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五月十二日刊登巴纳德·科利尔在芝加哥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也许是美国大学中迄今崛起的最显著、最富有挑衅性的激进团体。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是一九六二年成立的,当时有十一所大学的五十九名学生在密执安州休伦港开会,草拟了宣言,要求有“个人参加的民主”,在自此以后相当短的时期内,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把它的直接影响扩大到大约三百五十所大学,号称有七万名左右的成员。
    随着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扩大,学生罢课、静坐示威、游击战式的破坏、闹事、群众集会和其他该组织成员称之为“敢于斗争行动”的事例打破了几乎所有美国各主要大学的平静,包括最近美国第一学府哈佛大学令人震惊的学生罢课。
    据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三名全国性工作人员之一计算,仅在过去六个月里,在全国学校各处的“敢。于斗争行动”就在二百次以上。这个人正在该组织设在芝加哥贫民区西麦迪逊街的破旧不堪的全国总部工作。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一个主要信念是认为,以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的美国资本主义制度有其根本性的毛病,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认为这个制度由军界—工业界集团支配,利用大多数美国人来维护这个集团和集团的利益。
    一个必然的结论是:国家的大专院校变成了没有厂主的工厂,出产受过训练的人为军界—工业界集团服务。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认为,如果该集团的大学训练中心受到破坏或者是被摧毁,那么这个集团最后必将逐渐枯萎而死。

【美联社芝加哥二十三日电】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一早在体育馆大厅中结束了。
    在五天的会议中,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支持黑人和其他少数派革命组织以及他们的从美国“分离出来的权利”。
    在代表大会上,两大派——进步劳工党和同黑豹党结盟的控制了这个机构的更好战的一派——进行了争夺权力的斗争。经过二十六小时的秘密会议以后,进步劳工党被赶出了这个组织。
    进步劳工党发言人说,他们主张由全体工人进行世界革命,而不是由像黑豹党那样的组织进行世界革命,他们指责黑豹党是“黑人民族主义者”。
    代表大会实行严格的保密。
    尽管采取了保密措施,一些记者和秘密调查人员还是打进去了。
    代表大会是按照议事程序进行的,相互敌对的派别常常大叫大嚷,不让反对派的发言者讲话,并且大声说一些不干不净的话。
    代表大会会议厅的破旧的墙壁上贴了一些色彩鲜艳的标语,宣传中国和北越的共产主义的优越性。
    【美联社芝加哥二十三日电】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今天在发生严重分歧的情况下结束了它的全国代表大会,它的所谓正统派选举一九六八年的哥伦比亚大学骚乱领袖拉德为全国书记。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中以进步劳工党为首的另一派则选出了完全不同的一批负责人。
    这两派在不同的地点都结束了它们的代表大会。
    进步劳工党领导的一派在南边的体育馆代表大会会堂结束了会议。
    进步劳工党领导的一派选出的负责人有:全国书记约翰·本宁顿、教育书记艾化·斯佩克特、组织书记帕特·福尔曼夫人。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除了选出拉德以外,还选举旧金山的杰弗里·琼斯为组织书记,选举密执安大学的威廉·艾雷斯为教育书记。
    “正统派”在西边的一座教堂里结束了它的会议。
    【美联社芝加哥二十三日电】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全国代表大会在进行了五天混乱的会议后已于今天结束,两派人各自选出了一批负责人员,而且都自称是“真正的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
    造成两派人分裂的,是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是否应当把重点从大学移到劳工方面的问题。
    “正统派”希望把革命运动的基地扩大到大学以外去,可是进步劳工党派认为学生应当当革命的先锋。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日刊登温特沃思十九日发自芝加哥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毛泽东主义者在争取控制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活动中显示出力量》,摘要如下:
    一场意识形态的激烈冲突控制着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其结果将决定青年过激分子在今后若干月采取的政治行动。
    在整个春天一直在酝酿的一场斗争中的主要争论问题是: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为了扩大它的革命基础,在进入美国“工人阶级”方面应当做到什么程度以及采取什么方针。
    由进步劳工党和工人—学生联盟组成的毛泽东主义派在到目前为止进行的试验性投票中显示出强大的力量。到这次集会在星期日(二十二日)结束时,它很可能支配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就政策和领导职位所作的决定。
    有良好组织的“进步劳工党”一派强调革命是一场“阶级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学生和受压迫的工人——白人和黑人——必须致力于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事业,他们强烈反对他们所谓的校园中和其他地方的“种族主义”。
    反对进步劳工党的有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普遍认为进步劳工党的带有教条主义气味的马克思主义方式是不合他们口味的。总的说来,他们赞成集中力量搞青年运动,并在有关的战线上争取得到进展,其中包括争取“妇女解放”和“黑人解放”。许多人支持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全国书记克朗斯基,而进步劳工党的信徒则大肆攻击和批评克朗斯基。

美报说这个问题已引起全国性的争吵,赞成的主要是共和党人,反对者主要是民主党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今天到参院外委会的秘密会议作证后说,他同美国情报负责人在苏联导弹的第一次打击能力的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莱尔德说,“我认为苏联正在越来越多地部署SS—9导弹,以此作为对付加固的导弹发射场特别是对付民兵导弹的一种武器。”
    他说,“第一次打击能力和第二次打击能力是不一样的。第一次打击能力是对付加固发射场的,第二次打击能力是对付未加固的发射场的报复武器。”
    戈尔在参加意见听取会之后说,国家情报局没有发现俄国人正在为第一次打击能力作准备,这同莱尔德的结论形成了鲜明对照。
    戈尔在秘密会议听取了几个小时的作证以后认为,主张建立卫兵导弹防御体系的理由“受到了严重的削弱”。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参院外委会委员们今天说,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机构领导人对苏联是否正在设法发展一种对付美国的以陆地为基地的核导弹的第一次打出能力有不同意见。
    这种分歧是在该委员会举行的长达五小时的秘密意见听取会上表现出来的,国防部长莱尔德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都在这次意见听取会上发表了证词。
    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后来说:莱尔德对第一次打击的危险所作的结论“并不是根据国家情报局的结论作出来的”。
    他说,情报机构人员倒没有对俄国的巨型的SS—9火箭可能产生的危险作出结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说,他认为,卫兵系统的反对者在参院占多数。
    这位民主党副领袖认为,五十一个参议员对反弹道导弹系统表示“有保留意见”。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在反弹道导弹问题上的全国性辩论》,摘要如下:
    不管国会对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采取什么行动,它已经在全国引起了党派性活动的大大增加,而且它们都有充足的资金。
    近两个月来,很快出现了一些赞成反弹道导弹系统和反对这一系统的委员会,资助它们的资金变得很充足。
    在国会里,反弹道导弹问题上的争论双方都有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但是在全国范围展开的辩论却比较严密地按照党的系统进行的。
    赞成反弹道导弹系统的主要的委员会有着明显的共和党色彩。它充满尼克松总统的朋友、全国闻名的共和党人以及久已著名的为共和党竞选运动出钱出力的人。
    另一方面,反对反弹道导弹系统的主要的委员会是由著名的民主党人指挥的,它的成员是从去年麦卡锡和肯尼迪竞选总统运动中退出来的人,只有少数共和党人参加。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七日报道说:
    今年头四个月,生产者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一,零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六点一。
    今年四个月与去年四个月相比,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六点一。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八日报道说:
    据联邦统计局的材料,今年三月底在南斯拉夫属于社会所有的部门中有三百五十一万四千名就业人员。三月底与去年的平均数相比,就业人员减少了大约七万人。
    从一九六四年起,失业人数不断增加。一九六四年有二十一万二千人,一九六五年有二十三万七千人,一九六六年有二十五万八千人,一九六七年有二十六万九千人,而去年有三十一万一千人。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十四日报道说:
    我们昨天已经报道,伊凡格勒的布迪姆列煤矿的第二班大约二百六十名矿工举行了罢工,因为他们要增加个人收入的要求遭到了拒绝。
    矿工们在集会上指出,他们决定采取这样的步骤是因为没有别的办法可以实现自己的自治权。他们的基本工资在区内是最低的。从一九六七年起就在谈论增加个人收入,但是一直没有实现。
    南《战斗报》五月二十二日报道说:
    下瓦库夫的“亚尼”木材工业企业在斯普利特的车间的一百零五名工人,在停工六天后今天复工。
    工人们告诉工会代表说,他们对下瓦库夫管理机构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慨,他们的个人收入低得不能容忍:高级熟练工人每月只有五百四十第纳尔,虽然这个车间订货很多,至今的营业并不亏损。
    【本刊讯】南《战斗报》五月三日刊登了铁托四月三十日在克拉利耶维察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想在这里提醒一件事,我们将比至今更严厉得多地反对任何一个企图用各种反革命思想或沙文主义言行来破坏我们内部团结和妨碍我们国内生活的人。
    “我们必须坚决地解决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尤其是涉及我国工业现代化的那些问题。我国工业的现代化仍然进展得太慢。
    “我们不能容许,我国企业的代表在外国市场上互相竞争,各走各的路,并且互相拆台。这种情况也妨碍我们的对外贸易。目前我们的进口超过了出口。我们欠的债又相当多了,到明天需要还债时将会出问题。
    “我想指出,我国农业目前处境相当困难,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一点。在过去几年,尤其是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八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是众所周知的,因为外国在从我国进口肉类时特别加上了附加税。大家知道,我们采取了为大量出口而饲养牲畜的方针。正当应该增加这项出口时,人为的壁垒阻碍了我们。我们没有能按正常的价格向我们的生产者收购产品,他们就开始减产。因此,今天我们没有足够的猪肉,甚至可能不得不进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