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苏修、美帝狼狈为奸,做了这么多的坏事,丑事,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不会饶过他们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在起来。一个反对美帝、苏修的历史新时期已经开始。    毛泽东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三十日刊登一篇社论,标题是《十二个捷克斯洛伐克》,全文如下:
    北京本周发表的关于中俄边界争端的声明是合情合理的,论据充分的。这是对莫斯科的一个明显的挑战,单单为了这一点,就值得西方给以密切注意。这篇声明一开始就阐明了中国对乌苏里江上的达曼斯基岛或珍宝岛的主权要求(今年早些时候曾在这个岛上发生了严重的冲突)。由于没有公正的地图(这种地图是不存在的),西方人无法对这个问题作出判断。然而,这篇声明继续说,有关目前俄中边界的一切条约都是沙皇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声明一针见血地说:“在半个世纪中,沙皇俄国割去了相当于十二个捷克斯洛伐克的中国领土。”
    中国的声明援引列宁在攻击沙皇和其他帝国主义时说,假如印度向英国宣战,“或中国向俄国宣战,等等,那末不管谁先进攻,这些战争都是‘正义的’、‘防御的’战争,而一切社会党人都会同情被压迫的、附属的、主权不完整的国家,希望他们战胜压迫者、奴隶主和掠夺者的‘大’国。”这段引文也是一次尖锐的批评。一九二○年,列宁领导的苏维埃政府曾宣布俄国同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一律无效,并宣布放弃俄国夺取的中国领土。北京的声明据此嘲弄了莫斯科的说法,莫斯科说俄中边界条约从未被认为是属于“不平等”条约之列的。中国的声明说:“苏联政府的侵略野心比沙皇俄国还大,它的手伸得比沙皇俄国还要长。”这不可否认地是真实的,即使世界还对中国有所怀疑的话。
    即使这样,北京宣布它准备同俄国举行会谈来全盘(而不是零碎地)解决边界问题——但是有一个条件:承认一切现有的条约都是“不平等的”。然而,中国将以这些条约作为讨论的基础。这篇声明是在正在紧张地为莫斯科共产党会议作最后准备的时候发表的,而莫斯科打算利用这次会议来对中国进行全面的谴责。许多共产党、甚至许多出席莫斯科会议的共产党将感到北京的声明是克制的、令人信服的和有分量的,因而将不赞成俄国的谴责。勃列日涅夫关于“有限主权”的花招仍然在对俄国在共产党世界的威信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害。如果俄国拒绝中国的建议,它将更加丧失威信。如果它接受中国的建议,那么莫斯科会议在还没有开始之前就遭到了破坏。在那样的情况下,西方无论如何不应当帮助克里姆林宫摆脱这个困境。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达赖喇嘛驻加德满都代表索南
    ·旺雅尔·谢加昨天离开这里去新德里,因为他给尼泊尔造成“政治上的为难”而被命令离开尼泊尔。
    官方发言人说,已经一再警告索南不要担任达赖喇嘛的正式代表,因为尼泊尔不承认西藏的精神和政治领袖。
    这位发言人说,他在加德满都居住期间被告知,只承认他是难民。
    已经给索南充分的时间来关闭他的办事处和整理他的东西。
    接近索南的人士说,他在二十七日晚被警察召去,那天夜里他被警察看守着。他被命令在第二天离开尼泊尔,但是由于天气不好,他未能飞往新德里。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九日报道,“此间外交观察家对尼泊尔政府把索南·旺雅尔·谢加驱逐出加德满都的行动感到不解,因为他作为达赖喇嘛的代表的正式地位’对尼泊尔的中立政策来说’,有着‘政治的含义’。
    “他们说,谢加自一九六四年就在加德满都,而且只从事照料在尼泊尔的西藏难民的救济工作。这些观察家无法解释尼泊尔政府为什么驱逐谢加,他们猜测这是否是反应出尼泊尔政府想有意表示它同中国的友谊。
    “使得外交人士中的这种看法得到加强的是,据了解,尼泊尔外交大臣比斯塔比尼泊尔历届政府多年来所希望的都更主张大大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中央社华盛顿三十一日电】参议员多德对于目前各大学的动乱、特别是某些极端主义者对毛泽东的盲目崇拜感到遗憾,说这是“没有头脑的惊人例子”。
    这位民主党议员本周初在参议院举出了激进的学生的各种反常行为,如佩戴毛泽东像章和不断朗诵毛泽东语录。
    多德同意《华盛顿邮报》记者卡诺的意见,据说卡诺说,尼克松必须命令国民警卫队和劳工警卫队开进美国各学院,并指示他们压倒那些不听话的学生,或给他们洗脑筋,或者把他们押送到阿拉斯加北部去。

【纽约时报新闻社苏联伊尔库次克十九日电】苏联正在远东广大地区进行军事集结,以便对付同中国发生的任何不测事件。
    远东情报官员叙述了这次集结的情况,在仍然向旅客开放的很少几个地区的来访者看到了这次集结的情况。现在实际上在新西伯利亚以东的西伯利亚的全部地区实行了严格的保密,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调动大量的军队来加强苏联远东司令部的各个部队。已经有十万到二十万名苏联士兵,其中包括用火箭装备起来的部队开进了蒙古。
    军事专家估计,目前部署在大约四千英里的西伯利亚领土上的苏军实际上比著名的红旗远东司令部的人数要多得多,装备也要好得多。
    自从三月份同中国人在乌苏里江上发生冲突以来,苏联当局在一般情况下禁止外交人员、外国的武官和记者到西伯利亚地区作正常旅行。在阿穆尔河上的苏联重要城市哈巴罗夫斯克首先实行了禁令。
    随后,伊尔库次克和贝加尔湖地区也实行了禁令。
    实际上,现在整个西伯利亚地区除了过路者偶然能通过以外,禁止一般的旅行。
    在大约三年的时间内,苏军集结的速度是日益加强的,在一九六六年一月由于苏联和蒙古签订了一项新的安全条约,从而奠定了这方面的基础。同时,还提出了一项重大的计划来扩大西伯利亚的空军基地网以提供广泛补给设施。
    苏蒙在蒙古东部集结的确切规模还不得而知。这一地区在将近三年多的时间内甚至不准大多数东欧人士前往。外交人士估计,苏蒙在该地区的兵力有八个到十个师,其中包括用火箭装备的苏军部队。
    情报人士说,苏蒙第二次重要的军事集结将在乌兰巴托和二连之间的外蒙铁路线南段地区进行。

【本刊讯】我有关部门不久前收到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国外代表团寄来的一封“五一”节贺信。刊载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庆祝“五一”节——全世界劳动者的团结斗争国际日——之际,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国外代表团代表喀麦隆劳动人民、工人阶级和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向你们致以革命的祝贺,衷心地祝贺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中国一切有生力量在反对中国剥削阶级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残渣余孽的战斗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祝贺标志着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胜利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所取得的胜利。
    中国革命和革命的形势使中国出现了一个伟人,他就是毛泽东同志。他善于用马克思、恩格斯和他的思想武装七亿中国人民,善于在四十八年多的困难的、长期的反对一切落后势力的战斗里把所有的革命战士聚集在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内。
    中国工人阶级在以当代世界革命的无可争辩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作为指导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作为在新兴力量和腐朽势力之间的战斗中的活跃的主要力量,过去起了头等作用,今后仍将起头等作用——这是符合它作为革命动力的重大使命的。今天,反对修正主义,特别是反对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战斗,应该不断地加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成功,是对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因为在当代,中国是世界上工人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完全行使权力和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中国便不能不站在国际革命运动的最前列,中国还成了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反动派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革命战斗力量的行动战场。苏联修正主义者远没有裁军,而是不断地不惜一切代价坚持他们的立场和扩大他们的统治。
    亲爱的同志们,今年的“五一”节对于第三世界的各国人民来说,应该成为标志着要进行的最艰苦的斗争的决定性新阶段的日子,这些斗争无愧于他们的理想,无愧于他们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多次证明了的牺牲精神,许多游击区象征着这一神圣战斗,许多地点已经进行着人民斗争。
    全世界劳动者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伟大团结万岁!
    五一节万岁!
    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国外代表团(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