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以下是尼克松总统今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有删节):
    问:总统先生,关于中途岛之行,你的政府中的一位官员对我们说,他觉得开始在巴黎举行实质性的谈判的时候已经到了。你是否同意这种估计,如果同意的话,有什么迹象强调说明这一点?
    答:我同意在巴黎举行一些实质性的谈判的时候已经到了这样一种结论。至于说到表明这种谈判已经开始的迹象,还没有很多公开的迹象可说。
    在本届政府上任时,已决定的东西只是桌子的形状。现在我们要处理实质问题了。两方距离很大。但是我们认为讨论实质问题的时候已经到了,我们希望在今后两三个月在进行实质性的讨论方面能够取得一些进展。
    问:总统先生,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曾主张,在今年年底以前应当撤出十万美国军队,我们应当说所有地面部队将在一九七○年以前撤出。不知道你是否认为这是一个切合实际的时间表?
    答:这个,我注意到克利福德先生在《外交季刊》上的意见,自然我尊重他这位前国防部长所作的判断。
    但是我要指出,有五年时间,他在其任期末了担任国防部长的那届政府——我们曾遇到战争继续升级的局面,我们在越南有五十万名美国军队;我们有三万五千人被打死;我们有二十万以上的人受伤。
    除此以外,我们发现在他担任国防部长的一年
    ——整整一年中,我们的伤亡在整个五年期间是最高的。
    就谈判来说,如我刚才所说的,当时所取得的成就只是我们就桌子的形状达成了协议。
    我认为我已经改变了这种政策。我们已经开始撤出部队。我们将还要撤出部队。八月间将作出另一个决定。我将不说出人数,因为人数将取决于对南越人进行的训练以及巴黎的事态发展和我先前提到的其他因素。
    至于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底时能撤出多少人,我希望我们能超过克利福德先生的时间表,正如我认为我们比他在掌管我们的国防时干得好一点一样。
    问:总统先生,克利福德先生进而敦促你命令我们的军事指挥官停止采取对敌人施加最大程度的军事压力的政策,而转过来实行减少作战规模的政策。你是否打算发出任何这样的指示?
    答:自从本届政府接管以来,我研究了敌我双方作战的情况。
    我认为我们的伤亡同敌人进攻的规模成正比。
    我们没有使我们的进攻升级。我们只是对敌人所做的事情作出反应。
    就克利福德先生的建议来说,它的含意是说美国目前应当对战事的规模负责。减少战事的规模要靠双方来实现,我只想说,如果敌人现在愿意撤退部队
    ——撤退它的十分之一的部队,如我们撤出我们的十分之一的战斗部队一样,那会使战事规模有减少之势。
    问:你预料将于何时何地同苏联开始军备问题的会谈,以及你是否赞成在此期间暂停多弹头装置的试验?
    答:我们即将结束我们自己的战略研究,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我们对待限制战略军备会谈的态度的会谈——第一次会议是在上星期五(十三日)举行的,第二次将在下星期三(二十五日)举行。然后,我们同我们盟友的协商则将在六月余下的日子直到七月底进行。
    我们把七月三十一日定为我们开始举行会谈的预定日期,罗杰斯国务卿已经这样通知苏联大使。我们还没有得到他们的答复。
    假定我们的协商已经完成,而苏联觉得这个日期对他们来说是可以接受的,我要说,在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十五日之间的某时将会举行会议。就会议地点而言,可能是维也纳,也可能是日内瓦。我们对这个问题没有定见。
    问:总统先生,越共和河内最近宣布成立新的南越临时政府。你能否向我们谈谈你对这个新政府的估计?
    答:新政府只不过是给过去就有同样的活动加上了一个新的名称,就是所谓的民族解放阵线。
    但是,就局势的变化来说,我想说明这一点:阮文绍总统已表示愿意在国际监督下进行选举,让南越人民决定他们是要他的政府还是要其他什么政府。
    看来如果也声称是代表南越人民的临时政府真如是代表南越人民的话,他们是会答应这个要求,并同意在国际监督下举行选举的。
    问:总统先生,关于瓦莱里安尼先生早先提出的一个问题,您认为进一步试验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装置,是达成武器控制协议的障碍吗?
    答:我们正在考虑把暂时停止试验作为任何武器控制协议的一部分的可能性。
    不过,就我们方面单方面停止试验而言,我不认为这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只有在苏联和我国能一致认为暂时停止试验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时,我们才能同意这样做。
    问:总统先生:几位著名的美国人已敦促您提出在越南实行停火的建议,以减少美国的伤亡。这一建议为什么不合您的心意呢?
    答:是啊,停火的主张是合我的心意的。但是,我不希望我们停火而对方继续开火。
    在一场游击战中,除非有一支国际部队或某一外界部队来予以保证,要不然,停火对于那些有驻地的部队是严重不利的。
    不过,我应指出,我在五月十八日(本刊按:应为五月十四日)的讲话中已提倡实行有监督的停火。这是本政府的立场。这是阮文绍先生的立场。
    问:总统先生,你早些时候曾表示希望在越南问题上进行实质性的会谈,希望也许在今后三个月内能达到这一点。
    我不大清楚,先生,在这种过程中,以及在越南举行选举之前,我们是不是或多或少同阮文绍总统的政府结下了不解之缘?
    答:阮文绍总统是越南的选出来的总统。他正在同美国协力谋求结束战争。他已经提出了一个很直截了当的建议,并且支持了我们所表明的立场,而且我知道他对于政治解决将提出他自己的一个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同阮文绍总统站在一起这一点是不成问题的。
    我还要进一步说一下,就我们所提出的建议而言,我们不会同意敌人提出的我们必须先把阮文绍总统打发掉然后他们才愿意会谈的要求。那样做的话意味着我方的投降、我方的失败以及把南越交给那些已经造成了很大破坏的人去随意摆布,交给北越的那些人。
    问:总统先生,当你建议建立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时,你说,这对美国的利益是极其重要的。但尽管如此,始终有消息说,在参议院内遇到麻烦。你对卫兵的态度如何?
    答:我看到的最新的计算表明,五十或五十一人赞成,四十六人反对,其余尚未决定。我们在卫兵问题上的斗争将会胜利。妥协是不必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哈里曼今天赞扬了美国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所写的关于越南问题的文章,说这是一篇华盛顿当权的人们应该仔细阅读的重要论述。
    哈里曼说,“我认为这是一篇极其重要的论述”,“他的推理是严密的”。
    哈里曼是约翰逊派去参加巴黎谈判的首席代表,他的有些建议同现在克利福德所主张的相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汉斯莱)哈里曼和参议院两位民主党高级领导人昨天同意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提出的今年从越南撤出十万美国作战部队、在一九七零年撤出其余的部队的建议。约翰逊政府出席巴黎和谈的美国首席代表哈里曼向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他在去年冬天曾建议马上撤出五万名美国部队,并且结束寻歼活动。
    克利福德的建议还得到参议院的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和参议院的民主党副领袖爱德华·肯尼迪的支持。这两个人说,他们希望尼克松总统将认真研究克利福德在《外交季刊》上的一篇文章所讲的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民主党参议员马斯基,主张尼克松总统提出停火建议作为谋求结束越战的新的主动行动。
    马斯基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虽然他支持尼克松正在为和平所作的努力,但是他认为采取新方针的时间已到。
    这个一九六八年竞选时的副总统提名人还说,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的主张今年从越南撤军十万人的建议‘“将能表明我们对谈判的确是认真的”。
    共和党参议员艾肯说,他期望将继续撤军,但是他不大相信会像克利福德所建议的那种规模撤军。艾肯曾要求使战争逐步降级。
    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同克利福德一样指责了西贡政府。他说,美国应当用把现在在那里的部队撤回一半的办法去推动巴黎会谈,剩下的那一半部队将仅仅在分阶段撤军期间承担防御性任务。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人们要求把在越南的军事行动逐渐降低,并在一九七零年年底以前把美国的五十三万八千军队中总数约为二十万的美国地面战斗部队全部撤走,这种呼声越来越高。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的新的强有力的声音昨天也加入了这片呼声。从而对越南政策的辩论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有些观察家认为,前约翰逊政府的官员的插手预示着,除非尼克松总统今年结束这场战争,否则尼克松在国会中的麻烦会越来越多。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记者:瑞安)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说,美国应当下令减少南越的战斗和在一九七零年以前把地面战斗部队全部撤回来。
    克利福德的十分坦率的讲话攻击了南越政府,说它的领导人对继续进行战争有很大的利害关系。他说:“西贡当局认为,在美国大规模卷入的情况下,战争进行得越长,他们的政权就越稳定,他们必须向其他政治团体作出的让步就越少。”
    他的讲话刊登在《外交季刊》上,这是以前的这一级的美国政府官员对西贡政权的最直率的评论。
    克利福德的文章在美国继续进行的关于战争的辩论中可能起重要的作用。他提出了下列建议:
    一、作为第一步,美国应当宣布,它将在年底前撤出十万军队。
    二、“我们还应当清楚地表明,这不是个孤立的行动,而是美国的全部地面战斗部队在一九七零年底以前从越南撤走的过程的开始。”
    三、“在作出开始撤军决定的同时,应当向我们的军事指挥官发出命令,不继续作出向敌人施加最大的军事压力的努力,而是谋求降低战斗水平”。
    四、“在我们的战斗部队撤走的时候,我们可以继续向西贡政府的武装部队提供后勤支持和空中力量”。
    克利福德认为,施加最大的军事压力的政策使美国继续遭到很大的伤亡,“而对巴黎的和谈看不出有什么影响”。他说,把战斗责任交给南越人的决定“将会使北越领导人面临痛苦的尴尬处境。”
    他写道,“在美国战斗部队撤走以后,河内面临的前景将是美国大量的空中和后勤人员长期留在那里支持其效率将不断提高的南越战斗部队。河内的唯一的选择将是明里或暗里接受一切外来军队的共同撤军。”
    【法新社纽约十八日电】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说,美国不仅应当在今年年底之前从南越撤出十万名士兵,而且还应减少美国在那里的军事行动。
    他在最近一期的《外交季刊》上写道:“从现实情况来说,我们不可能指望通过我们的军事力量再取得任何东西,现在已经到了脱离接触的时候了。”
    “目前军事努力的规模不可能使我们更接近有意义的胜利。这只会继续延长越南人民遭受苦难的时间。”
    他还认为,“进一步大量增加美军人数(在越南的军事指挥官们要求增加二十万人)只能加剧战争的破坏性以及使这场战争更加美国化。”
    美国是抱着一个有限的目标参战的,那就是阻止南越“被北越征服”,当时人们认为,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已实现了这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