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下面是政府名单:
    总理:雅克·沙邦—戴尔马(原任国民议会议长)
    负责国防国务部长:米歇尔·德勃雷(原任外交部长)
    负责文化事务国务部长:埃德蒙·米歇莱(新任)
    掌玺、司法部长:雷纳·普利文(新任)
    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原负责社会事务国务部长)
    内政部长:雷蒙·马赛兰(留任)
    经济和财政部长:瓦列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新任)
    国民教育部长:奥利维埃·吉夏尔(原总理府负责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级代表)(下略)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沙邦—戴尔马政府有十八名部长和部长级代表——这和上届政府的人数一样多——和二十名国务秘书,这就比前届的领导班子多八个。
    在部长中间,有十一名共和民主联盟人士成员、四名独立共和党人
    ——马赛兰、德斯坦、贝当古和蒙东、三名现代进步和民主集团成员——普利文、杜阿梅和丰塔内。
    在国务秘书中,有三名是独立共和党人和十七名共和民主联盟人士成员,没有现代进步和民主集团成员。

【本刊讯】亚丁二十二日消息:亚丁电台今天上午宣布民族阵线总指挥部“第一号决议”如下:
    “根据授予总指挥部一切权利和权限的民族阵线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民族阵线总指挥部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接受沙比总统的辞职要求。”
    亚丁电台说,民族阵线总指挥部在“第二号决议”中决定建立一个五人总统委员会。
    总统委员会的成员如下:
    阿里·安塔尔。奥拉基。侯赛因。鲁巴伊(别名萨勒·迈恩)。伊斯梅尔。
    “第二号决议”说,总统委员会拥有一切执行权力。
    【本刊讯】亚丁二十二日消息:亚丁电台今天广播了民族阵线总指挥部的一个政治声明说,民簇阵线总指挥部在自己的广大队伍内部采取的“自然的匡正行动”是非常合乎需要的行动。声明说,人民民主权力应当代表人民的意志,反对崇拜某些个人。
    政治声明强调,以阿联为首的阿拉伯姐妹国家之间应建立巩固的关系。声明还强调应同“以友好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加强关系。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内部斗争是上星期三沙比免除内政部长侯赛因的职务一事所触发的。
    上述消息灵通人士说,侯赛因得到陆军和保安部队的相当大的支持,他的被免职加剧了紧张局势。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昨天在南也门建立一个五人总统委员会是民族解放阵线左翼的胜利。
    报纸认为,这一行动是左翼对陆军的胜利。
    《金字塔报》说,沙比总统的辞职几乎肯定是政治和经济危机的结果,支配这个危机的是:
    一、左翼和陆军(曾在英国支持的殖民统治下服务过)之间的公开的敌视,二,总统和他的内政部长侯赛因(他被认为是民族解放阵线中富有战斗性的主要人物)之间的长期的分歧。
    这个国家的两个铁腕人物之间的分歧在星期六导致解除侯赛因的职务,他现在是总统委员会的一名成员。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新内阁尽管在三个重要部门任用了中间派人士,但戴高乐派的色彩占了压倒的优势。
    沙邦—戴尔马总理经过两天艰苦的谈判而琢磨出来的政府名单,显示着妥协的迹象。
    【路透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蓬皮杜总统今天履行了他的诺言,使法国政府人员范围扩大,把不是正统的戴高乐分子也包括了进来,把那些众所周知的欧洲统一支持者安插到重要的岗位上去。
    德斯坦是戴高乐派盟友独立共和党的杰出领导人,他担任的职务可能是在新政府中最困难的——财政部长。
    舒曼也被认为是亲欧洲派的人物,他任外交部长接替头号戴高乐分子德勃雷。
    杜阿梅是国民议会中具有欧洲思想的中间派领导人,他被任命为农业部长,而其他两个中间派
    ——普利文和丰塔内——分别被任命为司法部长和劳工部长。
    政府的组成加强了这里的观察家中的信念,即蓬皮杜总统虽然有着戴高乐将军执政十年期间的长期影响,但他将制定他自己的方针。
    在任命德斯坦和中间派以及免去德勃雷的外交部长的职务一事,表明蓬皮杜总统打算在许多重要方面作出新的开端。
    除了把一批传统的戴高乐分子从政府中撵出去以外,蓬皮杜总统还废除了宣传部,在戴高乐执政期间该部一直是受到很多批评的部门。
    这里的政治专家预测,自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八年任总理职务的蓬皮杜参与政府日常事务工作的程度要比戴高乐将军大得多。在舒曼领导下的外交部的政策演变将是特别引起法国五个共同市场伙伴和英国关注的问题。
    【德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观察家们认为,未重新任命德勃雷(正统戴高乐派和戴高乐政策的忠实信徒)担任外长意味着,法国的对外政策将比戴高乐辞职以前的历届政府更加支持欧洲。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三日电】观察家们说,任命德勃雷为国防部长一事意味着保留戴高乐的独立的核威慑政策。
    蓬皮杜和沙邦—戴尔马在组织政府方面的大多数问题集中在德勃雷的作用上。强硬的戴高乐派要求让他担任一个重要的职务,在外交事务方面更好些,这样,就可以忠实地奉行戴高乐的政策。观察家们说,德勃雷的位置将意味着在内阁决定中是一个主要的声音。
    德斯坦是从一九六二年一月到一九六六年一月担任财政部的职务的。他是财政上正统派的信奉者,他用“稳定化政策”策对工资和价格一直进行严格的控制从而增加国家储备。他重新任职标志着法国人民的节约新时期的到来和对工资要求实行强硬路线的开始。工会警告说,它们将在新政府组成以前迅速地提出工资上的要求。

【本刊讯】美国《科学文摘》五月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卫星气象预报》,摘要如下:在马里兰州斯维特兰的联邦政府环境科学局大楼中,一架摹写传真机每天两三次缓缓地旋转着,并拍出几张8×10的黑白照片,每张照片显示地球上四百万平方英里左右地区的面积。一张照片包括加拿大东部、美国东部和南美的东北部;另一张照片显示了这些大陆的西半部的情况。这些照片是从一个气象卫星上安装的一架特制照像机直接播入这架摹写传真机中去;这个卫星在斯维特兰大约七百英里的上空经过。这些照片是在几分钟前才拍摄的。
    在同一天内,另一个气象卫星发的图片资料从阿拉斯加州的费尔班克斯和弗吉尼亚州的沃洛普斯岛的接收站用电报发向斯维特兰。这些报道全球情况的图片讯号一次以一条线显示在电视显象管上,然后拍成照片。一架高速电子计算机把一幅一幅的照片加以处理,拼成一幅表明全球气象情况的图片。
    自从美国气象卫星在一九六○年开始真正拍摄图片以来,已拍了一百一十万张世界气象照片,并发回地球。
    主要的,有四种气象卫星在负责进行这种新的气象情报工作。环境科学局现在有五个小的车轮状的卫星在围绕地球旋转,最近一个是今年二月二十九日送入轨道的。三个这样的飞行器上,装有一个称之为“自动播发图片”的摄影机系统,向全世界四百个地面接收站提供区域照片;另外两个飞行器上有一个叫先进光导摄象管摄影系统的延迟图片系统,图片资料就储存在里面,向地面接收站播发资料,然后由接收站传递给斯维特兰。而环境科学局向全国气象台提供资料。今年晚些时候,环境科学局将发射一个更大的卫星,这个卫星叫做“M—ITOS”。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将在今年春季某个时候把它的最新的研究卫星“雨云—4号”射入轨道。这个将在离地球约六百英里上空飞行的飞行器将补充去年春季发射时坠入太平洋的“雨云—3号”在气象卫星计划中,这是第一次发射失败。“雨云—3号”的先行者“雨云—2号”在地球上空已运转了两年多,除了在白天拍照片外,还拍摄夜间世界的高清晰度红外线照片。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还有另一种卫星——“应用工艺卫星”,它在两万三千英里的高空,以同地球的旋转速度如此完美的同步速度在轨道中运转,所以它老是固定在地球上空的一个点上。迄今为止,它们是仅有的拍摄地球彩色照片的气象卫星。
    这四种卫星在一起已可以使气象工作者得到世界气象的一瞥,这样的一瞥从数量上弥补了在质量上的不足。一个在地球上空六百、七百或两万三千英里的轨道运行的卫星显然不能提供像在地面、飞机或气球上的直接传感器得到的那种详细情节。但是,在卫星上的遥控传感器可以提供一个无可比拟的全面的地球景象,其中包括一些气象工作者通常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地区。
    到现在为止,环境科学局的卫星“应用工艺卫星”,甚至先进的“雨云—2号”提供的气象情报差不多完全由图片——地球表面和云量的黑夜和白天的照片——组成。但是一个受过训练的气象工作者可以用图片作出令人惊异的事情。譬如在纽约肯尼迪机场,气象人员除了利用其他气象系统外,还注释从机场自己的“自动播发图片”装置发出的图片,向驾驶员报告风暴、急流、雾、雪和晴朗天气的位置。
    目前卫星发的图片,在海洋学方面也有一些用途。北大西洋的冰冻预报中心利用这些图片确定海上冰块的范围,它形成或破裂的阶段。
    在陆地上,卫星的资料被用来确定积雪层及其深度,这在美国西部是个重要的任务,在那里,雪的流量是一个潜在的水源。到现在为止,对气象卫星资料最突出的利用,是用来预测猛烈的热带风暴。环境科学局应用处的文森特·奥利弗认为,气象卫星照片“肯定”会提供出可能发展成为陆龙卷的系统的迹象。
    目前的气象卫星对传统的气象观测是一个有益的补充。任何人在谈论长期气象预报的时候,没有不提到气象卫星在搜集这项任务所需要的大量资料方面的要起的作用的。
    气象工作者解释说,使长期预报成为现实所需要的,不仅是来自地球表面的风速、压力、湿度的情报,而且需要来自大气各层的情报。把这些数以百万计的情报单位馈送入比现在最好的电子计算机可能要强百倍的超级电子计算机中,以提出一个精确的长期预报。预报多少日子呢?最经常提到的是两个星期,可能三个星期。
    自六十年代以来,美国同包括苏联在内的一些联合国会员国参加了一个叫作世界气象监视网的计划。在莫斯科有一个世界气象监视网分析中心,另外两个在华盛顿和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俄国人有自己的一套精密的气象卫星计划,虽然这个计划尚未能进行全球性的气象测量。他们定期给我国提供资料,我们也向他们提供资料。据悉,有几个“自动播发图片”站在苏联境内运转。另一个国际气象计划叫全球大气研究计划,它不断加强美、苏、法为改进和试验气象卫星所作的重大实验。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四月九日电】亚丁湾正在以每年两厘米的速率变宽,红海的中央深海槽正在以每年一厘米的速率变宽,阿拉伯半岛则正在逐渐远离非洲大陆。
    这是亚的斯亚贝巴海尔·塞拉西大学地球物理观察所的所长古安教授在这里透露的。
    他说,这种漂移和运动在埃塞俄比亚东北部的达纳基尔低地产生了很高的地平能力,结果造成这个地区三月二十九日以及上周末又发生两次的激烈地震。
    古安教授在访问了离红海港口阿萨布二百五十公里的遇到激烈地震的内陆城市塞尔多附近的受灾地区以后说,这些地震是由于大陆漂移造成的地壳的地平能力引起的。
    他说,亚丁湾以及红海中央深海槽的变宽,意味着沙特阿拉伯半岛正在以逆时钟方向离开非洲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