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下面是一位署名“星火”的法国人写的痛斥现代修正主义的文章:
    哎!你们——现代修正主义者先生们及你们的难兄难弟们,
    你们这些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事业、无产阶级、劳苦大众和社会主义的叛徒们:
    你们可曾听见大炮的轰轰声,机关枪的扫射声?你们可曾听见手榴弹的爆炸?
    你们可曾听见革命战士在丛林、在高山、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大陆的街道上前进的步伐声?
    你们可曾听见青年学生们为反对资本主义财政寡头、资产阶级暴政的统治而造反的声音?
    征兆,呈现出革命征兆,它使资产阶级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恐慌万状!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的红旗的指引下,革命将消灭资产阶级,将把现代修正主义者及一切叛徒们推上断头台。
    现代修正主义者先生们,你们是否记得“红旗”这首革命歌曲中的一段词:
    “审判你们的日子就要到来了,到那时候我们将是审判官(唱二次)”
    诸位先生们,看吧,这一天就要到来啦,而且很快就会到来。
    (法国)听众星火

毛主席指出:各国的人民,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总是要革命的,总是会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他们不会拥护修正主义,有些人暂时拥护,将来终究会抛弃它。他们总会逐步地觉醒起来,总会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的反动派,总会反对修正主义。

【本刊讯】南斯拉夫“久罗·贾科维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组织机关刊物《五角星》,在创刊号以《伟大的胜利》为题发表腊托米尔写的一篇文章,盛赞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摘要如下:
    七亿中国人民在解放后的二十年中,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强有力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中国的面貌已经改变。她已变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拥有强大的工农业、发达的科学文化和现代化的国防。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
    中国获得巨大成就的历史,就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之间、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两条道路之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路线两条路线之间的斗争史。斗争是围绕着每一个关键问题进行的。刘少奇否认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基本矛盾: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他反对无产阶级的领导权。他千方百计地阻挠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与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他散布剥削阶级的反动文化。他反对文艺领域中的无产阶级党性,反对向群众进行革命教育,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在以刘少奇为首的一小撮叛徒的帮助下,资产阶级的残渣余孽和修正主义分子钻进了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各省的前党委会和人民委员会中窃取了负责的地位,并企图篡夺党、政、军的整个领导权,其目的是通过演变的途径来实现资本主义复辟。正是通过这一途径,南斯拉夫共产党、苏联共产党和其他一系列的党都已蜕化为资产阶级党,而南斯拉夫、苏联和其他国家都已蜕化为修正主义—资产阶级的国家。为了使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保持鲜红的颜色,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六六年发动和组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泽东说:“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按其深度和广度来说,这场革命涉及国家的整个政治和经济生活、文化和文学艺术的一切领域。
    作为两年来激烈而又十分复杂的阶级斗争的成果,用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农民、党和国家的革命干部、红卫兵和军人打倒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建立了以群众的大民主为基础的,能够卓有成效地对阶级敌人实行专政的新的政权机构革命委员会。中国各省革命委员会的建立是文化革命的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
    刘少奇和其他修正主义当权派之被清除,不是通过行政命令的途径,而是通过千百万人民群众自觉参加的途径进行的,这个事实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这是同修正主义当权派作斗争的新经验,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是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是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使青年受到革命锻炼的大学校。青年要发挥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红旗接到自己手里并一代一代往下传的作用。
    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反华宣传大合唱中,铁托分子指责中国红卫兵“破坏文物和迫害文化界代表”。修正主义者只承认颓废的资产阶级文化。他们把反对这种文化的斗争说成是否定和破坏整个文化。年轻的中国红卫兵表明,他们不仅有能力破坏资产阶级文化,而且也善于在资产阶级文化的废墟上建立起更高级的无产阶级新文化,并进一步发扬优秀的文化遗产。中国的新的无产阶级文化、文学和艺术不是凭空建立起来的。中国正在建立为革命、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服务的无产阶级新文化。
    全国洋溢着蓬蓬勃勃的革命气氛。文化革命成了推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迅速发展的强有力的因素。旧的习惯和框框正在被打破。工农业生产大为增长。市场上商品充足,物价稳定。劳动人民的购买力正在不断提高。新的核试验是中国科学、技术和工业高水平的集中表现。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正在以空前的速度加强。伟大的人民解放军和七亿中国人民准备坚决捍卫自己的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历史经验教导我们,从战略上看,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的革命群众,由于认识到这一伟大真理,正在发扬勇敢的精神,果断地进行革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标志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有了进一步发展,丰富了巴黎公社和十月革命的革命经验。它精辟地回答了下列问题:在已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中如何防止修正主义者篡夺政权?如何防止共产党和无产阶级专政蜕化变质,应该如何巩固共产党和无产阶级专政,并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到底,直至建立没有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这就大大地推动了各国的革命运动,并开辟了新的时代——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全面崩溃,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的时代。修正主义在中国被根除,加强了各个修正主义国家人民的斗争精神和信念,他们迟早终将起来革命,起来造反。这些国家的无产阶级不进行武装斗争就不能夺取政权。
    中国人民、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死敌美帝和苏修,无论在国内或者在国外都连续遭到失败。它们在侵略越南和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暗中相互支持和肮脏交易,它们的有限主权论,再一次证明了它们的奴役者的真面目,证明了它们统治世界的欲望。但是,这只能给予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民族掀起争取解放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以新的推动。
    在乌苏里江珍宝岛上对中国的新的侵略,再一次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的丑恶本性。
    新沙皇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以及西方帝国主义的头目看不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威力。
    在反帝反修斗争中,中国人民不是孤立的。列宁和斯大林所教养的苏联人民、东欧各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革命人民都站在中国人民方面。如果美国侵略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胆敢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肯定要失败。
    今天,中国洋溢着列宁和斯大林的革命精神,中国已成为社会主义和世界革命的中心和主要堡垒,而毛泽东同志已成为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在当前这样的条件下,南斯拉夫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任务是,无条件地起来捍卫红色中国,起来揭露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宣传的反华诬蔑。

【美联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记者:加弗向)同北京做交易的银行家们二十五日说,共产党中国在竭力为它的货币——人民币——争取国际地位。
    银行家们认为中国采取这一政策的原因有二:
    一、北京要使自己得到保障,以防止在目前国际货币捉摸不定的时候万一其他国家货币贬值而受损失。
    二、北京要提高人民币的威信,从而增加国家和政治的威望。
    第一个步骤是,中国设在外国的银行和国营贸易机构已经开始把新的清算账目的安排告诉客户。这种安排将使人民币具有清算货币的作用。
    这些安排可能因不同的国家而异,但是提供消息的人举了这个例子:中国期望英国进口商对所进口的中国货支付适当数量的人民币。英国进口商将不得不要求他的银行按照现行汇率(每英镑合五点九○八人民币)购买人民币。过去,英国进口商完全可以用英镑清算。
    中国当局和日本公司现在正在谈判一项全面的清算计划,这项计划规定,对中国的出口货要付人民币,对日本的出口货要付日圆。英国人士说,同时有这样的计划,双方用英镑来结算年度差额,并且由各方保证不因新的贬值而造成任何损失。
    这些人士说,中国新货币政策的第二阶段仍然是将来的事,而且将逐步进行。在这个阶段将用人民币作为外汇货币,但是这将视人民币作为清算货币的作用发挥得如何而定。
    他们的想法是,一旦外国银行对人民币有了信心,外国银行就会开始储积人民币。这样,一个普通商业银行将不需要向北京或中国银行购买人民币来结算个别的交易。它将会有它自己的供应,而且将发挥北京中国银行的往来银行的作用。
    据说共产党中国人相信他们的新制度将不仅发挥作用,而且到适当时候将成为其他发达的小国效法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