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亚丁消息:据亚丁电台二十三日广播,执政的民族阵线总指挥部的第三项决议说:根据授予总指挥部一切权力和权限的民族阵线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总指挥部在今天(六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任命鲁巴伊先生担任总统委员会主席。
    亚丁电台二十四日正式宣布,总指挥部任命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因为总理。同时它还任命了十位部长。
    新内阁的名单如下:
    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因(前内政部长,仅数天前他被前总统沙比解职)
    外交部长:阿里·萨利姆·比兹(曾任国防部长)
    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萨勒·奥拉基(他保留原职)
    内政部长:穆罕默德·萨勒·雅菲
    总指挥部还决定取消对所有前部长的任命。
    亚丁唯一的阿拉伯文日报《十月十四日报》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说,前总统沙比在未同民族阵线总指挥部磋商的情况下,突然单独地决定解除侯赛因的内政部长职务,这使也门人民群众感到惊异。阿拉伯祖国的许多政治观察家对于这一突然的决定也感到惊异。促使总指挥部开会做出它自己的决议的也不单单是由于沙比十八日所作的这一决定。沙比的这一决定只是过去在政治和组织领域内一系列作法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些作法明显地表现出在政治上实行个人领导的倾向。人员情况介绍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二十三日介绍了南也门总统委员会成员的小传:
    阿卜杜勒·法塔赫
    伊斯梅尔,现年二十五岁,是民族阵线中最杰出的左派分子之一。
    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因,现年二十九岁,他参加过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武装革命。他在解放战争期间任德塞纳地区的军官。他是去年七月和八月在奥拉基平息叛乱分子战斗中的重要人物。他是民族阵线总指挥部的成员、内政部长。他同前总统沙比在许多问题上有分歧。
    穆罕默德·萨勒,现任国防部长。革命期间负责劳工运动的组织工作。
    阿里·艾哈迈德·纳赛尔·安塔尔,现年三十岁,人民卫队司令,著名的陆军指挥官。
    萨勒姆·鲁巴伊,现年三十五岁,他对点燃十月十四日革命有贡献,在解放战争期间同突击队一道工作。他负责民族阵线群众组织的工作。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恩古瓦比少校二十一日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了对全国革命委员会和政府进行改组。下面是他讲话的摘要:
    在国家建设的任务中,我们需要一个有纪律的、热气腾腾的、有决心的国家。为此,党和国家应当注意干部的合理使用,应当注意仔细挑选负责干部。
    因此,我们决定改组政府,决定给全国革命委员会成员以新的监督任务。我们还决定将一批党员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去。
    有效性和合作性是努力的结果。但是,还有一件事是我们将来一定要坚持的,这就是我们队伍中的纪律,离开了纪律,就没有有组织的斗争,就没有胜利。
    鉴于这一事实,全国革命委员会作出了决定。全国革命委员会现在由下列人员组成:(名单略)
    全国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会:
    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要在建设科学的社会主义中获得成功的整个革命,应该注意三方面:
    第一方面是革命政权。人们只有由一种新的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力量以某种组织形式才能推翻和夺取政权。为了建立和巩固我们的革命,全国革命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将担负繁重任务,其首要和紧迫的任务,使国家具有有力的革命机构,以便我们的革命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第二个问题是建设问题,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门科学,它向我们证明,不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其一切行动实行严格的计划化,就不会有真正的进步。要使我们的人民群众摆脱贫困、饥饿和失业,我们就必须根据革命的原则建设一种新的经济。这就是经济、财政和社会委员会要担起的最最紧要的任务。
    第三个问题是教育问题,为了使我们摆脱资产阶级的上层建筑,革命的主要任务是把情况确切地告诉人民群众,特别是用革命思想教育人民群众。未受过教育的劳动群众仍然是无力的,不能把反对资产阶级、帝国主义的最毫不容情的战争进行到底。我们要摆脱剥削和压迫,就必须接受教育。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党员,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细致的、长期的而又不可缺少的任务。因此,教育、新闻和宣传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教育新型的刚果人、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的倡导者。因此,我们的领导机构是由国家元首、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理和三个委员会的主席组成的。
    改组了的政府包括以下:
    总理、兼管计划和领土行政: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少校。外交部长:夏尔·阿塞梅康。经济和财政部长:夏尔·西亚纳尔。
    (中略)
    新闻、文化、艺术、青年和体育以及国防和安全今后都归刚果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领导。
    此外,全国革命委员会任命了政府专员和布拉柴维尔·多利西和黑角市的市长。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美国《外交季刊》说,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几乎是无法解决的,大国简直无能为力。
    刘易斯在一篇题为《大国和中东》的文章中断言: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是苏美在中东争夺权力的斗争的一部分。
    他说:“如果西方政策的目标是防止苏联控制中东,聪明的做法是多注意南方和东方的水域(在那里,苏联海空军力量的侵入将改变亚洲和非洲的整个力量对比),特别是注意土耳其和伊朗——北方的通道的保卫者。”
    刘易斯说,虽然俄国卷入失败的一方,承担了一种危险的、没完没了的义务,如美国在越南那样,“俄国人在过去两年却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沙皇许多世纪以来一直怀抱的梦想”。
    他说,俄国人在阿拉伯国家有了巨大的政治影响——在一些国家占有支配地位,在另外一些国家很有势力,甚至威胁仍然或多或少呆在西方阵营的国家。他说:“俄国现在是一个地位确定的地中海国家,在东海岸和南海岸有友好的港口,并且正在越过地峡进入亚洲和非洲。”他指出,虽然俄国人在中东得到了立足点,他们也有理由感到不安,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愈来愈不得人心,而且知道由于苏联在一九六八年六月的战争中没有援助他们,他们向西方投下了期望的眼光。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使阿拉伯国家感到震惊。
    刘易斯说:“俄国人在战争中没有帮助阿拉伯人,在和平时期也没有拯救他们,这个情况再也不能掩饰了。有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他们对苏联既喜欢虚声恫吓又缺乏效率这样一种表现感到不耐烦。
    “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引起了新的震动。阿拉伯政府不得不支持、至少是原谅苏联的行动。”

【中东社喀土穆十九日电】苏丹革命委员会今天批准新的任命和内阁的调整工作。
    任命赛义德·奥马尔·哈吉·穆萨为国防部长,这个职务早些时是由革命委员会主席尼迈里担任。
    南方事务部长是由原供应部长约瑟夫·卡尔纳克担任。

【中东社开罗十九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安瓦尔·萨达特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对叙利亚进行了两天访问后今晚自大马士革返抵这里。
    萨达特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负责人就目前阿拉伯世界的局势举行了会谈,探讨了发展两国政治组织间的关系的可能性。

【法新社开罗十五日电】开罗电台报道,埃及外长里亚德今天离开这里从事为期十天的访问,他这次将前往保加利亚、比利时和荷兰访问。
    开罗电台还说,他将同几个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中东局势。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发动了一个新阶段的外交攻势,争取欧洲和非洲国家对它在中东危机中的立场的谅解和支持。
    埃及其他的高级官员将在这个月的晚些时候去十二个非洲国家访问。他们将带着纳赛尔给这些国家的领袖的说明他对中东问题的立场的亲笔信件。

每年高达四百亿美元至六百亿美元的国防支出,对于美国的第一流的大企业、最高学府、最有力的政治家们,不仅有经济影响,还有政治影响。
    很多人担心,国防部批交军事订货合同,是不是由政治考虑来左右;其实,如果看一看统计数字,对这一点,就会更加看得清楚。军方批交的合同,有压倒多数是不用公开投标方式,而是由所谓“协商方式”来决定的。从一九五一会计年度到一九六五会计年度,国防部批交出来的合同超过三千五百七十亿美元。其中,经过公开发表正规手续、公开投标而决定的,仅占百分之十三点七,共四百九十亿美元;其余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三,亦即三千零八十亿美元,是通过“协商方式”来订立合同的。美国的大企业依仗国防部订货为生命线的例子很多。而且,都市的繁荣、众议员选举区的繁荣以及州的繁荣,往往要由当地大公司的繁荣、于公司的繁荣、或承包公司的繁荣来决定。
    总公司设立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波音公司,由于没有得到TFX战斗机订货合同,再加上火箭式外太空导航轰炸机计划取消,华盛顿州全部经济就遭受了重大打击。华盛顿州得到的军方订货款项,在一九六三会计年度里是十亿四千一百五十八万余美元,一九六四会计年度增至十亿八千五百六十九万余美元,到了一九六五会计年度即告直线下降,只有五亿四千五百六十万余元。对于价值数十亿美元的TFX战斗机合同的投标,波音公司本来标价较低,怎知却败在通用动力公司康匹尔厂的手下。康匹尔厂的根据地是得克萨斯州。发往得克萨斯州的军需合同款额,在一九六三会计年度是十二亿零三百一十二万余元,一九六四会计年度上升至十二亿九千四百四十三万余美元,到了一九六五会计年度又增至十四亿四千六百七十七万余美元,始终顺利增加。(译注:实际上因为当时的总统约翰逊是得克萨斯州人,因此数十亿美元的巨大合同交到得克萨斯州的工厂承包。)
    在另一方面,不论正确与否,对于乔治亚州也有许多臆测。国防部有异常大量资金流到这个南方州,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该州选出的两名民主党政治家——参议员罗塞尔和众议员文逊(任议员至一九六四年止)有较大的政治力量。参议员罗塞尔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兼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国防开支小组主席,众议员文逊则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大批军需产业的肥肉,于是都落到选出这两个人的乔治亚州。
    还不仅仅如此。据一九六五年六月统计,驻扎在乔治亚州的现役军人共九万三千九百八十人,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占到第三位。单是一九六五年,乔治亚州便占了这一批军人的薪给和津贴全年总数三亿九千六百四十三万七千美元的便宜。而且,当时的乔治亚州还有三万三千五百六十三名国防部文职官员,他们的薪给全年总数又有二亿二千三百五十二万七千美元之多。在工业方面,乔治亚州所获得的军需合同,一九六三会计年度是四亿二千三百二十九万美元,一九六四会计年度是五亿二千零十七万美元弱,一九六五会计年度又一跃而为六亿六千二百三十三万美元。
    洛基德飞机公司的主要工厂设在乔治亚州,该公司在一九六五会计年度里获得军事方面的重要合同达十七亿美元,为全美第一名。十七亿美元,相当于国防部在美国国内军事订货款项的百分之七点一之多。(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