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喀布尔二十三日电】阿富汗外交部人士今天说,阿富汗坚决维护它的不结盟以及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条约和军事体系的政策。
    同时,阿富汗打算召开一次会议来讨论通过使用阿富汗的公路网以进行亚洲东西和南北的陆路运输的地区过境条例和运输工具问题。
    已经就召开这次会议问题同伊朗、苏联、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和土耳其进行过接触。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二十二日报道:
    据了解,在召开拟议在喀布尔举行的讨论地区合作的四国会议问题上已出现障碍。所以出现困难不是由于巴基斯坦对会议的态度,而是由于阿富汗所面临的问题。
    印度仍然希望会议能举行并希望伊朗能起点作用,说服阿富汗在不久召集这次会议。伊朗对拟议中的喀布尔会议的兴趣在迪·辛格在德黑兰的会谈期间已讲得十分明白。
    印度现在仍在谋求扩大喀布尔会议的范围,从而把尼泊尔也包括进去,但是这个建议仍有待于取得同意。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否认它受到邀请,去喀布尔参加苏联最近建议的亚洲国家会议。
    外交部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既未从莫斯科,也未从喀布尔接到邀请。这次会议打算不是讨论亚洲经济合作问题,就是讨论亚洲安全联盟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还说,不存在巴基斯坦参加的问题。
    早些时候来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说,一些亚洲国家已经被邀请去喀布尔讨论地区关心的问题,一些国家(其中包括印度)已表示愿意参加。
    苏联总理柯西金五月三十一日在这里进行访问时建议,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互相合作。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二十二日报道:
    人所周知,苏联领导人正在急切地贯彻这样一个主张:在一些亚洲邻国之间建立某种联盟,最初主要是经济方面的,但以后要使它成为一个有力的军事联盟。
    柯西金总理以前曾鼓吹由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经济合作。现在有消息说,伊朗也要参加这个计划。
    据信,苏联总理在一周前访问拉瓦尔品第时曾大力鼓吹他的计划,但是,据悉巴基斯坦领导人明确表示他们极为怀疑,在目前这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特别是印巴关系
    ——的情况下,搞这样一个计划是否明智。
    据信,巴基斯坦对苏联计划提出的反对意见是以现实为基础的。
    像柯西金总理所建议的那种计划首先就需要在进行合作的国家之间有一个广泛的政治协调,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印巴之间是完全没有这种协调的。
    第二,苏联领导人建议在中国(苏联与它有激烈争论)周围成立的那种联盟,是巴基斯坦所不能参加的,因为巴基斯坦一直奉行的政策是发展双边关系而不损害第三方的利益,它希望置身于超级大国的冲突之外。
    另外一个充分的理由是,巴基斯坦同中国这样一个经过考验的朋友的密切而深厚的关系,不能让一个性质可疑、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对巴基斯坦没有什么好处的联盟所破坏。
    印度总理甘地当然是渴望贯彻苏联的计划的。但是,就巴基斯坦而论,接受亚洲经济合作的主张只是意味着使印度重新获得通过西巴向阿富汗运输出口品的这种便利,而巴基斯坦却得不到什么好处作为报答。

【本刊讯】加德满都十六日消息:尼泊尔外交大臣拉杰班达里最近在一次知识分子会议上发表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外交政策的目的是同世界各国建立相互平等和友好的关系(即使他们奉行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为世界和平和兄弟情谊作出积极的贡献。尼泊尔同所有各国,特别是同它的邻国有密切的关系。
    对每一个尼泊尔人说来,尼泊尔的独立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所以,每个尼泊尔人都认为,尼泊尔必须对大国集团间的冲突持超然态度,坚决执行独立和中立的外交政策。尼泊尔过去和将来都决不背离这个政策。人人都应相信这一点。
    尼泊尔人民可以不仿效任何外国,发展自己的制度,他首先应考虑他是不是一个尼泊尔人。尼泊尔想在亚洲两大国间保持中立和独立,这两个大国的政治和经济原则不同。
    【本刊讯】加德满都十八日消息: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十八日下午在全国评议会上讲话。
    关于尼泊尔同其邻国的关系问题,马亨德拉说,“进一步加强并巩固同所有邻国现有的真挚的友谊和亲善关系是我国政府一向所做的努力。”“我们将继续加强同邻国——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传统友好关系。”
    马亨德拉国王谈到尼泊尔的外交政策时说:“我国政府通过奉行以不结盟与和平共处的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政策,始终注意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各国间相互合作和亲善关系并维护世界和平。”马亨德拉说:“我国政府愿意而且努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和合作的关系。根据我国政府的这种政策,尼泊尔的国际关系扩展了。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向曾经对尼泊尔的全面发展深感关切并在这方面同我们合作的一切友好国家表示感谢。”

【美联社喀布尔二十二日电】谨慎的、很少听到其消息的阿富汗王国,同美国、苏联、甚至共产党中国相处得很好,并使美国人和俄国人在阿富汗的发展方面达到了合作的边缘。
    最近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这里作了五天的访问,这次访问是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这里逗留三个半小时以后不到二十四小时进行的。柯西金是来参加两国相互承认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的,这提醒了阿富汗人和其他人:苏联在这里有特殊的利益。
    尽管阿富汗人在五十年代初期向美国要求军事援助和保证,而美国却决定不卷进去。
    阿富汗人不得已而向俄国人寻求武器。当前,他们已拥有了完全由俄国人装备和训练的陆军和空军。一九五五年,当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由于对谁应该控制他们共同边界的部族人问题而几乎要打起来的时候,赫鲁晓夫大力支持了阿富汗人;开辟了新的通往苏联的贸易路线,提供了条件优厚的贷款和购买了阿富汗的所有剩余葡萄。
    俄国人曾集中力量援助进行显眼的工程项目,如修筑一系列公路、喀布尔的富丽堂皇的机场以及一个巨大的谷仓,而美国人却在最初修建公路和机场之后,转而集中力量从事教育和“制度的建设”工作。
    阿富汗外交部总政治司司长法尔哈迪说:“独立的阿富汗的文化路线更加倾向欧洲”。他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阿富汗的社会名流绝大部分都是在美国和欧洲或者在这里的欧洲学校受过教育的。比如说,阿富汗内阁几乎所有的阁员都是这样的。
    美国人并没有忘记这个教训,他们把一千八百名阿富汗人送往美国和欧洲深造。
    俄国人最近也参与了这种竞赛。柯西金在访问这里的时候主持了在喀布尔郊区由俄国援助建造的一所极为现代化的工艺学院的落成典礼。这个学院可容纳一千二百名学生,并将用俄文教学。
    但是,冷战之风在这里是很温和的。俄国、美国以及欧洲的援助计划负责人每月聚会一次,举行非正式的午餐会。在聚餐期间,谈论着共同的问题。
    这里的美国援助计划副手沃尔弗说:“我们决不是想同俄国人竞争。”
    在崎岖不平的阿富汗乡村,和平队志愿人员常常同俄国的这种人员密切地合作。

【路透社曼谷二十日电】(记者:东敏)莫斯科出面为缅甸奈温政府的社会主义政策大力进行辩护。在缅甸,叛乱的共产党是得到俄国意识形态方面的敌人——中国的支持的。
    莫斯科还攻击了在本月早些时候要求恢复议会民主的那些政治家。
    在这里收听到的莫斯科电台的缅文广播中,评论员瓦列里·萨拉莫夫说,在奈温将军在一九六二年不流血的政变中夺取政权以后,由奈温将军制定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首次规定了一条同缅甸大多数人的愿望相一致的政治路线。他说,过去的七年已经证明这个纲领的政治路线是稳妥的,证明这条政治路线是符合大多数人民的利盒的。
    接着萨拉莫夫列举了奈温社会主义纲领取得的成就:
    ——外国资本不再能控制这个国家的经济,当地资产阶级对劳动人民的剥削也受到严格的限制。
    ——地主土地所有制已被废除,土地已被分配给实际耕种土地的人。
    ——在私人实业国有化以后建立起来的国营企业的收入现被用于教育、保健、向农民贷款和人民的其他需要。
    评论说:“因此为建设社会主义奠定了基础”。

【路透社仰光十八日电】据官方今晚宣布,缅甸外交和国民计划部长吴蒂汉今天辞职。
    他被任命为国防采办局局长,这是他数年前担任过的职务。
    公告说,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非常遗憾地接受了吴蒂汉的辞呈。
    吴蒂汉说,他决定辞职是因为他不想因他对以前的政治家和以前的军官们的私人感情而影响他作为官员的职责。
    外交部长的职务将由社会福利部长貌伦上校接替。副参谋长兼财政部长山友准将将担任国民计划部长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九日电】第二次五国防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实行了历来在堪培拉举行的会议中最严格的保密。
    来自联合王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代表们在议会大厦众议院里开会,以制订英国在一九七一年撤走军队以后的东南亚集体防务计划。
    这次会议——失望的记者们称之为“走廊会议”——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除了持有入场证、经过两次核对的代表们之外,任何人不得入场。
    连戈顿总理致开幕词时都是不公开的。
    【美联社堪培拉二十日电】五国东南亚防务问题会议已于今天结束,会议的公报说,这些国家一致同意,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的防务,必须作为一个国家来规划。
    公报说,会议欢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政府在发展它们自己的防御能力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欢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联合王国在训练和装备方面向它们提供的援助。
    公报继续说:“五国表示它们想要继续保持就这个地区的形势和就影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安全的事态发展进行密切磋商的作法”。
    公报说:这些国家欢迎这种宣告:在英军撤退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继续驻扎军队,英国人将在这个地区继续进行训练。
    公报说,会议一致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军事顾问工作组,去研究有关这个地区的一些问题。
    公报说,会议一致同意“应该在各级进行密切磋商,以推进防御合作的进展”。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一日电】亚洲议会联盟已经完成了建立一个亚洲发展中心,来规划这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准备工作。
    亚洲议会联盟理事会昨天在三天的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日本、国民党中国、印尼、南朝鲜、泰国、南越、老挝和菲律宾的代表,澳大利亚和柬埔寨的观察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公报说,联盟政治委员会建议按照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维护老挝的国家完整。
    政治委员会还反对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尽管印尼代表团提出了反对意见。
    公报说,理事会还拟定了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台北举行的亚洲议会联盟第五次大会的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