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乔治·蓬皮杜今天正式就任法兰西总统之职。
    在举行就职典礼时,鸣礼炮二十一响,其时,爱丽舍总统府上升起了法国国旗。
    蓬皮杜从临时总统波埃手里接任。
    顾夫·德姆维尔的政府将于今晚提出辞呈,在此以后,总统将任命一位新总理——无疑将是国民议会议长雅克·沙邦—戴尔马。
    蓬皮杜在就职仪式上向在场的显贵们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
    “在此法国人民任命我行使共和国总统的职责的时刻,我正式领受我的职责。我将首先谈到戴高乐将军。
    “正是他为我国制定了体制,由于这种体制,我们十年来保持了政治稳定,克服了一些极端严重的危机,并最后没有震动地保证了总统权力的移交。
    “在这十年当中,戴高乐将军以史无前例的才华和威信代表着法国。他的榜样规定了我应尽的责任,就像全国人民对我的信任给我规定了我应尽的责任一样。
    “我决意要在严格遵守第五共和国宪法的情况下,并以维护法兰西的尊严的决心,履行我的职责。
    “为实现这一点,共和国总统必须要能够指靠所有以各种职务掌握着一部分国家主权或体现着国家权力的人的合作。
    “先生们,这就是向你们指出赋予你们的任务的重要性以及我要在你们职责的范围内同你们每一个人和同你们所代表的议会或团体充分合作的愿望。我就是本着这个精神向你们担保我的完全尊重和信任。共和国万岁!法兰西万岁!”
    预计沙邦—戴尔马将于星期日晚或星期一告诉蓬皮杜他的政府的班子,接着在下星期四,在国民议会暑假休会以前向国民议会发表总的施政讲话——不进行表决。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十七日载文说:
    蓬皮杜政府将面临一系列急待解决的问题:
    在财政方面(这也许是最迫不及待的部门),要捍卫法郎,恢复外贸平衡,并同其他国家一起合作解决国际货币骚乱造成的危险。
    在经济方面,必须在工业发展和导致通货膨胀的“操之过急”的危险之间取得平衡,要为在秋天进行讨论的一九七○年预算确定解决方案,到那时则将确定一个整体的经济政策。
    在社会方面,必须等待势不可免、并且已经预告了的工会方面的压力。但是,这些工会压力无疑地将在暑假后开展,但人们不能排除,会很快在一些地方出现争取权利的运动。
    在大中学校方面,这一年基本上没出大事,但是开学又会带来一些必须迅速加以解决的尖锐的问题。最后,在国际方面,大问题将是欧洲,首先是共同市场的欧洲,还有一直悬而未决的共同的农业政策的问题,那就是保护法国农业的问题。扩大这个欧洲,随后是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最后是建立一个政治欧洲的问题,蓬皮杜曾说准备为此而召开一次欧洲国家最高级会议。这一切在今后的几个月内都需要进行大量和困难的外交活动,因为涉及到的利益是非常复杂的。最后一点,蓬皮杜从现在起就考虑在国外进行某些访问,特别是去美国访问,尼克松曾邀请戴高乐将军访问美国,而且如果没有总统选举的话,蓬皮杜本人也准备去。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国财政和经济部今天公布的数字表明,法国贸易支付情况在五月份进一步恶化,净赤字将近有十亿法郎。四月份的净赤字为六亿九千四百万法郎。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三日电】这就使得法国今年头五个月的贸易赤字总共达到五十六亿三千三百万法郎。
    【路透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银行利率今天从百分之六提高到百分之七。这里的银行家们认为,昨天宣布的糟糕的法国贸易数字迫使今天而不是在下星期四——宣布银行利率变动的传统日期
    ——提高利率。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戴高乐派的左翼中的两派今天已经陷于交战状态。司法部长加比唐(他是和戴高乐一块辞职的唯一政府成员)昨晚在这里的讲话中警告蓬皮杜,“如果人民能把戴高乐赶下台,他们也就能够在蓬皮杜七年任期期满以前把他赶下台。”加比唐说,由于考虑到了这种可能性,他上星期日“避开了”投蓬皮杜的票。
    戴高乐派的另一位左翼分子、负责装备和住房的国务秘书德夏特尔今天在一项声明中答复说,加比唐的一些话使人感到“惊讶”,他说,谁也无权以戴高乐将军的名义讲话。加比唐的讲话包括提到戴高乐可能重新掌权,其内容如下:
    “就我所知,戴高乐没有死。他甚至还没有引退。他仅仅退出四十天到爱尔兰去,他不久就会回来。
    “难道你们以为他将对那些想要葬送他的计划的人低头么?也许那些追逐戴高乐的人明天将发现他对他们来说比昨天更加可畏,然而另一方面,对我们来说却更加有力。
    “我们所接受的唯一团结是围绕着戴高乐和他的纲领的团结。”戴高乐自爱尔兰回国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在蓬皮杜就任的同时,戴高乐将军在爱尔兰隐居了四十天之后也回到了法国。
    他在四月二十八日辞去总统职务之后,于五月十日动身去爱尔兰。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八日电】政府在十七日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公告,其内容表明老军人戴高乐不打算在法国乡间过隐居生活。
    由国防部和财政部发表的这个公告仅仅说,在巴黎将有一套办公室供戴高乐和他的手下人员使用。
    政府的这一决定并不是什么意外行动,也不是空前行动,对于好几个退休将军和前总统,政府都曾提供了办公场所。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蓬皮杜答复尼克松给他的贺电的复电如下:
    总统先生,对于你给我的贺电和你在贺电中对于法国人民和我本人表达的感情使我非常感激。为此,我衷心向你表示感谢。
    一直把法国和美国联系在一起的长期的和永恒的友谊,以及为了自由的事业而共同作出的牺牲的回忆,在法国人民的心目中留下了特别珍贵的印象。我向你保证,我将注意这一点: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保持符合我们传统关系的互相信任和真诚的性质。
    总统先生,我本着这一精神为了美国人民的幸福和你个人幸福致以我最最热忱的祝愿。

【美联社东京五月二十二日电】一位著名日本医生报告说,在血管中发现了一种新的结构,据他说,这一发现可能完全改变目前关于人体血液循环机制的概念。东京国立医科和齿科大学的岛本博士说,他发现了似乎使衬在动脉里的细胞连接起来的“胞间桥”。
    岛本说,这种“胞间桥”阻止细胞衬层碎裂——动脉硬化的初始阶段之一。
    他说,它们似乎还连接毗邻的细胞来阻止重要的物质通过动脉衬壁逃跑,以及在血管收缩时维持诸如重要洞腔和心脏内部内皮的规则形折叠排列,以帮助血液顺畅流通。
    他说,这些是可以归属于胞间桥的广泛功能的一部分。他说,进一步研究这个结构可能最终解决许多医学上的问题,包括炎症和心脏病发作。
    岛本说,他已把这项新发现向在东京举行的一个国际医学座谈会作了报告。
    出席会议的医生还听取了关于日本的一种医治动脉硬化的药的治疗结果。这种药是岛本发明的,据说对治疗动脉病症有显著的结果,诸如心绞痛、心肌梗塞、急性冠状动脉闭合、大脑动脉硬化和眼睛病症。
    岛本说,他是在分析了有助于减轻血液中的胆固醇的化学物质之后,发现这种叫做“吡啶氨基甲酸酯”的新药的。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四月九日报道:
    发明人造心脏的是一位阿根廷的科学家,名叫李奥达。此人研究人造心脏已在十年以上。
    他现在发明的人造心脏,是暂时性质的人造心脏,有效期最多一个月。在此一个月的时期内,必须找到真的心脏来更换。这种人造心脏在试制时使用过五十七种不同的原料,最后用一种达可纶的塑胶作原料而试制成功。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五月十五日电】据一个医生小组说,已经发现一种新的、有效的避孕丸。
    哈佛医学院和彼得·奈特·布里格姆医院的斯特吉斯大夫说,已经在全世界约四千七百名妇女身上试验了新的“微型丸”——所以这样叫是因为它的性激素含量低。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七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了一种新的低剂量避孕丸。
    制造这种避孕丸的厂商说,这种丸药——他们给它起个浑名叫“微型丸”——它只含有一种激素(孕激素),而不是用于混合避孕丸中的雌激素——孕激素配方。
    这种避孕丸据说是第一种低剂量只含孕激素的口服避孕丸,即将由辛得克斯制药公司在市场上供应,商业名称叫“诺梅农”。
    辛得克斯公司的经理莫罗说,在联合王国、澳大利亚、牙买加、墨西哥和美国的试验表明,每天服用半毫克就可以可靠地控制生育力。
    如果使用得当,这种避孕丸的失败率在一千二百次月经周期中怀孕的不超过一个。这较之其它各种形式的避孕优越,除非是几乎百分之百可靠的混合避孕丸。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五月二十七日电】有一种治疗中风病患者的新方法——把导管插进静脉内一直通到头部——在治疗这种瘫痪性和往往是致命的病症方面十分可能是一大突破。
    据韦恩大学医学院神经系主任迈耶说,通进头部的导管将能够研究药物对脑部及其血液流动的效果。
    迈耶说,导管可以迅速和提前探测病情剧烈的中风病人。
    导管是直径不到八分之一英寸的软管,同许多医院在成千上万心脏病人身上日常使用的相似,把它引入一条手臂或两条手臂的静脉内。然后在萤光映象下被通入胸部,转入颈部静脉,轻轻地被引过颈和头部到达眼部和耳部上面和后面约一英寸半的地方。
    在这个静脉作直角转弯的地方,记录下血压和血液流动的读数、并取样供化学分析。血液流动由一个铂尖测量,这个铂尖对溶解在血液中的氢有反应,控制着导管中一股微小的电流。电流供应读数。
    迈耶说,中风病人比心脏病急性发作的病人复发的可能性大,因为脑细胞很少完全被剥夺掉血液。“它们很可能失去很大一部分血液供应,而且变得瘫痪。
    “如果药剂能够缩小堵塞血液的血块,或者从另一个来源供血,瘫痪的细胞就会复原,但是如果这些细胞被剥夺的血液和瘫痪的时间太久,它们就会死去。

【法新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癌症研究所附属医院今天说,金泽大学的冈本教授研制出来的一种新的治癌药,已临床证明对后期乳癌比对迄今为止发现的任何药有效得多。
    医院内科病房的服部说:“用非常少量的这种药,通过静脉注射,对后期乳癌十分有效。”
    这种药叫PCB—45,是一种通过用青霉素给引起丹毒的细菌所产生的链霉素解毒的办法获得的物质。以前在内科病例中几乎不大临床使用这种物质,但是这所医院的院长黑川和他的由内科医生、放射学家和病理学家组成的小组,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开始使用这种药。十七人的癌症组织在显微镜下已明确被破坏,说明疗效为百分之三十七点八,通常的癌症治愈率为百分之二十到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