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驻吉隆坡的特别代表阿布耶谷十五日在接受“马新社”记者的专访时揭露美帝、苏修狼狈为奸,制订秘密计划,阴谋征服巴勒斯坦以及所有回教国家。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阿布耶谷说,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拥有充足的证据,证实“列强国家”,包括苏联、英国、美国、荷兰“要征服回教世界”,他说,它们已经达致一项“秘密协定”。它们的“计划”是详列在一本“秘密书本”内,这本书已经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夺得。
    阿布耶谷说,它们的最先目标就是征服巴勒斯坦,再征服阿拉伯国家,然后再伸展至亚洲,以后再统治全世界。
    阿布耶谷还说,“因此,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不惜一切夺回巴勒斯坦,我们希望,回教徒不仅给巴勒斯坦予以道义的支持,同时要共同斗争,挫败列国的计划。”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日登载了德鲁·皮尔逊和杰克·安德森两人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华盛顿在玩旋转木马游戏,拉美人对洛克菲勒访问表示愤怒》。摘要如下:
    州长洛克菲勒出使拉美的失败比报纸标题表明的更为严重,而这些标题已经是够糟的了。
    这种情况可与艾森豪威尔政府任期快结束的时期相比,当时在日本的反美骚动发展到如此危险的地步,以致那时到了马尼拉的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得不取消他的远东之行的其余旅程。
    今天,多年来在拉美一直被认为是伟大英雄人物的洛克菲勒不得不取消访问委内瑞拉之行。在委内瑞拉,他盖了一些自动售货商店,开了一家旅馆,拥有一座种植园和一所住宅。
    洛克菲勒开始在拉美得到朋友是在战时,那时他第一次被富兰克林·罗斯福任命为负责协调拉丁美洲文化和经济事务的官员。
    后来,他在罗斯福和杜鲁门总统执政期间担任了拉丁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并参加了起草在西半球禁止共产主义的查普尔特佩克条约。可是现在却有一个国家——他被认为是这个国家的过继的公民
    ——拒绝请他去访问。这个不让他去访问的国家就是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被认为是南美各国中比较更亲美的国家之一。它刚举行过一次很有秩序的选举,新总统名叫技斐尔·卡尔德拉,他到过美国有二十多次,被认为是亲美的。
    委内瑞拉是向美国输出石油最多的国家,也是向美国钢铁公司和伯利恒钢铁公司输出铁矿最多的国家。一批美国承包公司,刚刚完成它们给委内瑞拉建筑的供水力发电用的古里水坝工程,这个水坝大于苏联的任何水坝。
    负责这项工程的委内瑞拉总工程师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大多数委内瑞拉的新领导人也曾在美国学习或居住过。

【法新社纽约十四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认为美国未能承认蒙古是蒋介石的反对造成的。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这个“有成效的否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恰恰发生在台湾日益增加它同莫斯科的公开接触的时候。
    这家报纸写道:国务卿罗杰斯向总统提出关于美国承认蒙古的建议表明他知道同乌兰巴托建立正式联系将使美国得到很多好处。夹在苏联同中国之间的蒙古现在是世界上比较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之一,对那些急于了解目前莫斯科同北京之间发生的一场风暴的每天情况的外交家来说,它是一个有用的监听哨。美国同蒙古没有争论,在本十年的初期就帮助这个国家被接纳入联合国,从而承认了蒙古是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
    在乌兰巴托有代表将带来的政治和情报方面的好处对美国都是有益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一直在考虑承认外蒙古的问题,但还没有作出决定。

【美联社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十日电】九日,在耶鲁大学第二百八十六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上,该校一九六九年毕业班的级长发表了不寻常的演说,说越南战争“正在摧毁的不止是一个国家而是两个国家——越南和我们自己的国家”。
    二十二岁的优秀生汤普森说:“我们今天在离开耶鲁的时候,满怀颓伤和失望。
    “在今后一年里,我们有些人将在一场已经宣判为错误的战争中死去,还有些人将成为残废。”
    汤普森发表这种演说在耶鲁大学是破例的,因为该校的毕业典礼通常是没有毕业生发表演说的。但是,今年毕业班要求让他们发表意见,校方答应了。
    汤普森说,毕业班已有百分之七十七的学生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字。请愿书中说越南战争是“生命和资源的可悲的浪费”,要求“确使我国今后不再重犯像在越南这样的悲剧性错误”。
    汤普森说,在请愿书上签名的七百二十五名毕业生中,有一百三十五人打算在如果征召他们入伍时拒绝应征。
    他说:“现在再也不能说只有少数激进分子才反对战争,也不能说只有多数自由主义派的人才反对战争。反对越南战争的人,其阶层要比这广泛得多,其中包括各种年龄的学生”。

【德新社开罗十七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正在这里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举行会谈,讨论“巴勒斯坦武装斗争”的问题。
    据这家开罗报纸说,阿拉法特向这些负责人提供了在巴勒斯坦行动方面出现了“一些假组织”的详细情况,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认为它们“严重威胁民族统一和武装斗争”。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七日电】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对敌作战正从“打了就跑”的战术改变为“有限对抗”的战术。
    阿拉法特在接见开罗《消息报》记者时以最近在杰里科附近萨马里亚山区同以色列军队发生的一次战斗为例,谈法塔赫的新战术。
    阿拉法特说,各游击队采取了实现统一的重大步骤,他们已经建立了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
    阿拉法特说,“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着我们斗争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在这场斗争中已经赢得了军事上、政治上和宣传上的许多胜利。”
    “在军事方面,我们现在已从‘打了就跑’的阶段发展到另一个重要阶段,我可以把它称之为‘有限对抗’阶段。”
    观察家们说,游击队在萨马里亚山区的战斗与其说是反映了战略上有重大的变化,不如说是游击队的力量有相当的增长。
    观察家们说,游击队员仍然必须依靠打了就跑作为他们的基本战术。观察家们说,同比它强大的以色列军队的任何对抗战,即使是有限的,将会增加游击队的损失。他说,武装斗争指挥部包括法塔赫和三个其他游击队。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莫斯科工程师发明了电影制片厂用灯,几乎全部能量都转变成光,只有极小的一部分变成热。
    制片厂使用这种灯,演员进行工作就会轻松得多。工程师们废弃了钨丝,在灯炮中安上碳化锆的球珠。这个球珠通过感应方法可以很容易地烧到摄氏四千一百度。
    这种灯用同样的能,照明的亮度可以高九倍。这种灯的光谱接近太阳光谱。
    这种灯的光不会使被照客体的颜色失真,这对于电影和彩色电视是很重要的。
    这种灯也可用在美术家的工作室、染色车间和室内运动场。
    在光谱方面能同这种新灯进行比较的只有弧光灯和气体放电灯。
    但是,这些灯不大经济,使用也复杂。
    而新灯的使用比使用一般的白炽灯并不麻烦。

【本刊讯】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四日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观看遥远目标的双筒望远镜》,摘要如下:
    以前,在观看遥远的或移动的物体时,可以通过功率强大的观察仪器,消除颤抖的现象。但是,有关的附件——三脚架或电子附带装置——使得仪器太笨重,无法搬来搬去。
    “马克1610”系统,售价为四千五百美元(包括电池),是第一种既能自给自足而又轻得可以一只手拿起来的装置。
    这种双筒望远镜(有两个目透镜,但只有一个初级透镜)的关键部分,是装在一个回转仪上的棱镜。在观望者按动一个钮放开回转仪后,棱镜就失去对手的颤抖、摆动或其它小摇动的敏感性。
    通过这种双筒望远镜观看的人,可以很容易地看到非稳定化望远镜难以看清的遥远或移动物体。例如,站在纽约的五十九层楼高的泛美航空公司大楼顶上的观望者,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约七英里以外扬基体育馆外面的招牌。同样倍数但非稳定化的望远镜,就由于肌肉颤抖使映象模糊而无法看清这块牌子。
    这种双筒望远镜的重量是差一点不到六磅。回转仪和梭镜的重量不到总重量的六分之一。回转仪由一个一瓦特的直流电动机驱动,有三根钢笔状的汞电池或碱性电池提供电力。电池的有效寿命约为八小时,但是可以使这种双筒望远镜同外部电源连接。
    这种装置的发明者威廉·汉弗莱和马克公司经理马克斯认为,“马克1610”望远镜将为军方、航运公司、执法机构以及公用事业和石油公司购买。
    该公司目前正在修改稳定装置,以便使之适用于手握照相机和电影摄影机。
    有一套装置(仍然在实验阶段)象水手的罗盘仪。其初级镜在诸如水这样的液体中“漂浮”,从而抵消了颤动。该公司希望把这种装置改进成一种附加透镜。苏科学家提出增强光学系统的分辨能力的理论【塔斯社列宁格勒四月三日电】根据列宁格勒的物理学家兼数学家哈尔芬的理论,光学系统和仪器的分辨能力可以大大提高。
    有人运用哈尔芬得出的公式制造了一种修正滤光镜,即一种独特的镜,可用以弥补望远镜、显微镜或摄谱仪“视力”的不足。
    哈尔芬说,利用修正滤光镜可以获得双星的单影象。
    这个方法能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克服一直被认为是从地球上进行天文观测所不可克服的那种大气层影响。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日电】南斯拉夫的北部地区继荫处气温达到摄氏三十度的酷热之后,又出现了严寒。斯洛文尼亚的大部今天已被夜间下的雪所敷盖。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该共和国的首都卢布尔雅那雪厚达八厘米。

【塔斯社伦敦五月二十四日电】倾盆的热带雨一连十二小时袭击了波多黎各的南部和东部地区。据路透社自圣胡安报道,有七人因这场自然灾害死亡,多人受伤,两千多波多黎各人无家可归。公路和桥梁遭破坏。损失估达一百万美元。
    【美联社科伦坡五月二十四日电】科伦坡市长卡德尔今天说,科伦坡连续下了三十六小时的季风暴雨后,使得大约三千人无家可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