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在我们的敌人方面,则一切相反。他们是那样腐化,那样充满日益增多的无法解决的内部争吵,那样被人民唾弃而陷于完全的孤立,打了那样多的败仗,因此他们就不可免地走向灭亡。

【本刊讯】意共(马列)(迪努齐派)机关报《新团结报》十日刊登意共(马列)书记奥斯瓦尔多·贝契的一篇评莫斯科黑会的文章,题为《“莫斯科会议”——走向灭亡的新的一步》,详细摘要如下:
    世界各地的革命力量蓬蓬勃勃地发展,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从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结论中得到巨大的鼓舞和找到新的力量,正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日益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套上绞索。
    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寻求新的阴谋和侵略,妄图反对下面这个现实:毛泽东思想是各国广大被剥削群众和中国人民手中的战无不胜的武器,中国人民是反对人类剥削者的斗争的主要堡垒。他们千方百计地企图使人民中国丧失她通过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积极斗争而在各国被压迫人民中所取得的巨大威信,但是未能得逞。他们不断地进行阴谋活动,害怕看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大洋洲和北美洲亿万革命者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同中国人民结成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的牢不可破的联系。
    六月五日在莫斯科召开的修字党会议是修正主义者为企图掩盖他们在工人运动中的叛徒作用、企图掩盖进行反华反共攻击、直到准备从军事上侵略人民中国的美苏神圣同盟而策划的许多阴谋之一。
    由于修正主义者在各方面日益具有资产阶级的特点和性质,所以修正主义者也反映资产阶级在经济方面和政治方面本身的矛盾。
    意共最近召开中央委员会,通过它的最高领导人隆哥之口说明它对莫斯科会议的态度,竭力强调,他们是不完全同意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立场的。
    所有这一切实际上是假的,他们为莫斯科赫鲁晓夫集团做出了极为有效的援助。他们同苏修领导人的分歧只是在反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策略上,他们是以同样的步伐走同样的路线的。
    意大利修正主义领导人采取这种立场还在于,意大利人民群众有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意大利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伟大意志。意大利劳动者正是出于这种反对阶级敌人的斗争意志而热情地注视人民中国,感到有中国同志和各国革命人民的支持,并日益掌握着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意大利广大人民群众向往无产阶级革命和一个不再有被剥削者与剥削者的社会。
    这都制约着意共修正主义者。他们知道,他们对中国的正式谴责肯定会使自己孤立于仍然受到他们蒙蔽的劳动者之外。因此,这就是他们不得不在表面上使用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所不同的语言,用不同的方式说同样的事情的原因。
    叛徒隆哥之流的论点试图通过下面一种意见,可以同中国共产党在差异中谋求团结,因为这些分歧终究是由于一些国家不同的国际联系和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差异所产生的。
    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始终高举革命的红旗,没有像赫鲁晓夫那样背叛过无产阶级专政。她始终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而战斗。她始终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坚决支持被压迫国家人民的斗争,巩固工人阶级在自己国内的权力。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道路,以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中心的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才对中共进行攻击和诽谤,妄想把苏共二十大产生的投降和叛卖路线强加于中国。
    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这条背叛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路线。
    面对中国共产党这种革命的坚定性,修正主义者从对人民中国的攻击诽谤转到采取侵略行动,纵容印度反动派侵犯中国边界。他们全力、但白费力地支持中国赫鲁晓夫——叛徒刘少奇,妄图通过中国国内的行动使人民中国改变颜色。
    苏联修正主义者已变成一个社会帝国主义集团,同社会主义不再有共同之处,与帝国主义处于同样地位。
    同反对革命的人能有什么团结?同准备发动对人民中国战争的人能有什么团结?同镇压和剥削各国人民的人能有什么团结?同企图破坏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人能有什么团结?同搞阴谋并与帝国主义结成联盟的人能有什么团结?
    共产党人、革命者和各国被压迫人民同他们不再有任何联系,同他们不可能有什么团结,因为修正主义者是站在(团结)堡垒的对立面的。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马列主义者和各国被压迫人民应当加强对他们的斗争,日益沉重地打击他们。
    隆哥有意混淆黑白,攻击说什么中共不尊重其它党的独立自主,不尊重其它党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保留的独立看法,自封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显然,隆哥及其狐朋狗友是不同意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不接受毛泽东思想的,他们不可能同意,因为他们是社会民主主义者,是叛徒。
    中国同志没有把接受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也没有把毛泽东思想强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和真正的革命者。
    是我们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广大被压迫和被剥削群众承认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他们承认毛泽东思想是对马列主义的创造性发展,是他们从毛泽东思想中找到了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精神原子弹。
    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进行的一次政治革命。显然,隆哥是不可能同意这个革命的,因为隆哥曾否定无产阶级专政,要代之以全民国家。
    这次莫斯科会议,将像修正主义者以前策划的几次闹剧一样,不能孤立人民中国,不能阻止革命前进,也丝毫损害不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各国的马列主义党和革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现在和将来都以巨大的干劲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形形色色反动派的斗争,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边,站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领导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一边。
    人们将会注意意共对这次叛徒会议的声明搞什么欺骗阴谋。修正主义者很早就丢掉了假面具。作为帝国主义者同伙的他们将考虑他们自己灭亡的日子不远了。

【本刊讯】菲律宾《华侨周刊》十六日撰文痛斥台湾蒋匪帮“联修反共”,为苏修武装侵略我珍宝岛摇旗呐喊的卖国罪行。摘要如下:新沙皇的爵士
    党(指台湾蒋党)报六月二日曾说到珍宝岛事件,说是:“这事件是中共发动而不是苏俄引发”;“珍宝岛不是什么领土之争……珍宝岛仍将是一个无人居留的小岛”。珍宝岛事件离今已有三个月,文犬们在此时才挤捏出近二千字的文章来为苏修诡辩,足见文犬们为了要“联俄反共”,讨好苏修,曾花了多大的心机。文犬们在其近二千字的又长又臭的文章中天花乱坠、得意忘形地为苏修诡辩时,大概是太过兴奋,忘记了被中共还击时打死的苏修侵略兵是在中国的神圣领土珍宝岛上死的。要不是苏修的侵略兵自行侵进珍宝岛,难道是天下竟真的有僵尸,苏修的侵略军竟是先被中共的边防军在苏修的国境内打死,然后再走到中国的神圣领土珍宝岛躺下?!象这种鬼话,文犬们有的是。
    明明是苏俄开兵侵略我国神圣领土,文犬们却硬是要说“不是什么领土之争”。照文犬们的意思,“珍宝岛”既然“仍将是一个无人居留的小岛”;那么,奉手送于苏修岂不更好?如果文犬们还觉得不够,喜马拉雅山终年冰雪,也是“无人居留的”,要不要也送于苏修作其反共之酬礼?
    文犬们不惜搬出鬼话,暴露其卖国立场,不花余力地为苏修侵占我国领土的侵略行为死辩,实应受新沙皇封爵。联修反共
    台湾国民党当局所说过的话有少数几句是算数的。其中一句就是“不是敌人,就是同志”。
    最近,台湾当局官员曾应保加利亚之邀,出席在该国举行的会议。保加利亚原本也是个共产国家,但是后来却跟着苏修而修了,因此也加入反中共的行列。既然也反共,就不是敌人,是“同志”了。简单地说,以前的共产国家只要修了,就不是台湾当局的敌人,是“同志”了。台湾当局是爱修字辈的家伙的。也许这就是党报反对人家把苏俄叫成苏修之故吧。
    鉴于现今台湾当局是如此乐意与修字辈的家伙打交道,做“同志”,因此“联俄反共”应更进一步改为“联修反共”。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中苏之间关于两国国境河流航行问题的谈判将于“最近将来的某一天”开始。
    这次会谈——可以设想会导致有关整个中苏边界争端的谈判——原先曾预料明天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开始。这位发言人说:“苏联和中国之间关于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的航行问题的会谈将如期举行。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改变,两国代表团的会议正常地应在最近将来的某一天在哈巴罗夫斯克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