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酝酿达五年的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终于决定在六月五日在这里举行,尽管还存在一些分歧,并且一些重要的党不参加。
    无论如何,一九六九年会议根本比不上以前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的会议,那些会议都表示赞同苏共,把它当作共产主义的典范。
    与会的党只是在回避了诸如中苏分裂和莫斯科原来希望制订明确的共产党指导方针等容易引起分裂的问题之后,才有可能达成协议的。
    预料会议现在将集中力量于反帝斗争这个万无一失的问题。长达四十页的基本文件已经拟妥(至今没有公布),很长的标题:《现阶段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任务与共产党、工人党和一切反帝力量的联合行动》。
    历时一周的筹备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在昨天结束,公报表明,连这个冲淡了的会议目标都遭到了某种反对。
    共产党人士说,至少有四十个党对文件草案的这一段或另一段表示有异议。

【路透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晚在布拉格宫结束了历时两天的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党的领导人胡萨克提出的计划。
    人们认为,胡萨克将在工厂的大会上宣布人事更动。捷卡德工厂的数以千计的工人的支持对布拉格一些主要政治家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据捷通社说,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四个文件。
    捷通社列举这四个文件的内容是
    :
    ——一项关于解决同组织和干部有关的一些问题的原则决议。
    ——一个指示执行五月中央委员会全会决议的文件。
    ——一项有关将成为在即将召开的莫斯科国际会议上进行辩论基础的文件的决议。
    ——一项关于成立中央委员会三个常设委员会和成立捷克共产党党务局两个委员会的决议。中央委员会的三个委员会是以凯姆普尼为首的意识形态委员会,以列纳尔特为首的经济委员会和以赫特什为首的农业委员会,这三个人都是中央委员会书记。
    捷克党务局的委员会是以胡拉为首的经济委员会和以普鲁萨为首的政治—司法委员会。
    【德新社维也纳三十日电】捷共中央今天继续举行全体会议。主持第二天会议的是斯洛伐克共产党首脑萨多夫斯基。
    斯洛伐克党报《真理报》今天刊登第一篇文章攻击那些在布拉格国民议会中投票反对苏军驻捷条约的中央委员。
    文章的作者是捷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雅克什。他说,“不能容忍这些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违反党的决议的行为。”
    雅克什还批评说,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来对付“社会上的反苏势力”。
    从官方发表的少数几条消息中可以看出,几天前被称为会议议程上最重要项目的经济危机问题已退居不重要的地位。
    据说,全会上对于亲莫斯科派提出的中央委员会使华沙条约国的入侵“合法化”的要求有尖锐的意见分歧。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今天透露,他们正在将去年八月苏联入侵后逃往国外、到今年五月还未回国的那些党员全部开除出党。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所作的这个决定是在最近一期中央委员会宣传刊物《党的生活》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的。
    【南通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电台今晚广播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人事变动的声明。声明证实,六名中央委员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一人被开除出党,其中一些人受到警告处分,两个人被解除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书记处职务。
    希克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理由是,他的活动不符合党的方针,他的政治观点和意识形态观点有助于资产阶级反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宣传。
    克里格尔和沃德斯伦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因为他们曾在议会里投票反对批准苏军驻捷协议。
    由于认为克里格尔在全会上的言论是公开反党、反社会主义和反苏的纲领,他随后还被开除出党。
    由于同样原因,索尔姆(捷科学院院长)和伊凡·斯卡拉受了警告处分,其他非中央委员的议员马切克、查克尔托娃、福科娃和胡莫拉将受纪律处分。
    科希克、帕夫利切克和帕夫利斯蒂克由于在“两千字呼吁书”上签名也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
    其他签名的人——他们是中央委员——都已经对这样做表示遗憾,所以斯塔里和戈查尔受到警告处分,马丁·瓦丘利克受到惩戒,然后被开除。
    党的有关机关将对呼吁书的作者卢德维克·瓦丘利克以及其他签名者采取措施。
    什帕切克(去年一月到今年四月,他曾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被解除了中央委员会书记和书记处成员职务。他最近还被解除了布尔诺州委第一书记职务。斯拉维克(他也是一月政策的著名的拥护者)也被解除了中央书记处职务。
    此外,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审查高级党校校长许贝尔和前军队总政治部主任普尔赫利克的活动。
    另一个委员会将审查那些在八月事件后有一个时期留在国外的政府成员的活动。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法文电】刚刚在莫斯科参加共产党国际会议筹备委员会工作的法国共产党组织书记乔治·马歇,向《人道报》记者发表了谈话,对会议工作的进行情况表示高兴。马歇说,“目前的草案完全符合法国共产党的主张”。

【路透社哈瓦那三十一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古巴将只派观察员出席六月五日在莫斯科开幕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代表团将于星期一启程前往莫斯科,代表团将由负责经济和科学合作的不管部长卡洛斯·拉斐尔
    ·罗德里格斯率领。
    在简短的公告中提到其他成员是武装部队部副部长安东尼奥·佩雷斯少校和古巴驻莫斯科大使加西亚·佩莱斯。这两人都是古共中央委员。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今天重申,它拒绝接受一再向它发出的要它参加五日在莫斯科开幕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邀请,因为这个会议是为了巩固克里姆林宫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统治。

【美联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捷共领导人胡萨克今天宣布清洗那些在国民议会中投票反对使苏军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驻扎合法化或者在其他方面违犯党纪的中央委员会委员。
    胡萨克在对聚集在布拉格最大的工业企业捷卡德的会议厅里的欢呼的党的工作人员作报告时谈到了开除这些人的事情。
    胡萨克说,“在中央委员会里,我们要求一些委员放弃他们的不正确的主张,因此他们不得不离开中央委员会。”
    他接着说:“有六个人不得不离开中央委员会。我想我们不能在巴塞尔找到它的一个分支机构。”
    胡萨克接着说,“沃德斯伦不得不离开,因为他曾在同苏联签订的条约问题上反对我们。”他还说,投票反对这项条约的克里格尔也被开除了。
    胡萨克同斯沃博达和切尔尼克一起站在讲台上,他们三个人都谈了捷克斯洛伐克在苏军入侵九个月以后的局势。
    胡萨克说,在旧的领导下,国家“从一个危机走向另一个危机”,“领导方面的犹豫不定弄得无法前进一步。”
    虽然胡萨克没有说俄国和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正当的,但是他承认,当时这里的事态发展自然使苏联集团感到不安。
    他说,党遭到了如此严重的削弱,我们目前不是只有一条党的路线,“而是有五花八门的种种路线”。他说,“我们必须把纯酒灌入党组织”,清除那些并不真正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
    在胡萨克之后发言的是切尔尼克,他谈了捷克斯洛伐克的严重的经济问题。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胡萨克指责工会违反党的政策,“甚至还想组织罢工,而这一切是在党员的领导下干的。”
    胡萨克说:“谁要是在我们同苏联结盟的问题上同我们搞分裂,谁就是离开了党的一个基本原则,这个原则不容许在党的队伍里存在任何形式的反苏主义。”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和它的盟国之间去年确实存在着“误会”。
    【美联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捷共领导人胡萨克今晚公开反对关于把一九六八年苏联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问题提到下周在莫斯科开幕的共产党国际会议上去的建议。
    胡萨克在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对莫斯科会议的政策的报告中说:“我们不能同意以任何形式将所谓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国际化’的倾向。”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纽约时报》评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向莫斯科投降了。这一事实已由胡萨克于五月三十一日在布拉格明白地表明出来。把希克以及其他余下的没有表示悔改的自由派驱逐出中央委员会,决定取消工厂中的工人委员会制度以及胡萨克在实际上说明苏联去年八月的入侵是有道理的——所有这一切都差不多等于是无条件投降。即使是遭到唾弃的诺沃提尼在他最后几年执政期间也对苏联的压力进行了比胡萨克集团现在所进行的更多的抵抗……”

外电说筹备会议对黑会主要文件作了一些次要修正,重大修正意见留待黑会解决。合众社说罗马尼亚对有关党与党关系的部份提出了约一百条修正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三十日电】七十个共产党的代表今天结束了为下周召开的、期待已久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九年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所作的准备工作。
    今晚发表的一项简短公报说,代表们在真诚和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了工作,并一致同意了一项将成为最高级会议工作基础的文件草案。
    公报没有提到据悉在筹备委员会五天的工作中出现的分歧。它说,所有的文件以及对这些文件的修正意见将提交预定星期四(六月五日)召开的世界会议讨论。
    这意味着,最高级会议本身将不得不讨论像意大利这样一些党的不同意见,意共企图取消文件草案中的两部分内容,其理由是这两部分内容干与了纯属是党内事务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十日电】据共产党人士说,号召组成反帝联合阵线的主要文件被一致通过,此文件同原先的文本有一些细小的更动。
    将提交六月最高级会议讨论的文件共分下列四部分内容:
    ——呼吁所有共产党在反帝斗争中采取联合行动。
    ——对国际形势的分析。
    ——共产党之间的关系。
    ——共产党和其它“进步党”之间的关系。
    据悉,罗马尼亚人对有关党与党之间关系的草案提出了大约一百条修正意见。意大利人和其它西方党原先也提出了一些重要的修改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共产党人士说,罗马尼亚人、意大利人和其他人反对关于各党之间的关系和国际局势的分析的措词。
    据传,罗马尼亚人提出了约一百条修正意见。
    据共产党人士说,据悉文件没有提到中苏冲突或苏联带头的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干涉。
    【路透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共产党人士说,筹备会议对这个文件作出了一些次要的修正,而把重大的修正意见留给国际共产党会议去讨论。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文件草稿没有根本性的修改。在某些共产党、特别是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和罗马尼亚的共产党提出不同的意见之后,筹备委员会曾决定暂时停止讨论,到下星期四再开始。
    这些人士强调说,只有三个补充文件——关于和平、关于越南问题和关于列宁诞生一百周年——是六十八个代表团一致通过的。据这些人士说,总共有七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已同意参加世界共产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