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确信可以在国民议会中得到四分之三多数的当选总统蓬皮杜,今天开始为拟订他的内阁名单进行工作。他将把一些非戴高乐派召入内阁以扩大他的政治基础。
    人们都在集中注意他挑选总理和一些主要部长的人选。蓬皮杜小心地避开了新闻记者们,今天同戴高乐派的高级助手们在国民议会议长的官邸共进午餐。
    蓬皮杜只得到全部登记选民选票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五,波埃得到百分之二十六点九四。
    但他将在议会中占据很强的地位。中间派议会党团(在戴高乐时期是反对派的一部分)领导人杜阿梅在决胜选举中支持蓬皮杜,今天据了解他准备清洗他的党团中的反蓬皮杜派成员,使二十名议员站到多数派一边。
    目前的多数派中为二百八十九名戴高乐派及其有关的派别的议员,还有六十二名独立共和党人(这是前戴高乐财政部长德斯坦的党派)。预料杜阿梅和德斯坦都将加入将在下周初由总理宣布的政府。这样在四百八十七名议员的议会中,支持蓬皮杜的将超过三百七十名议员。今天共进午餐的除了蓬皮杜和沙邦—戴尔马以外,还有德勃雷、奥利维埃·吉夏尔、亨利·雷伊和戴高乐派总书记布热德。
    德勃雷在戴高乐当总统的十一年中,连续担任总理、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
    从一九四七年以来一直担任戴高乐的私人随员和从一九六二年以来担任蓬皮杜私人随员的吉夏尔,曾任工业部长、总理办公室负责经济计划的国务秘书。
    另一位长期以来都是戴高乐派的人物和运输问题专家雷伊,在上届蓬皮杜政府中(一九六八年五月到七月)是不管部国务部长。
    许多观察家认为,选择国民议会议长办公室作为举行这些会谈的地点是意味深长的,这些观察家认为国民议会议长雅克·沙邦—戴尔马可能被蓬皮杜指定为总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政府人士预言,在尼克松今年早些时候向戴高乐发出邀请之后,蓬皮杜不久将谋求同尼克松举行会议。

【路透社巴黎十五日电】蓬皮杜继戴高乐将军之后成为第五共和国的第二个总统,他先后担任过教师、银行家和总理。
    他在这位将军的领导下度过了整整二十五年的政治生涯,为他担任了若干私人职务,直到一九六二年成为总理。
    在帮助戴高乐度过去年五、六月份的骚乱方面起了主要作用的这位机敏的五十七岁的政治家的风度同其前政治主人大不相同。
    在竞选期间,他锋芒毕露地以必然会成为所有法国人的总统的姿态出现,在许多问题上继续维护戴高乐主义的传统,但是保持他自己对内外政策的见解。
    多年来,蓬皮杜在公开场合的形象一直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人们经常看到他嘴上叼着一支美国烟卷,他是一位对法国诗歌有很深造诣的专家,喜欢同艺术界交往。
    但是蓬皮杜现在打算把自己树立成为一个超然于党派政治观念的法国领导人。
    蓬皮杜来自奥弗涅山脉地区,他是一个彬彬有礼然而意志坚强的法国人,他喜欢美酒佳馔,并且好客。
    他于一九一一年七月五日出生在加莱海峡省的一个小村庄蒙布维夫。
    他的父亲是学校校长,母亲是教员。他四岁前就识字。他在高等师范学院的法国最难的竞争考试中名列第一。
    到了一九四四年底,戴高乐将军手下的一位朋友要求他为这位将军处理有关国民教育的问题。
    在政治流亡的年代中,蓬皮杜一直跟着戴高乐。一九五六年,他接受了洛希尔银行总裁的职务。
    他在当银行家的时候汇编了一部法国名诗选集,并为之写了序言。他能背诵一万行诗。
    戴高乐一九五八年重新上台后,蓬皮杜成了他的内阁办公厅主任、他的私人首席政治秘书和心腹顾问。
    蓬皮杜当上总理后很快就获得了经验丰富的议员的声誉。他个人的威望和影响不断提高,并在国民议会中成了一名熟练的辩论家。
    蓬皮杜的办公室里有戴高乐送给他的一张签名的照片,并写上了十分难得的“给我永远的朋友”。
    【美联社巴黎十五日电】蓬皮杜和画家布费、小说家萨冈、舞蹈家让梅尔和柏蒂这些人有友好关系。
    象他的游泳能力(他现在五十七岁,他是在四十岁时才决定学游泳的)一样,蓬皮杜所有这些都是最近自觉地学得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尼克松昨晚发出了一封祝贺蓬皮杜的贺电。全文如下:
    “正当你即将就任高职的时候,请接受我对你胜利的热烈祝贺和希望你获得成功的最好祝愿。
    “当你开始走上新的岗位时,我愿意向你和法国人民保证,美国政府和人民继续表示友好和同情的关切。
    “我希望同你合作,不仅是为了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而且也是为了共同努力来推进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友爱事业”。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法国戴高乐主义的将来》的社论说:
    蓬皮杜的追随者预料他将以自己的实用主义的、温和的办法来治理这个国家。在一九七三年议会选举以后,在国民议会中能够保持空前大的戴高乐主义多数派的可能性很小,这也许会使他扩大他的政府和他的政府的政策,以适合中间派。
    事实上,蓬皮杜自己的观点同被击败的中间派候选人、临时总统波埃的观点差不多。在国外,蓬皮杜在改变戴高乐的政策方面的作法也许更为缓慢,更加谨慎,不过,没有人怀疑他会这样做。在中东问题上采取公正立场,同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更加友好,早日谈判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看来都是即将采取的行动。
    共产党人说蓬皮杜和波埃主要是相似而不是不同的说法基本上是正确的。然而,法国在拒绝了这位中间派的候选人的时候,就选择了中间道路。因此,在蓬皮杜的统治之下,法国的戴高乐主义的将来与其说是没有戴高乐的戴高乐主义,还不如说是没有波埃的波埃主义更加相像。

【法新社波恩十六日电】基辛格总理今天在给蓬皮杜的贺电中写道:“我对我们未来的会谈感到很高兴,因为它将给予我们继续进行在你任法兰西共和国总理的长期活动期间我们之间就已建立的紧密的、相互依赖的合作”。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今天认为蓬皮杜汇集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多数票”取得法国总统选举的胜利。
    塔斯社说,蓬皮杜在竞选期间“向法国人保证,他打算继续忠实于他的前任戴高乐总统的总方针,虽然他不排除在其中作出某些改变的可能性。
    戴高乐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在东西方关系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务方面,通常得到克里姆林宫的赞许。
    塔斯社指出,法国共产党要求抵制选举的呼吁“在选民中”得到“最广泛的响应”。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海军专家认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蕴藏之一可能在中国海岸线附近的黄海和东海海底。
    他们的看法是根据乘坐由海军当局租用的八百五十吨重研究船的海洋学家们的报告得出来的。但是,在进行进一步研究之前,官员们建议对这些报告采取慎重态度。
    这一勘测分成三个步骤。海军说,首先,这些科学家渡过了黄海,然后渡过靠近大陆的浅海,最后发现了这个“海沟、山脊和渠道地区”。
    在每一阶段,他们都利用地震图得到在靠近海底和火成岩底上面的不断变化的地震沉积物的地图。海洋学家们还从海面和接近海面的海水中采取水的标本,然后分析这些标本,以得出悬浮的沉淀物的浓度。另外,他们观测海的颜色和透明度,测量风力、风向和海浪的高度、长度和方向。
    使海洋地理署的科学家获得他们为估计海洋条件所需要资料的这些观测,给地质学家提供了情报,以便使他们不仅对这个地区海水中沉积物和营养物的种类形成明确的看法,而且还对这些物质在几百万年来是如何沉积下来的问题形成明确的看法。
    在分析了地震和磁力资料以后,科学家们报告说,结果表明,同得克萨斯、俄克拉何马和新墨西哥三州加在一起的面积相同的这个地区下面,是一系列几乎是平行的山脊构成的。
    他们说,这些山脊起了水坝的作用,挡住了由黄河和扬子江冲涮下来的占中国总面积近三分之一的地区的沉积物。

【本刊讯】日本“如月会”出版的《资料》八十六期(四月十八日出版)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地方自治团体也要开发陆棚油田》,摘要如下:
    最近利用陆棚已成为开发资源的新领域,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地方自治团体也开始对这件事表示深切的关注。前不久由对这件事有兴趣的道、县知事发起成立了“国内海洋油田开发促进协议会”。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向石油开发公团、通商产业省、大藏省等有关部门进行工作,以便在一九六九年度制造能够在水深一百米以上的海域进行钻探的设备。并且决定进行筹备工作,以便一九七○年以后继续在这方面增加国家补助和协助。现在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地方自治团体的这种动向的背景和这个协议会的想法。陆棚的石油资源
    据推测,现在全世界的石油埋藏量五百七十亿千公斤的约百分之十五埋藏于海底,据说水深三百米以上的海底面积的百分之十七(四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有可能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因此,各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都有从陆地部分向陆棚海面发展的趋势。最大的海底油田是波斯湾,不过墨西哥湾、爪哇湾、苏门答腊海面、加里曼丹海面,以及最近发现的北海、澳大利亚海面、阿拉斯加的库科湾等被认为是有希望的海域。我国的陆棚达陆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五,据过去的基础调查来看,是相当有希望的,已发现大规模的含油结构。而且估计是含硫百分之零点二到百分之零点三(阿拉伯石油为百分之一点八到二点九)的良质石油。但是过去只是在日本海一侧的部分海域进行了实际勘探。不断提出试采权的申请
    在上述情况的背景下,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西日本石油开发公司(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和三菱石油公司合股公司)申请取得在中国、九州北侧的日本海中的试采权,从此,其他公司也相继提出试采权申请,如出光兴产公司申请在从北海道西南端到青森、秋田、山形、新潟县一带的日本海海面和东京湾口试采,三井矿山公司申请在北海道西北侧的宗谷海峡到东北侧的鄂霍次克海一带试采,帝国石油公司申请在新潟县南部海面、宫城、福岛和茨城县海面、千叶县房总半岛的太平洋一侧、九州的岛原半岛、五岛列岛和天草群岛周围的海域以及鹿儿岛县东南海域等试采,日本石油开发公司申请在五岛列岛西海面到西南海面的海域试采。在这些公司当中调查工作走在最前面的是西日本石油开发公司在中国、九州北侧海域进行的调查。县知事们的目的
    据成立这个协议会的县知事们提出的理由是:“我国的产业、经济都集中在太平洋沿岸的狭长地带,而这些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差别越来越大。为了消除这种差别,首先要通过资源开发来发展利用地下资源的产业。我国出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地区只有西日本的一小部分地区,今后如果在日本陆棚开发石油获得成功,那么对其附近地区的居民福利将作出巨大贡献。”也有人指出,石油开发公团对开发海外油田虽然是热心的,但可能先开发国内资源。因为开发海外油田还存在许多困难的问题,如和国际石油资本的竞争、取得开采权、受当地的有关法制的约束、由于政治形势的变化而带来的作业不稳定等。(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