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新兴的尼泊尔报》十六日就苏修鼓吹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由于这个计划(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表面动机看来是遏制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特别是在英军于一九七一年从这个地区撤退以后的时期。的确,勃列日涅夫计划可能对许多东南亚国家并不是完全没有吸引力的,如果美苏提出这种不可轻视的保证,尤其是这样。由于美苏关系日益和解,越南战争可能在不太远的将来结束,而在这以后和英军从这个地区撤退以后会出现权力真空局面,并且由于成为中苏关系的特点的日益敌对的情绪和一系列武装冲突,勃列日涅夫计划的确可能不仅是中苏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无可挽回的转折点,而且也反映了苏联新的、极为灵活的对外政策的开始。
    但是,由于计划中的联盟的性质还不清楚,所传的勃列日涅夫计划是否能够作为官方政策看待也不清楚,很难预言整个东南亚会对这个主意承担义务,特别是因为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同中国有融洽关系或工作关系,而目前迹象表明,这个计划就是针对中国的。无论如何,这可能只是一种外交试探,以估计这个地区的反应。因此,大部分东南亚国家,甚至与中国的关系很紧张的国家如印度,也非常不会对于一个考虑到一九七一年以后的事情的建议过分迅速地作出反应。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勃列日涅夫和亚洲安全》的社论,摘要如下:
    十天以前,勃列日涅夫在世界共产党会议上发表他的意见说,“事件的进程正在把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任务提到日程上来”。这在亚洲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在那里,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计划建立这个“体系”。特别是,印度人认为,勃列日涅夫谈中国问题听起来非常像当年杜勒斯谈俄国问题。
    当俄国人在一九六六年组织塔什干会议的时候,俄国人大概已经考虑到某种“体系”。从那时以来,这种尝试的危险就明显可见。因为俄国人是从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办法进行他们的努力的,由于这两个国家仍然固执地不和解,印度人恼火是可以理解的。柯西金最近非常突然地访问了德里和拉瓦尔品第。他到这一个地方的时候,就使另一个地方的怀疑加深,从而使集体安全似乎比以往更加遥远。
    诚然,甘地夫人的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步骤来建立它自己的非正式的集体安全体系。
    且不谈主义,甘地夫人拒绝由于恐怖而同苏联结盟,是很有见识的。如果激怒中国人,印度就可能使它试图消除的危险加剧。正像巴基斯坦——对于勃列日涅夫建议的“体系”,它甚至比印度更加冷淡——一样,印度想要保持最终同中国达成谅解的自由选择。
    同时,亚洲安全也是本周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堪培拉讨论英国军队撤走的影响问题的会谈的目的。但是勃列日涅夫是否将能由此得到很大的安慰,是令人怀疑的。(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在欧洲的一些体系得以延长寿命。但是成立崭新的体系,是另一回事。

【本刊讯】法国《企业》周刊七日一期,刊载一篇题为《东南亚:苏联收缩它的反华包围圈》的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同中国的敌对目前促使苏联领导人加强他们在东南亚的经济和政治攻势。一年来,局势大大变得有利于苏联领导人。
    一、在马来西亚:苏联在吉隆坡的大使馆现在有一百多名工作人员。苏联人刚同马来人签订一项协定,这项协定保证苏联民用航空局独家经营马来西亚同另外几个亚洲国家之间的某些航空线。根据几天前签订的一项贸易协定的规定,俄国人成为马来西亚橡胶的主要买主:他们获准购买(橡胶)生产的百分之二十,每年付四千万英镑。(马来西亚)地面部队将拥有苏联的一九五二式大炮和T—54坦克,这将带来俄国教官的登场,这些俄国教官将被派往驻在吉隆坡的军事使团。海军将由苏联人进行改组,苏联人将提供六艘扫雷艇、六艘装备导弹的快艇,三十来艘快速巡逻艇。空军装备一百多架米格—15式飞机和MI—A直升飞机。此外还得加上价值一亿三千万美元的军事装备(在十五年内偿还)。
    二、在新加坡:已经达成了一项协定,苏联人在货运和客运方面提出了竞争性的价格。港口活动自去冬以来的特点是俄国船只的大量涌入(自一月以来有四百艘),已经准备了设施,供苏联远东舰队的一支舰队停泊之用。新加坡只有一支小小的陆军(五千人),但是,在英国人在最近离开以后,新加坡的海军将加强。俄国人建议提供需要的全部装备,即四十来艘海岸防卫舰和装备导弹的快艇。
    三、在印度尼西亚:在当地的共产党被消灭和苏加诺下台以后,俄国人的任务较为微妙。他们终于又东山再起了,首先是答应长时间延期偿还(印度尼西亚所欠的)四亿英镑的欠债,其次是恢复为在苏加诺时代给的武器提供配件。这一来印度尼西亚军队又可以作战了。此外,印度尼西亚军队还要得到一些PT—76轻型坦克、T—62中型坦克和一三○毫米和一五二毫米的大炮。雷达的全部电子设备将由莫斯科负责更新。
    (印尼)海军已经得到六艘W级潜水艇,七艘“斯科里”级驱逐舰,十几艘护卫舰和同样多的护航舰。到年底,海军将得到装有导弹的快艇。至于空军,它将用米格—15、米格—17、米格—19和更新式的飞机米格—21、雅克—25和苏—7式飞机更换它的(已经过时的)美制飞机。作为交换,俄国人获得修建三个导弹基地的允许。
    四、在菲律宾:插脚还不那么深。一个贸易代表团刚刚访问马尼拉,不排除签订一项经济协定的可能性。几天前,第一艘苏联货船刚装上椰子干,一条定期航线将把伏拉迪沃斯托克同马尼拉联接起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七日电】英·甘地总理昨天欢迎苏联总理柯西金关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进行区域经济合作的建议。
    甘地在执政党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会议上讲话说,柯西金的建议是同印度对于区域经济合作问题的众所周知的看法是一致的。
    她在这次会议上说,巴基斯坦已表示愿意讨论开放印度和阿富汗之间通过巴基斯坦领土的陆路交通的问题。
    【印报托新德里十六日电】甘地总理今天对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报告了她最近访问阿富汗期间同阿富汗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她说,进行这种区域合作的建议是在柯西金访问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期间提出的。
    【印报托新德里十四日电】将于十八日动身赴德黑兰访问的迪内希·辛格外长今天说,印度和伊朗的官员们已能就两国间相当广泛的进行合作的范围”达成一致意见。
    迪内希·辛格欢迎苏联总理柯西金关于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合作的建议。

【本刊讯】日本“如月会”出版的《资料》第九十二期刊登一篇资料,标题是《苏联舰队希望访日》。全文如下:
    据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最近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探询,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舰艇到日本停泊要办些什么手续。
    据认为,苏联太平洋舰队到日本停泊是以“友好访问”为名义的,不过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如具体地在什么时候,在哪一个港口,希望停泊哪一种类的舰艇,停几艘等。当前就是询问访问日本的手续,似乎目的在于试探日本政府的意思和反应如何。
    从政府来说,横须贺、佐世保等重要港口是美国第七舰队的主要基地,因此对苏联舰队的停泊稍感困难。但是也找不出特殊拒绝的理由,据说对于如何处理这个问题表示了微妙的反应。如果允许停泊,从常识来说,估计要避开横须贺、佐世保等军港,而允许在东京、横滨、函馆、新潟等与军事无关的地方停泊。
    但是,目前还只是探询手续,还没有谈到别的问题。因此,据认为,联系到日本海的形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以及国内舆论的动向,即使能够实现,也将是相当长时间以后的事情。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日发表一篇社论,评柯西金最近鼓吹印巴和平,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鼓吹在这个战略地区维持和平和稳定是无可指责的。巴基斯坦已经尽其最大的努力同印度和平相处。但是德里拒绝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印度采取继续不妥协的态度只能有一种解释,即强行占领这个邦是为了确保其原来所持的对巴基斯坦出现的不调和态度。在这种形势下,设想我们能够做些什么事来促进和平呢?柯西金驳斥我们的这一论点:印度的立场在不断强硬化,而远不是谋求同我们缓和。如果莫斯科不仅仅是说些动听的话来表示它的友好和希望印巴和睦的愿望的话,那到是有益和实际得多。
    印巴争端悬而未决,柯西金又谈到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关系。就我们而言,我们对北部这个兄弟的穆斯林国家培育了最友好的邻邦之情。我们之间不存在问题。喀布尔再三再四地谈论改变决定两国边界的杜朗线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对这一神秘的要求给予注意。它没有任何根据。因此,至少可以说,柯西金竟然作此暗示——特别是在克里姆林宫不厌其烦地引述历史性条约来反对中国坚持要作修改的时候
    ——是令人惊讶的。这样,鼓吹和平的整个活动便毫无价值。当尚未做任何实质性的事情来确保执行国际上对一方具有约束性的决定的时候,却提出了只能使另一方关系恶化的问题,这种办法很难体现出苏联总理在亚洲这一地区的令人钦佩的和平愿望。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外交记者六日报道:
    只要德里拒绝解决关于克什米尔和法拉卡问题的基本争端,那就谈不上巴印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这仍然是巴基斯坦政府的立场,尽管我们的所谓的朋友们最近进行了种种外交活动,施加了微妙的压力。
    在最近几周和几月中,印度实际上一直是反复无常的。他们一方面表示愿意同巴基斯坦讨论所有争端,另一方面他们又坚持说唯一留下要解决的问题是将自由克什米尔还给印度。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那些继续劝我们要解决分歧的人——在这些抱善良愿望的人们中包括我们的新老朋友——他们是完全清楚地知道印度的顽固态度的。
    另外,巴基斯坦说印度的态度越来越强硬是完全有根据的。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只能在损害它自己的基本利益的条件下才能满足它的“朋友们的”愿望。
    印度的手法以及随之而进行的外交活动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巴基斯坦在过去已经经受住了类似的压力,它将毫无疑问地再次经受得住这种压力。

【路透社吉隆坡十三日电】东南亚各地的商人,都被邀请去参观苏联将于九月在吉隆坡举行的,为时二十天的贸易展览会——这是十多年来苏联第一次在这个地区举行的展览会。
    这是苏联驻马来西亚贸易代表科科雷夫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最近报道,苏修驻吉隆坡「大使馆」的「新闻官」史米诺夫十一日对「马新社」记者说,苏修吉隆坡「大使馆」最近已设置直通莫斯科的「紧急电讯线」,以加速两地之间的情报传递。

【本刊讯】据《菲律宾先驱报》五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六月四日批准发给三名苏修人员签证,让他们本月到菲律宾作「考察访问」。

【本刊讯】据《印度时报》四日报道,以苏联部长会议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委员赫里斯季安诺维奇为首的苏修科学家六人代表团,于六月三日到达孟买进行四天的活动。
    这家报纸说,这个代表团是应印度科学工业研究理事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