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六月二十三日一期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尼克松表示可以开始举行军备问题会谈》,摘要如下:
    尼克松到华盛顿任职时间相当长了,足以使他对什么时候可以打出一张王牌来的问题暗中有个慎重的看法。上周,他打出了一张重要的牌。尼克松在同国务卿罗杰斯进行了最后的研究之后,他下令着手同俄国人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因此,罗杰斯十八日在国务院接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向他谈了这个消息:美国准备在日内瓦或莫斯科开始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一次会谈可能在七月三十一日那样早的时候就进行。
    然而,总统作出这个决定正好是在他的国会反对派坚持要在政府的国防政策和总的做法、特别是政府关于“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建议问题上进行旷日持久的争论的时候。这决不是偶然的。
    例如,在本周早些时候,国防部长莱尔德对于对反弹道导弹提出批评的人们从一开始就坚持的一点意见作了让步:即反弹道导弹的全部费用在很大程度上接近于一百一十亿美元,而不是五角大楼原来估计的大约七十亿美元。为了帮助消除这个障碍,五角大楼宣布空军将放弃它的需要三十亿美元费用的载人绕轨道实验室计划(在这个计划上面已经花了十三亿美元)。同时,国会的批评者仔细地考虑了包含莱尔德承认反弹道导弹需要一百一十亿美元费用在内的那个文件。
    这是一个有八十九页长的白皮书。在发表以前一直保密的证词中透露了以下的情况:
    俄国正在试验自己的极为复杂的反弹道导弹。
    苏联人在技术和经济上都有能力在他们的洲际弹道导弹中发展和装配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
    赤色中国的洲际导弹的发展没有像一两年前估计那样快,不过,今年某些时候可能出现进行洲际导弹的发射试验。鉴于一九七○年年中是莫斯科和华盛顿都要拥有反弹道导弹和装有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的洲际导弹的可能时间,所以,这种估计就特别有意义。
    在尼克松下令进行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国会直到周末还不知道这一事态发展),莱尔德的白皮书的全部矛头才明显起来:白皮书显然不仅是要影响国会对反弹道导弹的态度,而且也是要帮助奠定一个在限制核武器会谈中支持美国立场的初步基础——这也许是本周最有意义的最吸引人的事态发展。因为,现在看来,拟议中的限制武器会谈的真正目的是让美国和苏联人在各自国家中继续发展反弹道导弹系统和配备有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的洲际导弹——这样一种军备升级将会继续到一九七○年或可能更长的时间,此后,双方在共同的威慑力量方面将达到新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将把自己武装起来以对付可能来自中国人的洲际导弹的进攻。
    五角大楼的官员、特别是国防部长莱尔德支持限制军备会谈,作为达到停止核武器竞赛或建立共同威慑的一种方法,而不会引起要花费一千亿美元而且也不会改进美国国防力量的无法控制的军备竞赛。莱尔德曾经对限制军备协议会作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持怀疑和保留态度。
    不过,他愿意接受两个核超级大国之间保持相当的均势的观点。莱尔德的想法包括以下几点。
    美国和苏联需要有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来对付赤色中国。军备协定将是从下述共同需要出发的,即需要防御赤色中国在七十年代中期的洲际导弹威胁。
    美国和苏联在洲际导弹方面目前已大致达到了均势。从技术上说,设置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的弹头是不可避免的。现在谈论停止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的工作是时代的错误,各方都设想对方的洲际导弹最终将通过使用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而装配尽可能多的弹头。
    对装有“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问题将不得不达成某种谅解。
    美国将要求苏联人在他们的洲际导弹的发射场周围部署他们将要改进的反弹道导弹,并为这个地区提供保护,以便防止预料会来自赤色中国的微小威胁。苏联人目前有六十七个“橡皮套鞋式”反弹道导弹部署在莫斯科周围。美国没有部署反弹道导弹,不过,在苏联的同意下,美国将会按现在预定计划进行部署。
    现在,美国在核武器方面以三比一之比领先于苏联。如果美国和苏联在今后几年内采用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弹头的话,统计(如果说不是比例的话)可能大大增加,因为美国方面准备每个导弹安装三到十二个或更多的弹头。
    莱尔德同意举行限制武器会谈,以便防止进行新的核武器竞赛。他认为,美国部署反弹道导弹不会妨碍举行战略武器会谈。

美记者特勒说苏修害怕我越来越大的影响,正加速同美勾结,在远东发动「狂热的外交攻势」,并企图填补美英撤走后留下的「真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据外交人士说,苏联正在为填补预料由于英国撤出远东和美国最终退出越南而在亚洲留下的战略真空。
    此举的前奏曲是克里姆林宫最近几周在远东发动的狂热的外交攻势。
    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最近莫斯科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期间提供了苏联对这一地区意图的又一迹象。
    他宣布,“事态发展正把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任务提上日程。”这一体系将由克里姆林宫予以设计。
    决定莫斯科亚洲战略的关键因素是它日益害怕共产党中国,害怕北京在核武器方面取得的进展。
    在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苏联的战略表明它全神贯注的是实现巩固欧洲共产党阵营的计划以及在某种程度上同美国和解的计划,以便使俄国腾出手来对于可能同北京发生的任何对抗。
    在最近几个月中,莫斯科在远东发动全面外交攻势,目的显然是在这个地区争取盟友,或至少使这个地区里有某种程度的中立。
    在最近几周中,苏联领导人前往蒙古和北朝鲜。他们访问了印度,并同巴基斯坦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以设法使他们不同中国结盟。苏联领导人到阿富汗进行商谈,并向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提出建议。
    外交人士认为,俄国现在向地中海推进,不仅仅是想在地中海立足以保卫俄国的南侧,而且是取得经过苏伊士运河到印度洋的重要通道。苏联比任何其他大国都更希望苏伊士运河通航。
    外交人士说,近来变得日益明显的是俄国进入了印度洋。一直有消息说,印度为苏联军舰提供“便利”,以换取俄国武器和潜水艇。
    外交观察家们深信,俄国向亚洲的推进将会继续下去,甚至在今后几个月中会日益坚决这样做。
    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发出的在亚洲签订安全条约的号召,表明了苏联领导人将来的意图。
    由于英国决心在一九七一年前退出远东,由于美国可能撤出越南,莫斯科显然担心中国人在这个地区的日益增长的影响。
    一旦美国人走了,一旦中国核能力更大了,在苏联人看来英美撤走后留下的“真空”对中国的吸引力太大。这一幽灵显然使得克里姆林宫做起越来越惊忧的恶梦。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二十四日在一篇题为《从中苏谈判看亚洲的集体安全》的社论中说,“中苏之间的思想意识结合,老早已经破裂,没有可能破镜重圆”。“除非是思想意识的妥协当真能消除两国之间的国界观念,这个争执只有象两个普通国家之间一样,最后不能以外交方式解决的时候,就必然要诉之武力。”
    社论中说,苏修正“积极展开全面性的对中国的包围”,“苏联最近正式提出了它有关这个包围圈的具体计划:它主张由苏美合作,在亚洲建立一个集体安全体系。这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欧洲的集体安全主张大同小异:白里安的欧洲集体安全计划是为了防止德国复兴的,今天的勃列日涅夫亚洲集体安全计划是为了围困中国。
    社论说,“苏联的最后一着棋只有核弹。在核弹动用以前,苏联保卫它远东安全的最经济的办法,只有这个集体安全计划。”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六日电】外交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正在大力加强它同亚洲的关系,把这作为它对付北京的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马来西亚外交部人士说,预料当苏联驻亚洲国家在莫斯科述职后返任时,苏联将提出加强关系的新建议以及也许将提出更多的援助建议。
    据这些观察家说,他们返任后可能使苏联共产党书记勃列日涅夫在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的发言中所说的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开始付诸实施。迄今为止,苏联的重点一直放在贸易上,但是观察家们指出,俄国人一直在以援助计划和文化合作的建议来引诱亚洲国家。
    很多亚洲国家对苏联对贸易和援助感兴趣表示欢迎,但是人们普遍不愿意同意苏联可能采取任何行动来填补英国人和美国人离开后而留下的真空,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据布拉格消息今天报道,在共产党当局同学生和工人的一场斗争中,发生了停工事件。
    提供消息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捷卡德机车厂的职工和其他一些捷卡德工厂停止了工作十五分钟,并在布拉格东北部鸣放了工厂的汽笛,当时工人们通过了一项决议,抗议削减一九六八年的自由,并要求取消上星期五政府关于解散具有独立思想的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大学生联合会的命令。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员由于对党所奉行的新的强硬政策感到不满,拒绝交党费。这使党的收入锐减。
    《红色权利报》说,不交党费的党员和党组织的数量已由一九六七年的百分之五点零三增到一九六八年——即苏联入侵那一年——的百分之十七点四八。而在今年的头四个月中,已达百分之二十一点三。
    目前,靠近摩拉维亚的南波希米亚地区,所交党费远远落在后面,未交的党费达应交党费的百分之三十点五。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布拉格散发的一项决议也透露了一个大机器工厂的工人因工会领导支持党的新路线而拒交会费。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今天谴责本周在布拉格发生的停工现象,市委主席团警告说,“局势要求坚决地制止工厂中的无政府主义倾向”。
    这个声明是在党报《红色权利报》发表的,该报说,“罢工限于五个工厂”。
    捷卡德机车厂和布拉格其它一些工厂的工人二十四日在工厂鸣汽笛,举行了十五分钟的停工集会以通过决议,抗议政府关于解散捷克学生总会的命令。
    市党委主席团在评论这种停工时“谴责了工厂中不邀自来的组织者的企图,他们试图滥用劳动人民对情况了解不够这样一点来制造骚动,破坏党为巩固经济和政治局势而进行的努力。”
    声明感谢反对这次罢工的共产党机构、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它说:“由于他们采取的态度,罢工只限于五个工厂,它不是普遍的,并为大多数车间所拒绝。”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在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的学生会被禁以后,最近正在进行准备工作,要成立一个新的学生组织,以包括人民阵线。
    筹备委员会已经组成,它今天在各报所刊登的公告中,号召全体学生协助建立未来的这个组织。委员会说,被禁止的学生会的主席超越他们的权限,对国家的利益造成损害,并把分化过程带到学生运动中。
    它在公告中说,显然,筹委会并不预期学生会突然团结在他们的新组织的周围。它也不谋求从一开始就成立一个强大的组织,也不认为它的组织应包括全体学生。
    筹委会得到政治团体的充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