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佐藤首相二十三日下午把防卫厅厅长有田、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牟田召到首相官邸,听取防卫厅关于以远东军事形势为中心的当前防御问题的说明。
    在牟田将军就苏联、中国、北朝鲜、韩国的兵力部署状况和归还冲绳后的自主防御设想作了说明之后,首相谈了他去年参加检阅海上自卫队的印象。首相在谈话中指出了自卫队的现状和将来的问题所在。
    首相指出:一、我担心海上自卫力量微弱;而海上自卫队的整备工作进展迟缓,因此需要充实和加强。二、航空自卫队虽已走上正轨,但是自动警戒管制体系、地对空导弹部队等还不能说已经完善。三、如果本届国会通过两项防卫法修正案,陆上自卫队就能建立起有十八万人的队伍,但是今后需要实行装备近代化,比如更新那些美军提供的已经旧式了的武器。
    牟田将军向首相提出要求说:“在充实自卫队的同时,假如国民不支持,不理解,那就根本谈不上保卫国家。”有田厅长也向首相提出要求说,希望增加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及陆海空三军参谋长商讨问题的机会。首相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今天的会晤举行了大约一小时。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九日报道一则消息,标题是《自由民主党要在首相访美以前制成“自主防御”的蓝图》,摘要如下:
    自由民主党十八日召开了安全条约调查会和国防小组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包括防卫厅厅长有田等历届防卫厅厅长在内的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要在十一月佐藤首相访美以前,就归还冲绳行政权以后冲绳的“自主防御”问题作出自由民主党的“蓝图”。会议一致认为,在归还冲绳以后,保卫冲绳基本是日本的首要任务,必须提高自主防御的力量,特别迫切的是要大大加强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应该充实“归还冲绳”的目标日期即一九七二年度开始的五年计划即第四次防御力量整备计划的内容。
    自由民主党方面强烈地提出了这样的看法:为了提高自卫队队员的士气,首先要(一)恢复上校、中校等国际上通用的军衔;(二)要把防卫厅升格为国防部。
    但是有田厅长表示当前要全力以赴去实现第三次防御计划和使两项防御法案通过。
    源田实还建议说:“我国是一个海洋国家,从军事方面来看我国的防御问题,就以依靠进口的石油这一件事为例,万一马六甲海峡等海路遭到破坏,我国的经济就会陷于瘫痪。因此,为了确保海路,也需要沿海各国实行协作。应该研究那时候对国土的保卫和安全的基本政策。”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的刊物《人民新闻》六月八日登载一条消息,标题是《向美帝表示忠诚——企图修改防卫两项法案》。全文如下:
    政府大大延长这次国会的会期,正拼命想要通过两项防卫法的修改案。它的目的是准备冲绳“归还”后,随时代替美军的一部分,或者为加强美军出力;和日本人民的归还冲绳的要求完全不同。
    有关防卫的两项法律就是自卫队法和防卫厅法。这次修改的重点如下:
    陆海军自卫队的定额总计增加七千七百零二人,陆上后备自卫队的定额增加三千人。
    陆上自卫队的定额增加六千人,从而在第三、第六、第十三这三个师里各增设一个营的战斗团(约二千人),各师从原来的每个师七千人增加为每个师九千人。这是修改的主要点。如果决定增加六千人,那么其中的步兵营就配备在第三师——大久保驻地(宇治市)、第六师——福岛驻地(福岛市)、第十三师——海田市驻地(广岛县安艺郡海田市)。
    这两项防卫法的修改不仅是第三个整顿和充实防御力量计划的核心,而且同归还冲绳问题有极大关系。即使归还了冲绳,日本不仅决不是不同美军协作,而且是要加强军事力量,在打开“远东危机”方面要积极协作,使美帝国主义放心。这就是修改两项防卫法案的目的。
    因归还冲绳而对政府抱善意的希望,是绝对错误的。只有包括冲绳的居民在内的日本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夺回冲绳。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途径能够实现日本人民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清晨离开这里,以对日本和印尼进行为期十二天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政府的一位官员今天说,英迪拉·甘地夫人在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将努力加强印度和日本之间的关系。
    这位官员(他将在这次访问期间担任甘地夫人的新闻发布官)说,总理将在今天开始举行的会谈中努力同日本政府领导人取得广泛的政治谅解。
    这位官员否认日本报纸报道这位总理将要求日本给印度提供更多的援助,他说,甘地夫人的访问“不是经济”性的。
    【美联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到达日本进行六天访问,某些观察家说,其目的是要使日本在其地区性合作政策中更加注意印度。甘地夫人明天将谒见天皇裕仁,并同他共进午餐,然后她将同佐藤会谈,东京的官员说,会谈将集中讨论地区性及中国和越南战争等国际政治问题。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九日报道,预料英迪拉·甘地和佐藤下星期二会晤时,将回顾东南亚的形势,其中将具体谈到中国对其邻国及世界其它国家的态度,还将讨论印度和日本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战后建设中所应单独和共同发挥的作用。
    预料也将对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以及另外三个大国,中国、英国和法国,在有关这个地区的问题上采取的行动进行研究。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九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防卫厅当局说明,中国发展核武器的进展也可能构成间接侵略的危险》。全文如下:
    自由民主党的安全保障调查会(会长是船田中)和国防小组委员会(会长是增原惠吉)十八日下午举行联席会议,邀请防卫厅厅长有田、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牟田等防卫厅的首脑参加,请他们说明远东的军事形势和包括归还冲绳行政权以后保卫冲绳等日本所应采取的防御政策。
    防卫厅当局在会上首先就有关我国的军事形势说:
    “从朝鲜半岛、台湾海峡、越南等地的动向来看,日本周围的军事形势,目前虽没有什么特别紧迫的情况,但是中国的核武器已经有相当大的发展,如果这些核武器的装备工作完成,就会产生间接侵略的危险。”
    还说明了今后的防御政策:(一)保卫冲绳的重点放在空中和海上两方面,陆上有一个师以下的规模就行了;(二)冲绳的战术核武器在归还冲绳以后也要起抑制战争的作用,但是它将保存还是废除,只有等政府判断;(三)首先要全力以赴,有效地使用第三次防御计划(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一年度)的总额二万三千四百亿日元。第四次防御计划也要以海上为重点,努力使装备近代化和武器国产化。

【路透社东京二十三日电】大约十一万左派分子,参加了日本各地举行的反对美日安全条约在九年前的今天续订的集会。
    警察当局说,在三百零一个地方举行了集会和示威,这些集会和示威是日本社会党和共产党分别发起的。
    十二个人被警察拘留,主要是由于他们以不法方式进行示威。
    在东京,总共约二万人冒着大雨上街游行。
    他们高呼要求废除安全条约和立即无条件把冲绳和其他琉球岛屿归还日本的口号。
    动员了数千名弹压警察守卫美国大使馆和其他可能的示威目标,但是未闻发生麻烦。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发行的《人民新闻》周报六月八日登载了一篇评论,题目是《苏联同日本反动派加强勾结反华》。摘要如下:
    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作为社会帝国主义,正日益加强同佐藤卖国反动政府勾结,还在日益增加同日本垄断资本勾搭。其目的是要加强美、苏、日反华“神圣同盟”,并搅乱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的战线。
    据莫斯科消息,佐藤政府驻苏大使中川五月二十一日访问了苏修外交部副部长维诺格拉多夫,决定日本驻苏大使馆同苏联外交部之间要定期交换情报和意见。同时,苏修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在东京也向日本外务省要求同样的定期交换情报和意见。
    这样频繁的定期协商说明,佐藤卖国反动政府同苏修的关系是何等密切,这是除去它同美国的协商以外所没有的。其目的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如何进行反华。
    另一方面,苏修正日益加强同日本的亲美垄断资本勾搭。日前签订了日苏航空协定,苏修向日本垄断资本“开放”了苏联的领空,这次又想要敷设一条从西伯利亚经库页岛直到北海道室兰的管道,向日本垄断资本提供西伯利亚的天然煤气。
    苏修还决定同资本额为七十九亿日元的山下新日本汽船公司,资本额为七亿日元的东海运公司合办资本额为五千万日元(日本苏联各出资一半)的“东洋共同海运公司”。这是日苏之间第一家联营公司,表示苏修要完全同日本垄断资本同命运。
    在这个时候,苏修五月二十六日以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名义给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一封信,说希望苏修同社会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加深,今秋要派遣苏修的“党积极分子代表团”前往日本。这是要为美帝和日本反动派在一九七○年“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以前遏制日本人民的斗争,特别是要扶植社会党内的右派势力,压迫认真要考虑日中友好的左派势力。刀
    在渔业方面苏修同日本垄断资本的关系也是非常亲密的。在北冰洋上,它的为对日鲁渔业公司,大洋渔业公司等公司的母船进行“监视”而登船的苏修官员的态度,超过了亲密的程度,简直是奴颜婢膝,死乞百赖地要求“请客”和“送礼”。

【本刊讯】据共同社最近消息透露,苏修驻日临时代办和美驻日临时代办,十六日分别「拜会」日外务审议官法眼,递交了「邀请」日本参加十八国裁军委员会的「邀请书」。
    消息说,美、苏两会议主席,根据双方达成的扩大裁军委员会盟国的协议,决定「邀请」日本和蒙古参加。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外务省今天通知美国和苏联,它已接受它所收到的这两个国家要求日本参加日内瓦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邀请信。

【本刊讯】据《日本产经新闻》十八日报道,苏修政府最近向日本提议,希望双方在东京和莫斯科互设办事处,并马上交换常驻代表,以加强「日苏经济交流」。
    消息说,这个要求是「苏联国家科委通过苏驻日大使馆向(日本)苏联东欧贸易会正式提出的」,其目的是要设立一个「窗口」,以求「将来在政府间实现以技术为中心的广泛的交流」。
    消息说,苏修为了实现这一要求,主动表示愿意发给日本方面派驻人员长期证。
    消息说,苏修国家科委和日本的苏联东欧贸易会自一九六七年签订科技议定书以来,每年都互派代表团。苏修今年希望派八个团访日,比去年五个团访日要大增。
    消息说,日本政府还未对苏修的提议作出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