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总统府办公厅发表的公报说:“蓬皮杜同意德姆维尔政府辞职。任命雅克·沙邦—戴尔马为总理,并向他提出组织政府的建议。”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沙邦—戴尔马与蓬皮杜举行会谈以后离开爱丽舍宫时说,“凡是不怕困难和据认为有能力组成一个政府班子的人,我将与他们接触。”
    【路透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沙邦—戴尔马总理今天宣布了法国新政府的四个阁员的名字。
    沙邦—戴尔马未宣布这四人将担任哪些职务的详细情况。他说,他将在明天傍晚宣布整个政府名单。
    德斯坦,四十三岁,戴高乐派的盟友独立共和党领导人。在比内今天拒绝担任财政部长以后,德斯坦是这个职位的最强的竞争者。
    沙邦—戴尔马宣布的其它三个未来的部长是:
    吉夏尔,四十八岁,蓬皮杜的密友,上届政府中的计划部长。
    罗歇·弗雷,五十六岁,长期来就是戴高乐派,在上届政府中曾任与议会打交道的国务部长,更早以前任内政部长。
    奥托利,四十四岁,科西嘉人,在上届政府中任财政部长。
    【纽约时报新闻社巴黎十七日电】(记者:坦纳)人们认为新政府的组成人选是第一个测验,它将表明新总统是否打算对内外政策作重大改变,或者他是否至少在开始将仍然执行过去的政策,仅仅作些无足轻重的改变。
    据信,希望这个政权按照戴高乐将军的形象继续下去的正统戴高乐派和那些主张建立一个大大超出戴高乐主义的广泛的联合政府的人之间正在幕后进行一场有礼貌的然而也是坚决的舌战。
    从可靠方面获悉,新外长的任命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据悉正统的戴高乐派激烈反对前财政部长德斯坦,据信他是蓬皮杜选中的第一人。戴高乐派希望现任外长德勃雷继续留任,他以在国内外奉行强硬路线而著称。
    德斯坦亲大西洋,亲欧洲,在货币政策上相当保守。
    因此,任命他主持外交部将被正统的戴高乐派视为一次“革命”,然而相反,德勃雷可以被指望继续奉行前总统的对外政策。蓬皮杜虽然急于扩大他的政权的规模,但是据信他需要象德勃雷这样的人担任内阁要职以便抚慰国民议会中、戴高乐派的党的领导中以及各行政机构中的坚定的戴高乐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通过联合国组成的一个勘探小组正在对亚洲沿海作第二次验证,以证实去年它得到的一个初步印象:中国黄海和东海大陆棚可能拥有人类所知道的最丰富的石油蕴藏之一。
    第二次勘探将在今年夏季结束,可能过一个月稍多一点的时间就结束。根据第二次勘探的结果,联合国可以使机器开动起来,使一些国家对边界取得一致意见,然后安排出租,以开始勘探。
    由于对边界距离的划定和生产的先后次序上存在争端,所有这一切可能是遥远未来的事。
    但是现在已经知道的是:在台湾和日本之间的大陆棚中有一块约为五十万平方英里的地区,具有使开发石油的人兴高采烈的潜在的厚厚的产油地带。这次勘探最初是由于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提出的。这个委员会成立了一个资源小组,有南朝鲜、日本、国民党中国和菲律宾的代表参加。
    美国组成了一个小组,由美国海军海洋研究处的人和马萨诸塞州伍茲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埃默里博士组成。
    海军为了绘制航海图和地图,反正已经计划要在这个地区进行地质勘探,所以埃默里不过是参加了这一项工作,由此,联合国进行了两个月的勘探。勘探表明了有三条大的栏栅挡住了冲入黄海的许多古代沉积物的一些迹象。这个地区的下面有一些山脊,这些山脊造成的圈闭同那些已生产出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别的圈闭非常相像。
    黄海的盆地看来厚度为一点五公里,东海盆地的厚度可能达九公里。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日报道,日本通产省开始研究关于开发大陆棚的海洋石油资源的新五年计划。
    消息说,由于在环绕日本列岛的大陆棚开发石油的动向迅速地活跃起来,通产省依据从明年度开始正式推进和协助的方针,开始研究新政策。通产省现在具体的设想是从明年度开始实施大陆棚石油开发新五年计划,进行大幅度的财政投资,并设置共同技术中心,以推进民间共同体制。为了今后实施综合的政策,正在准备制定“大陆棚石油开发基本法”(暂称)。
    消息说,日本国内的石油开发,到目前为止只限于秋田、新泻等极小一部分地区,但是,由于探矿技术的进步和世界性的海洋石油开发的活跃,对日本列岛大陆棚也注意起来。

【中央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记者:林征祁)中国表示欢迎联合国在进行它海洋研究计划方面进行合作和援助。
    在一份答复秘书长吴丹征询它的意见的照会中,中国说,“它完全同意”联合国大会去年通过的一项决议,决议号召“制订一项和平利用海床和洋底的协调一致的长期海洋研究计划,旨在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和利用海洋天然资源以及改善国际在渔业开发方面的合作,促进对海洋科学气象学方面的研究,以及各国在有关方面的合作。”
    中国照会说,鉴于中华民国的海岸线很长,本政府“自然对未来海洋的调查以及对海洋资源的研究和开发深感兴趣。”
    中国照会又说,中华民国现有的和计划进行的项目——联合国对这些项目的合作和援助将受到欢迎——包括下面几项:
    (一)“海洋生物学。”
    (二)“勘探海床矿产资源:中华民国政府特别注意勘探大陆棚下的石”油和天然气蕴藏。
    (三)“黑潮海洋研究。”
    (四)“海洋气象学”。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在过去十一年的戴高乐执政期间,沙邦—戴尔马曾三次被任命为国民议会议长。
    沙邦—戴尔马一九一五年三月七日生于巴黎,他父亲是一家公司的经理。
    他既学法律又学体育,成为学校的网球冠军和参加国际橄榄球比赛的选手。他在政治学院毕业后就当了金融报纸《消息报》的记者。
    一九四一年他参加了工业生产部的工作,两年之后考取了金融检查员。
    他在一九四七年戴高乐将军创建法兰西人民联盟的时候离开了激进党,当上了戴高乐派社会共和党议会党团的主席。
    在皮埃尔·孟戴斯—弗朗斯一九五四年任命他为公共工程部长的时候,他还不满四十岁。他在一九五六年二月到一九五七年六月曾任居伊·摩勒政府的国务部长,在戴高乐将军重新上台前夕在费利克斯·盖伊阿内阁里任国防部长。
    在占领期间,他化名沙邦参加了地下活动。他是法兰西共和国临时政府全国军事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在一九四四年诺曼第登陆的时候被任命为全国军事代表在法国陆军和抵抗军之间进行联络,他的军衔是准将。
    解放后他成为陆军总监部的首脑,后来在雅克
    ·苏斯戴尔领导下的宣传部担任秘书长。
    作为一名激进的和戴高乐派的联盟候选人,他一九四六年当选为纪隆德地区的议员,后来又经常连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一日起连载美国麦连霍夫所著《五角大搂
    ——政治、利润和赃款》(ThePentagon—Politlcscs,ProrofitsAndPlunder)一书的译文,介绍美国五角大楼(即美国防部)的成立,集权过程,政治倾轧,与垄断资本家的勾结,利用每年几百亿美元订货合同,一边赚取利润和赃款,一边操纵美国政治等情况。本刊今起分期摘要转载如下:
    如果按照西方政治的说法,认为权力终将走向腐败,那么,我们对于五角大楼就怀有无与伦比的担心。在美国历史上,这样巨大的权力,集中在这样少数人的手里,而又是这样缺乏对它的有效牵制手段,真正是前所未见的事。
    集中在国防部长办公厅的权力,总的来说,大得完全可以强将独裁专制加在国民的头上。对于国防部长办公厅的挑战,虽然也偶有出现,但直到现在为止,看来大都没有效果。由于权力的集中早已突破了安全限度,如果有人想进行更有效的挑战,就算他既有勇气,又敢于持续斗争,而且,还不被扣上“异己分子”的帽子,这一场同权力政治进行的战斗,必定还是以转眼之间败下阵来而告终。
    五角大楼的权力打出一个“异己分子”的旗号,先把那些胆小鬼吓得不敢出声。然后,在遇到有勇气敢于进行批评的那些人时,就要让他们的社会地位或他们的家庭受到影响:或是阻碍他们的升进,或是取消给他们的军事订货,或是停止国防研究补助费,或是撤销驻在该地的军事基地,给予政治损害。那些人一想到会遭受到如此严重危险,太不合算,批评的声音于是全部失踪。大公司的负责人也好,军队的高级将领也好,国会议员也好,州长也好,几乎没有一个人敢于惹怒国防部长和他的得力助手。同国防部并没有经济关系,既有勇气,而又有个人威信的,自然也并不乏人。然而,他们只要一想到,要与国防部新闻局这样动辄可以拨出几百万美元大打宣传战的宣传机构进行一战,也就难免大为踌躇了。
    但是,一般人还未理解到,五角大楼权力已大到如此程度,对于它的危险性也并没有什么认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报纸的态度。报纸对于控制五角大楼新闻来源的人们,从来不加以批评。专门采访五角大楼新闻的记者,敢于同这个庞大机构进行斗争的,只有有限的几个人。
    历任国防部长只要说一声泄漏国家机密,认为某段报道可疑,便要求联邦调查局(FBI)对那名“问题记者”进行身世、交往的大清查。
    这样的事情,过去不知曾发生过多少次。
    五角大楼强制新闻记者、妨害其采访活动的有效办法还有很多。
    这些办法,也转用到其他方面。国会、军队负责当局,以及接受大规模军事订单的企业等,只要有“异己意见”出现,五角大楼也要对他们进行惩戒和监督。譬如:
    ▲某大公司失掉了国防部的十亿美元合同,该公司负责人特别访问了与此有关的参议员,恳求不要把此事在国会中提出。该公司负责人深怕一旦提出公开质询,会进一步得罪国防部长办公厅,以致将来投标时,更加蒙受不利影响。
    ▲一名共和党众议院议员对于民主党政权下的国防部长进行了抨击。但当有人要求将抨击的话重述一次时,他却拒绝。他说,再说下去,恐怕会引致自己选区里的军事基地的撤除。
    ▲某海军将领在参议院委员会上作证,表明了反对国防部长办公厅某项重大决定的立场。但他要求将证词保守秘密,“以免影响升级”。他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他在海军的经历说明,自那时起,从此失掉了升官的可能性。
    ▲两名参议员领先对国防部长的决定进行质询。但“五角大楼方面”传出了攻击言论,说“他们两个具有不纯洁的政治动机”。
    有一些政治家,考虑到这些军事力量的破坏力曾屡次警告,美国的军事机构,有落入权力主义的职业军人手里的危险。有许多学术论文提出,时常在其他国家出现的军事政变,也有在美国出现的危险;还有一些类似《五月的七天》小说(注:贝利、尼维尔合写的小说,以美国出现军事政变但告失败为题材)那样连读起来都让人捏着一把汗的作品,接连出版。
    艾森豪威尔在离开总统职位时曾提出警告,美国社会有工业和军方相结合的危险。艾森豪威尔虽然没有详细说明内容,但一般人认为,这是就大企业和军方的军装官员有联合起来进行军事政变或经济政变的危险,提出警告。
    最高级的军人成为大受注意的目标,于是,由政治安排而任命出来的文职官员们,掌握了五角大楼各项决定的实权,其权力渐渐向国防部长办公厅集中。这个巨大力量,尤其是国防部预算所拥有的巨大的力量,在国会每年发表的《联邦政府拨款的经济影响》调查报告里,完全由事实和数字显示出来。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