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二日电】(美新处专栏作家:韦斯特)预定于六月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的推迟已久的国际共产党最高级会议马上就要举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们面临着看来是做不到的任务——设法把意识形态方面无法弥合的分歧弥合起来。
    将近七十个党的先遣代表在面临他们的分崩离析的运动内部两种不可调和的观点的情况下,一直在设法弥合两派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一派支持苏联的“有限主权论”,另一派则主张所有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都享有主权和民族自决权。
    这些代表于五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参加筹备委员会会议,举行这些会议是为了校订两个月前提交给各与会党的中央委员的一项拟议中的会议声明。
    根据最近的一些消息,这些问题远未得到解决。据捷克斯洛伐克党报《红色权利报》五月二十六日的一则报道,事实上,在六十多个党代表团中,有十个代表团仍然反对原来的文件。《红色权利报》还说,正式会议是否能找到最后解决办法是成问题的,因为在筹备会议上“所有代表团不能达成完全一致的协议”。
    上星期西方报纸刊登了声明草案的摘要。这个摘要表明,这项文件重申了有限主权论,而同时也屡次提到不可侵犯民族独立和不干涉各共产党的内部事务。
    文件谈到所谓“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国家之间建立特殊形式的国际关系”,它说,这种形式的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帮助和支持的……原则”基础上的。它宣布,“各国共产党不仅对它本国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负责,而且同时也对国际工人阶级负责。”
    这显然是重申有限主权论。
    同时,文件明确地再三谈到“各党拥有独立……和自己选择通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的权利。”
    莫斯科为了争取大家一致支持它关于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是正当的这一理论,它也强调了不干涉和国内主权的某些方面,但它的这种努力显然没有成功。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的报纸《劳动报》在五月二十三日——筹备会议开幕的那一天——说,最高级会议“肯定不会解决所有的意见分歧”,《劳动报》警告说,大部分分歧意见“将继续存在,我们在实际政治活动中将遇到这些分歧”。
    同一天,南斯拉夫通讯社在发自莫斯科的一条电讯中,援引某些党的代表团的话表示他们对这个文件是非常有意见的。据说这些代表团说,该文件未能强调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团结,只有在他们称之为“自由地表示完全自主的党的愿望”的基础上才能达到。
    从莫斯科发出的其它报道表明,罗马尼亚党起草了修改这个基本文件的几项建议,这些建议的长度几乎相当于该文件本身。
    意大利共产党人和罗马尼亚人一起,明显地不要文件中有列入任何有关有限主权论的部分。还有些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说,意大利、罗马尼亚、法国和英国党也和有些党一样不赞成正式宣布把共产党中国开除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任何做法。而据说这正是苏联领导人从五年前第一次提出这一一再延期的最高级会议以来所最珍视的目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一家苏联刊物透露,在起草六月五日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由克里姆林宫发起)的文件时发生了“激烈的争论”。但是,外事周刊《新时代》在一篇社论中谈到昨天结束的预备性会议的细节时说,这些争论有助于使参加的各党更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并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
    共产党方面提供消息的可靠人士说,约有十个党提出修改主要的会议文件,这些文件关系到反帝斗争中的共产党团结问题。在预备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留给他们自己的领导人去考虑。
    《新时代》的社论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一些年来一直在闹纠纷,其内部有分歧,无视这一现实是错误的,而且也是天真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尼克松将在启程作长途旅行到中途岛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谈之前不久,同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阁在今天举行联席会议。白宫宣布说,举行这次联席会议主要是听取国务卿罗杰斯关于他最近十八国之行的报告。
    预料罗杰斯的报告以及在白宫举行的这次联席会议将会影响尼克松在中途岛对阮文绍的态度。
    【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阁联席会议,这次会议将在他动身前往加利福尼亚和太平洋的中途岛以前不久举行。
    一位白宫发言人说,自现政府组成以来举行的第二次这类会议主要是研究国务卿罗杰斯就他最近访问中东和远东所作的报告。
    预料,美国未来的越南政策将根据罗杰斯在西贡的会谈和对尼克松和阮文绍预计于下星期日(八日)在中途岛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加以详细研究。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美国参加巴黎会谈的代表团团长洛奇将于星期四(五日)返回华盛顿,以便随同国务卿罗杰斯参加尼克松总统和南越阮文绍总统六月八日在太平洋中途岛举行的会谈。
    白宫在本月早些时候说,尼克松和阮文绍都期望这次会谈成为讨论越南“目前局势的机会”。“并能重申他们的目的是一致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中,尼克松政府再次竭力掩盖白宫和南越总统阮文绍在美国和平计划方面所存在的分歧。
    观察家们认为尼克松政府无疑打算让它的南越盟国最终将接受这种联合政府的主张。他们说,在中途岛的“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可能不会马上看得出来,而且,发表的联合声明也将只是限于该会谈的气氛是融洽而已。陪同尼克松去中途岛的将有他的主要的外交政策顾问基辛格和国防部长莱尔德。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分裂后举行的第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预定五日在这里召开。
    这个会议遭到蒙古以外的所有亚洲共产党的抵制。
    但是,这个运动的绝大多数(成员)将到这里参加会议以显示团结。看起来这就是在中国提出异端的学说和目前在罗马尼亚和意大利党内存在着闹独立的潮流的情况下莫斯科所希望的一切。
    在会议的主要文件草案上,关于捷克斯洛伐克或中国的棘手问题都没有正式提及,而文件草案中只是谨慎地提到了苏联在“历史上”所起的特别作用。可能引起一些激烈辩论的当前的大问题都被回避了。
    这并不意味着在大会上不会发生意见冲突。据说,俄国人打算在秘密会议上提出下列一系列问题:中国问题、东欧问题、东西方和平共处问题和暗中搞一个“中心”来领导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
    另一方面,约有十二个非执政党
    ——由意大利党带头并得到了罗马尼亚的暗中支持——主张去掉笼统的提法,提出了解释上很大的分歧意见,把运动的团结建立在多样化的基础上,并加强了他们局部的政治立场,表明他们再也不是莫斯科的附庸。
    特别是意大利党,他们似乎采取了破釜沉舟的战术,于上星期三(五月二十八日)反对了主要文件。
    关于会议进行的情况,这里有两种假设:一种假设是将发生激烈的、不公开的辩论,但秩序将确定而文件将一致通过——这将是莫斯科的胜利。
    另一种是那些小党将坚持他们的立场并——同他们不愿失去他们由于莫斯科与北京的分歧而获得的自治权联系起来——准备来一场争吵。这将意味着在公开辩论中和在表决文件的时候将实行议会民主,这个文件将不会一致通过。这将第一次为迁就现实而牺牲一致通过的办法。

【法新社布拉格三日电】捷通社今天宣布,捷共布拉格委员会主席团已全体辞职。
    捷通社说,集体辞呈是在委员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提出的,这次会议是在共产党第一书记胡萨克、总理切尔尼克、中央委员会捷克党务管理局主席什特劳加尔、中央意识形态委员会主席凯姆普尼出席的情况下举行的。
    辞职者之一、布拉格委员会总书记西蒙由马杰伊卡取代,后者曾是布拉格第九区党委总书记。
    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今天说,同时,东波希米亚报纸《波乔登报》主编贝德纳昨天辞职。
    《红色权利报》说,辞职是在该报编辑部人员与东波希米亚党主席团举行会议后提出的。
    贝德纳由他的副手恩吉取代,他是自从四月十七日以来辞职或被免职的第十七位总编辑或主编。
    今天宣布的这些辞职是在党中央委员会在五月二十九——三十日举行会议以后发生的,这次会议决定在各级的党进行清洗,加强党对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各个部门的控制。
    在观察家看来,中央委员会的决定是非常严厉的,因为在作出这些决定的同时并没有保证在政治上或经济上改善人民的生活。
    虽然只有六个自由派分子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观察家说,现在很清楚,把“那些不相信”新的强硬路线是正当的人予以解职的大门已打开了。
    捷通社说,布拉格委员会将在下周开会选举新的主席团和书记处。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六月一日刊登了研究共产党事务的记者康斯坦特的一篇文章,题为《华沙条约的海上集结》,摘要如下:
    苏联海军在地中海的集结——这正在引起西方的日益不安——可能很快将变成一次显示华沙条约海军威力、而不是仅仅显示俄国力量的行动。
    最近保加利亚部分海军部队第一次抵达了地中海,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要在中东建立一支华沙条约海军的第一个行动。波兰和东德舰队的象征性海军部队的抵达将要完成这一计划。
    这一行动被看成是一种政治性行动。从军事上看来,俄国的华沙条约盟国的海军部队将不会更多地增加俄国现有的海军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在地中海的直接对抗将使东西方的关系和中东的政治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华沙条约在地中海建立一支海军部队也将给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带来新的烦恼。

【德新社乌普萨拉三十一日电】乌普萨拉大学的地震研究所今天在当地时间六点零二分记录了一次地震,据认为这是苏联进行地下核爆炸引起的。
    据该研究所说,这次爆炸是在西伯利亚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的。
    「里克特地震仪」上记录下来的这次地震的强度是六级。(历来所记录的最强烈的地震是八点六级)。
    该研究所还在五月十六日从同样的地区记录了一次同样的爆炸。

【德新社奥斯陆三十一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海军在圣灵降临节之前在挪威的北部海岸的海面上举行了大规模的登陆演习。
    这些人士说,人们看到在距挪威北部海岸不远的地方有大批的舰只,包括登陆舰和战舰。
    挪威国防部官员证实,一部分的演习是在距挪威瓦兰格尔湾和挪威领海很近的佩特萨莫湾举行的,但是其余的演习是在巴伦支海的佩特萨莫湾以东举行的。
    参加演习的至少有二十五艘舰只,其中三分之一是登陆舰,其余的是辅助舰只。这些舰只从挪威领土上可以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