临时总统波埃是个沉重打击,他在决定胜负的投票以前受到要他退出竞选的压力。
    使波埃当选的希望大受挫折的法国共产党弃权的决定是党的总书记罗歇在这里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一次讲话中宣布的。
    罗歇说,法国共产党认为,弃权是“唯一正确的立场,这种立场证实了我们在第一轮竞选中的意义”。报纸上发表了罗歇的讲话。
    一个大的法国政党要求他的支持者在总统选举中弃权这还是近代第一次。此间观察家认为,共产党现在将大力开展运动旨在使它在下届国民议会选举(最迟在一九七三年夏举行)中处于有力地位。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法国共产党今天要求它的选民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弃权,因而大大地增大了戴高乐派候选人蓬皮杜获胜的希望。
    戴高乐将军的前总理昨天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了百分之四十四的选票,而在第二轮选举中将成为他的竞敌的波埃只获得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四的选票。后者如果要迎头赶上去,就必须得到在第一轮选举中共产党的四百八十万张选票中的大部分选票。但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晚作出的决定使得这种假设很不可能成立。
    在这种情况下,观察家们认为,社会党人在星期一所答应的对波埃的支持,将不足以使共和国代理总统能获胜。事实上,德费尔昨天得到的社会党人的选票只占选票的百分之五。
    观察家们认为,不管怎样,在星期日的选举后,共产党人(主张弃权)和社会党人(支持波埃)采取分歧的立场,这只能加剧法国左翼的分裂。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波埃今天重申,他将在六月十五日的第二轮决赛选举中同戴高乐派蓬皮杜竞争。
    在记者招待会上,波埃把蓬皮杜描绘为莫斯科所中意的候选人,以此来为他决定不退出竞选辩护。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在波埃昨天得票不多之后,今天要求他退出总统选举,以使法国人能在开明的戴高乐派和共产党之间进行明白的左右之中作一选择的压力迅速增加了。
    这位共和国临时总统在星期四午夜以前的时间里都可以作出决定。
    他昨天得票只占百分之二十三,几乎为蓬皮杜的百分之四十四的一半。
    蓬皮杜昨晚呼吁波埃为了“国家团结”而退出竞选,遭到波埃的有力拒绝。
    吉斯卡尔,德斯坦的中间党——独立共和党的一个代表团企图于今天见波埃劝说他退出,但是遭到了拒绝。
    参议院副议长皮埃尔·加雷——在第一轮中支持波埃的一个无党派人士,今天下午呼吁他退出,以便使自由派对蓬皮杜取得彻底的胜利。
    托派克里文今天建议在第二轮选举中投空白票。

【路透社大马士革三十一日电】叙利亚新政府今天宣布,它将采取任何必要的步骤来实现同「进步」的阿拉伯国家的联合。
    新政府的第一个政策声明是新闻部长卡巴尼在这里发表的。
    他说,新政府将在对以色列斗争的各个阿拉伯阵线之间谋求一致的阿拉伯行动和有效的协作。
    他说,政府将根据社会主义国家和友好国家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态度来谋求同它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卡巴尼又说,在国内,政府的主要任务将是在各个方面执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大会的决议,为社会主义改造和解放服务。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在法国第一轮的总统选举中,共产党领导人杜克洛得票很多,美国官员今天对此表示惊异。
    这里毫不怀疑,即使蓬皮杜继承戴高乐的衣钵,也会发生变化。
    美国专家们认为,外交政策方面的变化大概发生在四个方面。
    一、中东——只要法国在这个地区采取比较“公平的”政策,几乎一个晚上就可以发生变化。
    法国可能同意交付以色列已经付了款的战斗机。
    如果法国在纽约的四国会谈中充当不偏不倚的仲裁者而不是阿拉伯事业的支持者的话,那么它的作用就会有更大的意义。
    二、共同市场——法国可能对需要扩大这个市场表示出更多的谅解。
    这里并没有幼稚地预料,英国会很快被容许参加这个六国集团。美国官员认为,困难是又多又实在的,但是应当抛掉的是戴高乐的僵硬的否决权,特别是他的这种说法:英国在贸易集团中是代表美国的。
    三、大西洋联盟——法国和联盟之间确实存在着在军事方面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但是,谁也不预料法国会正式重新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结构——至少在不久的将来不会如此。实际上,自从一九六七年的阿以战争以来,特别是自从去年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侵略以来,合作已有所增加。
    四、核——有朝一日,法国可能坚持要建立费用昂贵的独立的力量。但是,美国官员承认,美国对欧洲的态度对法国形成是否需要建立自己的“威慑力量”的想法将起决定性的作用。

【中东社大马士革三日电】东德外长文策尔今天从东柏林乘专机到达这里,对叙利亚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伴同他的有东德外交部阿拉伯司司长。

【法新社东京三月三十日电】日本的国际电报电话公司试制出一种电子计算机的新式储存装置,它叫做“高密度储存”,据该公司说,它的储存量提高二十到四十倍,而制造成本却不到目前在使用的那种的百分之一。
    这种装置叫做“精密条纹储存”,是由细得跟头发一样的全属线缠成网格包住的铜制成的。
    在电流通过金属线时,金属线交叉的点就磁化,于是各种数据按照磁力的指挥被储存下来。
    这种装置的特征是它的磁心比普通装置的心的密度大得多,每平方厘米五千到一万,而不是二百五十。它就象一个小小的脑袋具有很大的智力一样。
    国际电报电话公司说,这种新式储存装置加上集成电路以及大标度集成电路,就有可能制成袖珍电子计算机。

【美联社东京三月二十日电】日本的早川电机工业公司说,它已研制出世界上最小的电子计算机。
    该公司的负责人说,这种电子计算机宽一百三十毫米、长二百四十毫米、高七十毫米,重量只有一点四公斤。
    他们说,计划到四月底时生产两万架,大部分将出口到美国。

【本刊讯】苏《真理报》二月二十四日报道如下:
    大型电子计算机的主要缺点,在于目前尚没有一种灵活的计算过程系统。
    这样,在大型机器和辅助工具——计算尺和桌上键式计算机——之间,便形成了一种真空。“MИP”型小型计算机就是用来填补这个真空的。其中第一个“ПPOMИHЪ”是在乌克兰科学院控制论研究所诞生的。继之而诞生的是它的姐妹“MИP—1号”。
    研制这种机器时提出的主要要求是:使不知道编制程序过程的专家能够容易而简便地应用。换句话说,就是帮助人同机器的结合。
    在计算技术中间化这种“相互了解”的趋向,主要有二。其一,适用于大型计算机,便是利用译码器——专门程序——来把算题条件从比较接近普通数学语言译成为电子计算机所了解的语言,以及研制所谓的时间分配系统,使得几个使用者可以直接从远离中心的一些控制台同时使用一台大型电子计算机。
    另一个趋向,适用于小型电子计算机,已经在“MИP—1号”计算机中实现。它就在于所谓诠释。
    诠释的实质,是可以用与数学家、工程师、技师和科学工作者的普通语言相接近的语言提出程序。算题不译成计算机的语言,而是保留人们记录的形式,并直接由计算机诠释。
    这样一来,人就有可能很快地改变程序。好处无疑是大的。如果对其他电子计算机说来改变得通过译码器,而每一次都要将整个程序加以改作,使用“MИP—1号”这些就不必要了。改换的只是那要进行修改的一部分程序。
    为了弥补小型计算机的速度能力有限和储存容量较小的不足,设计人员曾经绞尽了脑汁。出路找到了,这就是所谓分级微程序控制。
    分级的办法可以将控制过程分成若干“级”。第一部机器只是使最基本的运算“连通”,第二部是比较大容积的,而第三部是完成复杂的计算,为数字诠释功能。给“MИP—1号”提出的程序规定了计算的准确程度和级的数目。
    目前,研究所正在制造这一型号的新计算机。
    实践表明,对小型电子计算机的兴趣在日益增加。这并非偶然。第一,“MИP—1号”型计算机结构的构造原理,可以在设计大型电子计算机时使用。第二,大小型计算机成套的组合在带有时间分配的系统里,效果非常好。所谓带有时间分配的系统,就是几个使用者在这种系统中各有自己单独的控制台,同时和平行地给计算机提出算题,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机器时间”。那些为小型电子计算机力所能及的算题,由它独立解算。当这种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和储存容量不足于解算大而复杂的算题时,它就把算题转输给计算中心的大型电子计算机。这样一来,小型电子计算机正在变成大型计算机的“耳目”并把大型电子计算机同使用人直接联系起来。小型电子计算和使用的简便和大型电子计算机的快速运算,可以互补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