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戴高乐的继承者将在他的爱丽舍宫办公桌上发现若干棘手的国内问题,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多年来为官方宣传的烟幕所掩盖了。
    在这些问题中,最迫切的一个问题是岌岌可危的经济状况以及一度强有力的法郎日益软弱。
    需要予以紧急注意的其它问题是:法国大中学校的极左分子不断进行的骚动,店主当中的反捐税运动,农业人口的日益下降的生活水平以及在布列塔尼和阿尔萨斯发生自治运动的威胁。
    戴高乐在整整十年前创建的、他在仅仅两年前宣布“和岩石一样巩固的”法郎,现在有毛病了。
    自从一九六八年五月
    ——六月份发生的学生和劳工危机摧毁了戴高乐个人威信的大部分支柱并且致命地动摇了他的政权以来,法郎一直受到压力。
    法国人和外国人一直利用各种机会把他们的法郎变换为外国货币——主要是德国马克和美元,他们认为这些外币是比较安全的投资。法兰西银行一直在大量地在国外购买法郎,以使一度强有力的“重法郎”处于国际规定的四点九七四○法郎对一个美元这个最低水平之上。
    在一九六八年为了使法国工人复工而全面地、大量地增加工资(平均增加百分之十二,某些工资类别增加达百分之二十之多)的作法加剧了通货膨胀,因而进一步危及了法郎。
    由于增加工资而造成的购买力的增加加速了通货膨胀,迫使商人越来越大量地从国外进口商品,以应付国内增加的需求。
    进口的增多并未由出口加以平衡,这就使法国的黄金和可兑换的货币资源受到额外的压力。
    在过去十三个月中,法国的储备丧失了将近一半,这种储备在一九六八年动乱开始时为六十多亿美元。
    由于投机者争购德国马克,储备的损失在五月八日到十四日这一周中达二亿○一百七十万美元。
    触发了一九六八年危机的学潮看来在法国的十七所大学中大体上已平息了。在这些大学里,戴高乐的教育部长富尔至少已部分地满足了造反的学生的要求,他使学校行政委员会中的师生代表享有更大的决策权。
    在法国的中学里,极左学生和极右学生仍然保持紧张局面,设法重新点起一九六八年造反的火焰。
    几所中学,主要是巴黎地区的,最近不得不短期关闭。
    农民的骚动将是法国新总统长时间不能解决的问题。法国只是在现在才进入工业社会的时代,它的领土的大块地区仍然主要是农业地区。
    五千万人口中的将近百分之二十靠土地为生——大部分生活得很不好。现有的最可靠统计数字表明,农民的平均收入比一个产业工人的收入少三分之一,因为土地数量小,对现代机器的投资少,销售方法过时,产量低。
    最近有人表示担心,在阿尔萨斯(法国东部的主要是讲德语的来因河省份)也可能产生要求自治的压力。若干阿尔萨斯人希望法国当局在强调法语的学校里更多地注意德语。
    许多阿尔萨斯人抱怨说,他们的许多亲属不得不越过来因河到西德寻求更好的生活。西德的生活水平较高,并且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阿尔萨斯人到它的繁荣的工厂和建筑工地去工作。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共产党总书记瓦德克·罗歇在今晚发表的一篇训话中说:“现在比以往更加明显的是,各种工人和民主力量之间,就一个政府的共同纲领达成协议,结成巩固的和持久的联盟,对组成法国的多数派还不为迟。为了达到这一点,我们号召共产党人、社会党人、民主人士团结一致,阻止中间派联盟(社会党领导人在向这方面转化)的出现。”
    罗歇接着说:“左派的分裂社会党负有重大的责任,在第二轮竞选中应排除这种分裂。但是几百万张选票投杜克洛的票将大大促进工人联盟争取法国未来的民主。通过他们的一致行动,工人和民主人士将为导致社会主义的先进民主创造条件”。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美国科学家和俄国科学家报告说,已研制出一种治疗三种不同病症——风疹、普通麻疹和腮腺炎——的三合一疫苗。宾夕法尼亚州默克治疗学研究所的希尔曼和列宁格勒的斯莫罗金采夫,在为关于风疹免疫法国际会议准备的报告中,谈起了这项发展。
    斯莫罗金采夫说,俄国的防治风疹的疫苗是在列宁格勒研制出来的。他说,这种风疹疫苗是同麻疹疫苗和腮腺炎疫苗结合在一起的,已经给两万名儿童注射,证明“疗效高而安全。”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五月三日电】米歇尔·里斯医院的研究人员说,他们正在实验一种有效而又不改变妇女的新陈代谢的一年长效避孕装置。
    目前还在对另外一些一年长效避孕装置进行实验,但是米歇尔·里斯研究人员说,他们实验的这种装置将改变子宫壁,使之排斥受精卵,而又不改变妇女的新陈代谢。
    医院妇产科的安东尼奥·斯科梅尼亚(他是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说,这种新装置呈囊形,由一位医生安放在子宫中。
    安放的这种慢慢释出效力的囊包含有孕激素——这是同怀孕有关的一种激素孕酮的衍生物。口服避孕药也包含有雌激素——另外一种激素。
    斯科梅尼亚说,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之一是:身体排斥这种装置。他说,接受试验的二十三名妇女中,有五人排斥它,占百分之十三。
    他说,可能用其他化学物来降低这种比例。
    研究人员说,可以从妇女身上取出这种装置,子宫壁将恢复正常,使之有可能再次受孕。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四月十三日电】第四届国际关于生命节律和流产的座谈会结束了其为期一周的会议,一位明尼苏达州的医生在会上说,节律法要是“适当地加以教授”的话,可以和服避孕药一样有效。
    明尼苏达州的彼得·巴特赞在十一日上午的会议上说,“基础体温”避孕法是“十分可靠的,只要加以适当地教授和指导,任何能识字读报的妇女”都可以照着办。
    巴特赞说,根据他的指导采用这种办法的二百六十九名妇女中,怀孕率只为“有生育能力”的妇女的百分之一点五。
    这位医生说,“这个方法本身具有的生理失败率远在百分之五以下”——这一数字通常是用来说明是一种有效的避孕剂的。
    巴特赞说,基础体温法“对不孕期的表示”要比节律法的其他方式“精确得多”,因而也是更为可靠的。

海棉【合众国际社新奥良三月三十日电】海棉药物可能变成一种对付可怕血癌(白血病)的新武器。同时也加速了移植心脏及其他器官不受接受者「排斥」之日的来临。
    它们系间接由潜水员在加勒比海海底摘出的一种罕见的海棉中所提出。
    化学家们已由此种海棉中发生的一种糖,制造出「抗病毒」、「抗白血病」,以及「抗排斥」的药物。
    此种药物曾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柯亨博士昨日在美国癌学会每年一度的科学作家座谈会中,加以详细说明。
    蕈类【美联社东京四月七日电】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道,日本有一批医生宣称,他们从蕈类找出高度有效的防癌物质,提炼成功。
    《读卖新闻》说:防癌物质是由智源顷医生和他的助手在全国癌症研究学会提炼成功的。
    《读卖新闻》说,智源顷医生把蕈类加水煮十至十五分钟,等温度到达摄氏八十度时,再加入酒精,即可提炼出类似多糖酶的物质。
    报纸说,医生用大老鼠进行试验。把这种物质注射到几千只已被移植了癌病毒的大老鼠体内,结果把癌病毒一概扫尽。报纸说,现在这些医生,希望进一步发展,将这种抗癌物质,制成防癌药品供人类应用。七角莲【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四月三日报道:
    台湾的七角莲精(P·F·A·M)可以收缩各种动物移植癌。
    七角莲,是生长在台湾一千尺海拔以上高山的植物,顾文霞形容它的长相..并不美,但很特别,花似莲,每株一定是上下相叠的两朵,花瓣或七角,或八角,如果不开花,它在十百种高山野生植物中,是不吸引人的。

【法新社二日电】外国报纸和电台评论员几乎一致地预测戴高乐派候选人蓬皮杜将在六月十五日的决选中取得胜利。
    《科隆评论》报驻巴黎记者发表社评说,共产党人取得的成功将促使许多法国人投蓬皮杜的票。这家报纸说,蓬皮杜能够作出会出现稳定的诺言,而波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指靠左派的票数来取得第二轮的胜利。
    西德电视评论员得出结论,认为波埃过去是个“太平凡的”人物,蓬皮杜不仅得到了戴高乐派的选票,而且由于是一个“吸引人注意的真正的非凡人物”而得到了好处。
    在英国,《太阳报》宣称:“蓬皮杜将取得像戴高乐那样的胜利”。
    莫斯科电台简单地谈到了选举结果,特别强调杜克洛取得的成功,说他“甚至有时超过了法国现政府的著名人物”。
    美国《纽约时报》预测,蓬皮杜毫无疑问会设法在决选中利用人们对于将来不知会出现什么情况的担心,而波埃却必须使法国人相信,冒一下险是值得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现在的大问题是,已被淘汰的候选人将如何敦促他们的支持者在蓬皮杜和波埃之间的决选中投谁的票。
    如果没有非戴高乐派的支持,蓬皮杜就不能希望取胜。如果反对派联合起来支持波埃,那么蓬皮杜——还有戴高乐主义——将在十一年内第一次下台。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蓬皮杜得到的票数几乎等于中间派的临时总统波埃和共产党的杜克洛加在一起的票数。
    去年六月议会选举时遭到惨败的共产党人在昨天投票时证实他们自己是第二个最强大的有组织的力量。因为波埃的支持者是一个广泛而松散的中间派联盟,所以共产党人是组织最严密的政党之一——只有戴高乐派是他们的对手。
    政界人士今天说,没有共产党人的公开或暗地支持,波埃就没有多大希望获胜。
    波埃打算在今后两周更积极地进行竞选。

【本刊讯】香港《明报》四月七日报道:
    设于英国南部之一陆军血库,为欧洲最大的利用液态氮冷藏血液的血库。英研究的结果已证明利用液态氮冷藏器可将血液储存至数年以上。目前广泛采用的将血液冷藏于摄氏4度中的方法,只能把血液储存数星期。
    液态氮冷藏器为英国永备公司所制造,它不需要特别的保养及依靠外来的电流,不会因停电而引致血液变坏。
    【塔斯社明斯克二月二十四日电】白俄罗斯化学工作者的新产品,大大地扩大了把聚合物用于医疗方面的可能性。不久前学者们试验了一种纤维素纱布,用这种纱布包扎可保证血液凝结比平常快二倍至三倍。不必解下这种包扎品:它在伤面上会逐渐自行消散,而且不损伤机体。
    由磷酸和尿素制造的纤维素中,得到了一种用来固定供血者血的离子交换物质,这种物质可使血长期储存,并且可以远距离运输。
    白俄罗斯科学院普通化学和无机化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同医务工作者合作,着手研究由纤维素物质制造新型的人造血管的方法。
    【塔斯社第比利斯四月二十二日电】苏联科学家设计了一种电子程序冷冻器来长期储存骨髓。该装置可以将骨髓储存若干年,同时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
    迄今医学家只能将骨髓保存五——八天。
    该装置是根据提出的程序来降低温度的。当通过临界温度时,它就自动纠正,把骨髓冷冻在最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