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十日刊登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印度警察已采取行动对付大批亲华的共产党极端主义分子,因为这批人扬言要在南部的安得拉邦的斯里卡库兰领导农民武装暴动。
    这次行动是二十七日一批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帕塔科塔山地的松佩塔县用武器和自制炸弹袭击了一批警察之后发生的。
    与此同时,在南部安得拉邦的印度人面临海得拉巴(安得拉邦首府)再次发生动乱的危险,因为那里争取单独成立一个特仑甘纳邦的运动已经再次成了发生暴乱的起因。本周海得拉巴和锡康达拉巴德两城市周围地区又发生了纵火破坏事件和暴力行动,数以百计的示威群众在此期间被捕。
    两天前有一批暴民袭击并焚烧了一个反对人们要求分裂安得拉邦的警察的房屋,当时有一些数目不详的人受伤。
    在本周开始的这个要求单独成立邦的运动的第二阶段中,示威群众袭击了政府的车辆、公共汽车和火车。一些通向海得拉巴的铁路线昨天遭到破坏。

【本刊讯】《国民先驱报》三十日自加尔各答报道说:“新成立的第三个共产党的领导人已经同那加族和米佐族叛乱分子建立了接触。”
    “据当地一家报纸报道,印度共产党(马列)在中国共产党的指示下已决定积极支持叛乱分子。这个党认为,那加族和米佐族的运动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运动,目前那加的政治气氛已为革命铺平了道路。
    “这家报纸还说,阿萨姆的纳萨尔巴里派的干部根据他们领导人的指示已经同叛乱的那加族和米佐族的一些主要领导人建立了接触……第三个共产党还声称,查谟和克什米尔共产党同它有着密切的接触。

【本刊讯】万象报纸连日来相继发表社论和文章,评越驻老挝大使黎文献的万象之行。
    《祖国报》二十一日在一篇题为《河内对老政策真的改变吗?》的文章中说:“北越对老将执行新政策。但是,这是将计就计的政策,从军事改变为政治伎俩的政策”。“现在巴黎和谈显示了将有进展的迹象。因此,北越很可能为老挝和谈扫清道路,即使在军事方面和缓下来,以图在谈判中获取利益”。
    《自由之声报》二十一日的社论说:“北越驻老大使黎文献对记者说,他此次来万象有‘特别的任务’,并想与老挝搞好关系。一般认为,所谓‘特别任务’者就是要老挝政府停止对巴特寮控制区的轰炸。而北越将报答以从老挝领土撤军。”
    “如果黎文献的‘特别任务’真的是要求老挝政府停炸。那么,北越应正式宣布说在老挝有多少北越军队,要通过什么机构监督撤退工作,什么时候才能全部撤完。停炸一事是小事,若没有敌人我们就不炸,这是平常的道理。我们建议北越大使再思之”。

【本刊讯】喀布尔三十一日消息:柯西金在这里活动四天,三十日离开喀布尔去巴基斯坦。同日发表了苏联—阿富汗公报。
    公报说:“两国共同边界的安定被认为是亚洲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巩固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双方对苏联和阿富汗的经济合作交换了意见,并提出在阿富汗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在已签订的协定的基础上存在着扩大这种合作的有利的可能性。”
    “双方决定成立苏联—阿富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两国还会谈了发展两国空运、陆运和边境运输利用阿富汗公路网的可能性。”
    公报在谈到国际关系问题时说:“苏联、阿富汗为保卫世界永久和平和在民族平等基础上扩大世界上大国和小国之间的合作表示了共同愿望和一致看法。”
    “解决国际问题不应诉诸武力,国际分歧应使用和平方式按照联合国宪章原则通过谈判来解决。阿富汗、苏联赞同公认的民族间的指导原则,在它们的经济文化建设中不受各种外国干涉。和平建设应按照它们的民族愿望和传统的民族精神来进行。”
    【印报托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柯西金特别提到了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因为据这里有资格的观察家说,在苏联看来,这三个国家除了是南面最靠近的邻邦之外,还在南亚占有政治上和战略上的重要地位。苏联人认为,它们给予合作并取得成功的能力可以防止敌对的西方势力和敌对的中国势力干涉这个地区。柯西金总理从这个更大的角度看待印度—巴基斯坦争端和阿富汗—巴基斯坦争端。他表示“真诚地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会成功地沿着它们在塔什干会议举行时采取的道路前进。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苏联取得的一个重大外交成就是,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这三个国家相继地承认苏联的诚意,把苏联势力在这个地区的发展看作是健康的发展。

【美联社万象三十一日电】北越大使黎文献昨晚回到河内,在这之前,他曾要求老挝政府停止轰炸老挝境内的巴特寮控制的地区。
    这位大使在会晤老挝国王和富马首相的时候,还谋求支持越共的十点和平方案。
    老挝人回答说,北越军队必须先撤出老挝,然后他们才考虑北越的要求。
    此间观察家原来预料在黎文献执行“特别任务”的三周中,河内将就这一点作出答复。可是相反地北越外交部却在一项官方公报中谴责美国对老挝的轰炸,并指责老挝首相在有关老挝境内有北越军队的谈话中进行诬蔑。黎文献回国一事没有引起万象的任何人的注意。
    与此同时,英国外交部次官弗雷德·沃纳今天将抵达这里逗留六天,其中包括会见富马首相。观察家认为他的这次访问是重要的。他曾任驻老挝大使,而且他的政府和苏联是一九六二年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

【法新社万象二十九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指责北越加紧进行在老挝境内的战争,并把战争推进到万象的边缘。
    他在国民议会的讲话向观察家们表明,两国之间和解仍然是遥远的,尽管胡志明主席和老挝国王瓦达纳最近进行了友好的交往。
    富马说,老挝现在已经成了一个“被焚毁的”国家,他说,川圹的“废墟堆”就是证明。
    观察家们指出,河内和万象都坚持各自对老挝游击战所表明的立场,河内仍然否认它的军队参加巴特寮的游击活动,同时,王国方面要求北越军队撤出这个国家。
    万象坚持认为,巴特寮只不过是北越的工具,同时,它否认美国参加这场战争,除了旨在侦察北越军队在这个国家的集结地点的“侦察飞行”以外。
    【美联社万象三十日电】老挝首相富马昨天说,他的国家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片燃烧的土地”,他呼吁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采取行动以制止外部的侵略和国内的动乱。
    富马在国民议会上讲话时指责说,北越军队在老挝全国各地加剧了他们的军事攻势。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九日电】富马首相今天下午在国民议会讲话时兆头不祥地说,“我国当前处在一个决定性的时期。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必须作出一些将影响到我国今后长时期前途的决定”。
    他没有直接评述这方面的问题,但是他用了其余的时间对议员说明,巴特寮和北越部队今年展开了广泛的军事活动。

【巴特寮通讯社桑怒二十九日电】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应老挝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从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访问了桑怒解放区。
    五月二十四日,老挝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富米
    ·冯维希亲切地接见了苏联客人。
    【巴特寮通讯社桑怒三十一日电】在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由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到老挝解放区访问结束的时候,苏联与老挝两国的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指出:“苏联代表团非常高兴地看到老挝爱国武装部队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已通过了严峻的考验、在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和侵略、维护他们的、为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所承认的独立、主权和中立的英勇的斗争中取得了极大的胜利。
    公报接着说:老挝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对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和苏联人民热情支持老挝人民的斗争表示感谢。老挝人民非常珍视苏联人民给予他们的宝贵支持,并认为这是对他们进行正义斗争的极大鼓励。
    两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十点建议,因为这一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是为巴黎会议取得进展和迅速恢复越南的和平铺平道路的一个开端。如果美国政府顽固地拒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这个解决办法,拒绝停止它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和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仆从国的所有军队,并顽固地阻止巴黎会议的进展,他们就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军方人士昨天说,美国轰炸机——包括好几批B—52型飞机——利用在越南实行二十四小时停火的时间,对邻国老挝进行了这场战争中最猛烈的轰炸。
    这些人士说,作保守一点的估计,单是B—52型飞机在所谓的胡志明供应小道一带就投下了近二百万磅炸弹。
    美国飞机在通常情况下对老挝出动四百架次。
    提供情况的美国人士说,在星期五,美国的飞机机群——包括第七舰队的飞机和驻在泰国的飞机
    ——被派去轰炸老挝的目标。
    这些人士说,这次猛烈的轰炸对老挝王国部队是有利的。老挝王国部队希望在即将到来的雨季之前制止老挝东北部的共产主义运动,因为到了雨季,滂沱大雨将延缓地面上军事活动的速度。
    他们说,在星期五,集中最猛的火力轰炸了离北越边界三十英里左右、离非军事区约二百五十英里的川圹省地区。

【印报托马德拉斯一日电】马德拉斯码头约六千名码头工人罢工,要求减少装卸工作量和修改红利协定,码头装卸工作自今天上午起陷于瘫痪状态。
    码头的发言人说,除一艘粮食船以外,两艘粮食船和另外九艘船的装卸工作已经停止。
    但是岸上的工人没有参加罢工。
    【路透社印度丹巴德二十八日电】一项正式报告今天说,在比哈尔邦的苏联援助的波卡罗钢铁厂发生要求提高工资的暴力示威后,警察在那里逮捕了一百多名工人。
    波卡罗钢铁厂——它将是亚洲最大的钢铁厂——的示威是昨天发生的,在示威前,在这家工厂工作的修筑公司的五千名左右的工人举行了罢工。印度钢铁和重型机械部副部长库拉希在这里对记者说,波卡罗钢铁厂的工程已经耽误了,如果继续发生骚乱的话全部计划将被打乱。
    【路透社新德里一日电】印度国内航空驾驶员今天决定无限期罢工,这次罢工今天已使国内航空实际陷于瘫痪状态。
    印度商业飞机驾驶员协会今晚发表的声明说,同国营航空公司经理处举行的调停谈判已告失败,它要求会员不要起飞。
    国营航空公司——它谴责这次罢工是非法的——的发言人在德里对记者们说,参加罢工的驾驶员要求公司方面保证对他们参加罢工不采取纪律行动,他说,这一要求不能接受。
    驾驶员们要求增加飞行班次之间的休息时间,他们抗议委派新的首席协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