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毛泽东

【本刊讯】西班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工人先锋报》二月份一期登载帕伦西亚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人民中国教育制度的革命是无产阶级路线战胜叛徒刘少奇的辉煌胜利》,全文如下: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发展过程中,两条路线(以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以叛徒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之间进行激烈斗争只不过是在各种领域中进行的阶级斗争的表现。
    在教育领域中,两条路线之间的斗争特别激烈和顽强,因为那些具有资产阶级反动思想意识的分子抗拒让位给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分子。
    教育制度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是重大的。未来的技术、科学和其他干部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服务呢还是变成资产阶级分子——工人阶级和所有劳动者的敌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制度。
    在这场使教育制度消除刘少奇的反革命影响的艰巨斗争中,毛泽东同志的最新指示起了决定性作用,他指出,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包括教育,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
    具体来说,上海机械工程学校中,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无产阶级路线之间的斗争特别长期和艰巨。但是,毛泽东同志的这个指示是一个帮助和决定性武器。毛泽东同志说,“大学还是要办的……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同志另一次还说过,“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毛泽东同志的这些正确指示的根本目的是保证教有机构不掌握在反动分子手中,而成为培养革命者、无产阶级革命的接班人的场所,重要的上海机床厂的工人、技术员和工程师按照这些指示,把技术学校和科学大学的领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把最优秀的工人和技术员送去学习并参加教学工作。他们克服了空洞理论和脱离实际的现象,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教育领域中的这一伟大胜利给予以叛徒刘少奇为首的一伙人以沉重的打击,是对防止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决定性贡献。这还将保证新一辈的革命者成为老一辈的革命者从事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同时这将防止青年一代和干部资产阶级化,像苏联和其他修正主义国家发生的情况那样,这是伟大的中国革命向共产主义社会胜利前进的一个保证。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二十、二十一日连载一篇专栏文章,评论苏修最近加紧同蒋帮勾结,摘要如下:
    苏联对台湾的联络,目前来说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联络的主要根据地,不在台北,而在东京、东南亚的一些有苏联和国府外交或新闻人员驻在的地区,例如万象、新加坡等。据说,中央社驻新加坡特派员英倚泉,是一个会说俄语、并在莫斯科呆过一个时期的名记者,他在新加坡和苏联人员的接触,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台北虽然对此事讳莫如深,但也并不怎样否认中苏两国友好的问题。
    中苏两国关系的促进,主要还是在东京进行,中华民国和苏联双方在东京均有大使馆在,环境也适宜,谈起来诸多方便。
    不过,要说目前苏联和台湾就搞起联盟,那是为时过早。只是苏中两国可以进行其他的合作,例如,中华民国派在大陆的很多特工人员所提供的宝贵情报,对苏联也有很大的用处。开始时,据说苏联愿意对台湾的工业投资,技术发展方面,勘探沿海油矿,增加贸易方面,也可进行合作。美国对台湾的援助,在一九六五年已停止。更加重要的是,中苏两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举足轻重,两国联合起来,可阻止美国和中共之间关系的解冻。
    从整个局势看来,莫斯科接近台北的举措,实际上是苏联准备在英军撤出远东以及美军随后也撤出越南之后,对亚洲所进行的政治和经济攻势的一部分。

【本刊讯】巴基斯坦《试金石》周刊在最近一期中发表文章,热烈欢呼中巴友谊的重大意义,摘要如下:
    中巴友谊是巴基斯坦独立和安全的保障,不仅如此,两国人民的友谊对亚非人民的独立运动也有很大的好处。
    对于挫败美帝破坏印巴次大陆和整个亚非的和平的活动,两国的友谊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印度扩张主义者是巴基斯坦独立和安全的敌人。他们在高速度地生产和积累武器。美帝正在尽其所能,给他们一切经济和军事援助。在这方面,俄国人决不落后于美国。俄国也在给印度军事和经济援助。
    印度的军事准备和强大的海军舰队对巴基斯坦的独立与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我们不相信印度不会入侵我国。我们十分清楚,统治印度的是得到美帝和苏俄支持的垄断资本家和封建地主,她随时都可能入侵巴基斯坦。因此,巴基斯坦的独立和安全要求巴基斯坦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尽快建成两国边界间的公路,以便恢复这条线路上的交通。
    有某些人,在同中国友好的幌子下,正在散播反对中国的毒素。所有这类人都日夜忙于鼓动人们反对中国。但是,巴基斯坦人民,工人、农民及其他劳动人民,是中国最忠实的朋友。
    中巴友谊是无私的,建立在互利基础上。追随美帝破坏中巴友谊的印度扩张主义者或者巴基斯坦反动分子的一切企图都必然要失败,其原因就在于此。他们的一切阴谋撞在中巴友谊的铜墙铁壁上,都只能遭受惨败。

【合众国际社海牙二十六日电】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昨天说,俄国人在同共产党中国的边境上现在有着四十个装备精良的满员师。
    伦斯在参议院关于他的部的预算的一次辩论中说,苏联和中国之间的争执“现在”比苏联和西欧之间的争执“更加危险”。
    关于中苏边境上的紧张局势,伦斯说,横贯西伯利亚的铁路已经停止老百姓的来往,使人有理由推想,这条铁路现正被用来增强俄国在东方的防御。他又说,“六年前,俄国在沿中苏边境地区只有若干装备很不足的不满员的师。”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六日电】一名官方发言人今天在新德里对记者说,在中国帮助下巴基斯坦正在修建的从克什米尔北部的莫孔通往克什米尔—新疆边界上的红其拉甫山口的公路是军事上的一个针对印度的不祥的行动,是违反塔什干宣言和亲善及友好的讲话的。
    他说,这条公路带给中国的好处将比带给巴基斯坦的好处大得多。
    他说,“我们正在考虑除了提出抗议照会以外,还宜于或需要采取什么行动。”他说,看来中国正设法利用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的野心来加强它自己的地位。
    他说,在巴占克什米尔内的七十英里的公路将使中国能够把军队从西藏和拉达克前线调往吉尔吉特,直接切断一千英里到两千英里的地方。
    他说,政府得到的情报说,在中国新疆内的一百一十八英里的公路已经完工或者几乎完工。
    发言人表示使人惊讶的是,巴基斯坦竟允许这样快而近地进入巴占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他说,“这是一条军事公路,它肯定有利于中国。”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五日电】正在访问的一位俄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美国会帮助俄国和共产党中国解决它们的边界问题。
    伊万诺夫说,美国可在同中国人在诸如华沙这样一些地方举行的秘密会谈中施加影响来帮助这两个共产党邻国找到一些“和平、积极的”解决办法。
    伊万诺夫是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副主席,他是在马尼拉海外新闻俱乐部讲这番话的。伊万诺夫由两名俄国同事陪同,她们是东方学研究所的历史学家列夫托诺娃和该研究所出版的月刊的主编马洛娃。她们目前正在这里进行文化访问。
    伊万诺夫在答问时说,他希望看到所有的大国、譬如美国和法国这样的国家,帮助解决国际问题。
    这三个人运用熟练的外交技巧回答了一系列政治性问题。当有人问到这个前美国殖民地穷富之间的悬殊是否说明进行革命的时机已经成熟时,他只回答说:“你们最好去问菲律宾人。”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二日电】据联合国估计,一九六七年中期,全世界的人口是三十四亿二千万,比一九五八年中期增多了五亿一千六百万。
    包括苏联在内的亚洲,是人口最多的一洲,有十九亿零七百万人。估计其中七亿二千万人口在中国,五亿一千一百万人在印度。
    欧洲有四亿五千二百万人。大洋洲人口,只一千八百一十万人。拉丁美洲有二亿五千九百万人,比北美洲多三千九百万。非洲有三亿二千八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